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國際盃(INTERNATIONAL)職業組拉丁舞

Dance News 2199(November 11th 2010)/ 翻譯:朱呈銘


英國國際盃職業組拉丁舞一至六名(右起)

在世界上最漂亮場地之一的皇家亞伯特廳所舉行的世界上最具受推崇之一的錦標賽,是一場有許多精彩組別,有許多藝術的內涵,這些就是英國國際盃錦標賽所真正提供出來地。場地的配置相當好,每一位觀眾在階梯式座椅上能夠對特別鋪設的木質舞池一覽無遺。對觀眾而言這是最佳的觀賞狀況,而參與的觀眾也最得體,總是精心穿扮,也替整個會場增添了色彩感,也是對這項錦標賽的尊重。而大部份的觀眾也是錦標賽的”常客”,他們參與觀賞這項錦標賽已有許多年,過往歷史中的冠軍們都在他們的腦海中,冠軍們也替這項舞蹈的藝術型態的進步演變奉獻出了許多,今天也能夠看到這些偉大的舞蹈家在錦標賽中擔任評審工作。

自1953年第一屆國際盃錦標賽舉行以來,僅有九位男舞者與他們分別的舞伴得到拉丁美洲舞的冠軍,在這段期間以下的男舞者獲得過三次以上的冠軍:

  • James Arnell & Jillian La Valette (6次冠軍)
  • Walter Laird & Lorraine (3次冠軍)
  • Robert & Marguerite O'Hara (5次冠軍)
  • Michaei Stylianos & Lorna Lee (5次冠軍)
  • Alan & Hazel Fletcher (5次冠軍)
  • Sammy Stopford with Shirley Stopford(1次冠軍)
    with Barbara McColl(3次冠軍)
  • Donnie Burns & Gaynor Fairweather (9次冠軍)
  • Bryan Watson with Karen Hardy (1次冠軍) with Carmen (4次冠軍)
  • Michael Malitowski and Joanna Leunis (5次冠軍)

在看完三個組別錦標賽的第一回合的比賽後,觀眾期待著職業組拉丁舞錦標賽的第一回合賽事,三十一對選手在Brentwood國際廳會外賽所挑選出的選手,加上去年2009年準決賽的十三對選手,計四十四對在第一回合的賽事中競爭。

當第一梯次選手入場時,觀眾馬上認出許多選手是舞蹈世界中家喻戶曉的舞者,就應該知道比賽是競爭與娛樂性十足。整個成績名次是與去年無改變的相同呢?或是會被某對選手或是多對選手突破重圍達到以往未曾有過的好成績而使成績排名有令人驚喜的無法預測的改變呢?接下來的五個小時將決定四十四對拉丁舞選手的命運。

第一名(波蘭)Michael Malitowski and Joanna Leunis。衛冕了冠軍而達到連續六年不中斷的國際盃拉丁美洲舞錦標賽冠軍。當他們第一次獲得此錦標賽的冠軍時,其特點是具有高品質的旋律與動作。能連續六年獲得冠軍,則證明他們致力於不斷的進步,也是Michael and Joanna六年來在這些議題上努力所確實能得到的結果。只有以耐心將單純的事做至完美的人,才能有必備的技巧處理複雜的事--- Johann Frederick von Schiller名言。Michael and Joanna就如冠軍般的走入舞池,Michael將Joanna帶領到他想要開舞的位置,她並沒有靜靜的站在位置上等待,而是以如動物般的靈敏性在舞池以圓型狀的方式走來走去,她的身體語言述說著”來吧!我們就以這種方式開始吧!而他們就以這種方式進行,就從第一回合的每一個開頭拍子開始---他們第一個回合的舞蹈的力道性與情緒性就如決賽時一般---他們是沒有偷工減料的表現。經過了六年,那種飢渴的慾望仍然旺盛。Michael的高品質完美引導技巧使他們真正的舞蹈成為一體,Joanna以她精練的平衡觸感將每一個步伐在旋律中呈現至最極限,在經過腿、腳、身體延展出最漂亮的舞形。他們不僅在肢體引導中形成極佳連結性,也在這幾年的冠軍中達到彼此視覺上的連結性。他們的確有耐心將簡單的舞步與動作完美的表現出來,使得他們成為很難擊敗的對手。從他們決賽中的表現看來,如果他們持續飢渴於完美性的追求,相信他們能在世界級的決賽中再創六年的冠軍。

第二名(美國)Riccado Cocchi and Yulia Zagoruy?chenko。22221。Riccardo and Yulia再一次的優質身體律動的極佳演出。他們在舞伴默契方面己經搭配完成,音樂、身體舞姿、能量與個人風格方面都契合相當佳,他們將可視為是一對舞者而能夠贏得錦標賽的冠軍。不過,感覺上當他們初搭配時的那種會吸引觀眾的自發性舞蹈,現在似乎不見了。他們的恰恰恰與森巴舞的驚人身體律動技巧提供了讓人研讀的機會。不過倫巴則動作中缺少了流暢性,最有可能是因為舞步編排與所欲表達的舞蹈故事情節所導致。與許多常在常勝冠軍的後面選手一樣,是很難找到一種殊殊的技巧能夠吸引觀眾與評審,這是一種達到成功的不同性又必要性的最後臨門一腳的技巧。或許飽滿度是他們表現中應該注意的議題,因為有時他們會因飽滿度不足而外形變小,而這狀況在Michael and Joanna身上是不會發生地。

第三名(德國)Franco Formica and Oxana Lebedew。33333。有些舞者在某特定舞科中的律動相當佳,而在決賽時給了Franco and Oxana一個機會在森巴舞時展現他們極佳的技巧與律動性。任何一位有進取心的舞者,希望將這項特殊舞科表現更好者,應該研究他們的表現。他們在每一項舞科都有極佳的律動性,而且是整個比賽的四個回合都是如此,但是缺少了衝擊性與堅毅性而無法將他們提昇超越過在前的兩對選手。在競賽時舞蹈的內容是輕易地被認為僅有律動性,但仍有許多重要的技巧議題仍需要去發掘出來。這些包括了對比性,重點效果性與創造出舞形的相異性,及在舞蹈中向觀眾與評審確實地呈現出自我信賴性與自信心。他們的律動性確實極佳但必須不斷嘗試將這品質擴張開來,運用其他技巧重點將進步度更往前推進以能挑戰向上至冠軍。

第四名(俄羅斯)Sergey Surkov and Melia。44444。在一段長時間的共同搭配,Sergey and Melia的表現度己淬練而成故在初回合的表現就可以知道他們會進入決賽。他經由背部己發展出相當好的律動,藉由每一個肌肉的使用而在表現中創造出音樂性。能看到將身體放開來再進入到音樂的律動中真令人心爽。這也讓Melia能自在地在音樂中提供出她自我的女性魅力,她自在的身體律動在恰恰恰中使用的最明顯。他們將許多基本的技巧發揮至最大效果也使其他類型的舞蹈能有極佳的效果。雖然動作與律動屬世界級,但Sergey在捷舞時有些紊亂。在達到高超表現與確切過度表現之間是有一條明確的界線。

第五名(斯洛維尼亞)Andrej Skufca and Melinda。55555。他們的舞伴默契度己穩定下來,其表現度值得在決賽中有一席。Andrej己能將他的極佳技巧性與連結性技巧帶入至舞伴關係之中,而讓Melinda能展現出下盤的速度性,這真是迷人。不過,問題是,過於賣力地創造出律動性與動作,Andrej也掉入使用強勢頭部運用的沼泥中,太多的上上下下,使得他的線條受到折損也吸引了注意到他身體的錯誤位置。除了這些他們的表現相當好,也確實有體能將飽滿的表現持續至決賽的最後一項舞科的最後一個節拍。

第六名(義大利)Stefano Di Filippo and Olga Urumova。66666。他們在總數一百二十七對參賽者中脫穎而出。能在國際盃錦標賽中進入決賽實屬高成就。他們以贏過一對選手進入到決賽,那一對目前狀況佳,是今年入決賽的熱門人選。Stefano在2008年與Anna Meinikova獲得國際盃錦標賽業餘組拉丁舞的冠軍。與Olga搭配飛舞,以進到職業組錦標賽的決賽達到新高峰。看到他們的森巴舞令人心怡,有著會讓人羨慕的身體流暢律動。他們的契合度相當高,舞蹈的共同一體性也高,呈現出佳速度的下盤動作。鬥牛舞,他們以極佳的舞形創造出此項舞科的本質性,特別是將斗蓬的情境清楚的展現出來。他們在五項舞科中都創造出令人難忘的”拉丁舞外型”。現今他們必須將所有的技巧議題加以精練以提昇他們在決賽的名次。

準決賽時,每一對選手都全力表現以求在決賽中有一席名額,故比賽總是會提供出高張力,今年也不例外,所有的高等級選手他們的目標只有一個,有選手是,不用置疑,將再來年能進入決賽。整體來看今年確賽缺少了”表現”,大都份都致力於如何創造出身體的律動與以極佳的姿態站立著,不過,舞蹈是視覺上的藝術,因此必項創道出令人難忘的強勢表現品質。這不是擠眉弄眼的怪異臉都表達,也不是按照音樂來動作,而是真正感覺出音樂的本質與提供出舞步組合、音樂性與動作的速度其對比性的效果。請記住!好的速度是在其動作在慢之前或之後所產生的對比………

---(其他相關報導及照片見「舞世界月刊」131期)---

英國國際盃職業組拉丁舞第一名 Michael
Malitowski & Joanna Leunis(波蘭)
英國國際盃職業組拉丁舞第二名 Riccardo
Cocchi & Yulia Zagoruychenko(美國)

英國國際盃職業組拉丁舞第三名
Franco Formica & Oxana Lebedew(德國)

英國國際盃職業組拉丁舞第四名
Sergey Surkov & Melia(俄羅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