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倫巴系列(2)扇形步 Fan

作者:楊東興

扇形舞步總共有三步,由男士舞步來分析如下:

第一步:右腳後退(RF BACK)。
第二步:重心移回左腳,左腳在原位置(LF IN PLACEE)。
第三步:右腳向側並稍前(RF TO SIDE AND SLIGHTLY FWD)。
男士在第二、三步間轉1/8向左。

女士腳的位置敘述如下:

第一步:左腳前進(LF FWD)。
第二步:右腳後退並稍向側(RF BACK AND SLIGHTLY TO SIDE)。
第三步:左腳後退(LF BACK)。
女士在第二步轉1/8向左,第三步轉1/4向左。

•在這裡男士的第三步和女士的第二步,它所用的動作引用(ACTION USED)是前進轉的動作(FORWARD WALK TURNING),在這裡我要解 釋一下前進轉。

•何謂前進轉?前進轉就是當由於須要,從移動前進漸轉到任一方向的 移動前進或後退到接續舞步上,舉例來說,所有男士倫巴舞步最後結 束在扇形的最後一步就是前進轉成前進。

•前進轉到後退的最大角度是3/8,最後一步腳的位置敘述是「後退並 稍向側(BACK AND SLIGHTLY TO SIDE)」,在倫巴中,女士在扇形 的最後兩步就是前進轉成後退的例子。

•在這裡我們還要了解一下扇形位置(FAN POSITION)的特性:
一、扇形位置適用於倫巴和恰恰恰。
二、女士在男士的左側約手臂的長度,女士的右角向著男士。
三、女士左腳後退支撐全身重量;男士右向側稍前同樣支撐全部重量 。
四、女士的右腳射出一想像直線通過男士的身體前面約十五公分。
五、男士的左手掌向上在女士的右手下方,女士手掌向下,男士左大 拇指合在女士的右手背上。
六、女士的右手臂向前伸出稍微回縮,高度在肩膀下方;男士的左手 臂向側稍微回縮在肩膀下方。
七、女士的右手臂和男士的左手臂伸向側稍回縮,從肩膀開始做出一 個柔順的曲線。
八、男女雙方的頭保持在正常自然的向前看位置。
(待續)


回到首頁 回華山論舞目錄 回認識倫巴目錄 回上一篇 到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