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爾滋(2)    站姿、姿勢、態勢(下)

翻譯:朱呈銘

片名:ART IN MONTION 系列
主題:華爾滋(2)
主講:路卡 蘿倫巴瑞奇(Luca & Loraine Baricchi)
示範:路卡 蘿倫巴瑞奇
頭銜:世界摩登舞冠軍、英國黑池大不列顛盃公開賽冠軍
第三段 概念講解分析

(1-2姿勢) 蘿倫 主講

    接下去由蘿倫講解女舞者的姿勢。就如同路卡所解說的,我必須收縮變短我的背部肌肉,但收縮的程度 與男士不同,女舞者須很注意向左偏的站形,而當在收縮背部肌肉時,上肩膀部必須微量自轉與收縮左 側的微量傾斜;以側面看我的姿勢,可見我收縮變短背部肌肉,使我前胸腹區延伸變長,身體重心向下 至腿腳區,在肩膀區向左自轉,加上收縮左側的微量傾斜,讓頭頸部彎曲並向左。手臂上舉至男士手臂 上方定位,右手握男士,左手放置於男右手臂上方。身體非常的輕鬆,此時頸部不能僵硬,不強拉前胸 腹區來形成大的站姿。讓我與路卡握姿接觸在一起解說:

(1-3 姿勢 Posture) 路卡 主講

    首先男女舞者收縮背部,做出長的前身、短的背部。現在兩人身體接觸,男士將鎖住的右手臂放置女士 背部位置,當右手部放置妥當,蘿倫就可做出上身姿勢。此時我們上半身彼此之間的形是很大的,我們 在上半身區域形成一大的環狀。彼此之間不互拉,也沒向後的感覺,是縮短背部並向下。

    將兩人的身體鎖住在一起,而身體仍能轉動,移動、也能改變姿勢來傾斜,例如男的左側縮短、女的右 側縮短來形成向左傾斜,女士以收縮右側肩胛區肌肉斜下至背部區肌肉來加大舞形。也可以相反的肌肉 操作向右傾斜加大舞形。各位女士女先生們:了解肌肉的運作方式是主要的課題,如果不知道那些肌肉 在操作,而衹是模仿看到的影像,或衹用感覺的方式來學舞,那會造成很多的問題。

(2-1 態勢 Poise) 路卡 主講

    讓我們來談談態勢,我曾說過姿勢與態勢是不同的。而態勢是什麼呢?態勢是姿勢與地板的相對關係。 我可能有很好的姿勢,但態勢不好,因此態勢與姿勢中的肌肉運作不相關,是有關身體重心的放置與腳 部的相對關係。所以態勢是身體重心與腳的相對關係,也是身體重心的角度與地板的相對關係。當舞伴 兩人身體要契合在一起時,姿勢與態勢須綜合在一起使用是很重要。舉例說:我有非常好的垂直姿勢, 而沒有態勢,當兩人握持接觸在一起時,因我的態勢不對,如此我看起來向右傾,侵佔了蘿倫的位置。 但實際上我沒向右傾,那是因為態勢錯誤。再一次示範,我有很好的姿勢,但我的態勢稍向左傾,如此 當兩人握持接觸一起時,就會有更圓滿的上半身。

(2-2 態勢 Poise) 蘿倫 主講

    我的姿勢與態勢是不一樣,以女舞者而言,當我與舞伴接觸時,將身體重心下沉安置於站立腳,但我真 正的重心是朝向男士的,也可以說重心在前,而上半身是自轉傾斜並稍向後。因此我不能將重心置於腳 跟,然後將上半身放在後向的位置,如此我會太重,男士也會抱怨他的右手臂有女士的重量。因此確定 女士的重心安置於稍前方,讓上半身自轉及傾斜。

(3 姿勢 Posture 態勢 Poise 結語) 路卡 主講

    各位女士先生們,你們現已了解姿勢與態勢的不同點,也知道如何能擺出好的姿勢,接下去是如何將這 些原則使用在簡易舞步與困難的舞步中。
第四段 上半身與下半身的使用 Usage of Upper Body & Lower Body
右轉系列舞步 Natural Figures

課程簡介 路卡 蘿倫

    接下來在本教學錄影帶的課程,是身體下半身與身體上半身的使用方法。
我們將示範常用的舞步:
第一組合是右腳步、過度旋轉步、轉鎖步,在示範完後講解上下半身的使用。
第二組合複雜些,右轉步、快軸轉旋轉步、過度旋轉步、轉鎖步,再講解上下身的使用。
第三組合再複雜些,右轉步、快軸轉旋轉步、過度旋轉步、雙轉鎖步,再講解上下身的使用。 ……(待續)……


回到首頁 回華山論舞 回視聽技術講座 回上一篇 到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