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4屆英國國際盃職業拉丁舞

Dance News 1997 / 翻譯:朱呈銘


第一名

第二名

第三名

第四名

第五名

第六名

    因有部份可能進入決賽的選手未參賽,因此職業組拉丁美洲舞的戰況將相當有看頭,而確實 也是如此。

    第一名(波蘭)Michael Malitowski & Joanna Leunis。持續了去年的冠軍。森巴、倫巴、 鬥牛第一,恰恰、捷舞第二。在宣佈他們是冠軍時,相當有趣的是,不僅是波蘭觀眾,而是 所有在觀眾席的觀眾都全體的熱情鼓舞慶祝。在每一回合的比賽中,可感覺到觀眾相當欣賞 Michael與 Joanna舞蹈中的韻律技巧與彼此相互動作之間的美感,而這能力僅能以不斷與不 斷的專注練習才能達到地。於第一回合的第一首舞的恰恰恰時,就可看到Joanna立即地對音 樂有了反應,挑逗著音樂的每一個第一拍,Michael則以他的陽剛性的態度對應著,這會在 他們的舞蹈中產生出強烈性,也是非常必要性的〞男與女〞的舞蹈本質。Joanne具備傑出的 下盤速度與準確的足部放置點,優秀的旋轉動作與平衡性。Michael姿態與身體線條的運用不 僅能隨著舞曲風格的改變而改變,也能為他與舞伴之間提供了連結性,確保兩人是一對舞者 而不是兩個個別的舞者。

    目前的舞步組合較是以他們的韻律性技巧為依據,不會像以往較依賴著某些無謂的〞耍弄型 舞步〞。基於以下幾點的改進,他們可能成為拉丁美洲舞世界中的超級巨星;那就是Joanne 在腿部動作中能多創造擠壓性來避免在有些動作中所呈現出的僵直性。Michael在鬥牛舞中 的引導應可放輕鬆點,因為會在創造此舞蹈的必要戲劇性中出現過於強與過於積極。恭賀兩 位的傑出表現及從第一回合開始就有冠軍相。

    第二名(俄羅斯)Slavik Kryklyvyy & Elena。12221。Slavik與 Elena的舞蹈中散發著多 樣性的情緒。因是配對後的第一次參加國際盃,因此必須參加會前賽。對許多舞蹈愛好者而 言是相當期待看到這一對新搭檔在比賽場的舞蹈表現。當這對選手走入場中時,馬上會吸引 著觀眾的目光,注意到這一對特別的舞者。Slavik確實是一位姿態先生,由於他有著傑出的 姿態讓你馬上看到他的出現。Elena有一雙相當漂亮的長腿及具吸引力的外表。但是他們的 個別性天賦尚未能膠合而成為一體性,而這在與十分〞對調〞的Michael與Joanna拼戰時是 相當的不利。Slavik能夠隨著音樂的特色而改變身體的韻律感,並在令人驚異下完成。但這 並未能有效的傳導至Elena,因此減損了其效果性,而這僅能靠時間與練習,才能藉〞肌肉記 憶〞來產生彼此身體的連結。Elena在各項舞蹈中的下盤的速度與動作有了進步,但是在捷舞 中的腿部動作未能與男舞者的表現匹配。兩位舞者都相當致力於完美性,因此毫無疑問地在 短期內將是最高位置的挑戰者。

    第三名(斯洛維尼亞)Andrej Skufca & Katarina Venturini。五首舞都得到第三。從頭至 尾是全力以赴,他們的表現是真實的職業水準。Andrej與Katarina有多年的舞伴默契才能發 展出的一致性。Andrej傑出的上半身身體的自在性與表達性,是男舞者們可從中學習到的肌 肉運用與自在的表達技巧。他也有一種難以敘述的品質,他將韻律與感覺連結到Katarina身 上而不會壓抑住她的自我技術、女性觸感,並瞭解女舞者所扮演的角色。在所有舞中,特別 是鬥牛舞,他們有一種特殊觸感能真實的將鬥牛舞風格帶出來,這必須是由男與女兩人都對 音樂表達有充裕性。Katarina能夠保持著她的女性化與亮麗性,並避免有〞頭部線條推向前 〞的動作,因這動作會在女舞者身上產生過度的積極性與不吸引人的外貌。一個觀念的幫助 或許可以讓他們超越前兩對選手,是Katarina在經由重心腳創造出臀部更大的轉動動作來產 生不間斷的韻律性與為下一個舞步的兩腳動作產生了一個速度感。

    第四名(波蘭)Sergey Surkov & Melia。成績就如他們的表現是恰如其位。44445。另一對 必須由會前賽開始競賽後進入決賽的選手。選手在晚上的狀況是愈戰愈勇,因為在第一回合 時似乎未見有好的狀況,因為Sergey似乎不太穩定,但到了準決賽時他們的舞蹈就如馬力全 開般,舞蹈中的節奏性與舞姿是大鳴大放。Melia的頭部線條過於向前,因此破壞了整個姿 態,尤其是在鬥牛舞時當她低下頭時更明顯,位於此高等級的舞者,對上半身與下盤結構性 的充份瞭解,與彼此之間的協調性及創造出自在性是相當重要地。Sergey在鬥牛舞中創造出 此舞蹈的音樂所需求的強烈性外貌角色,或許這是他表現最好的舞科。再過一年後看看,也 許他們在此錦標賽能獲得更好的成績。

    第五名(美國)Maxim Kozhevnikov & Yulia Zagoruychenko。55654。看著Maxim 與Yulia 他們那麼快樂地在舞蹈中是件享受的事情,今天的比賽也讓人有同樣的心情。一般而言Maxim 有良好的架勢但有時肩膀會緊繃,這會破壞與舞伴之間的連結性,有一種可能是當他在舉起 手創造舞姿時而產生肩膀緊繃。鬥牛舞時他能夠創造出絕佳速度來橫跨舞池,同時還能讓 Yulia自在地發揮她自己的舞技,Maxim有能力發揮這類技巧而不致於過度地舞蹈,因有許多 男舞者因要詮釋這舞蹈的特性而過度地舞蹈。Yulia對姿態具高度的認知,這對她的傑出韻 律技巧有加分作用,在他們的舞步方面應可加些表演型的舞步;因在英國標準舞者聯盟所主 辦的百星之夜中看他們的表演,名稱為〞旋律〞的舞曲中的娛樂性是相當十足,而這類型的 技巧可用在他們的競賽舞序中,以加強他們的身體律動性。清新、年輕、具吸引力,舞界在 未來幾年的大型比賽決賽中應可看到他們。

    第六名(英國)Paul Richardson & Olga Rodionov。66566。今天比賽的表現可以說是他們 最好的一次,成績是正確地。在決賽中他們舞蹈中的身體勁道相當好,Olga的下盤速度相當 傑出,這使他們有足夠時間發展他們的身體韻律。現在如能在站心腳的擠壓性增強,就會更 加大她的身體韻律性。Paul對舞伴之間的連結性有更佳瞭解,使他能夠表達出韻律性,並能 為兩人創造更強烈的風格表達性。鬥牛舞相當好並能在觀眾中得到好的回應,在韻律型舞蹈 時Paul的身體線條有時會變得過於方正型,在上半身與下半身之間未能達到足夠的角度,因 此在他本身的飽滿性甚致與舞伴之間都產生了不足夠性。他們的舞序有襯托出他們的技術, 這點在他們未來的競賽生涯是好預兆。

--(全文完)--


回到首頁 回國際舞壇 回上一篇 到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