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池大賽現場紀要(5)
(在比賽現場過程,看到及想到的報導)

Dance News 2037(August 23rd 2007)/ 翻譯:朱呈銘


    業餘拉丁舞錦標賽:是倫巴舞時刻,迷人的、放的開女性、特意的賣弄風情,這就是女拉丁舞者如何詮釋這個角己 ,例如,(澳大利亞)Anastasia Belykh,and Michael Miziner,身體的勁道就如小提琴的琴弦,己準備好被發出 旋律之音及提升整體結構。(澳大利亞)Arkady Bakenov and Rosa Filippallo,具煽情的危險性,成熟的健美身 材,當她極佳的反應出男舞者的引導時,是有誘惑性與令人興奮感。傳出女性的誘惑性,矇矇的眼大大的張開,有 如電影或舞台的百位明星,她們都會使人迷惑,很難向你們去過現場看過的人描述的很清楚。

    有名的"Lorraine"多年前曾提過,倫巴舞中女舞者應有的熱情動作要求,以現場來看,如果這些動作不是經由腿的 下降與上升彎曲的控制形成的話,就不太對勁…她說的真對…(俄羅斯)Anton Puzravin and Svetiana Gudyno, 就如以往,一位有比例結構完整的年輕舞者,在全黑加白袖口與領口的舞衣下更亮麗,優雅的詮釋出舞蹈,這位年 輕女舞者知道如何與比她高大的舞伴配舞,並與一種殘火悶燒的方式與舞伴結合,而她確能漂亮地改變腳趾與地板 的角度。

    在鬥牛舞時,(斯洛維尼亞)Matej Krajcer and Iwona Golczak,當他們舞蹈時你幾乎可聞到氣氛升息進入空氣 中…就如黑夜中的一道閃電,令人恐懼但同時令人驚艷,就如他們舞蹈中所呈現。(中國)Ning Lu and Wei Wei ,男舞者的舞形很不錯,加上同樣不錯的女舞者,他們對身體的彈性與運用有相當清楚認知,你幾乎可看到男舞者 弓起了身體讓致命的牛角擦身而過…是經典型加上睿智的年輕拉丁舞者能夠有效的掌控,以致不會失去規範的舞蹈 ,同樣地很多舞者都有這種天分。

    在恰恰恰方面,(捷克)Stepan Kunstyr and Ruzena Halamkova,舞蹈動作呈現出清楚的確定性,這位年青人完 全地沉浸在舞蹈中,也能將內在的自我傳導出來,舞蹈充滿歡樂與有效性的競賽力。(澳大利亞)Mirko Sciolan and Nurla Santalucia,舞者震憾了人們,就如在古巴的夜總會內,他就在那舞池,身體的每一個部份都在舞蹈 ,當年輕女舞者微笑時,她會照亮了身邊周圍,就有如聚光燈照向一顆寶石。

    (斯洛維尼亞)Jurij Batagelj and Jagoda StrukelJ,充滿歡樂的森巴舞,如嘉年華會的女王,身體的顫動閃爍 的旋律,並保持著有睿智與集中住的下盤。(俄羅斯)Denis Podolskiy and Yulla Kushnirenko,女舞者的身體 有與身俱來的舞蹈性,身材似前世界冠軍Gaynor,如果她在下盤動作繼續的進步,加上她對舞蹈的態度,那她就會 創造出亮麗的舞蹈表現…誰曉得明天將會出現什麼。(匈牙利)Maurizio Vescovo and Melinda Torokgyorgy,這 個女孩是拉丁舞者,森巴舞時她的確能帶出觀眾們歡樂…年輕男舞者同樣有此功力…有時有畫龍點睛的效果。(澳 大利亞)Michael Miziner and Anastasia Belykh,在身材體能的各項兩人都是相當的有魅力,強健、成熟性、彈 性好的男舞者,敏銳、強烈、如蛇般環繞捲曲的拉丁女舞者…。

    這個錦標賽絕對很有看頭,僅倫巴舞就有很多值得一書的舞蹈。(英國)Evgeny Smagin and Elena Arsentyeva, 跳了一個漂亮的進階型的由Walter Laird發明的左右分式舞步,與在前時代發明的'A Latin Cross Step',這是在 多年前使用的名稱由Wally訂稱為Cucaracha…這些都是由拉丁舞前輩們的貢獻,拉丁舞大師Wally的舞蹈思緒可說無 人能比,他將舞蹈結構化並以絕佳的邏輯化加入其中。(匈牙利)Maurizio Vescovo and Melinda Torokgyorgy, 這女孩在倫巴舞真是有漂亮的腿、足踝、腳的勁道,她足踝關節處及腳趾運用所發出的肢體語言有催眠作用,所創 造出快速速度、旋律變化、絕佳的急迫性,下盤的肌肉就如貓獵取獵物般,可以看到肌肉在皮膚下運作的如此有效 率,她增強加大身體架構,並在舞蹈中給予男舞者最佳協助。

    鬥牛舞。(斯洛維尼亞)Matej Krajcer and Iwona Golczak,舞蹈中線條動作時身體結構的加大強烈印入眼中…種 種的技巧令人驚聳。(匈牙利)Maurizio Vescovo and Melinda Torokgyorgy…這是不列顛世界公開錦標賽…令人興 奮的力道是難以形容地。(荷蘭)Neil Jones and Natelya Kravets,恰恰恰有亮麗的詮釋,這個女孩身體重心的移 動有如超音速客機般,也可很平穩的在旋轉後停止重心,而男舞者具有的許多必要的技巧確定他們是高排名。(義大 利)Fabio Fiore and Valentina Criscuolo,這女孩有漂亮的外貌,也有舞蹈的舉止態度,舞衣的手腕處再加長對 舞蹈有加分作用,森巴舞時她身體各區域的音樂性有極佳效果。

    (義大利)Stefano Di Filippo and Anna Melnlkova ,這對男女舞者是很有拉丁味的拉丁舞者,她在角色上傳達出 很好的態度性,有衝擊性,她在森巴舞時的手臂運用相當漂亮,男舞者舞蹈中有很好的自我性及舞伴展現性…的確很 好。(英國)Evgeny Smagin and Elena Arsentyeva,在鬥牛舞有很好的正確姿態框架,這是強而有力的肌肉效果所 產生的強勁性是主導性角色所必要的…她是一位令人驚艷的魅力拉丁舞者,從她健美身材的每一處散發出強勁性。

    好的拉丁舞需有高度的基礎認知才有說服力,其依賴著年復一年的課程學習,及至今日,才能有今日的高水平拉丁舞 的舞蹈型態。成為一位真正好的男拉丁舞者,是他以極佳引導他的舞伴進入舞蹈中,化身為散開的微粒以一種殷勤好 禮的渴望氣氛向著舞伴舞蹈…相信我女士們就喜歡這調調。

    職業組拉丁舞錦標賽:Bryan Watson and Carmen比賽中的整體專業性震驚了我們的五官,在得到冠軍後宣佈退休時 ,就有如一個年代的拉丁舞的結束。憶起多年前第一次在黑池少年錦標賽中看到Bryan…他在所有舞者中閃耀著,在 眾人眼光下發輝多項天賦,有著一項將音樂溶入靈魂的特殊才能,之後似又能隨風而散,並傳達至所有觀賞者的五官 。第一次在德國的ARD注意到Carmen,她看起來就有加強幫助任何一位拉丁男舞者的才能,她有多項的天分讓她能在 多年來仍保有自然性,也能與年輕的Bryan多項才能契合…多謝兩位的舞蹈才藝與歡樂的分享,與漂亮的舞蹈呈現帶 給了每一位。今晚你們的表現也超過了我們的預期。

--(全文完)--


回到首頁 回國際舞壇 回上一篇 到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