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日本亞洲公開賽職業組摩登舞

Dance News 2268(April 5th 2012)/ 翻譯:朱呈銘


        
2012日本亞洲公開賽職業組摩登舞冠軍(左)、亞軍(中)、季軍(右)。

2012亞洲公開賽由Isao Nakagawa所領導的日本舞蹈總會所主辦,這項比賽也是WDC世界舞蹈總會世界超級系列賽之一。比賽場地在東京著名的武道館舉行,場地是世界著名的場館,曾舉辦過舞蹈歷史中許多的世界、亞洲、日本的錦標賽。一萬六千名觀眾到場親自目睹世界上最優秀的舞者,所以氣氛是高漲地至熱鬧非凡。

於晚間開幕式中主辦單位頒發了特別獎項給予Robin Short,由理事長Isao Nakagawa頒發,表揚Robin Short十年以來的亞洲巡迴賽籌備主席;漂亮的玻璃獎牌上刻著:2012日本標準舞獎,感謝由於您的貢獻與付出才使亞洲巡迴錦標賽於十年中有了茁壯與發展。也由於您的卓越才幹使得亞洲的標準舞得以提昇。主辦單位:日本舞蹈總會。

觀眾對職業摩登舞與拉丁舞選手的表現都給予長時間的站立鼓掌,並在兩項舞科比賽中對所鍾愛的舞者給予高聲吶喊加油,此盛況是自1990年時Marcus and Karen Hilton MBE與John Wood and Anne Lewis這兩對選手的激烈競賽以來的再度重演。由於日本人的內向特質是天性,不過還是會因為選手的優質舞蹈而忘情放開地。

職業組摩登舞錦標賽:

評審:

Robin Short (英國)、Joanne Bolton Hawkins (英國)、Geoffrey Chun (韓國)、Janet Gleave (英國)、Zhang Xiang Guo (中國)、Yoko Haseba (日本)、Marcus Hilton MBE (英國)、Shozo Ishihara (日本)、Soenarko Josodih (印尼)、劉順益 (台灣)、Ferenc Polai (奧地利)、Hide Tanaka (日本)、Rudi Trautz (德國)、Roberto Villa (義大利) and John Kimme (美國)。

第一名(美國) Arunas Bizokas and Katusha Demidova。他們贏得四項舞科,探戈舞第二名的成績輕鬆獲得冠軍。他們的舞蹈具特殊的優雅,於動作與風格上呈現出一種非常特殊的品質感。男舞者的身段與身體上半身線條配上漂亮的肩膀線條與手臂位置是能夠讓他的漂亮舞伴自在地呈現出她自有與無法模仿的舞蹈表現。他們的每一個動作都具藝術氣息,他們的腿部與腳部動作都絕對的同步協調與令人高度羨慕。

第二名(義大利)Mirko Gozzoli and Edita Daniute。探戈第一名,其餘四項舞科第二名。觀眾明顯給予前兩名的選手最熱烈的加油聲,因此鼓舞了Mirko and Edita演出了最具挑戰性的舞蹈表現。他們的舞蹈中有不少高優質態勢,不過所選擇的舞蹈風格與呈現性有些令人疑惑。男舞者動作中的傾斜技巧是展現過度,是有了增添效果,但是會形成誇張性,也可以說是傾倒了。這方式卻是有許多人喜歡,但是為什麼水平度這麼高的舞者要有遠離正常性的表現。探戈舞中重複的快拍與加拍動作過多,而非常少的慢拍動作也令人較難信服。決賽中的快四步,為了閃躲其他選手而分開再合的方式也非常無必要性,或許觀眾會為此而歡呼,但是以高格調的舞者而言是給予個問號。

第三名(美國)Victor Fung and Anastasia Murayeva。五項舞科都得到第三,故總成績也是第三名。他們令人無懷疑的動作品質持續進步中,強力道的重心釋放性具高度確實並在五項舞科中保持著此項技巧的持續性。他們在舞蹈走向中開始有了更佳藝術感,這走向會添增向上挑戰度。一旦他們找到效率與效果性的最佳組合技巧那舞蹈的包裝性就完整了。

第四名(義大利)Andrea Ghigarelli and Sara Andracchio。五項舞科都得到第四名。他們在技巧的各原素都有進步,於彼此之間的位置性與握持方面都有精緻性的高發展,對於他們下盤動作的高水平發展給予高度肯定。探戈舞與快四步看來是比其他三項舞科突出,可能是因為其他的決賽者在這三項舞科有更強勁道的原因。對於他們不接受義大利舞蹈協會FIDS與現今為WDSF的規定的勇氣給予肯定,而選擇了他們所相信的正確路線,事實證明他們的決定是明智地。

第五名(斯洛維尼亞)Domen Krapez and Monica Nigro。成績是5W6T5V6F5Q。他們舞蹈的走向是相當保守多於多彩多姿化。所以當檢視他們的舞蹈表現時會發覺他們是真實性與傳統性的外貌並且相當地具精準性。這些都是值得羨慕的品質與確實值得獲得尊敬。當男舞者以正確的方式推送腿部來創造動作時,是一種具極佳力道與飽滿度釋放開來的動作。這種身體重心的釋放性是極好的優勢,如果他們能夠將此技巧發展出更好持續不斷性,他們的向上挑戰度應該會增強,如此則女舞者的靈巧度與具有潛能的風格將會成為眾所注目的焦點。

第六名(俄羅斯)Valerio Colantoni and Yulia Spesivtseva。探戈舞與快四步第五,其餘三項舞科第六。他們有非常優質型的風格與極佳的移動品質。他們兩人的手臂都很長,因此由手臂與背部呈現出極好的寬廣度,是相當好的優點。有時候他們在舞蹈中看來有些謹慎,如果男舞者能夠專注於他自己的身體重心釋放將可讓女舞者放開來反應,並可讓女舞者的頭部與頸部有更持續的空間來創造出線條。更自在的情感與動作為更進一步發展,將會是舞蹈整體包裝中最引人入勝的技巧。

-(其他相關報導及照片見「舞世界月刊」148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