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皇家盃

Dance News 2253(December 8th 2011)/ 翻譯:朱呈銘


英國皇家盃職業組摩登舞一至六名(右起)。

英國皇家盃業餘組摩登舞一至六名(右起)。

主辦人:Michael Stylianos and Lorna Lee。

摩登舞評審:Len Armstrong, Michael Barr, Joanne Bolton, Amanda Dokman, Robert Grover, Marcus Hilton MBE, Lindsey Hillier-Tate, Lyn Marriner, Leonid Pletnev, Robin Short, Hide Tanaka。

拉丁舞評審:Cheryl Beresford, Hazel Fletcher, Alison Fulham, Paul Killick, Serena Lecca, Carol MacRaild, Goran Nordin, Graham Oswick, Sergey Ryupin, Bryan Watson, David Yin。

職業組摩登舞:

第一名(香港)Aleksander Zhiratkov and Irina Novozhilova-Popovic。在比賽中以清楚的力道性展現而輕鬆地贏得今天的冠軍獎座。這一年來他們以非常穩定性的舞蹈建立起了他們的聲望,在他們身體重心的確實性方面顯現不出任何軟弱的徵兆。現今他們必定是往前思考在如何與高名次的選手競賽。在增強效果性方面有兩個層面可思考,第一是,女舞者有些向後的沈重感,特別是在外側舞伴移動時,她的身體角度未能調整至與男舞者的身體的相關角度。另外則是,在他們創造舞步的力道時有時讓他們看來有如僅有一個速度的舞蹈。他們必須發展出快與慢的速度對比性在舞蹈執行中,如此在比賽中看來才會更精神活力性。除了這些,他們是一對令人印象深刻賞心悅目的舞者,可以挑戰任何未有充分準備的選手。

第二名(美國)Mikhail Avdeev and Olga Blinova。這一對的舞蹈對評審而言是具挑戰性,因為在比賽中的有些時刻,他們看起來就是漂亮的有平衡性,速度有掌控,共同有同步協調性。但是再次的觀看他們,他們的飽滿性是空洞地,身體的中心性也鬆垮了,剩下的是他們在掙扎於創造動作的飽滿性與力道性。他們也似乎是在玩很危險的戰術,是將總攻擊留在比賽的最後一個回合。這是在那些他們可以進到決賽的比賽,可以預留精力至最後再提昇,那成績就可以有預期地好。無論如何,要在未來與他們抗衡是相當容易的事情,在比賽中的與他們競賽的選手從第一回合開始就確實付出舞蹈即可。

第三名(俄羅斯)Denis Donskoy and Maria Galtseva。近幾個月來他們在擺盪類型舞蹈有驚人的進步,特別是華爾滋的飽滿性與幅度,他們在這一項舞科的腿部速度的飛揚與協調之間的均衡性應該會吸引住評審。而在快速度舞科時,特別是探戈舞,他們就會失去優勢的姿態。男舞者與女舞者在移動時有時會出現兩人是在不同速度的移動,其結果是,他們的探戈會因為精力的不同而遲緩,另外他們也沒創造出停頓性效果來表現出舞蹈的清脆性。如果他們能掌控到速度中的身體重心停頓,他們在未來可能是一對很難擊敗的選手。

第四名(英國)Craig Shaw and Evgeniya Sutyaginskaya。他們在持續一致性與框架空間性確實有進步。腳部的節拍性在每一項舞科中也有了很不錯的契合性。不過,由於他們明顯在一個時間內想要做過於多的正確細節,以致舞蹈沒有了吸睛性。女舞者有能力由她的腳的壓縮性經過背部進入到身體的線條來做出很佳的音樂流暢性,因此男舞者必須學習如何將這些帶引出來,而在他們的動作中創造出更多的呼吸性。或許引用讓人更有深刻印象的詞彙,那就是:他們是過於地一致性。為了能挑戰上至更高排名,他們必須在他們的舞蹈中尋找出更深層的情感性連結。

第五名(美國)Andrey Begunov and Anna Demidova。他們是一對與今天冠軍有類似的風格,有著啟動大力道性橫越舞池的才能。他們兩人都顯現出是有強勢力道的舞者,所以在未舞蹈前就可預測出他們都將以身體重心的移動吞食起地板。不過這種力道運用未能完全發揮其效用,因為他們以多變式力道的方向進入到彼此對方與進入到地板之中,因此在創造出絕佳力道後結束在死寂的片刻而喪失了動能性。如果他們能夠學習向何處傳送這種能量,那麼他們就可威脅到決賽內名次在他們之上的選手。

第六名(芬蘭)Kristjan Kuusk and Anri Kokkonen。他們的外型很不錯,在舞池中的個人風範也很甜美。男舞者的握持呈現出強勢的線條,背部與肩膀的線條也看來純淨。不過,女舞者的頭部時常在不正確的時刻做出錯誤角度,其結果是,選手會在產生擺盪中失去了幅度與飽滿性。如果女舞者能夠更清楚知道腿部壓縮的運用連結上舞形的變化之間的關係性,並且組合上整體的更佳的腿部力量,如此選手將在比賽中創造出完全不一樣的爆發性。

業餘組摩登舞:

第一名(中國)Yang Chao and Tan Yi Ling。今天非常輕鬆的贏得冠軍。這兩位舞者是世界級的舞者,具獨特性與音樂的自然表達性。目前看來他們是向業餘的最高排名挑戰中。

第二名(英國)Ben Taylor and Stefanie Bossen。在這十二個月來他們進步很多。不過他們必須在好的外在舞姿再重新調整,因為他們總是不能始終的契合在一起。如果這方面有改進與找出自我性的外型,相信能夠挑戰更高。

第三名(中國)Li Si Cheng and Zhao Man Ni。他們今天有些運氣不佳,因為舞蹈表現很好,感覺上應該可以有更高的名次。他們呈現出漂亮與輕易的動作橫越舞池,舞步組合也具高判讀性。這一對有才氣的年輕舞者的未來性看來很不錯。

第四名(澳以利亞)Steven Grinbergs and Rachelle Plaass。他們的舞蹈真的很不錯,也令人喜歡觀看,但是必須特別注意比賽中不要縮水了。期望看到他們發展出動作中的舞形,因為比起其他舞者他們有時看來有些小型,因此喪失了衝擊性。

第五名(中國)Cui Xiang and Yang Zhi Ting。感覺上他們是另一對運氣不佳的選手。從第一回合賽事起,他們就以佳舞形與輕易動作性讓他們在選手中很突出。現今他們必須獲得更多的經驗值,因為他們有機會成為明日之星。

第六名(俄羅斯)Andrey Volkov and Anastasia Kravchenko。這一位男舞者的頸部與肩膀線條真是好!不幸的是,他們在準決賽與決賽時兩人身體之間的共同中心性破壞掉了而喪失了他們佳外型的衝擊性。如果沒有這個缺失,他們的成績應該會更好……

-(其他相關報導及照片見「舞世界月刊」144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