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亞洲公開賽∼亞巡賽第一站(1)

Dance News 2218(April 7th 2011)/ 翻譯:朱呈銘

於短短幾年亞洲職業標準舞錦標賽在亞洲巡迴賽的加持下己成為國際間摩登舞與拉丁美洲舞的重要比賽活動之一。主辦單位日本舞蹈協會在理事長Isao Nakagawa的領導下,使得錦標賽達到夢想成真的目標。比賽地點在日本的”舞蹈聖殿”,日本武道館舉行,世界的最頂尖選手從各地遠道而來將最令人陶醉的舞蹈呈現在爆滿的觀眾面前。

獲得冠軍是:職業組摩登舞Arunas Bizokas and Katusha Demidova,職業組拉丁舞Riccardo Cocchi and Yulia Zagoruychenko,兩對都來自美國,他們再次將自己的名號列於這兩個組別的首位。聚集了三十八位來自各洲的著名評審為參賽眾多的選手評斷優勝劣敗,來自日本境外的選手超過了一百四十對。選手們明顯是受了標準舞界最巨額的獎金吸引而來,獎金是由慷慨的贊助商提供給日本舞蹈協會轉贈於選手。

比賽於早上八時三十分開始日間的競賽與淘汰賽,下午五時舉行大會開幕儀式,儀式中由五位穿著白色燕尾服的男士歌唱團體'Legend'演唱出日本的國歌,這是個令人心動的時刻,接著是選手列隊與評審團的出場,在多項致詞後正式展開晚間的主要競賽組別的準決賽與決賽。今天好的音樂能夠引發出舞者舞出高格調的摩登舞與拉丁美洲舞,使得總決賽後讓民族性內向的日本觀眾有些反常地熱烈反應,給予選手大聲讚賞與鼓掌。許多固定的觀眾都反應認為這次的錦標賽是日本有史以來最佳的比賽。

比賽結束後是惜別的自助餐聚會,所有選手與大會人員都參加了,而有許多人員將繼續參加臺灣、雅加達與澳門的亞洲巡迴賽其餘三站,聚會中宣佈了明年2012年己經有四個國家表達願意參加亞洲巡迴賽的主辦,這真是舞蹈世界的極好信息。

職業組拉丁舞:

在節目冊中看到許多在大英國協盃中二十四名內的選手名字,就知道今天的比賽應該很精彩,結果也未讓人失望,比賽中有不少美妙的舞蹈,所有的成就必須歸功於主辦單位,故此項比賽也是許多選手預期參加的年度比賽之一。

第一名(美國)Riccardo Cocchi and Yulia Zagorychenko。他們在總計有六十五個第一之中僅掉了七個第一,Riccardo and Yuli輕鬆地獲得了冠軍。舞蹈是滿足了所有觀眾的熱切期待。他們在舞蹈的各項議題中都具真實性的獨特與每一項舞科都呈現出極佳的舞科特質性。他們提供出極佳品質性與具溫馨的分享性使得他們很吸引人而去觀賞,加上Yulia能創造出令人難以置信的油滑絲綢般的腿部動作,是既有肢體的動感又相當優秀。

第二名(德國)Franco Formica and Oxana Lebedew。森巴舞與捷舞第二,倫巴舞與鬥牛舞第三,恰恰恰與第三名並列第二。第三名的成績與第二名則是完全相反,這意謂成績是相當地接近。他們在森巴舞與捷舞表現中的身體持續律動與韻律的流暢性可列為典範而令人稱羨,特別是Franco於森巴舞中有能力將舞科特質性的腳部腳跟反彈動作運作很佳達到本質性需求的嬉戲玩耍性。相較於其他許多選手則是經由身體運作來表達出這項本質性。模仿者小心了,不要模仿那很佳的身體動作,因為那是高認知的下盤動作所相對反應出的動作,精研與模仿從腳部內緣再經由腿部而上的動作吧!

第三名(波蘭)Sergey Surkov and Melia。很佳的倫巴舞與鬥牛舞,因能捕捉住這兩項舞科的真實要素,並藉由內在肌肉勁道強度與擠壓性的深度的認知,這些不僅吸引了觀賞者並且保持著動作的吸收性。

第四名(斯洛維尼亞)Andrej Skufca and Melinda。五項舞科都是第四名。似乎未能從後面有強烈挑戰度向上,也未能有像前面的選手那般的吸引人注意度。不過其表現也讓人感到欣慰,特別是恰恰恰這一項舞科,因為有許多很好的身體律動組合與持續的身體”滴答”動作,加上佳的最具舞蹈特質的下盤動作而令人賞心悅目。如果有更多的這類呈現相信將會有佳績的回報。

第五名(德國)Markus Homm and Ksenia Kasper。他們呈現出令人訝異的積極風格,一種綜合了相當強勢的男舞者與最具戰鬥力的女舞者故有著強力的挑戰度。他們有超落地性而增添了恰恰恰的爆發性與鬥牛舞的阻抗性。森巴舞則應該有更輕快的走向以增添森巴舞的嘉年華會氛圍。

第六名(挪威)Rachid Malki and Anna Suprun。成績能夠打敗幾對在大英國協盃中贏過他們的選手是他們最高興的原因吧!他們的比賽經驗值很高,現今明顯能表現出更高的自發性與熱情度,因此有了收穫。女舞者最近改變了造型,結果是令人喜愛。

準決賽:
第七名:Evgeny Smagin & Polina Kazachenko(俄羅斯)。
第八名:Lu Ning & Zhang Ding Fang(中國)。
第九名:Andrej Mosejcuk & Kamila Kajak(波蘭)。
第十名:Delyan Terziev & Boriana Deltcheva(美國)。
並列第十一名:Alessandro Camerotto & Nancy Berti(義大利)。
Joshua Keefe & Sara Magnanelli(義大利)。

亞洲亞業餘組拉丁舞公開賽:
第一名:Jurij and Jagoda Batagelj(斯洛維尼亞)。
第二名:Neil Jones & Ekaterina Sokolova(英國)。
第三名:Kirill Belorukov & Elvira Skrylnikova (俄羅斯)。
第四名:Mirco Risi & Maria Ermachkova(義大利)。
第五名:Dorin Frecautanu & Victoria Burke(英國)。
第六名:Dmytro Vlokh & Ekaterina Vaganova(烏克蘭)。

-(其他相關報導及照片見「舞世界月刊」136期)-

日本亞洲公開賽主辦單位日本舞蹈
協會理事長 Isao Nakagawa 致詞

日本亞洲公開賽職業組拉丁舞第一名

日本亞洲公開賽職業組拉丁舞第二名

日本亞洲公開賽職業組拉丁舞第三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