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術天地(32)

Wing舞步的技術問題探討

轉載自「舞世界月刊」195期
作者:沈寧遠;IDTA Fellow / Facebook摩術學堂社團主持人
摩術學堂:http://www.facebook.com/groups/BTSociety/







Wing 一般翻譯成:翼步,是華爾茲裡的標準舞步,常用、很特別。今天的摩術天地就進一步的來探討Wing這個舞步。

一、Wing舞步怎麼跳?簡單說就是:

1. 男士右腳前進在CBMP的位置上,然後在原地(右腳重心上)引導女士從右側舞伴(PP或閉式),走到左側舞伴、男士右腳重心右側引導的身體位置上。

2. 從運動力學上來看,Wing 的舞步形態是什麼?答案是:一?剎車。因此,對男士來說的重點是:它不升高擺盪,它在不升高的位置上剎車!類似的標準舞步還有:Cross Hesitation、Reverse Corte、Quarter Turn to Left、Cross Swivel等。Reverse Corte和Quarter Turn to Left 是男士往後退跳,而Cross Swivel是男士前進左腳。因此和Wing 舞步非常接近的就只有Cross Hesitation了。我們在舞世界191期的摩術天地談過Cross Hesitation舞步,當時就有簡單的說明Cross Hesitation 和Wing的不同,有興趣的讀者可以回頭去複習一下Cross Hesitation的跳法。

3. Wing的標準舞步有三個,分別是:Open Impetus Turn followed by Wing、Open Telemark followed by Wing、Closed Wing。舞步表列在下面,請參考:

二、,從舞步表中大家會先發現:男士Wing舞步第2,3?的Footwork(腳法)與Rise and Fall(升降)很特別。為什麼會這樣?

1. Cross Hesitation舞步是用升高的方法來煞車。但是對Wing舞步來說,因為男士必須要讓女士持續的前進(走到男士的左側),所以不能升高(升高就相當於煞車,女士的腳就會轉向側,頭也會轉回到左側,就不會繼續前進,舞步也就變成Cross Hesitation了)。但是,不升高男士怎麼剎車平衡呢?

2. 因為男士必須設法拉住女士(女士才會環繞著男士前進),而Wing的第一步是在低位置上,後面又不能升高剎車。所以在後兩步的腳法(Footwork)上就要作特別的安排:Whole of RF, Pressure on IE of T of LF。簡單說,就是第5,6步(Wing 的第2,3?),男士重心在右腳(全腳著地),左腳在右腳後方的CBMP位置,然後利用左腳尖內緣在地板上摩擦的阻力,來煞車平衡,並拉住往前擺盪的女士,讓女士繞著男士前進。這個動作我叫它作:Brush Break(刷地煞車),是在低位置上剎車平衡的一種特別技術,很多舞步用到它(如Drag Hesitation …)。

3. 有沒有發覺Wing舞步的男女升降不同,很特別吧?原因是:女士並不知道男士要跳什麼步子,所以她正常的以Waltz標準升降作擺盪。又因為兩人是從PP位置跳進來(女士的升降不會受到男士的抑制),然後結束在左側閉式舞姿的外側舞伴位置上。因此女士是正常Waltz開腳結束的升降:Start to rise e/o 4, Continue to rise on 5, Up on 6 Lower e/o 6(女士還是會稍微受到男士的影響,使得升高的高度稍低些)。男士在右腳重心、不升高的位置上,隨著重心自然的往前移動。腳法是:第4?Heel、第5,6步Whole of RF, pressure on IE of T of LF,控制著自己的平衡與女士的往前升高擺盪,但是因為膝關節的正常彈性反應與女士升高擺盪的影響,使得男士的升降變成是:Slight rise between 5 and 6, NFR。

4. 和Cross Hesitation相比,兩個舞步男士都是只移動一步,都是從PP跳進來,都結束在閉式舞姿,但因為Wing舞步男士採用了不升高的方法來控制女士,而造成了和Cross Hesitation完全不同的舞步結果。要注意的是這兩個舞步結束後,Cross Hesitation要接後退步,而Wing卻是要接前進步。原因是:兩個舞步男士都只移動一步,Cross Hesitation是從腳跟升高到腳尖,然後下降再回到腳跟,所以繼續後退(女士前進)較自然;Wing則是男士整個舞步重心都沒有真的上到腳尖(腳法是Heel),所以可以繼續前進(女士後退)。

三、再拿Cross Hesitation來對比說明,為什麼Wing的女士第5,6?會繼續往前走,而不會轉向側?

1. 原因是:Cross Hesitation男士原地升高,因此自然的拉住女士,而使女士大轉1/4(變成向側,下一?該併腳)。但是Wing舞步並不升高,所以雖然男士有Body Turn to Left on 2,3的動作,但是男士並沒有刻意把女士轉回閉式舞姿,只是自然的讓女士持續前進,然後經過自己的正前方,再到自己的左側、右側引導的身體位置上(下一?左腳要走左側舞伴的外側位置)。

2. 這裡也就產生了一個有趣的技術問題:正常的前進擺盪轉,都是先大轉1/4,然後小轉1/8(如Cross Hesitation、Natural Turn),但為什麼女士在Wing的第2,3?會先小轉1/8,然後才大轉1/4?答案是:女士自然的升高擺盪,被引導從男士的右側,前進移動到男士的左側,過程中在舞步表第4-5?(在男士的正前方附近),會因為才開始離開男士(拉力較小)而先小轉1/8,然後繼續前進到男士的左前方(離開男士更遠),因為往圓心的拉力變大,而使得第5-6?大轉1/4。也就是說:女士前進移動,因為被男士拉住而轉動,距離男士越近,拉力當然就越小,離男士越遠,就無法再前進而非轉不可了。

四、為什麼男士在跳Wing舞步的時候沒有Sway(傾斜),但是女士卻有Sway?Cross Hesitation舞步呢?

1. 答案很簡單:因為女士升高擺盪,所以必須用傾斜來平衡;而男士並沒有升高擺盪,而且用了刷地摩擦的方法來平衡,所以不需要傾斜身體。女士該怎麼Sway?當然是Wing的第2,3?(擺盪?)向左(向圓心)傾斜。

2. 雖然男士在Cross Hesitation舞步裡和Wing一樣,也只移動一?,但是因為男女都升高,所以男女都需要Sway。那Cross Hesitation男士能不能也用刷地摩擦的方法來平衡呢?答案是不行,因為都已經升高在腳尖上了,腳哪裡還摩擦得到地板?

五、為什麼Wing 接在Open Impetus Turn 和Open Telemark的後面,舞步會不一樣?

1. Wing 舞步結束後是銜接出左腳往前跳的舞步(左轉?),因此最佳方位是結束在面對斜中央的方位上。所以,當Wing接在Open Impetus Turn後面時,舞程方向不會有問題(男士不轉)。但是當Wing接在標準Open Telemark舞步後面時就不行了,因為Open Telemark是結束在男士指向斜牆壁的方位上。因此,Open Telemark followed by Wing舞步就必須要有所調整,使得它能結束在面對斜中央的方位上。

2. 為了要使接在Open Telemark後面的Wing舞步能結束在男士面對斜中央的方位上,男士在大方向上做了下面兩個改變:

1). Wing的第一?改往舞程線移動以方便左轉(正常情況下,Open Telemark的後面該要往斜牆壁移動)。因此Open Telemark最後一?(第三步)的步位本來是:向側稍前,現在因為要引導女士往舞程線移動,而要改成:向側稍後(女士就跟隨變成:RF fwd and slightly to R, R side leading)。在這個PP位置上往舞程線移動,?位就會變成:男士RF fwd and across in CBMP and PP(右腳前進交叉在CBMP和PP位置上),女士LF fwd in CBMP and PP(左腳前進在CBMP和PP位置上)。這也就是為什麼Wing舞步的舞步表並不是獨立的,而要把它和前接舞步放在一起的原因,所以舞步的名稱是:Open Telemark followed by Wing。有趣吧!

2). 因為男士只移動一?,而自己要左轉1/4(要轉到面對斜中央的方位上)。因此,男士第四?(Wing的第一步)右腳跟落地後,腳尖就要先左轉1/8(內扣指向LOD),而女士在PP位置上前進在CBMP和PP位置上,其左腳也自然就會指向斜中央,因此男女都會有1/8 between 3-4的轉度。然後男士在第六步隨著女士升高擺盪(自己稍微升高的自然過程中),右腳必須再Swivel轉1/8(1/8 between 5-6),才能達成結束在面對斜中央的目的。

3. 為什麼Open Telemark followed by Wing男女士結束的方位不一樣?但是Open Impetus Turn followed by Wing就沒有這個情形。

1). 原因是Open Impetus Turn followed by Wing,男士並沒有轉,女士在從右繞到男士左側的過程中,自然轉了1/8+1/4,而結束在正常的閉式舞姿左側舞伴的位置上(男士面對斜中央、女士背對斜中央)。

2). 但是Open Telemark followed by Wing,男士必須要左轉1/4(才能轉到面對斜中央),然而整個舞步女士只轉了1/8+1/8+1/4,所以離正常男女相對的閉式舞姿位置還差1/8(女士結束在背對舞程線的方位上、男士面對斜中央)。這是因為要遷就銜接舞步的舞程方向而不得已的結果,也因為這樣,女士在Open Telemark followed by Wing 的後接步必須要先有:1/8 between preceding step and 1(要多轉1/8,回到正常男女相對的握持位置)。

3). 如果想要避免這種舞步結束在男女不同方位的狀況,男士可以少轉1/8(最後第5-6?的1/8 Swivel轉,不要轉),這樣男女士就會結束在相對的舞程線方位上,下一?往舞程方向線移動。

4. 為什麼Open Impetus Turn followed by Wing和Open Telemark followed by Wing兩個舞步,男士第5,6?的腳法不一樣?答案很簡單:因為Open Impetus Turn followed by Wing男士不轉,而Open Telemark followed by Wing男士第5-6?還要再轉1/8,因此腳法就從:Whole of RF, pressure on IE of T of LF,變成:Pressure on T of RF with foot flat and pressure on IE of T of LF。也就是說,本來是:Whole of RF,現在變成:Pressure on T of RF with foot flat。意思是:重心要稍微前移到腳尖(還是全腳在地上),以利1/8 between 5-6的轉動。

六、說一下Closed Wing:

1. 正常情況,Wing是從PP位置(握持Open的位置)上跳進來的,因此Closed Wing的意思就是:它是從閉式舞姿跳進來的Wing。

2. Closed Wing可以想成是引導女士從閉式舞姿外側舞伴跳RF Forward Closed Change,但是男士只移動一?而且不升高,引導女士到左側舞伴的側引導身體位置上。基本觀念與技巧和從PP跳的Wing差不多,就只差在開始的握持位置不同(因此男士身體的左轉幅度比較少)。對女士來說和RF Forward Closed Change的不同,除了是從外側舞伴跳進來之外,只有最後一?女士不併腳,而是前進在左側舞伴的CBMP外側舞伴位置上。

七、結論:

1. 從PP位置上為什麼不跳Chasse from PP或其它的舞步,而要去跳這些男士只移動一?的奇怪舞步?當然是因為Floorcraft(舞池運用)的需要,簡單說就是:為了閃人!

2. 女士在Wing舞步上的線條變化大、很美,感覺就像是長了翅膀,從男士的右側飛到男士的左側,這主要是因為男士緊急剎車,慣性力量作用在女士身上的結果(女士從左腳前進交叉平衡CBM_B、頭往右看的身體位置上,逐漸解開扭轉,然後再回到左腳前進交叉平衡CBM_B、頭往左看的身體位置上)。因此,女士在PP位置上第一?的前進驅動和升高要做好(擺盪的基本動作),Wing的線條變化才會自然的出現。相對來說,Closed Wing因為女士第一?是後退,線條當然就不如從PP位置上前進的Wing來得美麗,因此Closed Wing比較少人跳!

3. 跳好Wing舞步有三個重點,第一:男士不升高;第二:男士主要的引導動作來自於上部身體的左轉(腳沒轉);第三:男士主要平衡力量來自於左腳的刷地摩擦。對女士來說,則就只是:自然的往前升高擺盪(請注意:不要自己轉)!

4. Open Telemark followed by Wing當然比Open Impetus Turn followed by Wing困難得多,跳好的關鍵都在男士身上。Open Telemark的最後一?就要刻意的把往舞程線的位置讓出來;男士要左轉1/4,轉到面對斜中央的方位上,因此第四?右腳要先內扣轉1/8(1/8 between 3-4),指向舞程線;第5-6再轉1/8(1/8 between 5-6),最後結束在男士面對斜中央、女士背對舞程線的不同方位上。

5. 從舞步的結構來說,Wing和Cross Hesitation兩個舞步真的非常接近(雖然外形看起來完全不一樣)。兩者銜接在Open Impetus Turn和Open Telemark的後面,也都因為舞程方向的問題,而有轉1/4的需要,而且轉法技術也都一樣。但是因為Cross Hesitation結束後是往後退跳,因此轉1/4是發生在前接Open Impetus Turn的時候;而Wing結束後因為是往前進跳,所以轉1/4是發生在前接Open Telemark的時候。

---(全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