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倫巴系列(8)

右陀螺 Natural Top

作者:楊東興

Natural Top 共有九步,就男士舞步來分析如下:

第一步:右腳交叉在左腳後面(RF Crossed behind LF)身體向右轉 1/4,所引用的動作是延遲拉丁交叉後退常步(Delayed bed walk latin cross)。

第二步:左腳向側並稍前(LF to side and slightly FWD),身體 向右轉1/4。

第三步:同第一步,但音樂是兩拍。
第四步:同第二步。
第五步:同第一步。
第六步:同第二步,但音樂是兩拍。
第七步:同第一步。
第八步:同第二步。
第九步:右腳併至左腳(RF Closed to LF),身體向右轉1/4,音樂 是兩拍。

男士的足著點第一、三、五、七步全是THT,也就是尖跟尖,但是一定 要注意的是;當右腳交叉在左腳後面時是尖跟,然後當左腳向側時才 完成最後那個尖。其他第二、四、六、八、九步的足著點全是腳掌然 後平伏(B Flat)。

女士的舞步如下:

第一步:左腳向側並稍後(LF to side and slightly back),身體 向右轉1/4,所引用的動作從第一步到第九步都是前進常步繼續轉向右 (Nine FWD walks turning to R)。
第二步:右腳前進並交叉在左腳前面(RF FWD and across LF),身 體向右轉1/4。
第三步:同第一步,但音樂是兩拍。
第四步:同第二步。
第五步:同第一步。
第六步:同第二步,但音樂是兩拍。
第七步:同第一步。
第八步:同第二步。
第九步:左腳向側,身體向右轉1/4。
女士的足著點全是腳掌然後平伏(B Flat)。

然後,它的握持從第一步到第九步都是採閉式握持的。這個舞步的總共 轉度是2又1/4圈,但是要轉更多是容許的。

Natural Top 是相當重要而且令人喜愛的困難舞步,它有幾個注意事項 分訴於下:

l. Natural Top 的中心點是在男女共同圍成的想像圓圈的中心點。
2. 如果只跳第七步至第九步是允許的。
3. 跳第一步到第八步是不能有臀部動作的,但第九步就有 Hip action 了。
4. 在第四、五步間,女士可以在男士舉起的左手臂下轉向左。 (待續)


回到首頁 回華山論舞目錄 回認識倫巴目錄 回上一篇 到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