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UK公開賽業餘組拉丁舞

Dance News 2213(March 3rd 2011)/ 翻譯:朱呈銘


英國UK公開賽業餘組拉丁舞一至六名(右起)。

第一名(斯洛維尼亞)Jurij and Jagoda Batagelj。12112。真是重整旗鼓的重回!在2010年的尾段他們明顯有些失去了方向。去年國際盃的表現真是讓人失望,再接著是災難式的成績,以他們年度的成績而言在法國迪斯尼WDC世界公開賽中所獲得的成績是很令人難過。但他們是真正全力付出的選手,他們令人驚訝與重回狀況,以好表現真正地值得獲得這個成績。決賽名單宣佈時他們是第一對被宣佈的選手,Jagoda將整日來所穿的漂亮橘色舞衣更換成優雅的黑與銀色舞衣。Jurij是黑色長褲與鬆散的白色襯衫,因此他們整體看來是優質地。相信更佳的特質性舞蹈是如何將裝扮的成熟度與身體上半身的呈現度,經由腿與下半身動作運用出男與女之間的嬉戲互動性的這一些混合一起。他們在介紹獨舞與之後決賽第一項競賽舞時,樂團演奏的是一曲有名的老歌"Cherry Pink and Apple Blossom White"的恰恰恰,他們兩人都營造出很好的氣氛,舞蹈中有超靈活的腿部動作,極佳的身體律動,顯現出最高靈動性與出至心靈處的舞蹈,舞步組合中的許多基礎型態舞步是最具優勢性。鬥牛舞包含所有必備的原素,有張力性、與地板和舞伴之間的阻抗力,很好的強勢性與力道,而最主要的是熱情的高氛圍中沒有姿態折損性。

第二名(英國)Neil Jones and Ekaterina Sokolova。21221。Ekaterina決賽時更換了一套緊身長款不對稱剪裁的金色舞衣。介紹獨舞是森巴舞,她看來容光煥發與艷麗,他們在定點式舞步執行時很具爆發性,有嬉戲的律動與從腳部內緣所強烈擴散出的正碓性而讓他們有最無法預測的興奮性。森巴舞與捷舞是他們今天中最佳的兩項舞科,相信評審也是同感吧!由於Neil熱愛於研究其他類型舞蹈的細節性因此他相當具舞蹈獨特感,他專精於捷舞類的各相關舞蹈,例如Jitterbug, Lindy Hop等,他聰明的將捷舞相關類型的舞蹈概念溶入在捷舞舞步組合中,但仍能確保維持著捷舞下盤動作的必要性;如此包含了對觀眾的娛樂性也同樣滿足了評審挑剔審核。整體而言他們呈現了很不錯的舞步組合並執行出有意義的細節度。不過有時候胸隔膜的持續性運作將會有所助益。

第三名(美國)Valentin Chmerkovskiy and Dania Chesnokova。33343。成績與去年比較下是三級跳的進步,表現中有很不錯的舞蹈,故名次是實至名歸。男舞者整日來的表現是歡愉中帶有舞蹈的無法預測性。恰恰恰時他運用了各型態的嬉戲玩耍性而製造出好的角色氣氛性,優勢的掌控性中有時又帶著自傲感,呈現出各種個性化的變化,這些都基於對自信心的高認知與不間斷的企圖心所散發出地,同樣也是對舞蹈特質差異性的高瞭解所致。他具備了高落地性、姿態的精美性。也有藝術氣息。Darla魅力性足,很優秀又不怕表達出自我的情感,她有在身體完全運作中眼光”釘住”某人的本領,真讓人既羨慕又忌妒!兩人共舞時男與女的角色關係總是互相在挑動中,僅在鬥牛舞時感覺上Dania可以在手肘與手肘之間的框架性於舞蹈前或舞蹈的舞序中能創造出更優勢感,另外在這一項舞蹈中女舞者應可在角色中增添水平性的飽滿度。

第四名(丹麥)Zanibellato and Michelle Abildtrup。與去年同樣保持第四名是無法滿足他們競賽的渴望需求。由於去年的冠軍沒有參賽以致於,像其他選手,都預期名次上至少可以上升一名,特別是他們的表現確實很好,但是當你有所預期時是不能忽略其他選手同樣有更旺企圖心!他們從下午兩點二十一分的第一首競賽舞開始至晚間十一時的最後一項競賽舞,都在最強烈的企圖心中有令人驚訝的表現,有最明顯的付出性與渴望感。他們未曾有過一時的放鬆也對挑戰至最高榮耀的決心沒有任何的動搖。Martino長久以來都是位強力道型的舞者,但往往呈現出的是力道四射的到處都有,令人腦海中出現一句舞蹈名言”以最少的能量呈現出最大的效能”,如此所有的付出才更有挑戰度。Michelle的造型令人喜歡,她的一些舞衣都很不錯,而這一套舞衣的剪裁與設計是讓人有一種強烈熱情中的女舞者,因不是簡純設計與外型,舞衣讓她能在下盤的運作中傳導出舞蹈中的信息,這方面兩人都執行的很佳。他們鬥牛舞的佳舞姿、阻抗力與速度感運用的很具爆發性而公認應可有更高名次。

第五名(丹麥)Troels Bager and Ina Jeliazkova。56565。從他們的第一首恰恰恰起在臉上與眼光中都流露出”對舞蹈的喜悅,這就最有挑戰性與吸睛性,確實讓舞蹈的情感活了起來。決賽宣佈入場時他們都穿著全黑色少點綴的舞衣,相當優秀。決賽介紹獨舞的舞科是倫巴,這一項舞科最能顯示出他們的優點,他們明顯有真實地男與女的協調性與彼此之間的分享性。舞蹈中從未有折損性與過度的誇張性添加而出現不自然的外貌。他們有很好的流暢,最精美的基礎功故得到這個名次是十足應得地。他們的舞蹈往往是被低估了。

第六名(俄羅斯)Kirill Belorukov and Elvira Skrylnikova,65656。他們有了新造型,捨棄了之前的金髮好外型改換成令人喜愛的黑色拉丁造型,有人喜歡,但有些怪怪地,看來似乎有些不自然,不過應該久了就習慣了!他們的舞科中的各相似度過高以致有些做作不自然。Kirill是一位相當自然的舞者,其動作的流暢度令人羨慕,感覺上他傾向在能量上中擠出更多的力量以在力道上與速度上更有爆發性以致時常影響了他自我的平衡性,持別是在倫巴這一項舞科中。同樣在這項舞科時Elvira身體重心的轉移清徹度程度也讓人有些存疑,因在每一回合的倫巴舞時,在等待音樂響起前,她的身體重心都是在雙腳分開站立的方式,因此在每一個前進或是後退步時,身體重心都是在切步狀況下進行!縱使在慢音樂時相信身體重心的變化同樣必須清楚,女舞者的身體重心在雙腳分開站立,而使自由腳無法讓腿部線條延展至腳尖,而缺少了完整的線條時,會失去女性的風味,她明顯未曾有過身體重心完全在一條腿上,真是很奇怪!於捷舞時前四名的選手都持續著腿部的垂直的彈跳動作來保持能量性,第五名與第六名這兩對都有這種能力,但是在某些舞步組合中,他們選擇了不用這技巧而偏好於較平坦式的擺盪型態動作,這就冒了對評審較喜愛更律動的踢式走方向技巧的風險。

準決賽:

Ferdinando Iannaccone & Yulia Musikhina(德國)。現今代表德國,以缺少兩個點數未能進入到決賽,故排名第七。他們可能是所有之中最誠懇真誠的舞者。舞蹈中曾不會傾向破壞或超越他們己有的自然風範,也因此他們不會立即性的吸引住人的目光,但一旦看到他們的舞蹈會發現都是真實性。這優點在去年亞伯特廳的國際盃時確實受到大部份評審的青睞而進入決賽,也是他們有史以來重大錦標賽的入決賽。他們的歡愉感是具傳播性,許多人會被他們對情感的第一時間反應而感動流淚。今天在競賽時他們有些負面走向,或許在去年的國際盃他們並沒有任何預期,僅是出現參賽時的單純地舞蹈與歡愉,今天則是有想對給他們點數與支持者證明他們在當時入決賽是公正與值得地的壓力,因此在內在形成了緊迫感而在他們身上增加了一種艱困的空間性而無法保留住他們真實的自我。他們不是第一對,也不是最後一對在決賽中進又出的選手。目前最重要的原則是真實地保持住第一優先的就能有被注意到的吸引力。競爭的世界本來就不輕鬆!……

-(其他相關報導及照片見「舞世界月刊」135期)-

英國UK公開賽業餘組拉丁舞第一名。

英國UK公開賽業餘組拉丁舞第二名。

英國UK公開賽業餘組拉丁舞第三名。

英國UK公開賽業餘組拉丁舞第四名。

英國UK公開賽業餘組拉丁舞第五名。

英國UK公開賽業餘組拉丁舞第六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