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英國UK職業組拉丁舞

Dance News 2163(March 4th 2010)/ 翻譯:朱呈銘



2010英國UK職業組拉丁舞一至六名(右起)。

    在每年中每一個重大國際賽之前的〝預測耳語〞是最令人感到詭異處之一。討論比賽誰有機會獲得冠軍、那一對選手會是冠軍的威脅者、 那些選手會進入決賽等,這些都是選手們的天性!這也是賽前令人感到興奮之處,因為有太多預測與耳語而令人充滿期待,而到了比賽的 準決賽前時,心目中的人選們就開始混淆了,屈指算來對能夠與可能進入的人數,突然間手上的手指頭不夠使用了,心中盤算這三年來有 進入到準決賽的選手、加上新組合的優秀選手們、剛加入的業餘組優秀選手們,其總數之多會使有些選手連進入半準決賽的二十四名內都 成問題!

    舞者們來到英國都有其各自的目的與希望,有些舞者是來參加比賽,如明星盃或是環宇盃,經由比賽讓生理或心理體驗比賽中的種種,激 發出競賽的鬥志。有些舞者則是上課與練習,經由訓練至同步協調與存積肌肉記憶,期望在參加大英國協盃錦標賽前將表現度提昇至最高 點。

    由早上十時五十四分起,觀眾就處於高興奮狀態,且持續整日的高興奮,有時加油聲大到是震耳欲聾的情形。而到了準決賽的捷舞時,整 個會場是沸騰至最高點,讓人不由自主地在準決賽結束後是起立鼓掌為選手們的賣力演出發自內心的讚賞,選手們對觀眾的熱情感到驚奇 而有了啟發性的回應,相信這在決賽時應是會有更大的啟發性而有更精彩的演出。

    第一名(波蘭)Michael Malitowski and Joanna Leunis。11112。Michael and Joanna持續著他們大英國協錦標賽職業組拉丁舞的冠軍 頭銜,也因此使他們加入了歷代能有四次或超過四次冠軍頭銜的冠軍們的精英名單內。他們明顯地能自得其樂地在競賽的大壓力鍋內,不 會被週遭環境給分化掉,他們顯然是自信滿滿地專注於自己所做的工作裡面。他們舞蹈中專業級的引導與跟隨技巧可視為示範教材。他們 看來是將身體重心拋向地板,因此累積了大量能量,加上他們中心區的積極性移動,使得每項舞蹈都散發出強而有力的動作。Michael穿 了一件灰色長褲加上白色襯衫,這如果穿在大部份男選手身上看來會有些弱勢感,但在具無限能量的Michael身上看來就很好。森巴舞明 顯在執行過程中的想法上有了改變,更加地〝以動作為主軸〞,而不須要在整場都移動式的涵蓋整個舞池,而這看來是相當地不錯。 Joanna則最討人喜愛,她身體背部的反應性動作現今已最具音樂性,肩膀則是有些鎖住並向下壓地妥當安置。捷舞會被更加的被限制住, 是因腿部動作過於地垂直,而使膝蓋的釋放性更加艱難。

    第二名(美國)Riccardo Cocchi and Yulia Zagoruychenko。22221。他們再一次地結束時是站在亞軍的位置。大風吹、吹什麼、冠軍寶 座的位置還輪不到他們坐。永遠是準備好挑戰,有高超的競賽技巧,具確確實實性、藝術性,十足奉獻於正確性,這些品質在他們身上是 綽綽有餘。他們舞蹈中最令人喜愛的是全然忘我地十足付出,付出給了評審與觀眾,他們以各種不同口味性的拉丁舞韻味傳送出邀請函, 真是一種真正歡愉性的態度。他們的恰恰恰與捷舞有著一種共同點,那就是基礎性要求的紮實小型下盤,才能詮釋出靈巧的純熟節拍性, 加上玩耍性的特質,給了他們很難會出現錯誤性的優勢。

    第三名(德國)Franco Formica and Oxana Lebedew。33333。他們以他們獨自擁有的獨特拉丁舞專業風格進行著,表現則是以一種和他們 各自風格截然不同的走向風格。Franco呈現出極佳的姿態與技巧的留意性,他那輕巧的腳部動作幾乎是撫摸著地板,不過卻能保持著佳平 衡性與確實感。比較起Oxana,她就比較有拉丁風味與落地性,或許這就是能契合較芭蕾舞型的Franco的必要性。鬥牛舞中有時他結合精典 傳統的動作與絕佳的框架技巧,配合上Oxana的女性風味舞姿,可以說是絕佳組合。但在有些時候Franco的背部變得有些圓潤,而他的頭部 會傾向前,這些讓他看來有些是弓著身體,基於這項原因,可以想像他們的成績會因為評審看到他們時間的不同而有了很大的不同。

    第四名(俄羅斯)Sergey Surkov and Melia。45445。兩人漂亮的裝扮加強他們己經有的許多優點。決賽時Sergey的白襯衫真是精緻,能 夠看穿看到背部,這不僅展現出他的好體格並且能夠看到他每一個細微肌肉的運作。Melia的姿態性明顯好很多了,這是基於保持著較緊密 型的下盤動作,也讓她能夠反應出Sergey所提出的優勢型引導。他們熱衷於基礎型的風格也最令人讚揚,特別是在倫巴舞中,這類型的單 純性走向最能觸動人心與適當的藝術性,而在舞蹈之間的情緒感交流最令人嚮往。鬥牛舞,Sergey呈現出完全瞭解身體的動作,從肌肉運 作、張力性與舞姿所散發出的氛圍是可與任何高階舞者相較量。捷舞,雖然在音樂性上有很大的進步,但因為轉動方面未能放大至極限而 有些放不開。

    接下來的五、六名,有趣的是他們都有著相同的舞蹈歷史,兩位男選手都曾得過此錦標賽的冠軍。Slavik是2005年,Andrej是2006年。兩 人現在都與曾獲得業餘組冠軍的女選手共同搭配,所以競爭的張度與深度是相當地大。

    第五名(俄羅斯)Slavik Kryklyvyy and Anna Melnikova。54554。自從與Karina獲得冠軍後,Slavik曾與多位相當好的拉丁女選手搭配 過,也甚至休息過一段時間,在沒有長時間的成功,是很難理解,選手就會放棄而不再比賽。他所眾所週知的明確好品質是很佳的身體流 暢動作,蛇一般的臀部律動動作與迷人的舞品。今天的比賽中特別留意到在恰恰恰與森巴舞時有著太多的個人表現舞步,加上太多的停頓 、再開始的動作,而這是會影響了音樂連續性。因此建議必須重新思考舞步組合的編排。Slavik的酷舉止可能很吸引觀眾的注意,但是並 不能強化舞伴之間的契合度。Anna,如往常般是一位生氣勃勃的女士,但她總不能將自己跟比賽連結上而提高自己的能見度,她時常是看 來〝等著〞被引導,或是〝等著〞Slavik所提出的需求資訊。

    第六名(斯洛維尼亞)Andrej Skufca and Melinda。66666。有一點令人特別納悶的是:為什麼Andrej整天下來都是穿著那件黑色單調的 襯衫呢?比較起其他男選手,他們是換裝成能夠突顯肌肉運作漂亮討好的網狀襯衫。有人說:在他袋子中原有三件襯衫,但是它們在更衣 室中不見了。因此,如果有人回到家中發現袋中有三件不屬於你的襯衫時,那你就知道這三件襯衫是誰的了!不過Andrej是克服了心情失 落感後讓一切回到正軌的進行。於比賽的初幾個回合中,令人驚訝的是Melinda有時候會出現猶豫感,正常而言她有著極佳的腿腳部動作, 是如同其他好女選手般,落地性也極佳。在決賽時的介紹獨舞的恰恰恰時,他們兩人就在好狀況中,有靈巧的腿腳部動作與自在的身體各 區塊旋律動作,這些都出現了。他們有高品質的舞蹈動作,但感覺上如果要挑戰名次在他們之上的選手,他們必須呈現出更多的動作爆發 性…………

--(其他相關報導及照片見「舞世界月刊」123期)--


回到首頁 回國際舞壇 回上一篇 到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