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國際盃職業組拉丁舞

Dance News 2248(November 10th 2011)/ 翻譯:朱呈銘


英國國際盃職業組拉丁舞一至六名(右起)。

國際盃的獨特之處在於,一個晚上可以有機會看到四個最頂級的錦標賽,為了能夠在一個晚間有這些比賽,故僅有有限的選手數量可以參加合格的第一個回合比賽,大部份的選手都在之前兩天的資格賽中挑選而出。第二個主要因素是亞伯特廳的舞池相當大,故在半準決賽是入三十對選手而非正常的二十四對選手。

儘管有比平常還要多的選手能夠進入到半準決賽,但是在職業組拉丁舞中也是一件非常難辦到地,加上第一回合中所有參賽選手都展現出高水平的技巧。有一些非常好的選手未能進入到準決賽內與在賽前賽的激烈競爭中也有許多好的舞者未能來到亞伯特廳。對於這些好舞者,請抱著平常心,因為比賽水平非常高也非常多變,因為技巧可能會也應該會驚人的快速改變。再加上己有名望的選手幾乎都會進到平常所達到的位置故困難度更高。

今年有不少對是新搭配而第一次參加國際盃,其中有不少對給了很好的第一印象。舉例來說:

很高興看到有一段長時間不比賽而再次競賽場的Maxim Kozhevnikov,與他的新搭檔Anastasia Grigoreva代表美國出賽,他們的表現在第一回合中相當出色而有了強烈的第一印象並進入到半準決賽內。

同樣是在重大錦標賽中第一次露臉的是Zhao Liang and Sun Ning(中國),對中國姓名不熟悉的人來說,Danny是比較熟悉的Zhao Liang英文名字。他的前舞伴Vivienne聽說是退休了。在外觀的體型方面Sun Nin較與Zhao Liang匹配,所以在外形上看來己經較有了均衡感。物理力學上的進步需要時間訓練,不過以他們如此新鮮的組合而言己經有了好的開始。

雖然搭配時間較以上兩對久一些,不過也未曾在國際盃比賽過的Evgenij Voznuck and Motsi Mabuse(德國)。以觀看的方式而言,觀賞與評審不同之處在於,觀賞者能夠挑選喜歡的選手並花較長的目光時間在喜歡的選手身上,而發現能在這一對選手長時間的觀看。分析起原因是,他們的誠懇態勢所造成,特別是從Motsi身上,從她身上感覺不出虛假的心態,而有時在其他選手身上可感覺的到,她的每一個動作似乎都發自內心,而所挑選的舞步組合也是部份因素,因為讓Evgenij andj Motsi能夠捕捉到每一項舞科的神韻。

決賽:

這一個組別的最近兩個大比賽是,四月份的世界盃錦標賽,五月份的黑池大賽。前者由美國的Riccardo Cocchi and Yulia Zagoruychenko獲得冠軍。後者則由英國的Michael Malitowski and Joanna Leunis獲得冠軍。這使得國際盃的最後冠軍得主產生了不可預測性。如果比較這兩對選手會發現他們的共同點與相異點是一樣多。相同點是四位舞者都各別具高度才華,女舞者都有高度快速身體速度的能力,她們的轉動技巧在舞伴的協助下或沒有協助下都具驚人的快速能力。不同點在於他們與舞伴時所選擇的舞蹈風格,及他們如何以才華展現出拉丁舞的精髓與對每一項舞科的詮釋性。Riccardo and Yulia追求的是純淨與精典性的走向。Michael and Joanna則不畏懼脫離正常規範並將拉丁舞的極限推向另一層級。這兩種走向都有支持者,從觀眾對兩對舞者的掌聲與加油聲就可判知,是誰都不輸給誰。

有一點是Riccardo and Yulia較優地,那就是舞池空間運用技巧與舞池閃躲技巧。舉例來說,他們以在重影舞姿下以Reverse Rolls開始森巴舞舞序,小心地朝向舞池中央前去,接著在亞伯特廳的正中央處舞出一段定點舞步,一處完全是屬於他們的空間,而其他的選手則是舞池四周的邊緣區域移動前進。鬥牛舞時,他們也是同樣地情況而很突出,因為他們不斷地有足夠的空間性,其中有一段是五對選手共同在舞池的同一邊,而他們僅一對享用另一邊的大半舞池空間。

Michael and Joanna則似乎偏向於接近觀眾席,因此經常性地不管是移動式或定點式舞步都會在舞池邊緣舞動,這種方式利於與觀眾產生連結,也同樣會受到觀眾的回饋而表現更激勵。不過,這樣就對可用的空間的運用會失去主宰性。Michael and Joanna的另一項優勢是不可預測性,這優勢不僅是由於他們舞步的創新,又也是他們的展示與呈現的方式。他們表面上看起來對高速度與力道不需出現預備動作就可執行出來,當然了,預備動作是有地,只是偽裝的很好因此創造出最大量的衝擊性。

決戰的最後贏家是Michael and Joanna,最後成績是11112(CSRPJ) 。

Riccardo and Yulia 22221,他們的捷舞是無人能比。他們的舞步組合能讓他有機會呈現出重要的元素,例如以3/4、1/4、1拍的分拍法連結上腳跟反彈動作與多樣化的轉動模式。

在未來大家將可看到這兩對不可預測的競爭場面。

得到所有舞科的第三名,Sergey Surkov and Melia(俄羅斯)。這兩位舞者是戲劇的化身,也因為這因素故特別適合於鬥牛舞。森巴舞的飽滿性動作令人欣慰,其中臀部的轉動動作是達到很好的效果性。倫巴舞則需要指正,因為Melia的下盤簡直過於大步,也因此身體重心沒有帶到腳上應該到的位置。

同樣是清楚地第四名,Andrej Skufca and Melinda(斯洛維尼亞)。五項舞科都得到第四名。他們的風格與第三名是完全相反,較少的戲劇感但技巧性非常穩固,其下盤動作是決賽內選手中最緊實與從容不迫。這優點在恰恰恰與捷舞中最有利,因為可以創造出快速、明亮的動作而永不會看來是緊繃地。森巴舞感覺上可以不必如此限制,因為是移動型的舞蹈,身體的重心應該也必須運用來創造出力道,也可幫助創造出更大幅度的動作,相信這個觀點將是他們未來發展進步的主要努力方向。

第五名與第六名之爭在Maurizio Vescovo and Andra Vaidilaite(加拿大)與Stefano Di Filippo and Olga Urumova(義大利)這兩對之間。前面那一對以成績66555浮出獲得第五名。以兩對來看的男舞者在表現中都非常激情,以致會有了搶了舞伴風采的危險性。兩位女舞者屬精緻型舞者,故希望男舞者多專心於呈現出舞伴而不是自己。

以Stefano這方面來看,是從手臂來的框架性不管在握持時或獨舞時以更持續性來獲得幫助。Olga的落地性很好,倫巴舞時呈現出本質性與女性化的品質。

以Maurizio這方面來看,希望看到他減少姿態的改變,這包括了傾向腳與腳之間的重心跑著轉移而常會給人一種過度忙碌的印象。森巴舞的Reverse Rolls執行非常好而Andra顯著的自然風範品質是她令人受鍾愛的項目之一。

如上述所提到地,職業組拉丁組以多樣的方式在流竄進展著,不少高名次的業餘組選手己轉入職業組,新組合的選手經常是造成新勢力,而他們的能力與搭配己久的選手也在他們的技巧與表現水平都發展驚人,因此未來比賽的競爭度應該是可看度很高。

-(其他相關報導及照片見「舞世界月刊」143期)-

英國國際盃職業組拉丁舞第一名。

英國國際盃職業組拉丁舞第二名。

英國國際盃職業組拉丁舞第三名。

英國國際盃職業組拉丁舞第四名。

英國國際盃職業組拉丁舞第五名。

英國國際盃職業組拉丁舞第六名。

英國國際盃職業組拉丁舞入準決賽
Justinas Duknauskas & Anna Melnikova Duknauskae(立陶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