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爾滋(1)    站姿、姿勢、態勢(上)

翻譯:朱呈銘

片名:ART IN MONTION 系列
主題:華爾滋(1)
主講:路卡 蘿倫巴瑞奇(Luca & Loraine Baricchi)
示範:路卡 蘿倫巴瑞奇
頭銜:世界摩登舞冠軍、英國黑池大不列顛盃公開賽冠軍
第一段:片頭
第二段:開場詞
歡迎各位女土先生們來到路卡與蘿倫的舞蹈世界,並與各位分享我們的華爾滋秘密。 第三段:概念講解分析

Stance 站姿、Posture 姿勢 & Poise 態勢

(1)路卡巴瑞奇主講

    首先從站姿談起,何謂站姿呢?站姿是姿勢與態勢的組合體,姿勢與態勢是不同的,今日我們將理清 其差別。

    姿勢:在我們的教學生涯中,最常聽到的共同錯誤是很注意將身體抽直延伸,當然這是因為從你的眼 中看到我們跳舞時是這樣子。非常重要並須了解是延伸不是個動作,延伸是收縮的結果,舉例說:如 果我們將手臂打直再彎曲,可知帶動彎曲時是上手臂的上面肌肉變短收縮,結果是上手臂下面的肌肉 延伸了。而收縮肌肉時就產生力量;相反地,如打直手臂時,上手臂的上面肌肉是無力量的,是上手 臂下面的肌肉收縮將手臂打直。這是簡單的,因為我們的身體結構是這樣的操作。

    同樣地,我們的姿勢也是用這種方法。如果我們希望有身體前胸腹區的抽直延伸,這是重要並必須有 的,並將頭部的位置呈現出來;而由那些肌肉來變短收縮呢?答案是將背部收縮,特別注意是將脊推 收縮變短,是背部的肌肉收縮變短;如此才能將身體胸腹區抽直延伸。

    以蘿倫的身體來作示範,如果蘿倫只抽直延伸身體胸腹區,會造成身體重心過度向後。但我們不希望 重心過於向後,但仍要有身體胸腹區抽直延伸,因此必須收縮變短背部肌肉,如此才會有身體前胸腹 區抽直延伸的狀態。感覺一股由背部開始向下繞到前面再向上到背的無停止循環能量。當我們身體接 觸時,我不將身體的胸腹區提起來接觸女士,如此的動作會將彼此身體重心推向後,正確做法是胸腹 區不移動,而是將背部收縮變短導致胸腹區的抽直延伸。

    以另一角度來示範,當彼此站好定位,然後將背部肌肉收縮變短。各位女士先生們,這種感覺就是我 們所做的。我們的開始是這種動作,結果是我們所追求的很長又抽直延伸的前胸腹區,而當抽直延伸 時肌肉是呈拉長的態狀,而不是緊繃的態狀;必須分清楚肌肉拉長與肌肉緊繃是不同地;我們是要收 縮肌肉以造成肌肉抽直延伸。

    接下來是如何將手臂抬起,有很多的論點與感覺來描述此動作,而正確的舉起手臂是運作肩膀上的肌 肉,所以如要將手臂抬起所運作的肌肉是肩膀上的肌肉收縮變短。以蘿倫來示範男士的姿勢,她必須 將肩膀上的肌肉收縮變短才能將雙手臂擺置到位置上。而在手臂抬起的位置下如何運用肌肉來擴展外 型呢?當肩膀肌肉收縮將手臂抬起時,肌肉如過度收縮將會抬起肩膀導致脖肩區肌肉緊繃,所以須從 前胸上區及背部肩胛骨處的肌肉群,略為擠縮導敢手臂再向外延展,所以還是肌肉的收縮作用導致延 伸。

    以我來示範,如我沒有運作肌肉群而將手臂擺好位置,那這個手臂框架是小的,也不強,我的舞伴將 很不滿意我的右上手臂,現在我運用肩膀肌肉抬起右手臂,接下來稍擠收前後肌肉,同樣的方式運用 到左手臂,如此手臂框架會有更大、更強的表現。在此框架下,如蘿倫推動我的右上手臂,右上手臂 位置是不會改變的,但右前手臂是靈活的。所以我運作前胸上區及背部肩胛骨處的肌肉群,將上手臂 與軀幹彼此鎖住,而不是運作肩膀上的肌肉,如此會造成過多的肌肉繃緊,如果使用錯誤的肌肉來收 縮將會造成脖子變短。造種擠收前後肌肉群是男士在為保持手臂框架上所運用的,而女士可略過此點 。所以男士在姿勢上的第一注意點是:收縮變短背部,造成頭頸部變長到肩膀,前胸腹區也很長,如 此我感覺強又有力,又大型,很自在,機動性也很強,也能輕易的自轉身體。蘿倫也相同須收縮背部 肌肉,以達到同樣的目的。
……(待 續)……


回到首頁 回華山論舞 回視聽技術講座 到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