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國際盃職業組摩登舞

Dance News 2248(November 3rd 2011)/ 翻譯:朱呈銘


英國國際盃職業組摩登舞一至六名(右起)。

想起去年的決賽盛況,就會知道今年職業組摩登與拉丁舞這兩個組別仍是激烈的對決狀況,這幾組的錦標賽就像是我們標準舞的奧林匹克賽一般。從世界各國到來的最佳舞蹈詮釋者,他們聚集在英國倫敦市的國際盃中,當他們從資格賽中脫穎而出而進入到會內賽的皇家亞伯特廳參加第一回合的競賽,這種榮耀感將是舞者回家鄉時的連帶的光榮。

皇家亞伯特廳的設施相當完善,不懂是標準舞,還有其他運動與藝術活動都在此舉辦過。今年是國際盃第五十九屆的比賽,觀眾仍是座無虛席,他們不僅是舞蹈素質高,對支持的舞者所發出的熱情也不含蓄。問題是在於,如何在品質性、天分、音樂性如此高的舞者中挑選出進下一回合的選手,這問題就在節目冊中給了答案,翻開節目冊看看睌間的評審團,就會明瞭其中有許多國際盃的前冠軍們,及曾經是決賽內的選手,這些評審經由自身的多年訓練以及多年的教授頂級選手的經驗,己經建立起很佳的才能與能力。

自從1953年第一屆國際盃至今,僅有十六對選手曾獲得冠軍頭銜,他們是:

Sonny Binick and Sally Brock (5次)

Harry Smith-Hampshire and Doreen Casey (3次)

Bill and Bobbie Irvine (2次)

Peter Eggleton and Brenda Winslade (8次)

Anthony Hurley and Fay Saxton (2次)

Richard and Janet Gleave (7次)

Michael and Vicky Barr (5次)

Stephen and Lindsey Hillier (5次)

John and Anne Wood (1次)

Marcus and Karen Hilton MBE (8次)

Luca and Loraine Baricchi (2次)

Augusto Schiavo and Lyn Marriner (1次)

Christopher Hawkins and Hazel Newberry (2次)

Timothy Howson and Joanne Bolton (1次)

Mirko Gozzoli and Alessia Betti (4次)

Arunas Bizokas and Katusha Demidova (2次)

因此可以想像的到,不斷地努力與加上付出才有機會進入到決賽,而僅有少數特殊的舞者才能成為真正的冠軍。

因此帶著期盼的心情等著比賽的第一個回合,選手是由會前賽中所挑選出的三十六對選手,加上去年2010年準決賽的十二對選,計四十八對選手競賽。當第一梯次選手入場時,立即性地就可認出其中有許多舞界中知名的舞者,也可知道他們將會帶來一場精彩的比賽,去年的冠亞軍之爭相當激烈,而今年的成績會維持不變呢?還是有新冠軍出現?接下來的五個小時將會是決定四十八對頂級摩登舞選手的命運時刻。

第一名(美國)Arunas Bizokas and Katusha Demidova。11111。保持第三年的國際盃職業組摩登舞連續不敗。當冠軍宣佈時,他們從階梯上飛奔而下臉上的喜悅是表露無遺,這是這一對溫馨與容易相處的本性反應。在所有的藝術表演中,能看到高天分中的藝術表現總會令人心悅十足。Arunas and Katusha他們所展現出的舞蹈天分確實是天賦優質,在第一回合比賽的開始當他們樹起了架勢時,所有的內容都可成為最佳摩登舞的典範。他們的身段、身體接觸的自在感、腿部動作與腳部運用,所有組合而創造出一種音樂的飽滿性和動作的品質性是無人能比地。自從他們配對後的每一年,可以看到他們彼此之間所發展出的信任性,這種態度讓Arunas能有創造出動作的能力和Katusha的立即性反應。現今他們有了勞斯萊斯的順暢到了位,使得他們的音樂性有了更高格調。而現今他們更進一步的發展是什麼才能使他們能保持住這高貴的頭銜更多年呢?或許從Arunas身上有能與觀眾的強勢交流是他們所需要地,讓人有種:這才是冠軍們所應有的表現的感想。另外借用一位世界冠軍的名言:表現包含了一切,而品質凌駕一切之上。

第二名(義大利)Mirko Gozzoli and Edita Daniute。22222。今天我們欣賞到了他們豐富天分,其中是Mirko五彩繽紛與魅力十足的表現與迷人的Edita提供出非常女性化和姿態、接觸的自在性來接納非常強而有力的動作。令人感到興趣的是可以看出他們比起去年比賽中讓巨大能量放縱而出的舞蹈今年收斂幾許了,這讓他們更有機會能有音樂上的情感性反應,動作上也能更順暢與藝術性的走向。Mirko,曾經是國際盃的四次冠軍得主,必定會是在各層次中尋求能再次獲得尊貴冠軍能方式。舉例來說,在過去的幾年來,他在右轉步己發展出獨特的模式,是身體韻律性的最佳典範,不過,今天有些試驗性的技巧運用實在不能增添舞蹈性,他發展出經由肩膀線條而頗為向後型的姿態,而這在狐步舞時,特別是第一段的舞步組合,羽步入左轉步中,出現出吃力與頗不自然的動作。如果身體重心未能真正地在腳之上,那支持的膝蓋則無法能夠放鬆來展現出必要的下降性。毫無疑問地他們是觀眾的最愛,這在獲得第二名仍是受到熱烈掌聲就可看出。

第三名(美國)Victor Fung and Anastasia Muravyeva。33333。當觀看Victor and Anastasia舞蹈時會被他們舞蹈中的品質性深深吸引住。Victor在以自在與音樂性橫越舞池的技巧是每一年都有進步。Anastasia現今在他們追求完美性中己是完全能契合上。這不僅是在他們的移動上也同樣在定點舞姿也能勝出,可看出他們己能夠在舞姿的變化中有興奮性與創造出情感性,而Anastasia則能在複雜的舞步中泰然處之。所以他們的下一步呢?是如何達到稱讚認同而成為國際盃的冠軍?或許在Victor身上,嘗試看看吧!無預期的釋放性與突發性的大能量爆發,或是一種與我們所預期在他們舞蹈中所會出現的完全相對比不同的動作。所嘗試的內容必須在藝術的本質中發展與必須尊敬舞蹈的歷史與每一項舞科的本質性,或許這就能夠創造出興奮感與突出性。

第四名(英國)Andrea Ghigiarelli and Sara Andracchio。44654。喔!初生之犢之勢並勢如破竹。在他們曾獲得三次國際盃業餘組冠軍後,看到他們走入舞池競賽職業組時真令人很興奮。當然是,他們必須參加前一天的兩個回合的會外資格賽,想必是非常好的正式賽前的暖身賽,所以在皇家亞伯特廳的第一個回合賽事時看來,他們今天有極大可能性會入決賽內。他們在每一個層面看來都非常專業,從裝扮、舞衣到舞風舉止,當然還有他們動作的品質與音樂性。Andrea的身體能夠將力道性分配至每一個動作中。Sara有一種在她使用她強力道動作時持續著她女性風範的天賦。毫無疑問地在接下去的多年將會欣賞到他們在職業者的進展。

第五名(斯洛維尼亞)Domen Krapez and Monica Nigro。這一對因為他們很吸引人與所有動作都優雅故看來總是有應該會有好成績的印象。Domen具移動的自在性與每一個動作都運作出音樂性的能力。Monica能夠相對反應與運用她自我的身體律動自最大效果。比賽中Domen的肩膀會有幾個小節的緊繃性,這是因為,最主要地,因他在側行位置時翻開了身體左邊。不過這很快就因為修正就不見了,他們整體的效果性相當好。或許現今是在舞步編排下功夫的時候,要有對比性與驚奇性的創造,並且必須加注興奮性,這就會營造出他們表現水平的變化性,也是未來成功的墊腳石。

第六名(俄羅斯)Valerio Colantoni and Yulia Spesivtseva。56465。他們是一對高大與優雅的選手,具有佳移動的能力。很高大與因為可見到的好技巧讓他們成為國際盃的決賽者。不過,仍有些動作還需要再研究,通常而言,在強勢動作中的舞步於改變傾斜時,必須是以柔順與持續的觸感來執行,而不是有時以Valerio所運用的突發性。另一必須注意的點是,於維也納華爾滋時,有時會在第三拍時運作出尖銳性的旋律。他們有能力再往前邁進,但是真的必須發展出他們的音樂性與身體旋律性,以能夠超越在決賽內己經有這些技巧的名次在前的選手。

-(其他相關報導及照片見「舞世界月刊」143期)-

英國國際盃職業組摩登舞第一名。

英國國際盃職業組摩登舞第二名。

英國國際盃職業組摩登舞第三名。

英國國際盃職業組摩登舞第四名。

英國國際盃職業組摩登舞第五名。

英國國際盃職業組摩登舞第六名。

英國國際盃職業組入準決賽 Marat Cimaev & Alina Basyuk(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