馬來西亞吉隆坡亞洲巡迴賽第三站(1)

Dance News 2272(May 3rd 2012)/ 翻譯:朱呈銘


        
馬來西亞吉隆坡亞洲巡迴賽第三站職業組摩登舞冠軍(左)、亞軍(中)、季軍(右)。

馬來西亞國際公開錦標賽,一大早從台灣、台北離境,所有評審與部份選手搭機前住馬來西亞,參加亞洲巡迴賽第三站的比賽,比較起東京與台北的寒冷與潮濕,來到馬來西亞國際機場時,氣候是暖和多了,比賽場地是離機場約一個小時的車程,是六星級的新飯店,自兩年前Alex Lim and Carmen Chuang開始籌辦這個比賽,比賽受到ADC亞洲舞蹈總會,MDA馬來西亞舞者協會與WDC世界舞蹈總會的大力支持。

進入飯店後,所有評審被邀請參加餐會,會中餐點充足,各式各樣的當地食物與各種焗烤與咖哩餐滿足了所有人的需求。

比賽日在到達馬來西亞隔日舉行,會場就在飯店中,會場佈置的美侖美奐,氣氛很好,舖設的舞池則是主辦人新購置的大型活動地板,尺寸大約有長二十公尺,寬十四公尺。

日間舉行了許多組別的比賽,第一個組別是男單人舞比賽,男孩年齡都在十六歲以下,舞科是華爾滋與快四步的基礎舞步。單人舞比賽對剛開始參加比賽的舞者而言,是一項很好的方式,比賽中所有的男孩都呈現出對基礎技巧的好認知。

比賽中也有第一次的組別,是主辦人將聾啞的舞者讓他們自成一組相互競賽,對聾啞的舞者而言是一次大瞻的嘗試。

亞洲巡迴賽職業組摩登舞:

第一名(美國)Arunas Bizokas and Katusha Demidova。五項舞科都得到第一,獲得六十五個第一中的六十四個第一。他們創造出積極與震撼的表現,看來肩膀上的重心已經離去了。從未看過男舞者在比賽中這麼高興與活潑生動。他們兩人都創造出幾乎無缺失的舞蹈,其中充滿了對一位世界冠軍所期望的優雅性與自信度。至今每一個比賽中他們似乎都在提昇舞蹈的表現水平,而今天他們是完全在屬於自我的優質風格中。

第二名(美國)Victor Fung and Anastasia Muravyeva。五項舞科都得到第二名。他們是輕易的得到第二名,不過舞蹈的內容沒有預期的能夠對冠軍產生威脅。他們的移動性與舞池覆蓋性的優點是不容疑惑地,或許是舞池空間對他們而言有些小,以致限制了他們的優點發揮。如果男舞者的姿態更有優勢主控性,以讓女舞者能經由舞蹈創造出更輕快與女性效果性,那麼他們的潛能將無界限了。今天這技巧有較佳但是無持續性。

第三名(英國)Andrea Ghigiarelli and Sara Andracchio。這一對優質舞者至去年五月轉到職業組後就造成轟動。他們是目前整個職業組中表現度由始至終最有一致性的選手,今天的舞蹈感覺上是至今最佳的一次。慢狐步有很好的流動性,男舞者腿部與腳部動作看來較柔順了,因此給了他們較穩當與輕易的外觀。快四步是在舞池四周逐漸流動開來,也是看來很具輕易性。是一對冠軍的真正標記舞蹈!女舞者於每一個動作中都展現出完美的姿態與女性化,對男舞者的強勢舞蹈都完美契合著。

第四名(俄羅斯)Valerio Colantoni and Yulia Spesivtseva。每一項舞科都得到第四名。他們兩人的姿態真是沒話說,這一位男舞者的姿態真是天賜良品,從未見過摩登舞比賽中有這麼寬廣的展翅寬度,無盡的天空就是他的界限!女舞者於探戈舞中有完美的手臂位置放置性,感覺上是比想像中的好,而探戈舞今天的表現真是比他們最佳時還要好!華爾滋與快四快這兩項舞科今天看來有些窄平感,缺少了他們平常慣有的俯衝性與擺盪性。不過維也納華爾滋是比賽中表現最佳之一。一旦他們穩定下來與找到屬於他們的擺盪深度,那麼不論何時他們就會使名次在他們之前的選手煩惱了。

第五名(英國)Warren and Kristi Boyce。他們每一次出賽都可以看到進步,今天的表現是巡迴賽中最佳的一次。他們非常高大又優雅,當他們專心於他們自己的舞蹈中,而不去憂慮其他的選手或觀眾時,其舞蹈的整體效果性是更佳的純淨與有效率性。他們具備了所有條件,有身體與腿部的長度與磁吸性,表示在舞池中可以很輕易地看到他們。他們目前需要出現更一致性的表現水平,並經由正確的技巧運用,以此更高的回報就在來到的路上了。

第六名(亞塞拜然)Eldar Dzhafarov and Anna Sazhina。終於進入了決賽,是實至名歸。他們是很好的舞者,運用技巧的高認知度為優勢點。在過去總認為這優點阻塞了他們釋放重心與動作後的真實外貌,不過今天他們釋放重心的較自然性有了衝擊性,兩人也呈現出至今未曾有的最佳姿態與舞形。於前一個比賽中看到他們舞步執行時,於進入舞步和結束舞步這兩方面都沒有在身體線條上有完整性的缺失。不過今天則不然,他們似乎是難有機會進入決賽而全力展現的得心應手!

-(其他相關報導及照片見「舞世界月刊」148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