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4屆黑池職業組拉丁舞

Dance News 2129((June 25th 2009)/ 翻譯:朱呈銘



84屆黑池職業組拉丁舞冠軍。

    〝繼續留在場中〞這一神奇的詞句對某些舞者在舞蹈生涯中能創造出特殊的時刻。這項比賽的獨特性是從第四回合 的賽事起以單項舞蹈計分挑選入下一回合,不同於一般比的以總成績合計決定是否能進或不進下一個回合。以一位 退休的選手而言,縱使經過了許多年,仍然記得當年從己故的評審長Bill Irvine M.B.E.的口中唸出這一神奇詞句 並迴盪在場中時在心中產生的振動。當一位舞者第一次在黑池大賽中被唱名入決賽時,心中的激盪是無法形容地, 而當第二首舞蹈前的〝繼續留在場中〞,就可以知道在廣大的舞界中,這幾對幸運的舞者將有可能被認為是舞者中 居前段的舞者。而未被唱名到的選手將離開舞池,這一時刻觀眾就知將會有改變,一首舞蹈中會有選手出場被另一 對選手取代,早年這種方式在第三首舞蹈的恰恰恰前會宣佈〝五首舞蹈都是同樣的六對選手〞,這項宣佈使得剩下 未入決賽的準決賽選手知道今年的期望到此為止,而在場中的選手是如釋重擔地將不會有出場被取代的情形發生, 並有了機會稍微喘息一下。今年的評審長兼主持Marcus Hilton MBE,則是沒有宣佈同樣是六對選手競賽五項舞蹈, 而是保留不宣佈的製造氣氛,因此場中充滿了預期性的高亢氣氛。

    決賽中的競爭很清楚地主要的競爭是兩對選手爭第一名,兩對選手爭第三名。實際上看來是舞蹈的高水平使得決賽 中的每一對選手都有獲得某些的高評分,而不會有是狀況外的選手。

    第一名Michael Malitowski and Joanna Leunis (波蘭)。四項舞蹈獲得第一名,捷舞第二名。在具高企圖心的表 現中持續了去年的冠軍,從晚上八點二十分他們第一次的出賽舞蹈中,明顯地出現高度表現性並持續在每一回合之中 ,沒有留下任何給其他選手有機可乘的空間,沒有悠閒的舞蹈,是確實的競賽性。

    第二名Riccardo Cocchi and Yulia Zagoruychenko(美國)。22221。比起他們去年第一次出賽必須從第一回合就出 場,這意謂必須與其他決賽者多了兩回合出場比賽的不利條件,而今年他們則是在相同條件下,其表現確實對冠軍有 了更多的威脅性。Michael and Riccardo這兩位男舞者風格性相當不同,Michael相當機敏,專注於內在性,而外在 則是不斷地有高要求的力能性輸出,每一項動作呈現出是照表操課,對每種技術認知的何時與如何中的細微性順序有 示範作用。Riccardo的風格具親切性與分享性,其中是有開放性與玩耍性,他對舞蹈的熱衷度令人稱羨。兩位男舞者 都具有掌控性與將迷人舞伴呈現出的高規格技巧。比較起男舞者的許多重點的不同風格性,Joanna and Yulia的舞蹈 則是較相似,兩位女舞者都是苗條,都有纖細的長腿,以緊實的下盤創造出優雅的動作,兩人與身體動作是柔軟靈活 ,而他們的表達性卻是具個別風格,兩人也都從靜止中創造出不慌忙也不是肢體性的驚人速度,兩人都能漂亮地邀請 男舞者與反應出動作且不會超越而成主導性,並呈現出絕對的女性化風範。兩對舞者在決賽舞者中,他們的完全舞伴 契合度是領先群倫。

    第三、四名之爭是介於,第三名Franco Formica and Oxana Lebedew(德國)。34333。與第四名Sergey Surkov and Melia(俄羅斯)。單項成績看來名次很清楚,但進一步檢視細部成績,倫巴與鬥牛舞成績相當接近,兩人都有六個 第三與更好的成績,無論如何,最終的總成績其結果應是正確地。Franco and Oxana的優點在於柔軟與飽滿的風格。 Sergey and Melia是較有菱有角與以引導與跟隨為主要訴求。有關特質性方面,Sergey and Melia運用壓縮性,肌肉 與骨架的協調性方面較佳,故較適合於倫巴與鬥牛舞這兩項。Franco and Oxana則較優於輕巧性與流暢的動作,因此 對森巴舞與捷舞這兩項舞蹈有加分作用。兩人的成績相當接近以致不是單純的特質性就能區分。

    Franco and Oxana的舞蹈中有一項令人疑惑,那就是在他們舞蹈中Oxana的吸晴性總是不夠,但在今天她前幾回合中的 褐邊綠色迷你式舞衣則會讓她引起注意,她那漂亮的長腿是最令人印象深刻與具表達性,也讓她舞蹈的情感有了放射 性。最後的黑色的類似短裙式舞衣也增添出她的優點,但對她在頭部側面的那朵大粉紅花則有了所為何來的感覺,她 為何需要弄朵花呢?漂亮舞衣、珠寶與裝飾品在重大比賽中是被預期地,但有時這些喧賓奪主地成為焦點而非舞者! Sergey以一位男舞者而言,他的主導性最令人印象深刻,大膽而言,這是他舞蹈風格中最性感的地方,對許多女性應可 感覺到與他共舞時,他應該會使她們感覺的很好。Melia是完全地放開與扮演好她的角色,她似乎很享受在黑池大賽中 的每一時刻。她的熱情與激情將觀賞帶入她的靈魂中,她明顯地整晚都是散發出優雅性,鍾情於同一型式的舞衣設計差 別僅在於顏色,他們渴望向上的確實性是不妥協地,舞蹈的編舞結構是以基礎性原素為主軸。

    第五名Maurizio Vescovo and Melinda Torokgyorgy(匈牙利)。成績是恰恰第六,森巴、鬥牛、捷舞第五,倫巴同分 並列第五。Melinda整個比賽中將自己包裹在長裙式舞衣中,因此突顯了她在軸心式的旋轉與身體性感的動作。Maurizio 則是未曾有過的在狀況內的表現,他明顯專注與專心於不斷地傳遞敏銳性,因此舞蹈較有成熟度與風格性。

    第六名Markus Homm and Ksenia Kasper(德國)。各單項舞蹈的成績是與第五名對調。當他們聽到宣佈到他們的號碼時 ,他們的臉上充滿了喜悅並高興地跳入舞池中,其氣氛值得分享。在每首舞蹈後宣佈的〝繼續留在場中〞他們的喜悅度是 完全無界地。Ksenia穿了一件令人驚豔的舞衣,單純皇家藍色燕尾型穗條式剪裁,唯一裝飾是令人有窒息感的銀邊沈重頸 圈。現今許多女舞者喜愛大尺寸的頸圈,而大部份看來是凌亂,也會破壞姿態的清徹性。但Ksenia的頸圈還好,因為她絕 對夠維持住頭、頸、脊椎整體線條的好女舞者之一,加上她整齊的髮型,她的總外貌很清晰與優質,這些使得她的舞蹈能 夠始終是呈現傑出性。她整晚都忍住不去做改變外型的誘惑,而這決定是明智地。Markus將其力道性暗藏的相當好,使其 身體過度的運用現今己有了掌控性,有些動作具衝擊性,但在恰恰與倫巴中於每兩小節之中的跳躍動作確實不恰當,也會 被忽略掉。他們目前優質的舞蹈不知是否是於表達方面有了控制。他們目前舞蹈的協調一致性值得令人欣賞………

--(後續相關報導見舞世界第115期)--


回到首頁 回國際舞壇 回上一篇 到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