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英國UK業餘組拉丁舞

Dance News 2161(February 18th 2010)/ 翻譯:朱呈銘



2010英國UK業餘組拉丁舞一至六名(右起)。

    報導前先讓我們閒聊幾句,走入會場感受一下整個氣氛吧!相當多的觀眾正期待著好舞蹈,這也是全天候提供地, 棒的音樂,漂亮的地板,名單很漂亮的十三位知名評審,都是最有價值與經驗的評審,以他們的專業知識在今天的 結束將會有一對新軍冠產生。比賽從第二回合看起,發現到有許多高天分的選手在其中,比照一下特別出色的選手 與會刊上面的國家,其中許多是來自烏克蘭,哇!這個新興起的國家確實在今年第一個國際重比賽的2010年大英國 協盃中大放光采。每一年或多或少都有選手因不同的原因而缺賽,但當坐在觀眾席上欣賞精采絕倫的舞蹈時,就自 然地忘記缺賽選手的未出現,我們是被錦標賽的拉丁美洲舞蹈盛宴豪華地款待而全然地專注在其中。到了晚間的比 賽,整個大廳是爆滿而無虛席,熱情與興奮地支援他們喜愛的選手是他們的心情,現場演奏的Ross Mitchell and the Dance and Listen Orchestra的音樂也激發出了舞者的奮戰心,這真是今年的開年大戲,也是好的開始,恭 禧主辦單位的成功。

    第一名(克羅埃西亞)ZORAN PLOHL and TATSIANA LAHVINOVICH。11111。決賽介紹入賽的舞蹈是森巴舞,從他們一 走入舞池時所散發出來的自信心與魅力感,也是他們一整日來所呈現地,這就是他們站出來聲明冠軍就是〞我們的〞 的最佳證明。他們明顯是有備而來。整個比賽中他們最顯著的技巧是相互之間的彼此尊重性,兩人完全敏銳於舞伴 關係中個人所應扮演的角色性,也呼應出舞伴的需求。可看出這技術是他們進展最多,是在舞蹈素養上與他們使用 在各項舞蹈中個別角色上,特別是Zoran在鬥牛舞中的表現。Tatiana於初幾回比賽中的黃色緊身舞衣,加上她飄動 的紅髮相當迷人,這件舞衣同樣增添了她的女性氣質,也使她的倫巴舞的情緒和情感與恰恰恰的玩耍性有更大效果 性。他們大部份的舞步組合都以很好的基礎步為根基,加上少數的突然性風格舞步為突顯點,這些他們執行起來都 是無吃力感的靈巧。

    第二名(斯洛維尼亞)JURIJ BATAGELJ and JAGODA STRUKELJ。22222。他們古典優雅的外型在今天是最大的出色點 ,使得他們的挑戰力有了說服性,他們是很好的舞者,完全性的演練度,清楚自己的舞蹈走向與他們所要詮釋,而 現今舞蹈的整體包裝己較完整,在關於細節上似乎也比較有〞合理性〞。他們決賽介紹入賽的舞蹈也是森巴舞,也 是整天來同樣的表現,明顯的是輕快嘉年華的特色,儘管Jagoda在站立腳有時是全足平坦的運用,不過在其他細枝 末節上是創造出好的舞蹈形象。看的出他們將自己展現的很好。他們於拉丁美洲舞中最主要的主題性:男與女形象 也較明顯,因此他們如有一項舞科得到第一名也不為奇。鬥牛舞中的扭轉步執行的很佳,很難看到有選手將這個難 度高的舞步展現的這麼好。

    第三名(英國)NEIL JONES and EKATERINA SOKOLOVA。34334。他們進步而有好成績的最主要因素應該是在向純潔 度與藝術性的議題邁進中。Neil現今也能將自己踏實的呈現出來,也有了優雅的外型。Ekaterina在她自己與舞衣都 具精美性,她從手指頭到腳趾全都發展出觸感性,並完成Neil所延展出來的線條。恰恰恰,下盤有很紮實的動作, 以基礎舞步為主軸,而造成最具決定性的評斷。介紹入場的倫巴舞因具觸感性而相當迷人。準決賽時他們是場內最 先開始起跳的選手,他們在演奏起的第一時間就開始舞蹈,他們的好開始,讓人有好捷舞的第一印象,其持續不斷 的活力也輕易創造出的印象為他們〞是來爭取,玩真地〞。

    第四名(丹麥) MARTINO ZANIBELLATO and MICHELLE ABILDTRUP。43443。對Michelle所挑選的舞衣樣式總是抱著期 待與熱情的盼望,多年來她處理外型上總是能找到一些獨特性來搭配她丹麥金髮女性的魅力。於今天較早的回合中 ,她穿著一件看來頗為沈重的羽毛裝飾舞衣,其配合上她活潑生動的動作也還有加分作用,但卻也掩蓋了她修長的 身材。決賽時她換了件相當出色的黑色緊身開叉長身舞衣,而這似乎也整個改變了她的舞風。現今他們的舞蹈己呈 現出較有內在性、冷靜度、重心較集中,也因此較有優質性。腿與腳的移動軌跡是各技巧的優先考慮故也較有競爭 度。站姿中有些不樂見到現今流行的女舞分腿式的站姿,因為風格上過於男性化,也不是Michelle妳的風格。 Martino於自身與舞伴之間的展現性呈現出很優的均衡感,他動作的流暢性與藝術的傳導度最令人印象深刻。捷舞 中他們應可儘量單純化,因為他們己能呈現出這項舞蹈所要求的要素與好認知度,但是他們太常出現過於複雜性 。

    第五名(美國)VALENTIN CHMERKOVSKIY and DARIA CHESNOKOVA。55565。決賽時他們是第一對介紹入場的選手,也 是他們第一次進入重要的大英國協錦標賽的決賽,他們看來是明顯有踏實感,獨舞的是恰恰恰,舞蹈中他們腿與腳 的節拍的精準配合而添增了恰恰恰本質度與細節上酷的呈現最令人印象深刻,這讓人看了會產生會心的一笑而觀眾 的反應也很好,是一個好的開始。森巴舞,Valentin可以將身體重心從胸部釋放掉至地板,因為他看來身體重心有 些輕。他有時也會將下巴抬的過高,雖然這樣做看來比較有自信心的優勢,但也會阻止了身體重心所必要的釋放性 。鬥牛舞,Darla在無失真下將熱情度呈現的很好,這技巧時常難倒了許多女舞者。Valentin,以是一位男舞者來 看他,對一般性的腳部放置與表達都表現出好認知度,但令人納悶的是他的褲管怎麼缺少了〞固定帶〞,因在拉丁 舞褲子的褲管有固定帶的附件會在舞蹈中產生穩定的效用,沒有了它將使舞蹈產生過於不潔淨感因此折損了舞蹈的 品質。而這現象出現在大部份的男舞者褲子上面。詢問了舞衣製作家Ron Gunn,他驚訝地回答:竟會有設計師未將 〞固定帶〞設計在男拉丁舞褲管上。

    第六名(摩爾多瓦)DORIN FRECAUTANU and ROSELINA DONEVA。66656。如果那對選手因為〞少就是多〞而有好成 績,那就是這一對了,當Roselina在她手臂的盡頭髮生地震時,她那冷靜以對的態度實在讓人產生震驚感。Dorin 之前讓人的感覺總是具野心與過度自信,他的眼光總是露出侵略性的飢渴而這種感覺令入產生畏懼感。但今天他們 第一次走入舞池給人的第一印象是,改善了很多,迷人的裝扮,冷靜的自信與知性的舉止,是立即性有更魅力感而 使舞蹈的能力性與品質性的整體包裝更完善。縱使Roselina的身材較小,但她有能力經由手指尖至腳趾尖的完全留 意性與將身體重心完全落地而擴張至充滿三度空間,也完全無畏縮感…………

--(其他相關報導及照片見「舞世界月刊」122期)--


回到首頁 回國際舞壇 回上一篇 到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