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屆香港標準舞促進協會盃

Dance News 2070(April 24th 2008)/ 翻譯:朱呈銘


香港 HKIAABD業餘組摩登舞一至六名(左起)。

香港 HKIAABD業餘組拉丁舞一至六名(右起)。

    Bill Lau這個名字現在已是慷慨者與舞者、國際舞蹈活動贊助者的同義詞,他是真的愛與奉獻於舞蹈的藝術,這從他與 Helen參觀國際之間的比賽而尤其是在中國由初賽起就觀賞比賽就看的出來。他有個夢想是籌備一場屬於亞洲的重要活動 ,而短短幾年內這夢想成真,第四屆香港標準舞蹈運動國際促進協會盃(HKIAABD),這頭銜的英文縮寫應該是最多字, 與第五屆亞洲輪椅舞蹈運動賽,在他大力的促成下,已在舞蹈界打出了名號。今年這兩個活動在大型與壯麗的香港會議 中心舉行,是一個提供了溫暖與賓至如歸的場地,大會邀請了超過五十名的評審,在為期四天中他們提供了教學及研習 班,比賽是在上午與下午時段舉行,得到許多國家的相當多選手的報名支援。

    兩個晚上時段是星光閃閃,只有主要組別的決賽,輪椅冠軍與青少年條形舞的表演節目,第二個晚上是近千名貴賓參加 的晚宴,表演者有Victor Fung & Anna Mikhed, Paolo Bosco & Silvia Ptiton, Stefano Di Filippo & Anna Melnikova, Peter Stokkebroe & Kristina Juel?Stokkebroe, Sergey Surkov & Melia, Arunas Bizokas & Katusha Demidova and Mirko Gozzoli & Alessia Betti的表演秀,主辦人的宗旨是將全世界最頂尖的舞者帶引至最具欣賞力 的香港觀眾前,表演秀真是神奇,將會議中心充滿音樂與無盡的讚嘆聲。兩個驚艷的夜晚必為主辦人帶來愉快的微笑, 是個非常驚人的活動。

    Bill Lau 本人涉入輪椅舞蹈,也對這類型的舞蹈型態有著相當大的興趣,來自許多國家的輪椅選手參與了有多項組別 的比賽,觀眾也報以熱烈的支援。國標舞為數眾多的參賽選手中,來自中國的選手佔了大部份,他們展現出很高的天分 ,但從去年或更早些他們的進步出現停滯。運動型態加上矯情舞蹈將運動精神帶至一種不太被接受的境界。年輕的舞者 們似乎只專注於全場的飛揚與力道呈現,這造成了缺乏音樂性的結果,而使得大部份的選手無法持續地在音樂中,如果 他們更加的對音樂與舞蹈藝術有加強,那以他們的天分應該短期內在舞蹈世界形成一股力量。

    主辦者與其所屬集團的熱情是最高規格,所有參與的貴賓都被邀請參加多次的晚宴與舞會,歡迎會中百位人士受邀參加 ,會中都對這位來自香港的謙謙紳士表達致意。

    職業組摩登舞:

第一名(義大利)Mirko Gozzoli & Alessia Betti。
第二名(美國)Victor Fung & Anna Mikhed。
第三名(斯洛維尼亞)Domen Krapez & Monica Nigro。
第四名(中國)Zi Zhi Feng & Lan Fan。
第五名(日本)Hisashi Kawahara & Izumi Arai。
第六名(芬蘭)Mika Jauhianen & Nitta Kortelainen。

    職業組拉丁舞:

第一名(波蘭)Sergey Surkov & Melia。
第二名(丹麥)Peter Stokkebroe & Kristina Juel?Stokkebroe。
第三名(挪威)Rachid Malki & Anna Suprun 。
第四名(俄羅斯)Gleb Savchenko & Elena Samodanova。
第五名(中國)Shao Ke Qiang & Yang Na。
第六名(中國)Zhang Shao Jie & Dai Li。

    業餘組拉丁舞:

    第一名(義大利)Stefano Di Filippo and Anna Melnikova。Anna是位相當好的拉丁女舞者,她的身體動作與下盤動 作呈現出優良的規律性,今天的比賽也不例外,她將自己定位為強勢與優勢的女舞者。但有時看起來有些強硬,多些柔 軟性將對Anna 亮麗的舞蹈加上完整性。Stefano有時看起來協調性不足,特別是手臂部位,臀部與腿部動作應有更深度 的動作。

    第二名(英國)Evgeny Smagin and Polina Kazachenko。不是每位舞者都能像Evgeny能夠創造出全方位的身體動作, 他的脊椎與背部是同步協調的漂亮移動,就像海浪般波濤洶湧,重心的沉穩性也很好,這造成他的腿部動作是深沉與飽 滿,但是多花點時間看他的舞蹈後,所有的看起來都死氣沈沈,因為缺乏了身體律動的變化性、驅動性與不可預測性。 Polina的表現飽滿度也不足。

    第三名(美國)Valentin Chmerkovskiy and Valeriya Kozharinova。Valentin是今天比賽最具強勢性的男舞者,他的 表現代表著〝真實的男舞者〞,強勢性、爆發性且還能反應至舞伴。儘管Valeriya必須在她腳部多下功夫,因為她經常 用腳尖舞蹈,Valentin則須加強空間與音樂的強度,不過兩位舞者自大英國協盃後至今進步幅度相當大。整體而言他們 提供了一個驚艷的舞蹈。

    第四名(義大利)Ferdinando lannaccone and Yulia Musikhina。兩位舞者都是外形漂亮的舞者,舞蹈中應該是沒有 什麼錯誤,因此必須學習更多以成為有〝特殊性〞。Ferdinando主要加強的方向為身體爆發力與動作的更有深沉性。 Yulia的動作須有更多的彈性。舞蹈中看似缺乏自信心與自我推銷,兩人之間的舞蹈與觀眾的溝通也不足。

    第五名(波蘭)Przemek Lowicki and Asta Sigvaldadottir。兩人是相當新的搭檔選手,未來有相當大的潛力。Asta 是位可愛的拉丁女舞者,她搭配Przemek的相當好。而在另一方面的Przemek則是自我性的舞者,他知道如何掌控他自己 的空間性,而形成Asta是影子的角色。Przemek有很多正面的品質,而須學習如何成為好的引導者與舞伴。

    第六名(澳大利亞)Michael Miziner and Anastasia Belykh。也是一對漂亮與高潛力的舞者,但是今天的比賽中表現 度有些流失。Michael的頭部角度限制了身體動作的自在性與飽滿度。女舞者於平衡性與腿部動作等呈現出進步,但在 下盤仍須要有更多的重心,並且須控制住舞蹈時往Michael空間侵入的習性。兩人須在身體與音樂的爆發性下功夫。

    業餘組摩登舞:

    第一名(義大利)Paolo Bosco and Silvia Pitton。再一次創造無過失、高能量的舞蹈。Paolo是一位技術相當純熟的 舞者與知道如何競賽。Silvia風格十足。Paolo應該提昇舞伴默契的技巧,才能讓Silvia有更多自在性來表達出她自己 。

    第二名(丹麥)Emanuel Valeri and Tania Kehlet。繼大英國協盃很好的表現後,再一次的亮晶晶表現,他們是少數能 夠被看清及評估出舞蹈動作的舞者之一。當有人詢問女舞蹈愛好者:妳們最想成為的女舞者,為場中的那一位?她們都 答:Tania。相信聽到這種稱讚,都會感到驕傲。

    第三名(義大利)Valerio Colantoni and Sara Di Vaira。高大、突出漂亮的一對選手,是主要國際大比賽中搖擺於 決賽名單內外的舞者,今年的大英國協盃錦標賽,差一個點數就可進入決賽(人生有時是殘酷地)。

    第四名(拉脫維亞)Angelo Madonia and Jelena Samuilova。今天他們的表現是所見最好的一次,舞蹈中極具戲劇性 及可看性。因此他們必須小心不要太勉強地舞蹈。Angelo舞蹈時十分有自信心,他將Veronika呈現出的很好。他們應繼 續在擺盪舞中的驅動動作下功夫,因為有時他們看來是力道不足。

    第五名(俄羅斯)Alessio Potenziani and Veronika Vlasova。Angelo舞蹈時十分有自信心,他將Veronika呈現出的 很好。他們應繼續在擺盪舞中的驅動動作下功夫,因為有時他們看來是力道不足。

    第六名(芬蘭)Markus and Mariia Hirvonen。能夠進入決賽他們應該相當高興。舞蹈創造出自信的表現。

    亞洲巡迴賽∼澳門

    有如沙漠中的商隊,選手與評審們從漢城的比賽後遷移向下一站,豪華的澳門漁人碼頭會議中心,離開韓國沙漠到達澳 門沙漠,就有如從戈壁大沙漠吹來的巨大沙塵暴襲捲這兩個國家,經過一天的休息,選手們抵達漂亮的會場展開另一場 亞洲系列賽的比賽,已經是賭場天堂的澳門,有著許多大會議中心,這很快就成為舞蹈活動的自然場地,許多飯店也有 優雅的宴會廳。

    澳門舞蹈運動聯合會,在理事長Kenny Kwan領導下,承辦了這項活動,因有了多次籌劃經驗,使這次比賽各項需求都到 位以確保比賽順暢,比賽中如以往有多項的組別及許多參賽者,大會邀請了國內外的許多評審組成評審團。比賽在早上 的很早就開始,比賽至傍晚時分,晚上則為高潮的晚宴及總決賽,這種的安排已經是成為這個區域比賽的慣例行程。主 辦單位也提供了歡迎晚會,所有海外選手與評審都參加了,會中他們表達了感謝與感激。

    高額的比賽獎金絕對會吸引世界頂尖選手,今天也不例外,相對地一天中有許多舞蹈巨星在澳門同場比賽,也絕對是吸 引大批舞迷前來。比賽的晚上也頒出世界舞蹈理事會的世界系列賽摩登與拉丁舞的總成績獎項,第一名至第六名都做了 榮譽表演,使晚上節目更加的精彩。

    職業組拉丁舞:

    2008澳門聯合盃國際標準舞公開錦標賽,今年是第五屆,今年比賽增加了2008亞洲巡迴賽,巡迴賽總承辦單位為亞洲舞蹈 理事會,巡迴賽的總獎金有一百萬美金。澳門站為第四站,獎金有十萬美金,比賽在無可挑剔的首選場地漁人碼頭會議中 心,主辦人Kenny Kwan必是花費很長的時間與心力籌劃這項活動。

    摩登舞與拉丁美洲舞都有最頂尖選手參賽而使比賽星光閃閃的好,選手的舞蹈表現在巡迴賽中一次比一次好,而今天的比 賽是最盛況的一次,也從未有過的在第一回合的拉丁美洲舞賽事是如此高的水平,現今亞洲已具有很優的選手,加上世界 頂尖的選手使比賽更加燦爛。

    現今頂尖選手的品質與技巧已達到數年前所無法想像達到的水準,他們同樣是試圖達到完美性,這有時看來是討好評審與 教練,反而應該是顯現出舞者自身的風格與不同舞蹈的各自舞蹈詮釋性。在經過激烈的決賽後:

    第一名(波蘭)Michael Malitowski and Joanna Leunis。正確地冠軍,他們現在拉丁舞界已建立了是冠軍的聲望,兩人 都是卓越的舞者,具有優的活力與速度變化性,不過舞蹈看起來是有太過於的排練感,兩人應該可以將重心再釋放些與穩 定些,少些身體上半身的緊繃度,因為他們身體的速度夠快而應該有充裕時間改正這些。以他們優的技巧與總平衡性而言 ,應可以能夠多些呈現出五種拉丁美洲舞各自不同的舞蹈風格詮釋性。相當有高天分的舞者,不應限制住自己,放開心的 享受自己的舞蹈。

    第二名(美國)Riccardo Cocchi and Yulia Zagoruychenko。能夠看到兩位高水準的高天分舞者,在相當短的契合時間 所呈現出的舞蹈令人印象深刻。Yulia and Riccardo在舞蹈界是各自擁有很高盛名的舞者,因此對他們搭檔的期望都很高 ,舞蹈呈現很好與表現的確實好。優的音樂與身體律動及舞蹈高一致性。舞蹈中應有更多的男與女的相關一致性。 Riccardo在競賽中有男性的強勢,Yulia有女性的魅力,但看不出他們有運用這些在舞伴默契上,而要求在短時間內將所 有要求點都到位當然不是件容易的事。這次巡迴賽中看到他們的大進步,相信兩人的搭檔應有很好的前途性。

    第三名Sergey Surkov and Melia(波蘭)。很有魅力的舞者,舞蹈對每種舞科都有不同的呈現,這表示他們對每一種舞 科都有認知性與能詮釋出來,尤其是鬥牛舞這項舞應可獲得第一名。比起前一段時間他們的技巧性現有很大的進步,而 縮短了他們與在他們之前選手之間的差距。Sergey森巴舞中的身體上半身出現很多緊繃性,因為身體動作未達到這項舞 的要求,但整體而言表現的很出色。

    第四名Peter Stokkebroe and Kristina Juel-Stokkebroe(丹麥)。這是一對對拉丁美洲舞基礎原則有確實認知的舞者 ,Kristina呈現出優質的下盤動作,是一位真實的拉丁女舞者。Peter呈現出舞伴的技巧是每位男舞者應具備地,但有時 所帶出的困擾是他失去了他自己的表現與身體移動性。他們具能夠有更高名次的技術,但為何未能達到呢?他們的舞蹈 表現確實很好,但有時因為想有很正確的所有細節,以致限制住了舞蹈表現。

    第五名Franco Formica and Oxana Lebedew(德國)。具柔順性、自然性與優質身體動作的好舞者,基礎原則的好認知 性,但有時缺少了爆發性與音樂表達性,因此他們很容易在比賽中時被忽略掉。Franco一直是一位優雅的男舞者,配上 Oxana,使他比以前更加的關注著舞伴。Oxana有優品質的技巧,身體下盤重心與上半身平衡性很佳;因此她應該可以好 好享受自己的舞蹈並將舞蹈呈現給所有人。

    第六名Andrei Bouchik and Valeriya Bushueva(俄羅斯)。表現出他們所有比賽中最好的一次,但是穩定性不足,今 天的舞蹈表現相當傑出,達到了他們應有的程度,有很好的音樂性與技巧性,不只是個別性,也還有一對舞者應有的舞 伴一致性。舞蹈表現理所當然可進入這麼強的決賽內。

    職業組摩登舞:

    澳門距香港約一小時的渡船時間,因此有許多的舞者、教練、舞迷從香港至澳門觀賞比賽也就不足為奇了。職業組摩登 舞的比賽刺激性因多了兩對新搭檔的強手而更加的有看性,也因許多人沒有看過這兩對新搭檔的比賽,這也使比賽更加 吸引人。

    第一名Mirko Gozzoli and Alessia Betti(義大利)。舞蹈表現有往常的高穩固性,他們是頂尖的舞者,動作不拖泥帶 水,各方面的線條也很突出。這讓人不禁會想:他們的下一步將走向那裡?這必然是往每一項舞科的內在情感性與音樂 性中去更深的探索。他們對技術性有高認知,而現在須研討藝術性的觀點。

    第二名Arunas Bizokas and Katusha Demidova(美國)。舞伴默契在進步中,更多的比賽經驗使他們創造出更佳的同步 協調性。Katusha是位亮麗的舞者,對舞蹈各要點有高認知,但在跟隨的舞伴探知性必須更多些。Katusha的線條與舞蹈 動作的體認性很高,一旦他們發展出更佳的舞伴默契時,他們將是標準舞舞蹈藝術的最佳代言人。

    第三名Jonathan Wilkins and Hazel Newberry(英國)。很高興能看到Hazel再次回到競賽場,舞界曾失去一位很傑出 的女舞者,現在很高與能看到她回來讓我們欣賞及體驗她對舞蹈的新觀念。Jonathan與她的搭配性十分配合,在一起舞 蹈表現的非常好,會有漂亮與有感情性的舞蹈動作。有時手臂會有些過高,這或許是手臂框架在停頓時所產生,讓手臂 框架成為動作的一部份,如此才會對他們的舞蹈有幫助。

    第四名Timothy Howson and Joanne Bolton(英國)。他們該何去何從呢?必是他們心中的一大問號!在去年十一月的 世界錦標賽,他們的舞蹈是充滿了風格性與確定性的絕佳表現,今天的競爭中,他們應以同樣的方式進行,因他們有很 強的技巧性與亮麗呈現性,而那裡出了差錯呢?他們的尋求改變當然是很好,但他們失去了他們原本舞蹈風格的本質, 他們應繼續提昇他們原本有的,而不是改變或失去原有的本質。

    第五名Roberto Villa and Morena Colagreco(義大利)。傑出舞者與亮麗表現,試想這些應該足夠獲得高名次,但是 在這非常強的區塊中仍有許多尚待挖掘。他們創造出很高水準的下盤動作,但是上半身卻未能與下盤動作契合。為有更 大空間性是會創造出緊繃感,許多時候看起來是身體僵硬的結果,讓身體運用多些動作,如此才會有更大的舞形,那空 間性就會填滿。

    第六名Domen Krapez and Monica Nigro(斯洛維尼亞)。舞者有很大的進步。同樣地,去年十一月的世界錦標賽中表現 的傑出而入選決賽,從那時起他們有了自信心。他們的外形很傑出,有創造大移動的能力,而舞蹈中每一個動作的結束 性不是很清楚,他們必須全然專注於他們本身舞蹈風格的清晰性。比賽中,無法全程感覺與體認出他們真正要表達的內 容。

--(全文完)--


回到首頁 回國際舞壇 回上一篇 到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