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英國UK業餘拉丁舞

Dance News 1960 / 翻譯:朱呈銘


第一名

第二名

第三名

第四名

第五名

第六名

    重新改裝後的波茅斯國際中心溫莎廳就如預期般的好,改裝前該廳其場地大小、 觀眾視野等就是個非常適合比賽的場所;而改裝後的總結構及設備等比改裝前更 適合競賽。加大的舞台更顯其宏偉性,觀眾席現增至三面的環繞型使視野具更佳 的潛在性,但最引人注意的仍然是其令人讚賞的燈光效果,加大的競賽舞池是淡 亮色,適合的使觀眾與評審不會漏失任何細節。

    UK United Kingdom Championships 大英國協盃因2005的冠軍得主現已轉入職業 組形成冠軍空缺。參賽對數計239對,在進入第三回合時,舞者所呈現出的高水 平舞蹈品質較去年的佳,故去年的種子選手們今年必須有激戰才能確保地位,而 不幸的是確有些選手掉了一回合。

    第一名(丹麥)彼得.司托可波伊、凱莉絲汀娜.司托可波伊 Peter Stokkebroe & Kristina Juelstokkebroe。五項舞都得到第一。彼得與凱莉絲汀娜在獲得2006 冠軍後,相信他們的照片會常常出現在今年的舞蹈週報,而這是他們應得到的。 今天的比賽是他們七天來的第三次比賽,七天前的明星盃錦標賽冠軍,三天前的 環球盃錦標賽,據說他們在重大比賽前的一、二週會停賽專注練舞,今年的彼得 與凱莉絲汀娜似乎走向更新的觀點,有更堅定的付出性及更多的出場分享出他們 的舞蹈,似乎在傳達出他們是毫無疑問的可能的冠軍。

    在一週內參加了三個比賽,在印象上也毫無疑問有了加分作用。這是個值得學習 的課題,那是有時候潛修得到的是空,要贏就必須參加。他們的倫巴舞特別引人 喜愛,充滿感性及品質,但不夠競賽性。鬥牛舞有更多的主題及較以往更好的表 現性。捷舞動作的進步令人意外,確實地瞭解捷舞基本動作的本質並以冷靜泰然 自若的方式呈現,而這是現今必備的。舞蹈中有時在上背處會有”圓”的出現, 這減損了基本典型的表現重點,相信可以在不失去最終脊椎線條下仍可運用身體 傳達舞蹈的情感。舞者在獲宣佈冠軍時所表現的謙遜值得嘉許。

    第二名(美國)尤金.凱薩曼,瑪莉亞.曼妞娃 Eugene Katsevman & Maria Manusova。成績22332。於印象中黑色是瑪莉亞的最愛,在以往的所有不同的服 裝都會模糊的形成同一印象,而今天於決賽時的入場時服裝的不同,其落差讓觀 眾相當詫異;迷你裙式舞衣裝飾大量人工鑽,一條大形帶狀摺邊暖粉紅色由手臂 披掛而下至另一側的臀部至足踝為止。這一條裝飾增加了飽滿度,其長度對她這 個小的身形添增了很好效果,但是否能加大其外形則是見仁見智。無論如何,尋 求改變是值得嘉許地。舞蹈中的協調一致性最佳,未曾有不穩唐突的發生,所有 動作的排練及配置都至最小細節,是一對好舞者獲得高成績是無可置疑地。

    但是進步是必須繼續不斷地,瑪莉亞相當具活力性及多才藝性;而尤金並未能與 她相契合,他顯示出過於保守謹慎,因此比起在今天比賽的其他選手,他們少了 應有的彼此間情感分享的畫面。鬥牛舞的力能應多由站立腳產生,而這對個頭小 的舞者應多加注意,而在角色詮釋方面,定點不動的動作應由男士扮演為佳,由 女士詮釋有些不恰當。

    第三名(英國)伊文基尼.斯麥基、瑞秋.希倫 Evgenii Smagin & Rachael Heron 。33223。今天的比賽在流暢性及動作自在性這方面來看,伊文基尼是最佳者。他 的舞蹈有較”沉”的呈現,這使在與地板的相對力讓他顯的較高大,也因此較有 氣勢性。瑞秋簡潔剪裁的舞衣增添她多才藝的優質舞蹈,相當適合她的風格,在 能保持她的優點下,整體而言舞蹈包含了感性與傳統精典性。他們的倫巴舞令人 產生疑惑。鬥牛舞往往不是他們的強項,但是今天呈現出很大的進步故所得到的 成績是正確地。

    第四名(匈牙利)馬力瑞歐.凡斯可、美琳達.托可尤姬 Maurizio Vescovo & Melinda Torokgyorgy。55444。決賽選手中唯一一對必須跳完七回合的選手,去 年因病而無法參賽,所以按規定今年必須從第一回合跳起;儘管他們總計比其他 選手多跳了兩回合,但整個比賽都維持著高水平舞蹈。馬力瑞歐以往的缺點是有 時舞蹈的不夠,有時又過了頭;今天的舞蹈呈現出對舞蹈的瞭解性與熱情性,似 乎已朝向正確的方向;而這是酷、掌控性、較確定性,形成他顯的更高大,在不 須過多的力量下更有氣勢性。

    美琳達而言是相當處自泰然,重心相當好,與輕鬆自在的態度,而這是最吸引人 的地方,她在任何時候都能夠完整的注意到舞伴對她的需求,並在舞伴默契下極 佳地呈現出她的角色。馬力瑞歐的鬥牛舞具有極高的觸感性品質,而這在他的眼 神中就可看出,如果他能夠學會將這優點充滿至競賽場整體,那就會是常勝軍。 捷舞很好,在一天跳完三十首舞後仍然保持著高水平要求的活力。

    第五名(斯洛維尼亞)馬提.克索、伊娃娜.歌扎克 Matej Krajcer & Iwona Golczak。44555。鬥牛舞特別受到注意;馬提在以往是有些過”輕”,而最近在 與地板的相對力相當好。他在保持頭、脊椎、臀部的位置未能如比賽中其他舞者 的好。如果馬提在森巴舞在這方面能加強,並由大腿產生流暢性,將會是個改進 突破點。恰恰恰舞很好,好的基礎與表現性。伊娃娜是位可愛的女舞者,好的技 術項目大部份都己具備。

    第六名(義大利)斯提凡諾、安娜莉莎.第菲立波 Stefano & Annalsa Di Fiflippo。66666。斯提凡諾絕對是多樣性活力的精通者。他的著名是在速度與 旋轉的能力,但現在他需注意的是音樂與能量的多樣性變化。斯提凡諾的進步是 ,他正確的運用經由身體一側肌肉的流暢性壓縮幅射散發至手臂,使得他產生包 含了狹窄下盤與幅射散發性的寬廣上半身。安娜莉莎低估了自己的舞蹈品質,她 必須學會經由身體位置及臉部表情的傳達呈現出自信,相信現在她仍隱藏在自己 的表面下。她有漂亮的腿,身體的動作應該可十分滑順,而這些必須拿到前面出 來呈現給大家。服裝而言並不討喜,因為服裝是要給舞蹈加分,而不是將其隱藏 起來。

--(全文完)--

上圖:2006 UK 業餘拉丁舞一至六名(右起)。


回到首頁 回國際舞壇 回上一篇 到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