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爾滋(3)    上半身與下半身的使用(上)

翻譯:朱呈銘

片名:ART IN MONTION 系列
主題:華爾滋(3)
主講:路卡 蘿倫巴瑞奇(Luca & Loraine Baricchi)
示範:路卡 蘿倫巴瑞奇
頭銜:世界摩登舞冠軍、英國黑池大不列顛盃公開賽冠軍
第四段 Usage of Upper Body & Lower Body 上半身與下半身的使用
Natural Figures 右轉系列舞步

第一組合 右轉步、過度旋轉步、轉鎖步

(4-1) 路卡主講

    現在來談談當我跳這舞步時,我身體下半身的腳腿部的運作方式。首先重要的了解是,我們跳每 一舞步的一步伐區分為:傳送重心腳與接收重心腳兩種。當我開步的第三拍時,移動腳的左腳首 先踏到位置上,如此移動腳才能接收身體重心,所以站立左腳的第一個工作是接收身體重心,第 二個工作是傳送身體重心。接著右轉步的第一步右腳先接收身體重心,然後再傳送身體重心出去 。重新講解一次:開步第三拍左腳進入位置,開始接收身體重心,接著傳送身體重心,我不下降 ,也就是說我不垂直下降,是彎曲膝蓋向前,脊椎移向我要去的方向。

    右轉步的第三拍右腳先下降來接收身體重心。接著右旋轉步第一拍是移動腳左腳的後退進入位置 ,先移動身體而不移動左腳是不好的,左腳必須比身體先移動後退,左腳進入位置後先接收身體 重心,再將身體重心傳送至下一步接收身體重心的右腳。右旋轉步的第二拍右腳進入位置後,我 先不上升,如太早上升會造成身體後仰,所以我的左腳先接收身體重心然後才上升。接著轉鎖步 同樣的,腳進入位置、接收身體重心、傳送身體重心的下半身運作。

    現在談談我身體上半身在舞蹈時的工作,身體上半身有兩項工作,上半身第一項工作是確保脊椎 移動時經過移動腳,也就是說當移動腳決定好方向進入位置時,脊椎必須跟隨這個方向前進,不 好的動作是:如果移動腳是朝斜牆方向前進,而脊椎傾向角落。如此會造成平衡、位置、同步性 的問題。因此脊椎必須很直的經過腳。身體上半身的第二項工作是肩膀與胸廓,以右轉步說明: 當開步第三拍左腳進入位置後,脊椎向左腳前進,此時右背部肌肉開始收縮變短(如之前曾談過肌 肉的收縮變短),右肩背部開始有垂直的環狀與水平的環狀收縮動作,但肩背部不能做自轉的結束 ,而右肩背部動作的結束點,是在肩背進入右轉步第一步的右腳上時。

    而當身體右邊肌肉收縮變短進入右轉步第一步右腳時,脊椎是繼續朝直前的,不能有彎曲,如此 脊椎才能與右腳有上下連結性。當左腳進入第二拍時,身體右邊仍向著右腳,脊椎繼續朝向左方 前進。右旋轉步時,第一拍是脊椎背向舞程線移動,此時左肩收縮變短,左肩結束點是左腳上,當 左肩胛進入左腳時就可軸轉,同樣地,左肩朝向左腳,脊椎持續朝第二拍移動。轉鎖步時,身體 右邊收縮變短,脊椎朝既定方向移動,持續三步(l加2),身體進入側行位置時左肩與右腳產 生連結性,脊椎改變新方向進入第三拍。再一次示範請注意肩膀動作與腳動作的相對關係。腳先 移動至位置上,肩膀須與每一步伐產生連結性。

    (4-2)蘿倫 主講

    剛剛路卡所提到的重點,女士的動作是同樣的。女士們必須運用自己的身體重心舞蹈,因此運作身 體下半身的兩腳是非常非常重要地;我將以動作向各位解釋,在預備步時,身體重心穩當地放在左 腳,首先左腳將身體重心送至右腳,接著以此傳送與接收技術類推。由此各位可知兩腳運作在下半 身是很重要地;身體上半身而言,必須有正確切的轉動,創造出女士應有的亮麗舞形,我會感覺到 男士身體的轉動與身體的傾斜,經由男士的這些身體動作,我會加大延展身體。以右轉步而言,在 預備步後退後,在後退的同時我非常注意保持在左邊,並向左轉動,在第二拍時,收縮變短左半身 並保持在左至右轉步結束;右旋轉時,同樣保持在左,在第三拍時經由男士轉動,我可加大延展上 半身;轉鎖步時使用同樣的技巧。

(4-3)結語

    路卡:經由錄影帶我們再次示範舞步,可清楚看到身體下半身與上半身的動作,與我們創造出的同 步性。

    蘿倫:各位可看到更大的圖像,因當我個人舞蹈時必須注意身體重心與舞形,而當我們同時舞蹈時 ,透過男土的引導,我會有更強的身體重心與上半身的身體延展。……(待續)……


回到首頁 回華山論舞 回視聽技術講座 回上一篇 到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