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 英國 UK 公開賽職業組拉丁舞

Dance News 2111(Feb. 19th 2009)/ 翻譯:朱呈銘



2009 英國 UK 公開賽職業組拉丁舞一至六名。

    自大英國協錦標賽結束後,有人問起:世界財經危機對國際間的各項舞蹈比賽是否有影響?直覺是,倒退嗎?但在 看了大英國協錦標賽的大會冊後,冊上的主要組別的報名對數比起去年有稍微增加,而缺賽的對數比以往出其意外 的少,就足以證明此比賽多年來都是成功地,因為舞者都會想盡辦法前來參加。大英國協錦標賽的比賽日己深深牢 固在舞者的行事曆中,是新的一年的第一個重要比賽,也是選手們新的夢想與期望的開始。

    第一名(波蘭)MICHAEL MALITOWSKI and JOANNA LEUNIS。(11112)。以最精準演練的名家與令人興奮的舞蹈帶 給Michael and Joanna連續第三年的錦標賽冠軍。原先他們以獨特的舞蹈風格獲得注意,而現在則有許多令人羨慕 的細節性。其中有一項很小的細節而很重要的是,Michael有能力在Joanna快速度的扇形下引導她將腳合併起來, 且不是經由肢體上的手臂。Joanna有著很好的速度變化技巧,而且能靠她自己就可完成,速度的本質並不是最重要 ,重點是在運用多少時間將音樂填滿。他們目前的品質重點是有關舞伴之間的連結性與留意性。Joanna不只是單純 地等著引導的到來,她是將完全地舞蹈視為對Michael的邀請。他們也具有眾所渴望的下盤時間的技巧。能夠以細 微的肌肉運作吸引評審與觀眾注意,而不是擺姿勢而已,這是其他舞者必須努力的方向。

    第二名(美國)RICCARDO COCCHI and YULIA ZAGORUYCHENKO。22221。整個比賽中他們的舞蹈真是太好了。恰恰舞 中他們玩耍情境的改變使他們是最值得欣賞的一對,他們臀部與腿部的動作是帶有勁道的靈巧,但又不會過度使用 。每一項舞蹈的特質詮釋相當優。倫巴,Yulia腿與腳的肌肉運用,不僅是有線條還有表達性,是高規格地,從她 身上可以感覺到她必須用到所有的細節來完成,而講求的是過程而讓結果自然來發生,是純正地高級。有一項女舞 者應有的重點而往往無法達成,那就是女舞者應有足夠的力道能夠抗衡男舞者的引導,才不會破壞他們平衡的完整 性,而Joanna and Yulia則有這方面的豐富技巧。捷舞,對這項舞蹈須特別的讚許他們,因保有此舞蹈的典型性, 持續性的踢式動作,許多放的開的轉動特色,且不會趨於向觀眾取樂的非正面行為。他們確實己超越過他們自己的 層面,對他們欲展示的很有自在性與自信性,並向未來的榮耀更向前一大步。

    第三名(波蘭)SERGEY SURKOV and MELIA。對Melia而言,有一件事是可以預期的就是出其不意,她永遠無法讓人 預測,並且是一位魅力十足的年輕女舞者。當她於第一回合進入舞池時,穿著一套金色舞衣,確實是讓人驚艷,但 不幸的是當舞蹈高點到來時出現不好的技術點,那就是在森巴鎖步時的腿部動作出現了不同的節拍感,仔細分析後 ,Melia的準備步的重心腳如能早一些動作的話將對她森巴舞的動作有很大幫助。晚間比賽時她所挑選的舞衣比較 適宜與討好。Sergey在他的舉止行為中已發展出風範性,從他走入舞池的那一刻起其企圖就很明顯。他們的鬥牛舞 絕對是高格調,在強勢性足中包涵了最有男與女的角色扮演在其中。

    第四名(德國)FRANCO FORMICA and OXANA LEBEDEW。43443。他們的森巴舞特別地討好,有技巧性、音樂性、節 奏性而他們很難會犯錯,Franco運用他的重心腳的腳掌內緣來產生彈躍動作,而大腿創造身體動作的來源的技巧是 不二人選,使動作有確實地流暢,也因此創造出完美的森巴舞特質,縱使在退搖擺步,許多人將第一步是完整的拍 數,這相當死硬,Franco則混合快與慢的節奏就相當地好,同時運用在森巴分式搖擺步也是相當好。令人疑惑的是 一些森巴基礎舞步似乎不見了,很少有舞者在使用了,為什麼呢?這些舞步是最能表達森巴的特性與動作。Oxana 己發展出她自我的重要性,並且是Franco最好的資產。

    第五名(丹麥)PETER STOKKEBROE and KRISTINA JUEL-STOKKEBROE。55565。舞蹈較有了競爭性,Kristina確實己 能較引起人的注意,他們常被稱讚為有非凡的基礎技巧,現在呈現出的更多,舞蹈中沒遺失任何技巧,反而增添了 許多,每個動作都有空間的充實性與音樂性,在Kristina的角色需求下,Peter能給予更多的回應且不失去他敏銳 的一面。他們以他們個別的能力信念鼓舞著彼此,因此舞伴默契的質量更加大了。

    第六名(芬蘭)SLAVIK KRYKLYVYY and HANNA KARTTUNEN。66656。對這兩位舞者的感觸是相當地複雜。當年對 Slavik的印象為,有無窮的潛能,傑出的自然韻律感,個別性,極佳表現性與有能力將每件事激起興奮感。Hanna 多年來是具備貓般動物本質風格的象徵及完全具拉丁女舞者的優雅性,是相當獨特。而當知道他們兩將在比賽中出 現,會抱著極大的期待,期待他們的契合性將會帶出許多東西出來,而結果是相當失望。舞蹈的神奇性似乎躲閃他 們而過,觀眾期待的煙火似乎是很微小,舞蹈中Slavik似乎未能留意到Hanna的需求,也未嘗採取主動性,再看到 Hanna時時的未有平衡性,讓人不禁懷疑,這幾年來她在特技舞中令人印象深刻的離地時的特佳平衡感,而現在是 一大片地在她的腳下反而是猶豫不決。期望兩個前任多項比賽的冠軍氣勢能夠回來,因為他們的技巧正在某處等 著他們重新拾回來。

    十三對進選手準決賽(十二名內),以下為未能進級者:

    MAURIZIO VESCOVO and MELINDA TOROKGYORGY(匈牙利)。共獲得三十個點數,毫無疑問的是第七名,以如此高的 點數未能挑戰入決賽應是驕傲的成就。比賽中如果他們的舞蹈中能有多些質感與一致性則可很容易的進入決賽。倫 巴舞中Maurizio與Melinda彼此之間的觸動連結最值得讚許。以Melinda而言,她是強勢中仍保有女人味並且有每位 女舞者所渴求的下盤動作。他們的鬥牛舞有最佳的特質詮釋。

    EUGENE KATSEVMAN and MARIA MANUSOVA(美國)。Eugene!請將音樂的重拍使用在身體中而不是在手指頭。對於有 嬌小的腳與有漂亮的高拱形這方面的重點是否該給予祝福值得懷疑,因為於森巴舞時這會造成運用站立腳的內緣創 造彈躍動作而言確實是一大問題,Maria有豐富的柔軟度與韻律感,而腳是所有動作的基石但她看來並未如此。他們 是有經驗、相當有技巧的舞者,能在這準決賽中是對地,但感覺他們沒有再突破,因此如在這一回合滯塞不前可能是 危機。

    IGOR VOLKOV and ELLA IVANOVA(烏克蘭)。鬥牛舞不錯因詮釋性相當好。Ella在能持續地保持頭部與頸部線條的 優雅性確實比大部份的女舞者佳。恰恰,最有睿智性,但再加上特質性的話就會更上一層樓,那就是經由臀部與腿 腳的動作創造更多玩耍性,並讓腳反應出迴旋的動作。

    EVGENIJ VOSNYUK and OX ANA NIKIFOROVA(德國)。舞品令人欣賞。Evgenij時時讓他身體的側面垮散,而減損了 主宰性的優勢,這是否是他的中軸脊椎力道不足呢?Oxana有很放的開的個性,這讓觀賞者能溶入她的舞蹈中,而 她雖然在移動腳中包涵了腳趾與地板的抗衝力,而另一方面的站立腳也應繼續著舞蹈,因太時常她僅僅顯示出是一 座漂亮的雕像。

    LU NING and ZHANG DING FANG(中國)。對一對新搭檔而言,這結果是驚人地!當他們組合時,應是需要一段時間 Lu Ning才能夠契合上Jasmine (Fang)的極佳拉丁舞技巧,令人驚訝的在短短的時間內他竟有那麼大的進步。繼兩天 前獲得職業新星組冠軍後,今天又進到令人尊崇的職業組錦標賽的準決賽,這位男舞者證明他是有料地。極佳的姿態 又主導著所有的舞蹈,倫巴舞有觸感性,門牛鬥也很好。

    DELYAN TERZIEV and BORIANA DELTCHEVA(美國)。今天確實在狀況內,舞蹈有較品質的確定性與娛樂性,又有對舞 蹈的愛的分享。兩人在姿態上的再調整將加大整體的包裝,因為目前還未最好。

    MARCUS HOMM and KSENIA KASPER(德國)。不知為何Marcus於所有舞科中出現了過度地受約束性與窄平感!將身體 上半身的緊繃度釋放掉,框架再放開些,眼光的專注再拉遠些,將可讓另一種會令人欽佩的重點投射出來,因為感覺 上他有能力再施展許多出來。Ksenia相當令人神魂顛倒,中心線永遠是漂亮地與有平衡性,對Marcus陽剛力道的風格 也是極佳的配合上。鬥牛舞,Marcus是有能力將整個地板吞食的氣勢,他有極佳力道與能量,但今天不知為何困陷於 身軀內,致每樣重點都未能到位,同樣為什麼眼光總是瞧著地板?

    二十六對選手進四分之一決賽(二十四內名),以下為未能進級者:

    RACHID MALKI and ANNA SUPRUN(挪威)。對結果應是失望地,因為去年他們是達十二名內,但可確信的是他們今年 表現較好,舞蹈動作的品質是有進步,也可確信他們成績應是很接近十二名的最高點數。午間的比賽Anna穿了一件飾 物豐富的舞衣,其對舞蹈有很大幫助,也會動起來,縱使如此,還是晚間的束腰帶加流蘇的舞衣較討好,對她身體單 獨部位的細微動作與佳的下盤動作都有加分作用。Rachid於舞蹈與舞蹈之間有呈現多樣情感的技巧。

    EVGENIY RYUPIN and YANA POKROVSKAYA(俄羅斯)。同樣是去年有進準決賽而今年則沒有。Evgeniy 的銀色襯衫似 乎讓舞蹈走了調,呈現出不知名的混亂感,也不知是襯衫的因素還是舞蹈出問題,因恰恰舞看來相當漫不經心。Yana 在倫巴舞看來是不知為何舞蹈而舞蹈。鬥牛舞則有平常的絕佳性。

    JUSTINAS DUKNAUSKAS and EKATERINA LAPAEVA(立陶宛)。Ekaterina有很好的中心線與姿態,除了是表達性最好的 女舞者外,其表達性也能夠符合舞科的改變而改變。兩人的舞蹈有強勢的外在,有一股共同分享舞蹈歡愉的觸感。她 的黑色絲絨舞衣能夠為她帶來成熟世故的加分也同時保有感官上的靈敏性,而男舞衣的同色系背心也很搭配,但有時 當上半身與頭部姿勢未能完全正確時,他的稍長黑頭髮加上黑色背心則會造成相當沈重的感覺,將肩膀線條朝向地板 並穩定將是解決之道,也是會有進入準決賽的最大機會,因為他們而能力達到此點。

    MAURIZIO GHIGIARELLI and MANUELA ANDRACCHIO(義大利)。是相當老練與有經驗的舞者,但不夠突出,致在舞池 中不顯眼,或許手肘至手肘之間能夠再延展開形成三度空間的感覺,讓空間性有由手指頭的尖端傳導至腳趾頭的尖 端。倫巴舞彼此之間的默契觸感很好。森巴舞時期望看到Manuela由腳內緣創造出動作。

    LIANG ZHAO and XUE GAO(中國)。較讓人熟悉的名字是Denny and Vivienne。這位嬌小的年輕女舞者似乎很喜歡 小型瓷器娃娃,有一種易碎感但令人驚訝的是,卻有能力可契合上Danny 的舞蹈經驗與力道。他們的鬥牛舞於一週 之前的BDF明星錦標賽中看來有很大地進步。

    DMITRY KURAKIN and VIOLETTA KURAKINA(美國)。他們於去年黑池大賽的職業新星組時有出人意料的好成績。但 在接著的國際盃錦標賽的成績是令人失望地。這種無法預期的上下不定的成績是需要時間去調適。相信他們開始以 一種較平靜正面的態度去證明他們是有能耐地。比賽中的前二項舞蹈很不錯,有自然感,容易欣賞,有競爭性。鬥 牛舞則是他們弱的一環,姿勢與態勢是創造了,但仍需要在每個姿勢中讓肌肉〝呼吸〞,相對地,必須尋找出如何 創造出氛圍。

    PETER MAJZELJ and MAJA GERSAK(斯洛維尼亞)。引人注意與純淨型舞者,舞蹈呈現出有良好的訓練與演練,從 不會做出任何違反常理動作。建議他們動作時減少些保留性,而是放開吧!讓我們也分享你們的歡愉。

    ALEX IVANETS and LISA BELLINGER-IVANETS(英國)。倫巴舞有觸動性,鬥牛舞也很好。姿態的進步是讓Alex 這方面有了確定性主導的關鍵。Lisa 的重心落地性極佳,但比照起Alex 時她是有些方正,身體多些角度將增加 被注意性。

    ILYA BOROVSKIY and VERONIKA KLYUSHINA(香港)。恰恰恰很具迷人性。他們似乎享樂於彼此之間,同時間也會 傳導至觀賞者。在職業新星組時是六個回合的比賽,今天是五回合比賽,他們看來是一回合比一回合的好。如能如 此繼續下去,則會為將來鑿出個希望。

    ROMAN MYRKIN and NATALIIA BIEDNIAGINA(烏克蘭)。當身材纖廋的男舞者選擇了寬鬆的襯衫以期能加大整體外型, 可能會有負面性出現,因為它會遮掩了身體個別部位的細微動作,建議較合身的衣服將較會呈現出身體動作。Roman 如將框架多些飽滿性來提昇主導性,將會使他們比之前會更有被注重到。

    JOHN HE JUN and MALISA ZHANG MIN(中國)。當一位瘦小迷人的女舞者企圖以服飾加大身型是值得探討的問題。 當Malisa 走入舞池穿著一件超多黑色公雞羽毛裙子時確實引起注意,但事實上它遮掩了她精靈般的動作,同樣地對 主辦者也是個問題,因她所穿的這類型羽毛的設計很容易脫落,每當她結束一回合的比賽離開舞池後,她在地板上掉 落許多羽毛,舞池就像剛結束一場鬥雞賽!也給了其他舞者的舞程線上留下雜物,而必須額外的再清掃一次。請其他 女舞者注意,這些羽毛設計的價值比帶來的麻煩多,這是經驗之談。

    SHOUTA SESOKO and SHIZUKA HARA(日本)。成績對這一對年輕選手而言是難以置信地,而他們擊敗許多在日本是高 名次的選手這點更令人吃驚。不過當看到他們的舞蹈表現時則不感意外,舞蹈中他們將自我文化的本質溶入的相當好 ,有日本型式的極佳掌控規律性觸感,加上她有趨向中國式的自然表達性,使他們形成相當有特性的組合,是有相當 現代感的外型。

    ALEXANDER BEREZIN and VIKTORIYA RUDKOVSKAYA(俄羅斯)。舞蹈會引人注意,鬥牛舞中可說出的姿勢、力道、張 力、舞形、整潔度甚至於意境的各原則運用都很正確。

    在第四回合比賽的倫巴舞,音樂播放員提供了一首"Fields of Gold"的倫巴舞曲,核算了該舞曲的每分鐘節數,是每 分鐘二十一小節,當然是比指定公認節數還慢了許多,心想是有些不對勁,但是沒有人抱怨,這似乎啟發了舞者,還 是有許多舞者能創造出美好的舞蹈,他們是有能力以韻律性與敏銳度將音樂填滿。

    去年有三對進到二十四名內,今年則未達到這成績:

    兩對來自中國SONNY JIN ZHANG & CHER WEN QING LUO、SHAO KE QIANG & NA YANG。能在一年通過午間比賽的考驗進 入晚上的賽程,再接下來的一年就在午間比賽打包,確實是件難過的事。兩位中國選手都有許多值得讚許的技術,都 具有優秀的藝術性,確實也知道他們能夠呈現出什麼,但舟車勞頓的由一頭的亞洲來到另一頭的歐洲也的確很難保有 一致性信的表現。第三對是烏克蘭的ANDRII DYKYI and IRYNA ZHEBRAK,加以探討這一對後,他們有時因姿態性與純 潔的優質技巧而獲得突破,但當評審們再深一層的審視就知為何他們被剔除在外了。因為Iryna在森巴舞的每一小節的 第一拍都未能使腳跟落地,而使他在腳與腳之間產生不紮實感,也減損了創造音樂性與爆發性的機會。同樣在恰恰恰 時腳部出現的是放置性而無韻律感,在恰恰鎖步的第三步時讓站立腳在移動中產生迴旋,如此才能加大轉動的技巧。

    在第四回合的比賽中有幾對引起注意:

    KOJI NISHIJIMA and ASUMI(日本)。運氣有些差。他們在比賽中表現很好,在之前的舞蹈是趨向過度小型化,現在 空間性上有加大與進步,Asumi 是技巧很好的舞者,當Koji 提供出空間與自在性讓她展現時,他們的動作就較圓潤 也較有飽滿性。

    JACK SHU RAN ZHANG and MICHELLE LI DAI(中國)。體型小的一對者,而在鬥牛舞時的力道、舞形與優質的站立腳 運用獲得青睞。於其他的舞蹈中他們將自己在舞池中定位的很好,但他們的優質舞蹈時常會不見了而有太多的肩膀使 用。每位舞者必須知道的技巧是,能夠為自己找到空間展現出自己的技巧,不要指望評審的目光會主動摸索到你們 。

    DAVID BYRNES and KARLA GERBES(澳大利亞)。舞池空間性運用很好以致有最佳被視覺性。今天的鬥牛舞有較貼近 一致性的原則。

    ANDRE and NATALIE PARAMONOV(加拿大)。現在會以正確的技巧因素獲得注意。戲劇化的情感與效果性目前己經收斂 ,更深一層的力學舞蹈呈現了出來,這比較能夠受到歡迎。

    VAIDOTAS SKIMELIS and JURGA PUPELYTE(美國)。令人困惑的一對,他們有能達到很好的能力,並獲得較好的成績 。但目前尚未發生關鍵性的突破。

    ROBERT ROWINSKI and AMY BENNETT(英國)。Amy己發展出自我的舞蹈風格而出現很好的自信心,她的姿態與動作時 會有高規格出現。 Robert的身體協調也有了進步。

    CEDRIK and ANGELIK MEYER(法國)。首先注意到的是姿態的進步,他們目前相當有衝擊性。服裝上有些過度裝飾, 以致想看他們真正地舞蹈時,會像在森林中尋找一株樹木般。

    YEGOR NOVIKOV and EKATERINA ZAKHAROVA(美國)。男舞者有才華,很機靈地留意著週遭的事情,有時會因過度使 用肩膀而減損表現。Ekaterina必須對手肘與肩膀帶與身體中心連結性方面多探討。兩人在舞伴之間的連結性有進步 ,因此有了持續的優質性。

    ALESSANDRO CAMEROTTO and NANCY BERTI(義大利)。今天有最好的始終一致性,他們的配合度出現更深一層的協 調同步性。男舞者的芥茉色絨毛舞衣很不錯,配合上女舞者的舞衣,比起目前許多男舞者的黑色舞衣是有一股清新 感。

    KATSUYA and HIROMI TATEISHI(日本)。鬥牛舞 Katsuya顯現出好力道的框架與上半身身體的張力,並操作的不 錯。但同樣可在恰恰恰中有類似的展現時卻沒有。Hiromi在鬥牛舞中,以身為一位女性舞伴的布蓬角色詮釋時, 應將舞形更擴張開來添增角色性。

    MIKKO KAASALAINEN and ADRIENN FITORI(芬蘭)。他們在鬥牛舞中同樣在下盤的肌肉有很好的特質詮釋性。但在 其他的舞蹈中同類型的肌肉力道卻阻礙了整體的流暢性。

    其他回合中注意到的選手:

    ALEXANDER NISHAKOV and MARINA GONCHAROVA(澳門)。對男舞者於比賽中穿晚宴時外套總是怪怪地,但Alex的非 常柔軟布料的黑外套與紅色內襯,與Marina的珠飾晚宴型舞衣相當搭配,為外在的風範度有很大的提昇作用。兩人 的舞蹈具強勢與純潔的外貌。

    IGOR BOEV and KRISTINA DINOVETS(澳門)。無論是垂直位或是水平位,他們似乎能在舞池中找到他們自屬的空 間。男舞者的長手臂在有花邊的襯衫中更加顯目。女舞者有漂亮的長腿,在靈敏度與戲劇感這兩方面的運用都很 好。

    TOMASZ and IZABELA LEWANDOWSKI(美國)。最具吸睛性的一對。問題是,是否太多的衝、衝、又再衝呢?

    PLAMEN DANILOV and RADOSTINA GEROVA(保加利亞)。鬥牛舞呈現的很好,因有突出的結構性。Radostina紫色流 蘇舞衣的底部加上萊姆綠的流蘇穗條不見得討好,如果全為紫色應該是不錯地!一把剪刀是可以解決所有事情。

    CRISTIANO CALLEGARI and KATIA KUZNETSOVA (美國)。鬥牛舞表現很好,Cristiano確實是在這項舞蹈中散發出 很好的感覺,大體而言對一般傾向運用較多的基礎型舞步鼓掌。倫巴舞中對古巴型動作的有些缺乏有疑問性?而上 半身的感情性的動作運用,是很好,但會有過度取代性發生。

--(全文完)--


回到首頁 回國際舞壇 回上一篇 到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