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蘭公開賽

Dance News 2052(Dec. 6th 2007)/ 翻譯:朱呈銘


荷蘭公開賽職業組拉丁舞冠軍 Sergey Surkov and Melia(波蘭)。

特技舞冠軍 Victor Da Silva & Hanna Karttunen 演出實況。

    約幾個月前對七天活動在荷蘭亞森市舉辦,荷蘭講習營與錦標賽今年是否舉行仍存有疑慮,於年初起就耳聞隆隆聲的流 言,因有某舞蹈團體以政治手段欲〝封殺〞這項活動,威脅選手參加比賽的流言整年流傳著。而有人被誤導相信沒有人 有這種能力及想法能夠阻擋選手參加這項很好的比賽,事實証明這是錯的,真是有人就是沒法面對現實面!必須悲哀的 承認,許多熱愛荷蘭公開賽的忠心觀眾,在今年的比賽中無法觀賞到他們最喜歡的一個組別,這全因為荷蘭的國家聯盟 威脅選手如參加比賽則日後會被禁賽,而這己是現今舞界的真實面!當然無論如何,相信有人還是會全力支援主辦單位 ,而許多舞者仍會將這項比賽列入例行年度必參加的比賽之一。

    在五天的講習營方面,想必會縮辦,但事實不然,對所有花錢參加的參與人而言是代價十足,以拉丁舞講習與個別教學 的套裝而言,會場中是人聲沸騰,有些教練每天有五場講習後再加十二堂的個別課,表示講習營是非常成功,無疑是歷 年來最盛大的一次。

    在錦標賽方面則是另一情況,許多名列節目冊中的例行參加者都未出現會場,反而是未列名者參加了;是不是他們的聯 盟在最後一刻改變心意讓他們參加就不得而知了,也因為參賽者的改變造成比賽時間表的一些改變,特別是義大利選手 的大量缺席,雖然有義大利選手參加,但在義大利的聯盟強力技巧性干預下,許多明星級的選手都未參加。在權力燈光 下的玩弄,是否是比賽活動的悲劇?其答案是否定的。

    最勁爆的消息來自丹麥,在荷蘭賽前一天於丹麥舉行的丹麥業餘拉丁舞錦標賽,顯然地選手們因受威脅不得參加荷蘭公 開賽,而以行動抵制了丹麥業餘賽,威脅與禁賽對一群頂尖選手們團結在一起是不起作用地,遠離風暴圈不再做政治鬥 爭下的工具。有人認為應以平常心與不涉入為主,支援讓舞者有自主性,但這是日復一日的難,而形成必須有所抉擇的 〝選邊站〞。因此在頒獎台沒有以往的明星在列,但無論如何雖然沒明星級的選手,但卻給予了新星選手們出線的機會 ,給了他們對舞蹈的付出與精力而有所回報。雖然沒有了他們,但決賽時仍是有看頭,這對未參加者也是一種損失吧。 將來會怎樣,沒人知曉,無法預測!但有一項可確信的是許多舞者仍是滿懷期望的想參加這項很好的比賽,荷蘭公開賽 仍會榮耀的繼續舉辦。

    年前主辦單位邀請Donnie Burns MBE and Gaynor Fairweather MBE是否可以表演一首倫巴舞,而這是不公開的神秘表 演,於現場Donnie宣佈這首舞蹈獻給他身體因病而苦的母親及〝舞蹈自由自主性〞,他們選了芭芭拉史翠珊的歌曲為 表演曲,掀起高潮令所有觀眾全起立鼓掌;Donnie表演完邀請所有舞者到場中跳一首基本步的倫巴舞,舞曲是麥可傑克 森"Heal the World",這是相當感傷的時刻,因為對參加比賽的選手想到他們好友受到干預而無法參加的困擾,場中氣 氛是對開放自由無政治的贊同。

    Sammy Stopford稍後進入場中,向所有選手宣佈,記下2008年12月5-7日,他會以WDC下所屬的WDC業餘同盟主辦世界公 開錦賽,組別是所有級別都有,他聲明這比賽將是向所有舞蹈團體的選手開放的真正地世界公開賽,他確信評審將是專 業中的精挑細選,是選手們期望被評判的評審團。

    在最後一晚有多項表演在比賽中穿插進行,有受歡迎的舞會時間,觀眾、選手、評審都下場舞蹈隨著樂曲YMCA 與Hands Up搖擺。在前一晚的高潮是特技舞冠軍Victor Da Silva and Hanna Karttunen的表演,以電影主題曲Dream of Life 所編排的特技表演舞。星期日時他們身穿表演衣,Hanna著芭蕾舞硬鞋表演,舞曲是義大利歌劇歌手演唱的歌曲,很漂 亮、有用心,是觸感性與藝術性的表演,絕對令人如癡如醉,這對舞者確實有天分。最後一個表演是由業餘選手Neil Jones and Nataliya Kravets受邀表演一首倫巴。

    荷蘭公開賽職業拉丁錦標賽:

    第一名(波蘭)Sergey Surkov and Melia。能與這對選手爭相抗衡的應該就是最近竄起的丹麥舞者Peter Stokkebroe and Krishna Juel Stokkebroe,他們在參加了第一回合比賽後,因Kristina受苦於胸腔感染而必須棄賽,留給了Sergey and Melia毫無障礙的道路直通冠軍寶座,也獲得所有評審的第一評判。觀眾很喜歡他們,他們也以專業性的舞蹈表現回 敬。Sergey全程保持冷靜與沉穩是全然在掌控中,Melia以百分之百的穩定性讓興奮的觀眾很滿足。

    第二名(挪威)Rachid Malki and Anna Suprun(22233)。是什麼才能成為比賽中成功的亞軍位置,Rachid and Anna 提供一個活力十足的表現,他們是最顯眼的一對,他們在舞蹈時總是有沉穩不定的狀況,而當他們很確信在舞蹈中想要的 呈現時,他們就會以競賽的攻擊力奮力於舞蹈而顯現出他們的天分。Anna有相當典型拉丁女舞者的本錢,但總是未能有自 我確信感。

    第三名(俄羅斯)Andrey Bouchik and Valeria Bushueva。他們的才能屬積極性舞者,有著舞蹈原則性的深度思緒與認 知,但在進展中總是沒有較好的斬獲。舞蹈中應透過框架與上半身軀幹產生較大的空間性至大鳴大放而呈現出舞蹈靈魂的 另一面,尤其是在前兩首舞中最須要個人性的魅力散發,鬥牛舞的重心穩定度很好,捷舞有較佳的節奏持續性。

    第四名(俄羅斯)Evgeniy Ryupin and Yana Pokrovskaya。每一項舞蹈都得第四名。在前幾次的比賽中他們較有舞蹈表 現的積極性而較有可看性。比賽中呈現出他們較能確信想要在舞蹈中的表達,而得到相當混亂的有第二至第五的成績,今 天在比賽中因有較佳的舞蹈清晰性與每項舞的角色詮釋性而達較佳一致穩定性。Yana是位令人喜愛的女拉丁舞者,Evgeniy 將她呈現出的很好,但有時她似乎不太確信他對她的需求性,不知是否他的資訊不太明顯,或者是太過於嘗試去討人歡樂 。

    第五名(瑞士)Jan Aliment and Laura Stefanie Hafner(55665)。這對舞者有迷人、令人喜歡的風格,倫巴舞中的靈 敏性舞伴默契很好,但在比賽時比起其他選手他們的競賽性不足。荷蘭賽的賽場氣氛是獨特地,選手不須要太過於努力討 好觀眾的歡心,或許Jan and Laura過於的滿意與安於他們自己的舞蹈表現,如果他們程度過高則這是可行地。

    第六名(俄羅斯)Denis and Ksenia Kasper(66556)。以往在舞蹈中出現粗糙性的舞蹈,今天比賽在女舞者的漂亮中心 性姿態添加了額外的修飾。現今舞蹈流行將身體重心沉穩在臀部區,但是Denis則太過於下放,如果是這樣的話,則會造成 他動作上出現沉重感,而無法在前兩首競賽舞中產生足夠柔軟的輕盈性。鬥牛舞有經由重心與地板連結而產生優良的鬥牛 舞氣氛,但是他們以相對角落的開步方式不討好,雖然是與眾不同,但是不見得會更好,如果大家都跟著模仿呢?那評審 將會不知道誰是誰的舞伴了!捷舞可經由原則性的擴張而有所進步,並在所有的舞步中保持不變。

--(全文完)--


回到首頁 回國際舞壇 回上一篇 到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