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深圳世界公開賽職業組拉丁舞

Dance News 2237(August 18th 2011)/ 翻譯:朱呈銘


中國深圳世界公開賽職業組拉丁舞頒獎一至六名(左起)。

義大利Mirko Gozzoli and Edita Daniute與美國Riccardo Cochi and Yulia Zagoruychenko獲得中國深圳公開錦標賽中,世界舞蹈總會WDC所屬最尊崇的世界杯的摩登舞與拉丁美洲舞冠軍。

深圳公開賽今年是第九年,比起第一年的比賽,現今己經受到各界的認定並且以驚人的速度成長中。比賽己擴展至三天,參賽選手不僅吸引了中國選手,海外的參賽選手也是不斷增加中。由於今年選手多以致比賽必須從早上八點開始,至深夜仍未能完成當日的賽程。當然地,所有大會人員與選手確定是僅有少數的睡眠休息時間。

比賽前三週,比賽場地深圳體育館仍因當地政府另有他用,故尚未定案,所幸有賴主辦者Manfred Wang及來自他的港龍文化公司的有經驗團隊與相當單位的高度協商下總算敲定場地,在驚險中讓錦標賽的成功更加可貴。比賽期間,當地高階官員均出席會場中,現場也有電視台轉播及大批媒體探訪,每天的比賽白天大約有五千名觀眾入場觀看,到了晚間則是看不到任何的空位。觀眾對選手都給予熱情的加油,特別是對職業組這一個組別。比賽中另一個令人驚訝的組別是業餘21歲以下組,從第一個回合的比賽就清楚看出中國選手的舞蹈水平是快速的發展中,相信其中有些選手於未來的幾年內必會有驚人的竄起情形。

來自海外的選手與受邀請的大會人員都被安排在精美的Sunshine飯店,大會於賽前的歡迎晚會於飯店的十六樓舉行,主辨人於晚會致詞中提到,今年籌辦時所遇到的種種困境,並期望將來的願景,是十週年的明年,將會是多一天為期四天的錦標賽。晚會中所有人員都唱著歌與享受美食。

錦標賽有幸能得到香港A&K文化基金會與創辦人Katherine Cheng的贊助。Katherine Cheng是舞界眾所週知的慷慨贊助人,也是一位舞技高的舞者。她與她的指導老師Roberto Villa於大會中表演了四首舞蹈,表演中充滿了優雅與能量性,也受到觀眾的喜愛。在他們表演時更換舞衣期間,由Katherine贊助的聽障生表演舞蹈,聽障舞者從舞池四邊的指導老師手勢中獲得音樂的內容,所表演的拉丁美洲舞都有高紀律的表現。

開幕式貴賓表演有一位是中國電力公司的女執行長,她被公認為中國商業中最具影響力的二十四位人士之一,也是其中唯一的女士。很高興看到標準舞在中國人心目中的看法並受到高階層人士的重視。

受邀請的海外評審有:Robin Short、Donnie Burns MBE、Marcus Hilton MBE、 Isao Nakagawa、Anthony Hurley、Kenny Welsh、Alan Fletcher、Shirley Ballas、 Karen Hardy、Sirpa Suutari、Colin James、Hide Tanaka、Fabio Selmi、Goran Nordin、Paul Killick、William Pino、Greg Smith、Glen Tierney and劉順益。加上眾多的中國評審組成龐大的評審團,為三天來馬拉松式的賽程評判。

到過港龍文化公司的人都會被其綜合性的成長感到驚奇。現今公司內部有兩層樓是大型的舞廳,另有五間教學教室,舞蹈用品的商店區,其中有國際性的Supadance與Chrisanne。於每天的任何時刻公司內部都充滿了各年紀及各等級的舞者,每個人都能在其中得到提昇舞蹈的各項需求。

職業組拉丁舞(WDC World Cup Professional Latin):

職業組拉丁舞的決賽是三天比賽的最後一個賽程,多年來比賽中的觀眾決賽者被宣佈入場時,熱烈的掌聲與震耳欲聾的加油聲,說明了此地的觀眾是多麼熱愛拉丁美洲舞,而決賽者的精英選手為了迎合觀眾的熱情以致有些選手會出現較不尋常的舞蹈風格,同樣也再一次地,今天有些選手明顯失去了身體內在性的專注而盡情於舞蹈中,雖然取悅了觀眾,但是卻使得舞伴之間的關係性出現了問題,使舞蹈趨向於娛樂性質,而這走向往住不是評審的選擇取向。

另一項議題是,關於中國舞者的舞步編排,多年來總令人是討論的事項,但現今己獲得重視了,例如多年來的捷舞,舞者大多是肩併肩的舞姿舞蹈!現今特別在青年與青少年者己多有改善至是真正舞伴關係情形的舞蹈,特別是他們正是中國舞蹈的未來。

第一名(美國)Riccardo Cocchi and Yulia Zagoruychenko。他們重回此項錦標賽,必定知道會得到何種待遇,他們舞迷的大聲嘶吼聲就如同他們第一次在此比賽一般,不過這一次他們完全是讓自己的舞蹈在競賽恃保持在呈現出自我風格性的軌道中,能在數千名觀眾呼喊著他們的名字而定住心實在不容易!他們得到總數共有七十五個第一中得到七十四個,成績讓評審與觀眾毫不疑惑地認定他們是今天的冠軍。他們的優勢在於對舞蹈的熱愛與有高舞者的舞伴之間的尊重態度而使他們的舞蹈令人樂於觀賞。每一項舞科的優本質性提供給中國未來新興明星模仿的重要原素。特別是倫巴舞這一項舞科,他們卓越的舞步編排圍繞於基礎原素中的基本常步與臀部扭轉舞步之中,是其他追隨著的完美範例。許多中國的年輕女舞者都能夠精練地創造出優質的腿部動作,不過感覺上太過於出至於芭蕾舞的風格。Yulia倫巴舞常步具有純淨性,舞蹈則是有清晰感與持續的腿部流暢性和身體動作的音樂性,配上她與Riccard的引導與節拍的相應關係,她所展現地對所有人都具啟發作用。

第二名(斯洛維尼亞)Andrej Skufca and Melinda。他們看來是在最安逸與在自己的舞蹈情境之中,不過令人納悶的是:在比賽的競爭激烈中是否過於安逸?今天比賽中平常成績在他們之上的三對對手有兩對未出賽,因此期望他們有更強烈的挑戰度而多少能從冠軍手中獲得幾個第一,但結果證明未能如願。他們在前四項舞科清楚是第二名,但是捷舞落到第三名。不久前,他們捷舞動作的進步,令人認為是能夠贏過任何人,但是到底那裡出了差錯呢?以舞伴默契而言,Melinda是有很好的能力跟上Andrej所選擇的任何動作與移動的方向,而缺少的是所必備的能量水平總是無法達到或者是持續著。今天的決賽者介紹獨舞是與年初大英國協一樣是恰恰恰,他們同樣地舞出高能量、佳律動與相互嬉戲的特質,其表現是可以挑戰最高名次,但是兩次都一樣,在數分鐘之後的與其他五對選手共同於舞蹈競賽時,其舞蹈的優點莫名地消失無蹤。Andrej明顯地是位最會照顧舞伴的男舞者,完全注意著Melinda的需求,這一點令人稱羨,但感覺上他必須相信她是一位極佳的舞者,所以他可以在他的舞蹈中可以更自我一些!(不是對一般男舞者的建議!)儘管他們的舞蹈值得觀賞,但是他們的整體表現令人有些失望,因為他們有能力展現出更好。

第三名(義大利)Stefano Di Filippo and Olga Urumova。在黑池大賽前的星光舞苑的他們表演中看出Stefano有著極佳表演者天分的優勢。今天在深圳的比賽中更確信了這一個觀點,故其表現震撼了熱情的觀眾,但是其缺點是太多時刻其舞伴留意的需求度不見了。Olga是位很有天分的女舞者,也相當具有女性的魅力與舞池中的撩人性。他們舞蹈的特色是她有亮麗的佳中心性與Stefano驚人的身體彈性成相對比。因此讓人感覺其優點成了觀眾專注的焦點,而沒有了評審鍾愛的舞伴關係性。他們的成績是43342,捷舞中的佳捷舞本質性在名次上得到回報,有真正佳的腿部踢式動作的能量與律動性,這就是最主要的表達性,僅是這一項就可滿足觀眾並得到的回應,並可得到評審的青睞。

第四名(加拿大)Maurizio Vescovo and Andra Vaidilaite。34434。於大英國協盃時,男舞者未能常常讓他們的眼神高過彼此的眼睛高度。Maurizio有能力能夠環顧著整個會場,或許其眼神可以高至會場的最上層座位,他運用這優點創造出飽滿性與多樣化的氛圍,不但令人困擾的是太多莫名的臉部表情。這是另一項議題:就是舞者嘗試著虛幻出表達性而不相信舞者自我自然的豐富風格,有了這些難道還不夠好嗎?他們舞蹈時共享著舞蹈的熱情是他們的特色,也是舞蹈中能得到彼此之間最佳的奉承與鼓舞性。森巴舞時他們對肌肉群組的多樣化運用令人欣賞,應該可以再更大膽的運用。鬥牛舞有極佳又正確的原素呈現與有佳的魅力氣氛。

第五名(中國)Lu Ning and Jasmine Ding Fang Zhang。五項舞科都獲得第五。他們能進入決賽可預期觀眾是多麼地歡愉。他們每一項舞科中對舞伴關係性的高認知這一點不會令人懷疑。雖然鬥牛舞極佳,但是女舞者仍需經由姿態與框架重新定義她的角色性以增大男舞者的力道與阻抗性。所有的舞者在五項舞科中都是較自然與合適於幾項舞科中。Jasmine的優點則是倫巴舞時的柔順女性化動作,她的腿部動作則可以與最優秀者相比較。今天比賽中他們的恰恰恰與捷舞始終保持著律動與在動作中故特別令人喜愛。

第六名(德國)Evgenij Vosnuck and Motsi Mabuse。連同此次出賽,應該是他們搭配以來第二或是第三次的國際大型比賽的出賽,其表現己經創造出對未來有極佳的潛在性。雖然個別性而言他們都相當有經驗,但仍未完全發掘出他們如何需要投注於對方而帶引出因舞伴關係性而至最佳。他們決賽介紹的獨舞是倫巴舞,其中他們展現出自信的落地迷人表現而相當吸引人,但比起決賽中的其他選手,感覺上他們在競賽舞蹈中產生氛圍的放電系統消失了。Motsi有時會失去下盤的規律性而偏愛於身體上半身的表現。就如其他的舞者,這種非常高的身體上半身表現將她的身體重心抽離了地板。Evgenij明顯有時候會屈就於他生動活潑的女士舞伴,更佳的支配性與更飽滿的框架應可改善,相信假以時日將發展出更佳……

-(其他相關報導及照片見「舞世界月刊」140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