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 英國 UK 公開賽業餘組拉丁舞

Dance News 2113(March 5th 2009)/ 翻譯:朱呈銘



2009 英國 UK 公開賽業餘組拉丁舞第一名。

2009 英國 UK 公開賽職業組拉丁舞一至六名(右起)。

    報導由比賽的第二回合開始,第一印象是恰恰恰的基礎動作的品質水平相當高,對許多選手現今在常步與鎖步的靈活純淨與快速度的下 盤動作有很深的印象,在經由臀部個別的動作產生的身體韻律感與較少的身體上半身動作干擾這方面似乎進步許多,明顯地許多基礎舞 步己回歸了。這對評審們從相當好中挑選出更好應是惡夢一場吧!接下來的舞蹈是森巴舞,這項舞蹈完全是另當別論了,彈跳動作 (Bounce) 到底是怎麼了?許多選手完全沒有由重心腳的內緣部位來引發出彈跳動作,許多選手是全足著地的情形下做出假的膝蓋與身 體彈跳動作,相反地有些選手的問題是腳跟沒有應該有的落地。建議是,讓腳跟如技巧要求的放開著地,然後運用重心腳的內緣部位引 發出彈跳動作,這聽來似乎有些挑剔,而是確信選手必須真正全程運用出正確的腳部技巧,這建議不是要回到七O年代的袋鼠型彈跳動 作,只是說出森巴舞的身體律動與收放動作必須源自於腳部。

    第一名(義大利)STEFANO DI FILIPPO and ANNA MELNIKOVA。五項舞蹈都得第一。整個比賽他們就具冠軍相。Stefano的最大進步是移 除了不必要性的突然移動的動作,他在運用能量性這方面是精彩出眾,而現在更能與身體契合出來,因此舞蹈的可看性就更高了。Anna 的能力是能散發出相當女性化的柔順動作,尤其在倫巴舞中最迷人,她的動作確實地能做出音樂的飽滿性,甚至在音樂的速度是在比指 定的速度更慢的狀況仍然可以如此。這必不是評論音樂的速度,因選手們明顯地喜歡這狀況,評審們多了審視品質的時間,而至目前為 止還沒有人抱怨,或許現在正是英國舞蹈理事會更改倫巴舞指定節數的時候了,因為多年來在許多比賽中倫巴所演奏出的節數己是每分 鐘為二十七小節,特別是由機器播放出的節數。他們的鬥牛舞自上次的評論後有了進步,但在決賽中明顯地喪失了框架的獨自性,因手 臂動作絕不能源自於內在,這不是這首舞蹈的特性。決賽時介紹入場獨舞的恰恰舞的舞曲是"Cherry Pink and Apple Blossom White" ,雖然是首老歌不過還是很合宜地,他們兩人的恰恰風格相當有時代感,Stefano掌控音樂與旋律是恰到好處,他於額外所加注地的幽 默性是具成熟感,不具輕佻性而能捕捉住恰恰的品味感。但於冠軍榮譽表演的捷舞就無法這麼說了,因為太多的過度年青化與在這大舞 池也還似乎不夠他們運用。所幸的是他們於決賽時的捷舞不是如此的表現。

    第二名(俄羅斯)ALEXEY SILDE and ANNA FIRSTOVA。五項舞蹈都得第二名。Alexey的優點是能夠創造出自我的空間性,而這環繞在他 身邊的空間性比起其他選手還大,加上他白色的襯衫,自然地顯現出空間性更大。Anna同樣很具有獨特性,她從不會與舞伴的力道與主 導性產生衝突,並時時保持著她敏銳與很穩定的舞蹈,她優質的女性化配合度在舞伴之間形成了均衡的作用。他們於決賽介紹入場的舞 蹈是森巴舞,舞曲是Peanut Vendor,感覺出她的下盤動作是在向觀賞者〞說話〞,這是所有決賽女舞者們必要擁有的技巧。

    第三名(俄羅斯)ANDREY ZAYTSEV and ANNA KUZMINSKAYA。43353。這對天分佳的舞者在其他比賽都有佳績,但在大英國協盃他們總是 缺乏一雙趐膀帶著他們高飛,直至今日,這是他們第一次進入大英國協盃的決賽,並且直接進入第三名,真是大躍進!倫巴舞中有真誠 性與感官上的微妙藝術性令人喜愛。森巴舞與捷舞中的四分之一拍與四分之三拍的節奏性很佳使他們具有音樂性的舞蹈。捷舞中他們具 有輕快與靈活的腿部動作,配合上不過度大的下盤,讓他們能一直保持著躍動的旋律性。整體而言他們是最具歡愉性,不會有過度性, 永遠是有柔軟彈性,尤其是Andrey經由胸腔橫隔膜這部份的運用特佳,使在前三項舞蹈的表現很好。

    第四名(克羅埃西亞)ZORAN PLOHL and TATSIANA LAHVINOVICH。34644。Tatsiana整個比賽中是穿有小穗狀的舞衣,這使她與所有觀眾 們都集中於她的腿部方面,瞭解技巧是一回事,正確地呈現腿部線條又是另一回事,而能經由腿部真正地連結上情感性的能力就相當地 特殊了。經由這方面的琢磨Tatsiana是捉住了觀賞者的目光,是舞蹈中的一項絕佳技巧。Zoran似乎相當留意著她身前或手臂尾端處這位 很特殊的女舞者,而可看出他相當渴望並嘗試著能夠掌控住她所有的動作,他應該時常地就是為他自己而舞蹈與相信自己,讓她自在的 反應與邀請對方。他們現在的舞蹈在舞伴之間的連結性也比較好。

    第五名(斯洛維尼亞)JURIJ BATAGELJ and JAGODA STRUKELJ。65536。舞蹈詮釋性很佳,於舞蹈中具備了多樣情感性的技巧能力已成為 他們的專長。森巴舞絕佳的下盤動作運用創造出特殊的效果性。Jagoda的熱情度確實讓每一項舞蹈都會〞冒泡〞。鬥牛舞的第三名是正確 的名次,因為Jurij征服了這項舞蹈的特性與始終保持著良好姿態,而在Jagoda這方面是頭部與頸部保持著比以往更良好位置,因此在她 的舞蹈中於空間有了添增性,縱使於兩人靠近的握住時同樣是如此。兩人對地板、舞形與框架都有很佳的阻抗性,這是這項舞蹈中所必 須具備的三項張力要項。

    第六名(丹麥)MARTINO ZANIBELLATO and MICHELLE ABILDTRUP。56465。倫巴舞的第四名是對他們己有一段時間的傑出技巧能力的好回 報,現今又加入了很多,是男與女的舞蹈交流對話,彼此之間是問與答的交流,而且不是完全由男舞者來主導。Martino的姿態應是未曾 有過的好也一直是留意著Michele的需求,這並未折損了他敏銳的主導,相反地是能夠替他們兩人創造出協調一致性。鬥牛舞的第六名卻 是出人意料之外,因他們於這項舞蹈表現的相當好。捷舞時他們如何能於樂團的演奏時音樂的第一拍就同步舞蹈就不得而知了,他們應 該是有看著樂團的指揮,並加入了被指揮的行列,所以舞蹈能與樂團同步動作,相當地聰明,同樣也創造了第一良好印象。

    發現到六位決賽女舞者的舞衣樣式相當有趣:Anna Melnikova and Anna Kuzminskaya是黑色羽毛,Anna Firstova是白色穗條狀裝飾, Jagoda and Tatsiana是紅色穗條狀裝飾,這應該是巧合吧!所幸的是前三名的女舞者沒有追隨著愚蠢的流行,那就是報名時只用名字不 加姓氏的報名,如果是那樣的話,Anna是那一位Anna就無法區分了。

    準決賽(十二名內)計十四對選手入這一回合,八對選手留在原地:

    這一回合中特別要提出倫巴舞,因大部份都具備了流暢性,有藝術性與大量的情感,無條件地與觀眾分享他們的舞蹈,真是迷人!

    ANIELLO LANGELLA and NATALIJA MAIDIUK(義大利)。得到二十六個點數。於某一回合中,名為"Fields of Gold." 的倫巴舞時,縱 使音樂的速度己經是相當慢了,但他們明顯地真正跟著節奏舞蹈,真是漂亮!當他們在完整三個區段音樂時間的鬥牛舞時,看出他們 於第二個區段結束起至音樂結束中的框架的完全地喪失掉了,這是在一分三十秒後就沒有了體力或是缺少練習第三個區段的舞蹈呢?如 果舞蹈的結束沒有如開始般,那就很不利了!

    VALENTIN CHMERKOVSKIY and DARIA CHESNOKOVA(美國)。獲得十九個點數。很高興看到Valentin回到競賽場。Daria有靈活的姿態, 明顯地她兩雙腳總是能放置於正確的位置,有時她身體的獨立開來運作時,會造成失去了腿部的舞蹈觸感。準決賽時的鬥牛舞時, Valentin明顯地失去了鬥牛舞的框架技巧,但由於他們是新搭檔,能夠入這激烈的準決賽的回合,真成就己是不錯了,他們的前途性應 很佳。

    EVGENY SMAGIN and POLINA KAZACHENKO(俄羅斯)。獲得十八個點數。在去年闖入黑池大賽的決賽後,再也沒有如此高的成績,故他們 應是失望地。當一對新搭檔配對時,其中一位是決賽的常客,因新鮮感所造成的興奮度往往有很好的回報,但當蜜月期結束後,檢驗的 眼光將往更細的細節上。Evgeny毫無疑問的是一位佳的男拉丁舞者。Polina則是相當努力地消除她腿與腳部位的弱點,但面對她前面的 是許多很好的女舞者,她對抗她弱點這方面必須持續,以達到具決賽者的能力。

    DORIN FRECAUTANU and ROSELINA DONEVA(摩爾達爾亞)。獲得十七個點數。相信有這樣好的成績歸功於〞少即是多〞。Dorin的身體 過度運作確實是減少了許多。他們於森巴舞的開步時,對可能會有危險性的向後高踢動作產生了疑問,難道這己不再是不合規定的動 作嗎?他己經是位很好的男舞者,應該不再須要這種取寵的動作了。Roselina相當地特殊,她專注於細節性,尤其在裝扮上與每一個 動作的認知這兩方面,確實令人心儀。

    NEIL JONES and EKATERINA SOKOLOVA(英國)。獲得十四個點數。在前天業餘新星的六個回合的賽程後獲得冠軍,加上今天的六個回 合的比賽,他們的舞蹈仍然呈現出基礎性與良好表現這兩方面的品質,目前兩人真正的將動作契合了。Neil在技巧與風格上有了技術熟 練者的外貌。女舞者是相當配合著Neil而有了競爭性。

    FERDINANDO IANNACCONE and JULIA MUSIKHINA(義大利)。獲得六個點數。舞蹈風格具清新感,不會有過度的詮釋,似乎享樂在自己 的舞蹈中,但不知為何總是未能受到評審的青睞。

    NIKITA BROVKO and ALINA ZHARULLINA(俄羅斯)。獲得四個點數。這位多年來曾是有天分的青少年Nikita,突然於一夜間昂然地成為 一位男人,甚至更有了藝術氣質。縱使Alina有著很好的能力,但她並沒有表現出她應有的閃亮度。

    MIRKO SCIOLAN and NURIA SANTALUCIA(澳大利亞)。獲得兩個點數。他們是舞池中裝扮最吸引人的其中一對,有時他們的舞蹈看來相 當好,恰恰恰很不錯,但整體看來舞蹈有太多時候似乎缺少意義性與企圖心。鬥牛舞時與地板多些阻抗性將減少錯誤產生。

    於準決賽時有一點是,在捷舞的第三或第四小節時,Jurij & Jagoda, Andrey & Anna, Stefano & Anna, Dorin & Roselina己經進入 狀況的全能量與熱情的舞蹈,這一點蠻不錯地。於開步時有此一說,早些開步並以很好的共同轉動動作配上節奏性的腿部動作會是很 不錯的開步,因為第一印象永遠是最好地。有些選手等待音樂的四小節或是八小節後才慢慢起步,這對有些人來看是毫無意義。

    二十四對選手出現在第五回合的四分之一賽回合。

    TIMO KULCZAK and MOTSIGETSI MABUSE(德國)。整日來他們的能見度相當高。Motsi首先的舞衣是黑與白加穗狀的舞衣,Timo的黑襯 衫配白長褲,是很討人喜歡的組合。接著他們是顯眼的藍色舞衣,此令他們很顯目出眾。Timo的男性氣概已漸漸成型,他的身體己能 創造更大的飽滿度與張力性。Motsi相當有樂觀性,是一位好拉丁女舞者,他們應該是準決賽考慮人選之一。在這一回合中,這位女年 輕舞者的目光傳神性令人印象深刻,透過這技巧他們散發出自信心,或許他們尚未知有此優點。每位選手都有此狀況,對自身優點上 是未知地,如果能掌控並提昇自身優點至更高且確實的水準,將使選手們很難被超越。Motshegetsi, Tatsiana, Jagoda and Ekaterina 就屬這類型。

    TROELS BAGER and INA JELIAZKOVA(丹麥)。有一段時間這對選手令人喜歡,但目前Troel的上半身動作有時會干擾了舞蹈的冷靜度。 看來是他以肩膀的動作來取代情感性的表達,可相信的是情感性與動作應來自較下層的部位並維持在該部位。Ina的舞蹈走向與傳遞性 相當有特殊性。

    GREGOR REBULA and LISA DARBY(英國)。比賽中對空間的掌握性很好,而這在Lisa令人喜愛的白與黑的舞衣下又會增添效果,確實 使舞蹈能擺的開與動的開。在得知Lisa於今天的比賽後將退休後,會令人感傷,她的舞蹈令人喜愛,而是他們該離開的時刻,Gregor 將繼續比賽,期望他能幸運地找到下一位舞伴。

    NIKOLAI VORONOVICH and MARIA NIKOLISHINA(俄羅斯)。永遠是樂觀的一對。Maria有一種總是能在舞衣表現出某種特異性的天分, 而使她很有獨特性。能看到有人追求著創造自我識別性也是不錯地。他們舞蹈中的許多品質度一年來提升不少。

    GABRIELE and ANTONELLA GOFFREDO(義大利)。Gabriele現在舞中己有了成熟度,他身體的上背處與地板的連結性很好,超級的進步 ,他有令人欽佩的量能,故Antonella必須小心不要被他的量能將她的下盤擴張過大,跟隨上他的下盤寬度並不能使她的腿部動作有助 益。

    VLADIMIR FILIPPOV and KARINA EREMIAN(立陶宛)。舞蹈中的鬥牛舞具強勢性,舞形佳與訓練有素。

    LENNY GOUWEROK and LAURA ZMAJKOVICOVA(荷蘭)。在身體重心與姿勢上的基礎性有進步是值得至此回合。他們是一對很有速度與效 果性的舞者,而每次都得到怪異的成績,如果想得到好的成績,第一要素是保持住目前這種清新的外貌。

    STANISLAV NIKOLAEV and NELYUBINA ALEKSANDRA(俄羅斯)。這位年青男舞者在舞蹈中呈現出一種很好的觸感,而這一位女舞者應該 是新舞伴吧!她的動作呈現出青澀感。鬥牛舞時她明顯地時常是擺好了姿勢,等待著她的引導,而不是邀請他。

    ANTON KARPOV and KHRYSTYNA MOSHENSKA(俄羅斯),MIRCO RISI & MARIA ERMACHKOVA(義大利)。他們兩對表現的很好,都有某種 程度的資質,值得在二十四名內,但他們在選手群中未能有出類拔萃的態勢而使他們能進入下一回合。

    初幾回合選手:

    ZUFAR ZARIPOV and ANNA LUDWIG-TCHEMODOUROVA(奧地利)。第一反應是:很樂意再次見到有人在舞鞋上有了裝飾。現今女舞者使用 相同的舞鞋搭配不同的舞衣,是偷懶、還是怕將腳部加強效果?Anna知道她的腳部運作很佳,藉著在舞鞋上加添幾顆人工鑽,將整體 多加了修飾效果使這重要的部位多了討好性。她穿了件令人驚艷的紅色,接著換了件漂亮的金色舞衣。對這種更換舞衣的必要性存有 疑問。對一位選手不是有肯定為決賽者而在比賽中更換舞衣,可能造成評審己習慣她的外貌而造成困擾,他們有能力進入下一回合, 而是不是因這因素而未進下一回合呢?

    MAREK DEDIK and KRISTINA HORVATOVA(斯洛伐克)。至目前為止表現最好的一次。他們全紅色的舞衣極引人注意,有加強姿態、框 架與特殊性的效果。這位年輕男舞者的優勢性加上女舞者的女性氣質,創造出迷人的舞伴之間的均衡性。他們也是運氣不佳的未進入 下一回合。

    ALEJANDRO HERNANDEZ and KERRI-ANNE DONALDSON(英國)。也應該是多一回合的選手。他們在鬥牛舞與倫巴舞的表現就是很好的例 證。SARUNAS GREBLIKAS and VIKTORIYA HOREVA(立陶宛)。舞蹈開始會引人注意了。鬥牛舞有強力道性但又輕鬆,動作中有應有的 張力與收放。 RKADY BAKENOV and ROSA FILIPPELLO(紐西蘭)。Rosa的中心性很佳,下盤的動作有很好的清晰性與表達性。男舞者 有某種程度的吸引力,但他必須於身體上半身的角度予以修正。當肩膀的重心被太往前放置時,明顯地會出現侷限性。不過他保持著 很好的框架,節奏性也還不錯,如果姿態能夠更有流暢性與表達則會有所進展。

    ARMEN TSATURYAN and KRISTINA BESPECHNOVA(俄羅斯)。年輕、高天分的一對。森巴舞的詮釋性運用的很好,但強烈質疑,太多的 彈手指頭動作。為什麼要這麼做呢?干擾了整體的舞蹈又沒有什麼幫助。

    DMITRY ZHUKOV and MARIA BOBKOVA(俄羅斯)。相當靈活與強勢性的舞者。她強而有力的腿部動作是優勢,但可惜的是森巴舞中缺少 了腿部的彈跳動作。去年應該是到了四分之一決賽,這應該是這一組別的舞蹈深度愈來愈強,想要保持住名次己是很難,更不必說想 要超越了。

    MASSIMO ARCOLIN and JENNY BONFIGLIO(義大利)。同樣是去年二十四名內,而今年未入。這似乎是因 Jenny在比賽中完全缺乏競 爭積極性。之前對Massimo的評語在今天就用不上了,不知為何他似乎嘗試著表現出他自己,但是這需要兩個人!光有個人的品質性 是不夠地!競賽型舞蹈是有關於你們如何將舞蹈〞推銷〞出去,這是所謂的表現性。

--(全文完)--


回到首頁 回國際舞壇 回上一篇 到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