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黑池公開賽壯年組摩登舞

Dance News 2240(September 8th 2011)/ 翻譯:朱呈銘


黑池壯年組摩登舞一至六名(右起)。

對許多坐在黑地大賽的觀眾而言,他們會觀賞到國際之間最頂尖的壯年組選手共同一起競賽,就如同在國際盃般的頂尖。如果有翻閱大會冊的話,就對現任此錦標賽壯年組冠軍Slawek Lukawczyk and Edna Klein今年會連任冠軍的臆測是正常的心態。而他們也應該有信心能夠再次連任,畢竟他們己獲得六次冠軍,第一次是2003年,接著是2006至2010年連連續五年冠軍的輝煌紀錄。他們也是現任國際盃壯年組冠軍,這項冠軍他們有四座。不過,在今年比利時舉辦的世界壯年組摩登舞錦標賽中,他們的名次掉到第四名!今天的比賽,今年的世界冠軍Tassilo and Sabine Lax,世界錦標賽的第三名Marcello Daga and Marina Pau兩對選手均會出賽。因此,Slawek and Edna絕對是對結果最關心的一對,因為這關係著他們是不是這個組別中最強、最優勢的舞者。另外一方面,有了世界冠軍頭銜的Tassilo and Sabine應該有了一份額外的信心,也因為他們從沒有在黑池大賽中贏過Slawek and Edna,所以他們絕對會想盡對策、使出所能的鞏固他們世界賽中所獲得的名次。

來自世界各國計一百七十九對選手參加了第一個回合的競賽,舞科有華爾滋、慢狐步、探戈與快四步。在最終決賽前經過了六個回合的高緊張度競賽。整體水平都很高,選手的外型裝扮與風格都值得他們驕傲。

成績出爐,宣佈獲得冠軍是:Slawek Lukawczyk and Edna Klein,兩人飛奔入舞池,相互擁抱,從兩人的臉上散發出勝利的喜悅,然後向觀眾深深一鞠躬。看著他們相互擁抱時,感覺上在他們身上是快樂與鬆了一口氣的心情。接著司儀宣佈來自比利時的他們四項舞科都獲得第一。就有如蛋糕上的糖衣般甜蜜,他們又重新站上壯年組的第一位置。他們舞蹈具規律的光彩性,呈現出佳的姿態與舞蹈留意中具震撼感。動作是有表達性與流暢性,表現是始終保持著時代性的風格。女舞者的頭部線條有了進步。

第二名(德國)Tassilo and Sabine Lax。四項舞科都得到第二。可以瞭解到他們內心的失望,但從觀賞者的角度來看,是在壯年組開啟了一場兩對選手激烈爭奪第一的角力賽的開始。他們舞蹈中始終是創造出優雅與時代性的外型,配上擺盪舞科中的順暢、有力道又同步協調的動作與探戈的銳利和好本質性。建議是:男舞者應該可以多運用他的身體上半身與頭部重心來得到更佳的優勢性。

第三名(義大利)Marcello Daga and Marina Pau。華爾滋、探戈、快四步第三,慢狐步第五。他們表達性佳、魅力足與有音樂感。擺盪型舞科中創造出強勢的擺盪,探戈舞則有充滿熱情的特質性。男舞者的肩膀線條很具時代性,能將頭部重心運用至最佳效果性。不過,女舞者的頭部線應該呈現出更時代性與自然的外貌,同時加上更穩靜的肩膀。

第四名(法國)Pierre Payen and Isabelle Reyjal。慢狐步第三,其餘三項舞科第四。他們於身體接觸連結上呈現出很佳的一致性,以此創造出很迷人的舞形,同時男舞者的身體上半身線條很佳。女舞者運用頭部至極佳效果性,不過她的肩膀時常出現緊繃性,因此她必須專注於表現出更有紀律性的身體上半身線條。

第五名(荷蘭)Eric and Charlotte Voorn。慢狐步與第四名同列第三,其餘三項舞科第五。他們的一致性很好,強力道的擺盪動作,探戈則是相當傳統的風格,這一項舞科則有詮釋出銳利的特性。他們現今應要發展出更有表達性的舞形,加上更大幅度的身體上半身動作。

第六名(美國)Xingmin and Katerina Lu。四項舞科都第六。每一項舞科中他們始終都保持著同步協調的身體接觸連結,在舞蹈中創造出迷人的一致性,並有俊俏的身體上半身線條,這些優點應該是他們能夠進入決賽的因素。女舞者的舞蹈高表現給了他們在表達性上有最佳效果感。在這一個層級中舞蹈需要改進的是,身體重心從一腳到另一腳之間的移動品質,以創造出更柔順與確實的內容……

-(其他相關報導及照片見「舞世界月刊」141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