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職業摩登舞世界盃錦標賽

Dance News 2199(November 11th 2010)/ 翻譯:朱呈銘

職業組摩登舞世界盃錦標賽在加拿大魁北克省加蒂諾市舉行,主辦單位加拿大舞蹈暨舞蹈運動協會,世界盃錦標賽是兩天比賽包含各年齡層與多舞蹈型態中最重要的競賽組別,場地是大約能容納四千名觀眾的大型體育館,不過競賽用的舞池卻不很大,大約六十呎長四十呎寬。

由於此次比賽正式加入世界舞蹈總會WDC新訂的兩項規則,所以更令人興奮的期待,第一項新規則是”外卡”邀請規則,主辦單位可以邀請WDC國際排名中的前三名參加比賽,而這三對可以不包括在該國的兩對國家代表對之中,此規則可以確保世界盃錦標賽有高水平的競賽,今年結果是三對”外卡”選手成績是第二、三、四名。

第二項新規則是:在每一回合的比賽中有一項舞科規定僅能使用基礎舞步競賽。(按WDC的新規則是於比賽前隨機抽出今天各回合中要使用基礎舞步的舞科。)這項規定的實施,証明是可行且成功。也受到選手的歡迎,觀眾同樣接受。每對選手也都能接受此項規定的訂立精神故比賽中僅有相當少數的違反規定發生。事實上有許多選手在競賽基礎舞步的探戈與快四步時比起他們平常的動作看來都比較優。很慶幸能夠看到探戈舞在基礎舞步中所呈現出的表達性與音樂性,特別是由前段班的選手來詮釋。

值得注意的是義大利Domenico Soale and Gioia Cerasoli的缺席,他們由於Gioia的身體不適而無法參賽。

最優質的舞蹈品質必須包含多項高技巧,舞池閃躲術技巧與不過度積極性的舞蹈也必須包括其中。

來自三十個國家,計五十對的選手參加了第一回合的賽事。這一回合的品質內容己是相當佳,基礎舞步的舞科是快四步,來自德國的Karabeys看來相當傑出,他們呈現出強力道的流暢舞蹈,加上有進步許多的舞形。

決賽,在世界盃錦標賽的決賽這一回合的基礎舞步競賽舞科為華爾滋,因此決賽的開始是在一種冷靜的氣氛中,六對選手漂亮的呈現出舞科中最具羅曼蒂克的一項。

以四項舞科獲得第一,探戈第二獲得第一名為美國Arunas Bizokas and Katusha Demidova。他們看來是明確的贏家,舞蹈是輕易不吃力的動作配上極佳的身體線條。Katusha的姿態有進步,尤其是頭部位置的改進而能讓他們的身體重心能以一種無間隙的方式溶合一起,令人印象最深刻!音樂技巧性也有進步,這使得他們在舞池中有一種”溫馨感”。

獲得第二名,探戈獲得第一,其他四項舞科都得第二,Mirko Gozzoli and Edith Daniute代表義大利,舞蹈中是平常的高能量表現。他們可以算是比賽中體能最好的一對與極佳的選手。舞科中的舞步組合編排令人納悶,尤其是快四步似乎失去了它的本質,不過如果要找出一對高能量與動作的選手,那就是他們了。

代表美國的Victor Fung and Anastasia Muravyeva,以五項舞科都得到第三的成績獲得第三名。他們舞蹈走向趨於古典精雅型,音樂技巧性也逐漸進步中。就像Arunas and Katusha一般,他們也有能力舞蹈出輕易不吃力的動作,這就是摩登舞最高等級的標的技巧之一。

繼在2010年黑池大賽的高成就,Giampiero Giannico and Anna Mikhed美國,成績第四名。他們持續地進步,也是成績在他們之前的選手的高威脅對手。舞蹈中最明顯的有音樂全飽滿性的動作,所挑選編排的舞步組合具清新單純性與優質典雅性。他們舞蹈的純淨性己讓他們成為年輕舞者模仿的典範。

來自德國,Sascha and Natascha Karabey獲得第五名。舞蹈的表現為未曾有過的佳。Natascha看來相當優,她是一位相當傑出的女舞者,現今Sascha足法、腿與身體線條的進步明顯已能與她匹配。他們或許是比賽中進步最多的一對選手。

第六名由來自斯洛維尼亞的Domen Krapez and Monica Nigro獲得。他們能創造出強力道性動作的舞蹈,現今必須改進總協調性以能挑戰名次在前的選手。

加拿大職業摩登舞世界盃錦標賽冠軍
Arunas Bizokas & Katusha Demidova(美國)

決賽是傑出地並有許多高品質的舞蹈,可以得到觀眾的起立鼓掌。從另一角度思考,期望年輕的職業選手與業餘選手的主要前段班選手能夠受到這種風格與型態比賽影響。

準決賽:

Eldar Djafarov and Anna Sazhina代表亞塞拜然。能夠第一次參加世界盃錦標賽就進到這一回合相信相當高興。很不錯的成就。

代表香港的是Alex Zhiratkov and Irina Novozhilova。舞蹈就如往常般的穩健表現,但需要更優雅的內容以能夠能更往前邁進。

同樣是如此的Igor Litvinov and Julia IvIeva美國,他們看來過於方正,必須加強反身動作CBM來創造出更協調一致的舞蹈。

Anton Lebedev and Anna Borshch代表加拿大。表現出是他們最佳的舞蹈,大膽橫掃式的動作同樣需要再定義以求能夠再向前邁進。

Matthew Rooke and Anna Longmore來自澳大利亞。也是有持續進步的選手,如果想要在決賽中有一席,他們現今必須在己經具備的強勢表現中,增添入更輕巧的動作。

Warren and Kristi Boyce代表英國。以優秀的舞蹈佔居未入決賽的第一名。今天他們的華爾滋與慢狐步特別的優。

一般而言對二十四名的選手都有過於高的期盼,但今天則不同,二十四名的賽事也是相當高水平。

Richard Tonizzo and Claire Hansen來自加拿大,舞蹈以好風格與好品質讓他們來到這一回合。

同樣展現出有進步的表現Urs Geisenhainer and Agnes Kasmierczak來自波蘭。他們下盤的正確表達技巧的優點讓他們的移動能夠有不錯的輕快性與柔順性。

有幾對選手有機會能夠進入到準決賽的是:

Tomasz Papkala & Frantsiska Yordanova代表波蘭。Alessio Potenziani & Veronica Vlasova代表俄羅斯。Denis Donskoy & Maria Galtseva同樣代表俄羅斯。任何其中的一對應該可以輕易地進入到準決賽。

-------(全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