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2008職業世界大賽亞洲巡迴賽台北公開賽

Dance News 2068(April 10th 2008)/ 翻譯:朱呈銘


職業組拉丁舞冠軍。

職業組摩登舞冠軍。

    由東京往南約三小時的飛行時間,將到達台灣,亞洲巡迴賽的第二站將在這裡台灣首都台北市舉行。主辦單位官方飯店 為座落於圓山的圓山大飯店,它是台北市最著名的地標,其為傳統宮殿的風格設計,給人留下相當深刻的印象。歡迎晚 會上充滿了感謝致詞,之後大部份的參與者均休息為來日的比賽儲備精力。

    比賽會場是台北小巨蛋,一座可容納一萬二千名觀眾的大型體育館,雖然沒有完全爆滿,但觀眾都對自己所愛的舞者大 聲加油,決賽前觀眾席的波浪舞更將氣氛帶到最高潮。決賽後摩登舞與拉丁舞的前三名都被邀請答謝表演,由於安可聲 不斷使得表演者們多次再出場表演,一場具專業舞蹈的活動,相信對能有幸臨場的觀眾而言絕對是一場難以忘懷的夜晚 。主辦人劉順益、陳媦娟兩位,真摯感謝世界與亞洲舞蹈理事會、體委會、台北市政府、體育處、所有贊助商與參與者 。

    2008亞洲職業巡迴賽:第二站台北職業組拉丁舞。

    在這壯麗的會場中,觀眾是熱情、是有鑑賞力、是全力支援地,因從第一回合開始就是高水準選手的高超舞蹈,評審團 同樣是一時之選,所有的細節都具有了傑出比賽所需,而可確定的是的確是一場傑出比賽,當選手走入競賽舞池時,可 感覺到從觀眾席中傳來聲勢洶洶的掌聲所形成的震憾。

    第一名(波蘭)Michael Malitowski and Joanna Leunis。靈巧無比,精練的表現,絕對是冠軍的第一人選。第一回合 起的舞蹈,就是精準無缺的音樂節拍,但在某些基礎技巧上未能有效表現出來,但他們仍是具有自我的格調。

    第二名(美國)Riccardo Cocchi and Yulia Zagoruychenko。在身材上與舞蹈上都是最好的搭配,他們彼此似乎是為對 方特別量身訂製,在今天的比賽中除了冠軍外沒有一對選手可對他們產生威脅,而以一對新搭檔不久而言,是很難達到 五首舞的舞蹈契合度都是無缺點,可確信是日後在舞序編排方面應可增強他們的舞蹈表現。

    第三名(波蘭)Sergey Surkov and Melia。感覺上在今天的比賽他們有些失常,而這對他們而言應可輕易恢復。Sergey 有自然的天分加上Melia的能力所創造出的舞蹈氛圍,他們應有可能達到更高名次。

    第四名(丹麥)Peter Stokkebroe and Kristina Juel?Stokkebroe。Kristina總是亮麗的裝扮,舞蹈呈現出很好的動作 輕易性,無論如何,他們雖然是比賽中身體連結性最好的一對選手,但是他們並沒有真正地彼此內在交流。

    第五名(德國)Franco Formica and Oxana Lebedew。Franco一直都具有很傑出的天分,現找到新的傑出舞伴Oxana,感 覺上他們應該還有許多可以貢獻出來,因為現在仍未能呈現出來。如果一對具天分的選手一旦展現能力時就必須要小心 了。

    第六名(日本)Michael Wentink and Hidemi。一對新搭配的選手,Michael的舞蹈表現的確讓人耳目一新,比賽時有時 有一些過於肢體化,如果他們彼此能加倍努力,應可成為相當好的選手。

    準決賽選手:

    第七名(俄羅斯)Evgeniy Ryupin and Yana Pokrovskaya。
第八名(挪威)Rachid Malki and Anna Suprun。
第九名(香港)Gleb Savchenko and Elena Samodanova。

    職業組摩登舞:(大會指派評審長:Marcus Hilton MBE撰寫)

    我、選手們、大會評審,由日本搭機朝南至台灣,參加今年亞洲巡迴賽第二站〝台北公開賽〞,出機場搭上大會提供交 通車後一路直達台北市著名與有歷史性的圓山大飯店。晚上所有評審與貴賓都被邀請參加豐富的歡迎晚會,比賽主辦人 劉順益、陳媦娟,他們熱情的感謝所有出席的人士,可清楚地看出由於他們的大力推廣,成功的吸引了各界注意,這由 現場許多電視台與平面媒體到場就可看出。比賽有體委會、台北市政府、體育處、詮鑫策劃製作及其他承辦單所贊助及 支援。在所有正式致詞完成後,所有選手及評審們都進行休息為來日的比賽做準備。

    因被指派為大會評審長,因此我搭上早班大會交通車至比賽會場,會場是壯麗的台北市小巨蛋體育館,超過六千名的觀 眾觀賞這場絕佳比賽,我必須說,我還不曾經歷過整個比賽中有這麼多的支援者與觀眾替自己的舞蹈偶像加油打氣。

    會場中超大舞池在白天的某些賽程中規劃為兩個比賽場地,這對觀眾與評審都是有趣的經驗,當主要的組別開始比賽時 ,你可感受到觀眾熱烈鼓掌聲的強烈震憾。

    第一名(美國)Arunas Bizokas and Katusha Demidova。這是Arunas and Katusha自成功的大英國協盃後,第一次看到 他們的比賽,他們的舞蹈表現再次讓人流口水,舞蹈中有美好氣氛的優雅舞姿,也有品質很好的摩登舞者外型,比賽時 明顯具有優勢主宰性。自Arunas與Katusha搭配後,Arunas似乎長高了半米,他在Katusha身上找到最佳搭配度。一般而 言,他們需要在幾乎無缺的動作與舞形中得到平衡性,想到他們搭配只有幾個月就令人驚呀,他們心理與身理狀態的水 平也令人吃驚!比賽中的小問題是Arunas的左側身態有些掉落與未能有完全的腿部延展,尤其是探戈舞。而某些時候 Katusha似乎出現重心有些過後。除了這些,舞蹈表現的很好。

    第二名(英國)Jonathan Wilkins and Hazel Newberry。從很短的搭配時間後再一次的絕佳舞蹈表現,真的很高興看到 Hazel重回競賽場,而她看起來對重回競賽場也是相當興奮,比起他們在大英國協盃,每次的比賽都是一次比一次的有進 步。Jonathan自與Hazel搭檔後似乎在舞蹈的生命中找到新的能量。在舞池中他們的經驗老到讓你不會錯過他們,我注意 到他們在上半身仍出現有些緊繃感,但於比賽的進行舞蹈的次數愈多則逐漸跟著改善。決賽時我發覺Jonathan的手臂太 高了些使頭與頸部線條出現繃緊與緊張感,將胸部下放些或許有幫助改善。Hazel的手肘同樣看起來過高,以致造成有些 緊繃而使身體失去了的某些長度,比賽中我特別欣賞他們的維也納華爾滋,不經懷疑是否因轉動的因素他們將身體重心 下落致使他們有更佳外形。

    第三名(義大利)Roberto Villa and Morena Colagreco。以我的觀點來看Roberto and Morena己經有一段時間是持續 有好的舞蹈表現。他們的舞蹈已提昇至另一水平,在今天與前幾天東京的表現都是加此,他們最佳的舞蹈表現對名次在 前的兩對選手產生了強烈的挑戰性。華爾滋、探戈、快四步是他們最好的項目。探戈舞他們有完美的高傲外形與爆發性 舞姿,而是這會不斷地捉住你的注意力。擺盪舞方面是充滿了能量與細緻性,舞步組合中有些不尋常但看的懂的組合。 維也納華爾滋今天看來有些快與早,慢狐步應呈現出更多的流暢性與持續性,再次強調這是針對相當高水準舞者的評語 ,Roberto在舞姿與姿態上具有戲劇化的變化,現在這在比賽中掌控的較好,加上他有今天在比賽中最好的女舞者之一。 她是一位具優雅個人風格化女舞者,從頭到腳都散發出美好的亮麗性。

    第四名(德國)Sascha and Natascha Karabey。自轉入職業組後,有了戲劇性的進步,於舞蹈動作上有了品質而是屬最 高水準。不知何故,在職業中看到他們的這些會感到比他們在業餘組時的成功還感到欣慰。Sascha上半身緊繃性與緊張 性的消失使得Natascha能夠表現出她是一位很好的女舞者,她所表現出是亮麗、優雅,而這是Sascha對她的信任而讓現 能加此展現,維也納華爾滋是他們今天中最好利器。探戈有明顯的進步,對這種舞的詮釋有了最佳品質性。對一位身高 很高的舞者而言,他們呈現出對足踝、腳、腿的運用有相當好的認知,技巧性而言他們是舞池最好的舞者之一。前途看 起來是很確定地。

    第五名(斯洛維尼亞)Domen Krapez and Monica Nigro。兩位好舞者再一次的驚人與強而有力的舞蹈表現。不管你在 舞池的任何地點或任何時間你都可以看到他們,他們似乎有能輕易又快速的將整個舞池空間吞噬的能力。Domen的手臂位 置有時會出現移位,不過也不斷在改進中。華爾茲擺盪的深度很驚人是俯衝橫掃過舞池,是今天中最好的一項舞蹈。當 他們再精練舞姿與在其他擺盪舞中創造出同樣的俯衝橫掃態勢,那他們的界限是在天際邊了。在舞池中他們看起來年輕 化、亮麗與純真的相當清純,但現在他們外貌必須更有自信心與舞蹈表現有更老練的品質,以將他們的舞蹈往上推高一 層級。

    第六名(愛沙尼亞)Warren and Kristi Boyce。另一對自加入職業後成功的例子,兩人都有摩登舞者的完美外觀,而每 當它很好時真的是很好!我想他們應該得到更高的名次,從成績明細看來第四、五、六名的成績相差只有五個點數。 Warren & Kristi也是另外一對可以吞噬舞池空間的舞者。他們擁有優雅的個人風格,有多樣的優點與多方面的討人喜愛 ,他們對能在舞池中比賽看起來很高興!我注意到自從他們轉入職業組後,舞蹈中的競爭能量有了調整,現在開始看到他 們舞蹈中的良好品質運用。華爾滋有漂亮的音樂性,如果他們繼續如近幾個月來的在舞蹈表現成熟度的進步,那前途性就 有了確定性。我預測在不久的將來在他們會有特殊的發展。

    準決賽:

    Giuseppe Magnelli and Francesca Pietramale (義大利),今天的舞蹈表現相當好,經由比賽又比賽後有了進步,自從 轉入職業組後自信心增強了。我特別欣賞他們快四步舞中的速度、擺盪與身體重心的釋放。為達到舞蹈與成績兩方面的進 步,他們必須創造更有深度的擺盪與努力於每一項舞蹈的風格詮釋性。

    Erminio Stefano and Snejana Petrova (美國),一對新組合的舞者逐步在職業組中過關斬將,雖然他們僅搭配數個月, 但他們看來似乎是已在一起搭檔多年,身體有完全的同步協調性,如果在不久的將來位居在他們前面的選手們有幾對不見 了我將不會感到意外。Erminio競賽的自然性有時看起來會將他們亮麗舞蹈的整體表達性予以過度化。在他握持中的 Snejana他有機會創造出更具藝術性與優雅的個人格調。如果這可成真的話那天空就是他們的家。

    Roberto Regnoli and Tania Berto (義大利),舞蹈很有競賽性,他們的舞姿與才能相當正常而很容易在比賽中錯失他們 ,他們並不是有什麼錯誤的表現,只是不知為何這種未犯錯未能在整體舞蹈中加分,而在比賽中必須要尋找才看的到他們 ,我感覺更飽滿的表現與舞蹈中更加強音樂性的運用會有所幫助。如果他們能創造出更深層的感覺,就是以身體舞姿與面 部表達以表現更多的他們,那他們絕對可成為一股新的力量而他們的成績應會有十倍的進步。

    Tomo and Kaori Shiraishi (日本),去年一年來進步非凡,幾天前在東京獲得亞洲Close錦標賽冠軍,他們似乎信心大增 ,舞蹈總是呈現出歡愉性與漂亮柔順的動作橫越舞池。因他們也參加台北亞洲Close賽並獲得冠軍,所以露出疲倦感,我 注意到Kaori的肩膀上有些提起造成姿態上的繃張,但整體而言有個非常好的競賽精神。

    Shozo Ishihara and Toko Shibuya (日本)。近期來他們舞蹈與外型有了進步,他們似乎在練習與表現中加上了競賽的外 觀。他們在姿態與服裝兩方面總是呈現出潔淨感,加上他們新的、更爆發與態勢,確保了他們進入這精英中的準決賽名單 內。

    侯永強、張吟曲(台灣),因在台北市成立新教室,所以有六個月的時間未參加比賽,我必須很驚奇的說他們的舞蹈品質及 他們外型上的進步,他們似乎找到一個新的生命,使舞姿與動作有很大進步,恭禧!

    至此為我的亞洲巡迴台北公開賽寫下結語,精彩的比賽加上美妙的舞蹈,個人由衷感謝如此大型比賽主辦人劉順益、陳媦 娟,加上他們工作團隊的協助,使我身為評審長的艱困工作,變得輕鬆許多,深深的期盼與期待明年的到來。

--(全文完)--


回到首頁 回國際舞壇 回上一篇 到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