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黑池公開賽業餘組拉丁舞

Dance News 2232(July 14th 2011)/ 翻譯:朱呈銘


英國黑池公開賽業餘組拉丁舞一至六名(右起)。

帶著期待之心來到2011年黑池的不列顛盃業餘組拉丁舞公開賽。因仍有部份國家繼續禁止他們國家的選手到此參賽與去年的冠軍決定今年不參賽,故知會產生何麼衝擊呢?如果有的話,應該就是比賽的舞蹈水平吧!

首先,確實的悲哀是我們將沒有機會如同往常一般看到所有選手共同一起在一個比賽中彼此相互競技,但是主要的遺憾是選手將失去站在具精彩萬分的三大比賽,大英國協盃、黑池大賽與國際盃的舞池當中。今年的比賽,不管其他,比賽中的舞蹈水平仍相當高,從第一回合就可看到許多新組合選手的彼此之間刺激的競爭性,也為己經很佳的錦標賽添增幾許深度。故能達到決賽的選手仍然是極高的成就。

同樣也看到了較多可以判讀的拉丁舞舞步組合與”感覺”。多年來人們擔憂著業餘組的技巧性走向。不可否認舞者們在肢體上的能力己有向前邁了一大步,但是感學上每一個走向都是過度多的舞步組合與主要都專注於速度性和力道性而不是更有內在性的價值感,例如是舞伴關係性與音樂性。這就讓人的感覺是舞蹈偏向了由”運動型態”來主導,而不是由藝術型態。因此舞者們開始看來全都是一樣,而他們就無法創造出”特別性”,雖然目前大部份情況仍是如此,而今年的業餘公開賽,注意到選手己比過去幾年在比賽中帶回了更多的音樂性與舞蹈的敏銳性。在此真誠的希望這種趨勢會持續下去。

決賽:

第一名(斯洛維尼亞)Jurij & Jagoda Batagelj from Slovenia。12112。在年初贏得大英國協盃冠軍後,他們就是比賽的最佳被預測人選。舞蹈中就是以他們的註冊商標:自信與確實來呈現。他們無瑕的裝扮在比賽尚未開始就有冠軍的風采。在初幾回合的比賽中可以注意到他們兩人於倫巴舞的動作有進步,是比以往更有真誠性的走向。於比賽的回合進行中,他們似乎有一些失色,但於決賽時換了套強烈感的舞衣後,他們如重振旗鼓一般奮力於他們期望的勝利。現今腰帶上有了兩個重大比賽的冠軍腰帶後,他們己經準備好統配業餘這一個組別了。不過,感覺上他們仍然必須專注於他們舞蹈中的詮釋性與更深層的情感性,稍微轉換一下目前所偏愛的競賽型風格,朝向更真誠性與個人性將使他們更加突出與更鞏固他們是真正冠軍的地位。

第二名(英國)Neil Jones & Ekaterina Sokolova。21221。對成績就僅差一線之隔就能獲得冠軍應該很失望,自從他們配對出賽以來就對他們充滿了興趣,男舞者的精準節拍與對音樂的觸感實令人羡慕,當他與Ekaterina搭檔後感覺上她可以填補他在舞蹈本質性與故事敘述性上的空缺。她在表達性上有種脆弱的美感,一旦她有所修正確實後,她將十分令人神魂顛倒。雖然有這些優點,但是他們在今天比賽中卻是不在真正能奪得寶座的方式中,因為找不到他們原本有能力做到的舞伴之間深度性的連結觸感。他們應該專注於更多表達的巧妙性與個別風格性並相信這些將帶領他們獲得應該得到的冠軍。

第三名(美國)Valentin Chmerkovskiy & Daria Chesnokova。43333。男舞者應是比賽中最具才華的一位舞者,他動作的自然協調性非常令人喜愛,特別是當他放開舞蹈時。以往他給人的感覺是他對自己的才能似乎過於自滿與過度隨意,但是近幾個月來他找到了目標而渴望經過舞蹈創造出特殊性來,這種態度讓他重回了些更有競賽性的心態。女舞者的舞蹈也令人喜愛,她似乎是找到對她技巧的自我信任度與在比賽中更能將情緒感自在的放開。在比賽的初幾回合他們的高水平態勢是有可能得到冠軍,但是隨著賽事推進他們的態勢消退了些。期望男舞能再研究舞伴技巧性,其是讓舞伴在舞伴關係中能扮演更適切的地位,如此將會讓女舞者有便佳的優勢而在比賽中更有她自我的特質性。

第四名(丹麥)Martino Zanibellato & Michelle Abildtrup。54445。Martino and Michelle提出許多的價值感是我們渴望在選手身上看到地。穩固的身體機械動能原理、極佳的音樂性與舞伴關係之間的美妙觸感,這些他們都有,在過去幾年來他們累績了滿倉的基礎功與在舞蹈的每一項議題都真正的很好。問題來了,人們會問:如真有這麼好的選手,那為什麼沒有冠軍呢?這真是個相當困難回答的問題。猜想應該是有許多時候比賽中一些額外性決定了成績而自然地影響了一些他們的自信心。因此他們必須重回專注於自己的實力並相信自己所擁有的能力。

第五名(義大利)Mirco Risi & Maria Ermachkova。35554。第一次入決賽就有第五名的佳績對他們而言真是太美好了。帶著額外的自信心,他們必須從第一回合起參加競賽,比賽中他們真的很惹人注意。他們有驚人的爆發力並且在五項舞科中始終保有很好的品質性,而這優點使他們是一對很佳的選手。由於很高興的進入決賽他們讓自己放鬆了些,這放鬆讓他們的表達性增加了另一種不同的深度,也期望這種方式能長久性的成為他們舞蹈中的附件。

第六名(丹麥)Troels Bager & Ina Jeliazkova。66666。決賽中的六對選手其差異性相當的微小,僅要有一項因素是強烈的差別那Troels and Ina就可輕易的贏得冠軍。在年初的大英國協盃進到決賽後,他們於自信心有了成長,而他們也是從第一回合起就攻勢強烈並始終保持著高品質性。Ina是一位有驚人表達性的女舞者,其足法技巧可說是比賽中的最好。現今Troels是男舞者中少數之一己找到在他能完全表現與仍然是這位女孩的最佳舞伴這兩項議題之間的平衡點。Troels and Ina在身體的機械動能原理與舞伴之間的肢體性這兩者之間有很佳的協調組合,當他們運用肢體動作來敘述舞蹈故事時是他們狀況最佳的時候,感覺上未來的發展就有如他們在敘述舞蹈故事一般神奇之事將會出現。

準決賽:

Morten Lowe & Rosalina Doneva(丹麥)。搭檔後的第一次國際重大比賽的出賽,喔!第一次出賽就有如此佳績。以他們的舞蹈感覺上是值得在決賽有一席名額,如果他們持續著如今天一般的舞蹈相信一定會達到。當耳聞他們將搭檔時,實在很艱想像會是怎樣的情景,不過他們確實完成一項在舞伴關係中仍能找到自己的獨有風格的卓越工作。男舞者除了保有之前的輕快又自然的動作外又在他的身體中添增了肌內的活動性,而這一點確實令人喜愛。Rosalina是一位非常強勢的女孩,但是在他們舞伴關係中可以看到他柔順的一面,這一點可以增加她的表現度。個人性而言他們應將自我的優點更向上提昇,兩人一體而言應該有更強烈的舞伴關係與默契。

Sarunas Greblikas & Viktorija Horeva(拉脫維亞)。在舞池中決不可能不看見他們,不管是喜歡或是不喜歡他們的舞蹈風格,可確定的是一定會羨慕他們的真誠確實。他們有驚人的競賽態度,這意謂著當看見他們的舞蹈時必會給予他們點數。他們堅定他們的走向,也因此清楚看出他們是需付出更大的努力。他們必須在每一方位有更深層的走向,更進一步研究機械動能原理、舞伴技巧與舞科本質性,如此他們的舞蹈對他們才更有意義而不是僅是得到成績。

Ferdinando lannaccone & Yulia Musikhina(德國)。去年的國際盃進入到決賽,今年大英國協盃未能入決賽,今天同樣未入。他們必須會問到底什麼地方出了差錯了,感覺上每一件事都沒有出差錯。應該是現今前段的頂尖舞者其差異性是相當地小。他們是極佳舞者有著高技巧與爆發力,不過,在今天的比賽中他們在舞池中消失了,故重新再思考一下是必須地!你們應該找出評審應該選你們而反倒去選擇其他選手的原因所在,一旦找出原因所在後就必須在舞蹈中突顯出這些議題……

-(其他相關報導及照片見「舞世界月刊」139期)-

英國黑池公開賽業餘組拉丁舞第一名。

英國黑池公開賽業餘組拉丁舞第二名。

英國黑池公開賽業餘組拉丁舞第三名。

英國黑池公開賽業餘組拉丁舞第四名。

英國黑池公開賽業餘組拉丁舞第五名。

英國黑池公開賽業餘組拉丁舞第六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