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 UK 公開賽業餘組拉丁舞

Dance News 2011 / 翻譯:朱呈銘



2007 UK 公開賽業餘組拉丁舞冠軍 Peter Stokkebroe & Kristina Juel Stokkebroe。

    時光飛逝又過了一年,現又來到了大英國協盃世界公開錦標賽的比賽日,上個月在舞界的政治性方面相 當混亂,首先是謠言滿天,接著是威脅論,每個人是恐慌在心,而最值得同情的是選手們,選手們唯一 的期望是跳舞及參加好的比賽與最佳選手競賽,他們不想也不期望被告知那場可參加或那場不可參加, 也不想被通知因參加某場比賽而被停賽,真心期望舞界能摒除這類事件。當比賽日走進會場,看了一看 ,發現到希望還是存在地,所屬相對立的舞蹈團體的選手們都到了,就如沒事發生一般,都來爭取大英 國協盃冠軍頭銜,由此就可瞭解〝世界公開賽〞的重要及其意義,也期望三個〝世界公開賽〞能延續下 去,三個能受到所有協會團體支援的正牌〝世界公開賽〞。

    如果大英國協盃、大不列顛盃、國際盃三大比賽能保持最高理念,那我們還是能存有希望。為什麼選手 們要參加這三大比賽呢?好的場地、好的音樂、精心挑選的評審(退休世界冠軍、頂尖教練)、及能與 最頂尖選手競賽的機會。世界上最好的業餘拉丁選手們,都報名參加了這項比賽,選手對數由2006年的 239對,在2007年增加至260對,恭喜主辦單在這政治對立時期,還是受到這麼踴躍的支援。

    第一名(丹麥)Peter Stokkebroe & Kristina Juel Stokkebroe。11111。自去年獲得大英國協盃冠軍 後,這一年來是他們的豐收年,所參加的比賽是有跳必捷。他們也受到丹麥國內至少有六項的體育獎提 名,有兩項以上是受到其他運動單項頒發的最佳運動員獎,其中包括了丹麥著名足球協會。他們舞蹈優 點是純淨性與品質性,其總累積而成是真誠與感動,舞蹈中呈現真實的他們,在他們舞蹈生涯中確實地 以基礎原則中走來。多年來他們未曾偏離正規的舞蹈路線,而現今品嚐到了甜果。綜觀他們的細部成績 ,縱使有團體心懷不善,但他們還是得到相當亮麗的成績。

    決賽時Kristina穿著銀色迷你型舞衣,配上Peter的柔灰色舞衣相信是最好的外觀組合。Kristina的舞 鞋是銀色的,相當高興的看到有所改變,因大部份的女舞者不管舞衣是何顏色,腳上總是穿著綜色舞鞋 ,Kristina能摒除這點而穿著與舞衣相搭配的銀色舞鞋,而她的下盤功力也是頂尖地。女舞者們應在舞 鞋顏色上有變化,為下盤增添些色彩。許多女舞者因自認下盤功力不夠好,以致不敢造次,選手們不要 妄自菲薄的不敢去改變它。

    第二名(匈牙利)Maurizio Vescovo & Melinda Torokgyorgy。22322。這位年青人的鬥牛舞相當有〝 感覺〞,充滿內在的情感,由地板經由腳而上創造出極佳的魅力氣氛,這可成為舞者們的學習與研討。 恰恰呈現出自然的腳部迴旋動作,並能配上臀部的活力性。Melinda在倫巴舞的基本功相當好,並具有 以真實的方式呈現出〝舞蹈散發性〞的天份。下盤功力也同Kristina般是頂尖地。倫巴舞的三右轉步、 臀部扭轉步至扇形步、臀部搖擺步這些基礎步有相當好的品質。捷舞進步很多,也因此奠定了第二名的 名次。

    在接下來的兩對選手因總績分是相同的18分,因此必須以計分規則第10條判定名次。

    第三名(斯洛維尼亞)Matej Krajcer & Iwona Golczak。43236。Iwona鬥牛舞的保持著好臀部線條是 一個好的例證,因這可在女舞者舞蹈結束在男舞者手臂時加大了空間性(斗蓬的角色詮釋)。Matej的 臀部線條就不是這麼一回事了,當男士帶上充滿扣型裝飾的皮質腰帶時,腰帶要繫好在腰部,扣狀物 不可朝向地板。

    舞蹈時的垂直線及水平線兩條中心線是相當重要,不可等閒視之。Matej在垂直線這方面相當好,現必 須加強水平的中心線條,去年他的舞蹈缺少了流暢性,今年則有相當好的流暢性與柔韌性進步,這在成 績上反映了出來。森巴舞的左滾轉步具極佳品質及認知度。捷舞動作有時相當好,成績會那麼低,其原 因應是舞蹈的多餘性的舞步未能配合到音樂的重音。Iwona的簡潔紫色舞衣相當討好,Matej也穿著紫色 襯衫相匹配。也很高興看到男舞者不著黑色舞衣。

    第四名(美國)Eugene Katsevman & Maria Manusova。34443。恰恰舞表現的相當好,持續性的〝滴答 〞旋律,極佳的腿部速度及紮實的下盤與靈巧性。鬥牛舞的重心站立腳運用相當好,競賽攻擊性強,而 在上半身須有靜止性,姿態中太多〞下巴貼胸〞的動作,而這似乎是他們的最愛,建議應改為〝胸向下 巴〞的姿勢,Eugene的手臂動作過多,以致搶過了身體的其他優良動作。捷舞動作相當好,但有太多的 分開舞步。

    第五名(義大利)Stefano Di Filippo & Anna Melnikova。55554。因為是新搭檔,所以他們必須由第 一回合開始,計七回合才到決賽。其他決賽選手是在他們初賽五小時後開始參賽,相信他們在多回合的 比賽後,一定會影響到他們決賽的表現。

    比賽中第一次看到Stefano增加了腿部的能量,這是不錯的改進,Stefano的活力性技巧相當高,臨場應 變性相當自然,與舞伴的手臂連結也不會過大,這表示Anna可以反應出他的引導。恰恰舞變換位置的舞 步,女舞者應準備好身體在男舞者引導動作下才展開速度,而不應在男舞者有動作就開始移動。鬥牛舞 時女舞者的弧形身段不足,看起來過於垂直。比賽時捷舞應是五種舞中最好的一項舞。

    第六名(俄羅斯)Alexel Slide & Anna Firstova。66665。恰恰舞Alexei為Anna創造了很好空間讓她 能表現很好,因大多數的男舞者會佔據了女舞者的舞蹈空間。兩人都保持著很好的垂直軸心持續性,這 讓身體有了優越的投射性。倫巴舞的引導太多出自上半身,如果能連結到下半身會更好。比起其他決賽 舞者們的優秀流暢性,Alexei看起來就有些僵硬了,而這只要放鬆上半身身軀就可以解決了。比起第二 名的鬥牛舞Alexei似乎在風格上有些過時,這沒有什麼大問題,是夠強烈性但缺少了由地板向上散發的 內在情感。雖然捷舞〝踢〞的動作能持續著相當好節奏性,但是〝踢〞的目標應向著地板而不是天花板 。

--(全文完)--


回到首頁 回國際舞壇 回上一篇 到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