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術天地(33)

Reverse Corte舞步的技術問題探討

轉載自「舞世界月刊」196期
作者:沈寧遠;IDTA Fellow / Facebook摩術學堂社團主持人
摩術學堂:http://www.facebook.com/groups/BTSociety/





Reverse Corte是慢華爾滋裡的標準舞步,一般翻譯成:左轉截步。我們在舞世界174期中探討了Corte舞步的由來與意義,Reverse Corte是三個Corte舞步中的一個,這個舞步不好跳、很少人跳,但是舞步很美,在技術上也很有特色,非常具有代表性,本期要進一步的來探討它的相關技術問題。

一、首先, Corte舞步都是左轉舞步,而且都是男士往後退跳(舞世界174期中解釋過了),Reverse Corte只有三步,舞步動作並不複雜,舞步表如下,請參考:

二、書上舞步表中透露著哪些訊息呢?

1. 女士的舞步和Reverse Turn 4-6居然完全一樣。男士只移動一步,第一步正常驅動後退,最後一?(第三步)沒有動作,在右腳重心上原地下降。

2. 關鍵在第二步,男士在右腳重心上轉,不過跳的不是指向轉,也不完全是足跟轉,而是非常特別的足跟轉:

1). 第二步的步位:左腳併右腳不置重心。

2). 轉度:1-2轉3/8(從背對舞程線跳到背對逆舞程線的斜中央)。

3). 第二步的腳法:H of LF, then toes of both feet。

4). 最特別的是男士第二步的升降:Rise on 2。

3. 舞步表的附註文字(未附),還告訴了我們下列資訊:

1). Reverse Corte的後接舞步,男士要:左腳後退在CBMP 舞伴外側位置上。也就是說,男士必須繼續往後退移動。

2). 標準舞步是轉3/8,但是它也可以轉1/4, 1/2或5/8。

3). 男士的腳法除了舞步表中之外,也可以選擇用:THT, Toes of both feet, TH of RF。

三、先從舞步的大架構上來看。男士左轉後退因為不能跳標準的Heel Turn、Heel Pull,因而我們用不同的跳法取代,所以有:Reverse Corte, Quarter Turn to Left舞步(請參閱舞世界188期--Heel Turn, Heel Pull, Heel Pivot 的技術問題探討)。Reverse Corte可以看作是Heel Turn的左轉版本,Quarter Turn to Left則可以看作是Heel Pull的左轉版本(但是不換重心)。Quarter Turn to Left是快四?的標準舞步,今天不談,但是另一個快四?的標準舞步:Hover Corte,因為和Reverse Corte很像,倒是可以拿過來一起比較以避免混淆,下面先說說Reverse Corte和Hover Corte的差異:(Hover Corte的舞步表如下)

1. 兩個舞步都只有三步,男士第一步右腳往舞程線後退,然後左轉3/8再往逆舞程線的斜中央跳回來(反向移動的Corte特色),也就是說兩個舞步的進入位置和結束位置都完全一樣,也都有盤旋Hover的感覺。

2. 兩個舞步其實很像,Reverse Corte是第二步併腳,結束在併腳的位置上;而Hover Corte第二步腳正常向側擺盪打開,第三步結束在準備往回跳的開腳位置上。換一種說法就是:Reverse Corte是左轉Heel Turn變化型的併腳版本,而Hover Corte則是Reverse Turn 4-6的開腳版本(說精確一點就是:Reverse Turn 4-6第三步跳一半,然後退回來)。所以,這兩個舞步所用到的技術是完全不一樣的。

3. 哪一個好跳,當然是Hover Corte,因為每一步都移動,平衡相對容易很多。所以Hover Corte 可以拿到華爾滋裡跳,但Reverse Corte就最好不要拿到快四步裡去跳(因為速度快、只移動一步,使得平衡相當困難)。

4. 有些人喜歡用Reverse Corte的跳法,但是第三步把腳打開,用這種跳法來取代標準的Reverse Corte或是Hover Corte。這種Reverse Corte和Hover Corte的綜合性跳法,雖然從技術上說也沒什麼大問題,但還是會降低兩個不同舞步技術的各自特色(也可以換個角度說是綜合了兩種舞步技術的優點),就看大家自己的選擇了,建議可以視舞科來運用(意思是在華爾茲裡最好乖乖的跳標準的Reverse Corte舞步--併腳)。

四、進入主題來談Reverse Corte舞步,希望能解釋清楚這樣的舞步為什麼要有這樣的技術(為什麼舞步表中要作這樣的安排)?先從男女的互動關係中來說明(許多相關的問題已經在舞世界第174,188期中說過了,這裡就不再重複)。

1. 舞步技術的核心內涵是:男士後退一步轉,但是要引導女士作正常的前進轉:1/4+1/8(是因為無法引導女士一次轉3/8,當然就只有讓女士正常轉:1/4+1/8)。而男士後退一步轉只有:跟轉(Heel Turn)、軸轉(Pivot)和跟軸轉(Heel Pivot)三種轉法,因此我們要以這三種技術為基底,調整改變其它的技術因子,以達到引導女士正常1/4+1/8前進轉的目的。

2. 標準的跟轉不行(不能Down on 2, Rise e/o 2),怎麼辦?

1). 既然第二步不能下降,那就不下降吧!

2). 但是又因為是後退轉(右腳重心會由腳尖直接到腳跟),所以也不能像Cross Hesitation 般的用標準升降Start to rise e/o 1(Cross Hesitation男士前進不轉,所以可以在腳跟上平衡,可以配合女士做正常升降)。另外,後退轉也比較不容易拉住往前擺盪的女士,因此應該要積極的採取抑制女士移動的措施。

3). 沒有其他的選擇,男士第二步收了腳(會自然的經過腳跟)轉完就只能升高Rise on 2,而且要升得比女士還高,目的在:提供把女士往回拉住的煞車功能。但此時女士已經是在身體最高的位置上了(因為是開腳的情況,所以比男士低),所以不可能配合男士再升高(男士Rise on 2;女士Continue to Rise on 2),所以女士也只能做正常升降。不過,因為男士在右腳上原地升高,女士會被男士快速的拉轉進來(1/4 between 1-2),這雖然和Reverse Turn 4-6的轉度一樣,但是往前擺盪移動的距離會小很多。

4). 男士第三步在高位置上,引導女士上到右腳重心上、繼續升高(Continue to rise on 3)、併腳且Swivel轉1/8、換重心,然後男士在原地右腳重心上引導兩人一起下降(Lower e/o 3)........這就是Reverse Corte 男女的互動關係!

3. 從上面的分析,可以知道男士確實是在右腳上做跟轉沒錯,但是因為沒有Down on 2(提早升高了),因此左腳會提早收回來(當然也就不會有左腳併右腳的跟轉動作),而會自然的在右腳旁腳尖著地,跟著右腳轉完之後一起升高,這就是Reverse Corte男士左轉的技術,也就是以標準Heel Turn為技術基底,作升降調整後的結果。再說一次,目的是:為了要讓女士做1/4+1/8的自然擺盪轉動。Reverse Corte男士的這種轉動技術,其實和Quarter Turn to left的技術,非常接近,只差在Reverse Corte升高、轉得比較快,而Quarter Turn to left 基本上沒有升高、轉得慢。所以,Quarter Turn to left的轉我們稱它作:Heel Pivot(在低位置上的足跟軸轉),但是Reverse Corte卻不能叫做Heel Pivot(升高而且結束在腳尖上)。

4. 男士第二步併腳升高之後,女士的重心還在兩腳之間,因此第三步臀部要繼續左轉(腳不轉),以引導女士上到右腳重心並作1/8的Swivel轉。請注意,上部身體不轉正(維持少轉的身體位置),然後在第三步結束的時候(後半拍),臀部必須再稍微右轉回來(形成側引導的身體位置),以準備引導女士跳到外側舞伴。

五、上面已經解釋了舞步表裡為什麼:男士第二步的升降是Rise on 2;男士第二步的腳法是H of LF, then toes of both feet。還有幾個問題,下面繼續說:

1. 為什麼Reverse Corte男士的第二步併腳但是卻不換重心?答案是:因為不是跳標準的Heel Turn,所以沒有自然的重心腳可以換。別忘了此時男士的重心在右腳腳跟上,而左腳是腳尖落地在右腳旁,所以重心的自然移動會持續的維持在右腳上。

2. 為什麼Reverse Corte跳完之後,男士要繼續後退?答案很簡單,因為男士在第一步的原地升到最高(升高就是煞車),把正常往前擺盪的女士往回拉住,這時力量已經改變方向,加上男士第三步是從腳尖到腳跟,所以跳完後要往男士後退的方向跳才自然:LF back in CBMP PO。

3. Reverse Corte的標準舞步是轉3/8,但是它也可以轉1/4, 1/2或5/8。這是為了要配合各種舞步銜接的舞池方向需要,而且因為男士在內圈比較容易可以控制外圈擺盪的女士,且後面是從右後方後退出來,所以多轉比較容易辦到。(女士則跟隨男士的引導,擴大轉度即可)

4. 前面說了,男士後退一步轉只有:跟轉(Heel Turn)、軸轉(Pivot)和跟軸轉(Heel Pivot)三種轉法,而Reverse Corte的轉法是用跟轉去做調整與改變的,它和Heel Pivot的差別主要在升降上,其它都相似。但是,還有一個軸轉(Pivot)呢?它的技術在Reverse Corte裡可不可以用呢?答案是:可以!男士的腳法也可以選擇用:THT, Toes of both feet, TH of RF。沒錯,這就是Pivot的跳法,第一步右腳THT,在THT的腳掌上轉動(最後一個Toe)。同樣的,我們以Pivot技術為基底來做改變,把本來正常Pivot該放在CBMP位置上的左腳收進來,放在右腳旁邊,Pivot轉結束之後,立刻原地升高到腳尖。可是Pivot轉的速度比較快,會造成女士的大轉呀?答案是不會。因為左轉很難讓女士大轉(除非用套的),因此就自然限制了女士的轉度,讓女士可以1/4+1/8的正常轉動。

5. 前面為什麼說Reverse Corte的舞步很美?答案是:因為男士在升高的位置上一步剎車。來看一看正常的舞步情境:女士積極前進擺盪,然後突然被內圈的男士拉住,因此發生了一個重要的物理效應:慣性效應!使得女士的頭自然的被慣性力拋出去,然後再被拉回來......... 哇,好美呀! 這才是標準的Reverse Corte(Hover Corte也有類似的效應)。

六、結論

1. 男士標準的Heel Turn是Down on 2, Rise e/o 2,是用下降的方法來拉住前進擺盪的女士,但是因為左轉後退的Heel Turn無法使女士一次轉3/8,因此改變跳法以讓女士可以容易的做1/4+1/8轉動,這就是Reverse Corte舞步。

2. Reverse Corte的女步和Reverse Turn 4-6完全一樣,這個舞步的男女升降並不一樣,舞步技術完全在男士的身上。男士作的這個Heel Turn變化型跳法,簡單說就是:Rise on 2的足跟轉,也就是改用升高的方法,來拉住前進擺盪的女士,而因為要Rise on 2,所以相關的舞步技術就會變成舞步表中寫的那樣。

3. 男士第三步舞步表裡雖然沒有動作,但是前半拍得要引導女士上右腳重心(維持身體少轉的位置),後半拍則要為引導女士跳到外側舞伴作準備,這兩點很重要。

4. Hover Corte和Reverse Corte有類似的外型,但卻是完全不一樣的跳法。從轉的技術角度來看,Hover Corte是標準的指向轉,而Reverse Corte則是足跟轉的變化型,不要混淆了。

5. Reverse Corte舞步如果男士硬跳Heel Turn可不可以?答案是:很困難。提醒一下,標準的男士Heel Turn是:Down on 2, Rise e/o 2(很多人根本就跳錯),而Reverse Corte的升降是:Rise on 2。我的意思是:如果您Heel Turn跳錯,沒有Down on 2,而是和女士Heel Turn一樣的跳法(慢慢升高),那就會變得稍微簡單一點(還是會比Reverse Corte的標準跳法困難),因為這時的Heel Turn就已經逐漸接近Reverse Corte的變化型Heel Turn了。但是,如果您跳套舞,那就好跳難跳、跳對跳錯可能都感覺不到了。

---(全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