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術天地(28)

Cross Hesitation舞步的技術問題探討

轉載自「舞世界月刊」191期
作者:沈寧遠;IDTA Fellow / Facebook摩術學堂社團主持人
摩術學堂:http://www.facebook.com/groups/BTSociety/





Cross Hesitation 是華爾滋的標準舞步,可翻譯成:交叉躊躇步,非常具有華爾滋舞的特色,可惜現在跳的人愈來愈少了。因為男士只移動一步,因此在跳法技術上也滿特別的,今天我們就來探討它。

一、Cross Hesitation是從PP側行位置跳進來的,因此它的前接舞步最簡單的就是左轉的Open Telemark,和右轉的 Open Impetus Turn。Cross Hesitation的標準步是不轉的,但是它也可以左轉1/4,因此在考量舞池移動方向下(Floor Craft),IDTA 2011年版把它分成兩種情況,一個是Open Telemark followed by Cross Hesitation(不轉),另一個是Open Impetus Turn followed by Cross Hesitation(左轉1/4)。舞步表如下:

二、上面兩張舞步表分別表示了Cross Hesitation不轉和轉的兩種跳法,我們把重心放在第4-6步的Cross Hesitation舞步上(第1-3步是前接舞步)。先來探討幾個根本問題:

1. 為什麼要有Cross Hesitation這個標準舞步?答案是:因為舞蹈過程中的舞池運用(Floor Craft)考量。舉個例子:我們正常跳Open Telemark舞步,然後想繼續跳Chasse from PP,卻發現移動方向上有人擋在那裡。這個時候,我們就可以跳不轉的Cross Hesitation(男士前進一步煞車然後準備後退),接著可以跳Back Whisk,再回到原先想要去的方向繼續跳Chasse from PP。

2. Cross Hesitation從Open Telemark接進來就不能轉嗎?從Open Impetus Turn接進來就一定要轉嗎?當然不是。不管從哪個舞步接進來,在跳法技術上都可以轉或不轉,但是如果考量舞池的運用,Cross Hesitation接在Open Telemark 之後就沒有一定要轉的理由(就算轉了1/4,還是會往逆舞程線移動)。但是Cross Hesitation接在Open Impetus Turn之後,如果轉了1/4,接下來就可以往斜牆壁後退,繼續朝著逆時針方向移動,而不會有交通規則的問題。這就是為什麼把左轉1/4的Cross Hesitation接在Open Impetus Turn後面,而把不轉的Cross Hesitation接在Open Telemark舞步的後面。

3. 從基本(不轉)的舞步表裡我們會發現女士有三步(舞步和Reverse Turn 4-6很相似),但是男士卻只有一步,為什麼那麼奇怪呢?其實Cross Hesitation就是男士從PP位置上跳的RF Forward Closed Change。但是發現第三步要併腳平衡很困難(因為男士同時要控制移動的能量,還要控制女士從PP轉進來的轉動能量),因此如果想要平衡只有兩個選擇,一個就是Chasse from PP(多一步來幫助平衡),另一個選擇就是Cross Hesitation(根本就不要有第二步的向側擺蕩移動)。從運動力學上來解釋,這就是Cross Hesitation舞步的緣起,有趣吧!(這也真的是Chasse from PP的由來)

三、確立了男士前進一步的跳法之後,接下來我們先來看不轉的Cross Hesitation(Open Telemark followed by Cross Hesitation)該怎麼跳。

1. 舞步簡介:Open Telemark結束在男士左腳向側稍前(指向斜牆壁),女士右腳斜前進側引導(指向舞程線)的?位上。所以男士第四步(Cross Hesitation的第一步)從PP位置上往斜牆壁前進驅動(右腳前進在CBMP和PP位置上),女士則左腳前進交叉過自己的右腳,往斜牆壁移動擺盪。女士擺盪出去之後,立刻就會感覺被男士拉住(因為男士前進一步之後就沒有移動),自然的就會繞著男士左轉,因此第五步就會結束在右腳向側,面向中央的位置上(第4-5步轉1/4),同時握持位置轉回到閉式舞姿。男士第五步只是左腳併右腳(站上右腳重心,不換重心),這時的升降高度是在從右腳跟往腳尖升高的過程中(還沒有升至最高)。男士第六步維持姿態繼續升至最高同時身體稍左轉,自然會使得女士左腳併右腳,Swivel 左轉1/8並換重心,結束在男士背對(女士面對)著逆舞程線的斜中央的方位上,後面往逆舞程線的斜中央移動(男士後退)。

2. 因此Cross Hesitation的跳法重點是:

1). 男女都是標準華爾滋升降:男士右腳前進一步然後用標準的華爾滋升降引導女士(換個說法是:配合女士的華爾滋標準升降)。因此,在右腳重心上,要準確的作好:Down on 4, Start to rise e/o 4, Continue to rise on 5 and 6, Lower e/o 6。

2). 第5,6步男士的身體要繼續左轉(腳不轉):男士要從第四步的PP位置引導女士到閉式舞姿的身體位置,因此身體要稍左轉(轉到閉式舞姿的握持位置)。第六步:男士的身體仍然要繼續左轉,但目的是讓女士移動到右腳的重心上併腳(會再Swivel轉1/8)。所以這裡的男士身體轉動(腳不轉)Slight Body Turn on 5 and 6,在引導上是一個重點(或者我們可以換個角度說:男士就只是在原地配合著女士的自然擺盪轉動)。

3). Cross Hesitation結束後要往後退跳,並引導女士走舞伴外側,所以身體最後會有往右轉的引導動作以為下一步作準備。

3. 同樣是男士只有一步,Cross Hesitation 和Wing這兩個舞步有什麼不一樣?換個問法:Wing 怎麼跳?

1). 對Wing來說,因為男士必須要讓女士持續的前進(走到男士的左側),所以不能升高(升高就相當於煞車,女士的腳就會轉,就不會繼續前進了)。

2). 男士同時又必須設法拉住女士(女士才會環繞著男士前進),因為第四步(Wing的第一步)在低位置,後面又不能升高,無法用腳尖剎車(升高剎車)。所以在後兩步的腳法(Footwork)上就要作特別的處理 -- whole of RF, Pressure on IE of T of LF。簡單說,就是第五、六步,男士重心在右腳(全腳著地),左腳在右腳後方的CBMP位置,然後利用左腳尖內緣在地板上的摩差力來拉住女士幫助平衡,讓女士繞著男士前進。

3). Wing舞步的男女升降不同,原因是:女士並不知道男士要跳什麼步子,所以她正常的以Waltz標準升降作擺盪。又因為兩人是從PP位置跳進來,然後結束在左側的外側舞伴位置上,所以女士的升降不會受到男士的抑制。因此女士是正常Waltz開腳結束的升降:Start to rise e/o 4, Continue to rise on 5, Up on 6 Lower e/o 3(女士還是會稍微受到男士的影響,使得升高的高度稍低些),而男士在右腳低位置上控制著女士的往前擺盪,因為膝關節的正常反應與女士擺盪的升降影響,所以男士的升降是:Slight rise between 5 and 6 NFR。

4). 從上面的說明就知道Wing 要比Cross Hesitation複雜很多。兩個舞步男士都是只有一步,都是從PP跳進來,第二步都回到閉式舞姿(所以都有Body Turn to Left on 5),但因為在Wing舞步上,男士採用了不擺盪升高的方法來控制女士,而造成了和Cross Hesitation完全不同的舞步結果。要注意的是這兩個舞步結束後,Cross Hesitation要接後退步,而Wing卻是要接前進步。原因是:兩個舞步男士都只有一步,Cross Hesitation是從腳跟升高到腳尖,然後下降再回到腳跟,所以繼續後退(女士前進)較自然;Wing則是男士整個舞步重心都沒有真的上到腳尖,所以可以繼續前進(女士後退)。

4. 同樣是男士只有一步,Cross Hesitation 和Reverse Corte這兩個舞步有什麼不一樣?男士為什麼不用Reverse Corte的升降(Down on 1, Rise on 2, Up on 3 Lower e/o 3)?(前面的Wing 和這裡的Reverse Corte都是很特別的舞步,或許改天摩術天地再專章來討論它們,現在先把問題瞄準在升降上)

1). 您如果去查一下書本,會發現Cross Hesitation 和Reverse Corte的女生舞步幾乎一樣,很奇怪吧?!這兩個舞步的主要不同:一個是男士在PP位置上往前跳,一個是男士在閉式舞姿位置上往後跳。

2). 好,先問這兩種升降方式,有什麼不一樣?一個是華爾茲的標準升降,而Reverse Corte則是很奇怪的升降,它在一步的時間之內(第二步)就在原地升到最高,既然不是正常的升降,那就一定有特別的原因。所以上面的問題問錯了方向,應該反過來問,為什麼Reverse Corte不能用Cross Hesitation的華爾茲標準升降?(兩個舞步的女士跳的都是標準的華爾滋升降)

3). 原因是:後退和前進不一樣。後退時的重心如果上到了腳跟,因為腳跟並沒有腳的控制功能,後面也沒有支撐,因此只能繼續後退(不能控制移動能量)。所以,不是Reverse Corte 不想做標準的華爾滋升降,而是在後退驅動一步就原地剎車停止移動的情況下,這個後退驅動的能量沒地方去,轉成正面後必須靠立刻上升至最高才能平衡(升高是剎車的方法之一),更何況男士還要拉住女士的移動,就更不可能像華爾茲般的慢慢升高了。因此,不是Reverse Corte不想用華爾滋的標準升降,而是它根本就做不到。

4). 但是反過來說,Cross Hesitation如果故意採用Reverse Corte的升降,卻是免強可以跳的。因為如果男士在第五步就立刻升至最高(Rise on 5),則女士的第五步就會比較快被男士拉進來(往前擺盪得更少,離男士更近),又因為在PP位置下,男士的右腳在女士左腳的前面,所以如果靠得太近則女士想要左轉進來閉式位置會比較困難。同樣的原因也引申了另一個問題,舞步表中女士第五步的?位是:to side,筆者認為向側稍後(to side and slightly back)似乎比較合理。

5. 還有一個舞步也和Cross Hesitation很像,就是Quarter Turn to Left(它們的女生步都幾乎一樣)。然而篇幅已長,我們就先打住,以後有機會再繼續談這些男士只移動一步的舞步。

四、前面談了不轉的基本型Cross Hesitation,接下來我們來探討轉1/4的Cross Hesitation。

1. 轉和不轉的Cross Hesitation不一樣的地方當然就是:該怎麼轉?請大家比較一下前面附的兩張舞步表(別忘了轉1/4的Cross Hesitation是從Open Impetus Turn接進來的)。

2. 首先,如果Cross Hesitation要轉1/4,則Open Impetus Turn第三步(最後一步)的步位(Positions of Feet)要調整。

1). 標準的Open Impetus Turn舞步是結束在男士左腳斜前進且側引導(指向斜中央),而女士則是右腳向側(指向中央)的步位上,正常情況的後接步,男士該前進在CBMP與PP的位置上往斜中央移動。但是現在男士只想前進一步,並左轉1/4回到閉式舞姿位置,結束在男士背對斜牆壁,女士面對斜牆壁的方位上。也就是說,男士轉1/4的Cross Hesitation女士總共必須左轉5/8,才能轉到面對斜牆壁閉式舞姿的位置上。

2). 因此如果男士是以Open Impetus Turn的正常情況往斜中央移動,則女士要轉如此大的角度是非常困難的(女士必須要折反移動 – 先往斜中央移動再回頭往逆舞程線移動)。要解決這個問題,就是設法讓Cross Hesitation的第一步能夠往中央移動(對女士來說會比往斜中央移動容易很多),而為了要達成這個目的,男士必須先把Open Impetus Turn的最後一步移動方向,從正常的往斜中央改變成往中央移動,並改變?位讓出往中央移動的路徑。

3). 因此Open Impetus Turn最後一步的步位就不能:左腳斜前進側引導(LF diag. fwd left side leading in PP),而要改成:男士左腳結束在向側稍前(LF to side and slightly fwd in PP)的?位上,才能讓出往中央移動的路徑。(IDTA舞步表中男士的第三步?位筆者認為並不正確)

4). 這個問題不只是跳Open Impetus Turn followed by Cross Hesitation時會發生,跳Open Telemark 後接左轉1/4的 Cross Hesitation時也有一樣的問題(男士要to side and slightly back 讓出往舞程線的路線,才會好轉)。

3. 上面說的前接舞步結束時的?位調整是為了方便左轉,調整之後男士就可以引導女士往中央移動。因為要左轉,因此這時候在PP位置上的前進方式(?位)也會和正常右轉時的?位不同:男士前進交叉在CBMP和PP,女士則是前進在CBMP和PP上(正常情況是男士前進在CBMP和PP,女士是前進交叉在CBMP和PP上)。

4. 為了創造方便左轉的動能與位置,男士第四?的右腳(Cross Hesitation的第一步)除了要前進交叉在CBMP和PP之外,還要轉1/8(1/8 to left between 3-4)。也就是右腳跟落地後,在上重心的同時(腳掌落地的時候),把腳尖方向從原來的斜中央內扣轉到指向中央的方向上,因此第四?的方位(Alignment)就會是:Pointing center, body facing DC。然後隨著逐漸升高到右腳腳尖上,男士在第五步再Swivel轉1/8(1/8 on 5),達成轉1/4的目的。第六?繼續升高但腳不轉,最後結束在背對斜牆壁的方位上。

5. 女士的第三步因為是結束在右腳向側打開(指向中央)的步位上,第四?(Cross Hesitation的第一步驅動?)跟隨著男士的引導往中央移動,左腳很自然的就會前進在CBMP和PP的位置上,而且因為是在交叉平衡的身體位置,所以左腳落地後自然的會指向逆舞程線的斜中央(1/8 to L between 3-4)。第五步自然往前升高擺盪,因為被內圈的男士拉住(男士沒有移動),因此會繞著男士左轉3/8,右腳向側落地,結束在面對牆壁的方位上。第六?左腳併右腳再自然Swivel 轉1/8,結束在面對斜牆壁的方位上,完成了三步左轉5/8的結果。

6. 從引導與跟隨的角度看,這個左轉1/4的Cross Hesitation舞步的技術關鍵是:

1). Open Impetus Turn的最後一步,男士要先能控制在方便左轉的位置上。也就是:要準備往中央移動、左腳要向側稍前。

2). 第四?要往中央移動,男士的右腳要前進交叉在CBMP和PP,而且腳跟落地後要轉1/8。

3). 然後男士以華爾滋的標準升降在右腳上慢慢升高,之後的舞步動作都是自然的發展結果。

7. 雖然前面說因為考量舞池運用的原故,所以轉1/4的Cross Hesitation接在了Open Impetus Turn之後,但是從技術的難易度來說,卻剛好相反。意思是,Cross Hesitation如果要轉,則接在Open Telemark之後會比接在Open Impetus Turn之後容易跳。原因是上面說的:Cross Hesitation轉或是不轉,對前接舞步結束時的位置要求不一樣,而想要準備好這個位置,則男士在移動方向前面的左轉Open Telemark(自己打開成PP),會比右轉的Open Impetus Turn(男士把女士打開成PP)容易。從技術角度來說,就是轉1/4的Cross Hesitation如果接在Open Telemark的後面,則身體需要多轉(挪出往舞程線移動的路線),而如果接在Open Impetus Turn的後面,則身體要少轉(挪出往中央移動的路線)。然而Open Telemark因為是順著轉動方向男士自己打開成PP,所以要多轉比較容易,而Open Impetus Turn因為是要把女士打開成PP,但卻要少轉,因此身體同時要右轉打開女士成PP,在移動方向上又要少轉,所以控制比較困難。簡單說就是:男士移動一步的情況下,左轉到PP位置上繼續接左轉,會比右轉到PP位置上接反向的左轉容易。

五、結論:

1. 多數人跳不好Cross Hesitation的原因,除了前面說的幾個技術要點沒有注意做到之外,女士沒有守好正確的PP位置也是經常發生的問題(女士該在男士的後面,不該衝到前面去),這會使得第五步右腳落地的位置離開了男士,結果就是第六?無法併腳(別忘了男士不移動),而會被迫結束在左腳打開的位置上。

2. 另外要注意一件事情是:Cross Hesitation的後接步是往後跳,且女士要前進在舞伴外側的位置上。然而跳Cross Hesitation的過程中男士的身體會往左轉,因此結束的時候並不在身體少轉的位置上,因此為了要引導女士下一步能走到舞伴外側,在第六步下降的時候,身體必須開始右轉,以利引導女士下一步能走到CBMP OP的位置上(自己走在CBMP的位置上)。

3. 雖然Cross Hesitation的舞步並不特別複雜與困難,但是裡面的諸多技術問題仍然非常奧妙有趣,在理解之後也能對正確的跳出相關的舞步會有很大的幫助。

---(全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