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術天地(27)

Running Finish舞步的技術問題探討

轉載自「舞世界月刊」190期
作者:沈寧遠;IDTA Fellow / Facebook摩術學堂社團主持人
摩術學堂:http://www.facebook.com/groups/BTSociety/



Running Finish 一般翻譯成:跑步結束。這是快四步的標準舞步,舞步不困難,也不是很容易,但是裡面卻蘊含著很多的技術問題,今天的摩術天地我們就來探討這個舞步。

一、舞步表如上:

二、大家都會跳這個舞步,筆者就不多做介紹了,直接進入技術主題。舞步表中比較特別的事情是:

1. 女士第一步是RF fwd in CBMP OP(右腳前進在CBMP外側舞伴位置上),為什麼要從舞伴外側的位置上跳進來,走正常Inline的位置不行嗎?

2. 正常情況下,第一步驅動步會用比較多的時間,而且後退者的腳法會是TH,但是為什麼第一步的Timing(時間)是用快拍(Quick;一拍)?為什麼男士後退的腳法是Toe而不是TH?

3. 為什麼第三步不併腳,而要LF fwd L side leading preparing to step OP(左腳前進左側引導,準備進入外側舞伴位置)?

4. 為什麼轉1/4,正常情況下我們不都是轉3/8嗎?

5. 第二步的步位男士是RF side and slightly fwd,而女士是LF to side,為什麼男女不對稱?

三、下面我們就來探討這Running Finish舞步,弄清楚這些為什麼。

1. 先問一個問題,大家有沒有發現,為什麼快四步裡有華爾滋Natural Turn 1-3,也有華爾滋Reverse Turn 1-3的舞步,但是卻沒有華爾滋Natural Turn 4-6和Reverse Turn 4-6的舞步?很奇怪吧!

1). 快四步的Natural Turn舞步有Natural Turn at a Corner和Natural Turn with Hesitation,兩個舞步的前三步除了是用快四步的升降之外,它基本上就是華爾滋的Natural Turn 1-3,同理Chasse Reverse Turn (IDTA 2011年版將名稱改為Reverse Turn),也就是華爾滋Reverse Turn 1-3的舞步。

2). 那4-6跑哪裡去了?答案是:在快四步裡不能那樣跳!為什麼?因為音樂速度很快,不管是右轉還是左轉的4-6舞步,都是男士後退,而當男士在內圈的時候,會很難控制得住外圈自由擺盪的女士,尤其是不可能平衡在併腳結束的位置上。

3). 為什麼1-3可以?那是因為1-3是男士前進,而當男士前進(在外圈)的時候,男士自己知道接著要跳什麼,因此可以做舞步的控制與準備。女士前進時就不能控制一下嗎?不行,因為女士跟隨,她不知道舞步,她單純的自然前進擺盪。

4). 所以,Natural Turn at a Corner和Natural Turn with Hesitation的後三步,男士是用低位置的Heel Pull動作來達成對女士前進擺盪的控制。合理吧!…… 那左轉步呢?同理左轉步當然也一樣,左轉步就用結束在把腳打開位置上的Feather Finish,或是Quarter Turn to Left、Hover Corte、Progressive Chasse等舞步來取代。

5). 左轉步4-6為什麼不能像右轉步跳Heel Pull?不行(原因已於第188期舞世界月刊摩術天地中談過了,有興趣的朋友請逕自前往參照)!那類似左轉步的Feather Finish舞步,右轉步可不可以拿來用?答案是當然可以,我們這就引出了今天的主角:Running Finish。但是 ……

2. 奇怪,書中Running Finish的前接舞步沒有Natural Turn 1-3?而且Natural Turn 1-3也不可能從舞伴外側接進來Running Finish呀?這怎麼回事 ………..

1). 沒錯,Running Finish確實是快四步中男士後退的一個重要右轉舞步。但它不能(最好不要)從Natural Turn 1-3接進來,原因還是一樣,男士控制不住前進擺盪的女士。那為什麼左轉可以接Feather Finish(如Four Quick Run 1-3)?這是因為左轉難轉,女士的前進擺盪與轉動可以被後退的男士稍微抑制住,然而右轉卻沒有這樣的條件(右轉容易轉)。

2). 既然如此,那Running Finish就沒用啦?當然不是,別忘了我們還有別的位置,也可以抑制女士的前進擺盪和轉動,那就是:舞伴外側的位置!為什麼舞伴外側的位置有這樣的效果?因為那是一個CBM_B(CBM for Balance)交叉平衡的身體位置,它不是一個有利擺盪的身體位置,因為不能做CBM_T(CBM for Turn),情況就和右轉步1-3男士從外側舞伴位置上跳進來時是一樣的。

3). 花了好多力氣,終於弄清楚為什麼第一步的步位(男士LF back in CBMP;女士RF fwd in CBMP OP)要引導女士從舞伴外側的位置上跳進來。如果硬要從Inline跳進來(如前面接Natural Turn 1-3)不行嗎?當然也可以,但是必定困難很多。跳套舞就沒有這個問題了,因為女士已經知道了舞步與方向,她就可以和男士前進時一樣,可以自己控制舞步。

3. 只要引導女士從舞伴外側的位置上跳進來就可以順利的完成Running Finish舞步嗎?沒那麼簡單,還需要別的條件:第一步要用快拍,而且腳跟不能落地。這就是為什麼男士後退第一步的腳法是Toe,而不是TH的原因?

1). 後退趨動步不都是TH嗎?對,正常是TH。驅動是為了要擺盪移動,重心一旦後退到了腳跟,我們就失去了控制的能力,只能順著移動的力量繼續移動,這是人類肢體的構造。但是這裡的情形是要設法控制住女士前進時的擺盪,它不是在正常的情況下。因此,後退的男士為了要設法抑制女士的擺盪能量,自己一定先不能失去控制,方法就是第一步的重心不要上到腳跟(不落腳跟;也少移動一個腳幅的距離),然後早一點升高擋住女士(Rise e/o 1),並且用快拍。

2). 為什麼要用快拍(QQS)?驅動步因為在低位置上,且移動距離最大,因此正常情況下需要比較多的時間,一般會安排2拍(Slow)的時間。但是時間愈長,代表鬆膝愈多,移動距離會越大,擺盪的速度與能量會愈大,這本來是好事,但在這裡卻違反了我們想要減低女士前進擺盪的目的。所以,乾脆第一步只給一拍的時間(Quick),也留多一點時間給舞步的第2,3步(動作並不是很容易),另外,時間一旦變短,就應該也來不及落下腳跟。如果第一步硬要用慢拍(SQQ)不行嗎?當然也可以,但一定比較困難。這個時候,因為有兩拍的時間,所以很容易會自然的落下腳跟,但筆者仍然建議腳法最好不要改變(就算腳跟落了地,重心也不要完全上到腳跟上)。

4. 為什麼第三步不併腳,而要LF fwd L side leading preparing to step OP(左腳前進左側引導,準備進入外側舞伴位置)?不能併腳的原因前面已經解釋過了,那把腳打開就好了呀,為什麼那麼麻煩還要左腳前進左側引導呢?答案是:第二步往男士的右側方移動,但因為舞伴在右前方,所以第三步必須改往左前方才好走。為了下一步要走到左前方,所以第三步要先做準備,這就是為什麼左腳前進時必須要左側引導的原因。要在側引導的身體位置上,下一步才容易走到外側舞伴(左前方)的位置上。

5. 為什麼轉1/4,正常情況下我們不都是轉3/8嗎?沒錯,IDTA 2007年版的Running Finish確實是轉3/8,但是2011年版把它改成轉1/4。我想主要原因是:轉3/8是結束在面對舞程線,而轉1/4是結束在面對新舞程線的斜牆壁(也就是原來舞程線的斜中央),這樣的方位在舞池運用上更為合理(接著出右腳右轉)。要注意的是當轉1/4的時候,男士第二步的方位是Facing DW of new LOD(沒有內圈轉身體少轉的現象),這是因為第一步從外側舞伴位置上進來的時候,身體就已經自然的接近新舞程線斜壁的方向了。另外,Running Finish這個舞步可以轉1/4, 3/8, 1/2,但是轉度愈小(移動方向改變愈大)就越需要設法抑制女士的前進擺盪,所以愈困難(越需要採用舞步表中的這些舞步技巧)。

6. 為什麼第二步的步位男女不對稱(Feather Finish舞步也有一樣的問題)?答案很簡單:因為男士引導女士跟隨。男士引導,因此知道要跳Open Turn(結束在開腳的位置上),也知道要改變方向往新舞程線的斜牆壁移動,所以男士第二步自己會主動把步位放在:to side and slightly fwd上(才容易改變方向)。而女士不知道舞步,自然的擺盪前進,轉1/8的時候被男士擋住,使得第二步(重心在兩腳之間)結束在 to side 的步位上。這裡還有一件很重要的事情,男士如果想要引導女士只轉1/4,則第二步必須改往舞程線移動(不能繼續往斜壁移動)。這樣的身體位置,才會使得女士前進自然擺盪時(第1-2步)只轉1/8,如果男士不改變移動方向,女士就會自然的轉1/4,等到上了第二步左腳重心會自然的再轉1/8,這樣就達不成男士只想轉1/4的目的,這件事情舞步表中沒說,但很重要。

四、有幾個舞步和Running Finish很像,稍微說一下。華爾滋Running Spin Turn 5-7 很像是男女互換的Running Finish,但因為它是從Natural Pivot跳進來,在舞步的擺盪形態上不一樣,因此造成了技術上的諸多差異。Natural Weave 1-3則和Running Finish在本質上是完全相同的舞步,除了男女互換之外,還有因為引導與跟隨的原因,當男士在外圈的時候(Natural Weave),必須引導女士跳Heel Turn,否則會造成女士跟隨的困難,而當男士在內圈的時候(Running Finish),因為自己知道舞步,所以知道該怎麼跳才對。前面說過的Feather Finish基本上是左轉的Running Finish。Outside Change和Running Finish則是在男士第一步後退左腳的相同情況下,可以選擇左轉(Outside Change)或右轉(Running Finish)的兩個舞步。除了左右轉不同之外(前者逆轉、後者順轉),舞步結構上的主要差別是:Outside Change結束在向側的步位上,而Running Finish結束在前進側引導的步位上。為什麼會這樣?當然是因為:握持位置的關係。頭昏了吧?…….. 這就是Technique,其實也就是運動力學。在運動領域裡,舞步就是運動力學下的自然結果(最自然、簡單、容易的跳法),沒有什麼特別的技術或學問,意思是:它本來就該這麼動作。

五、結論:在快四步裡要跳好Running Finish的諸般技術要點,已經在上面解釋得很清楚了。在觀念上要特別注意的是:Running Finish 在技術上如此特別的原因,是快四步的音樂很快,不這樣做,這個舞步就會很難跳。因此,如果把它拿到別的舞科裡去跳,因為速度慢了,困難度降低,前述為了降低擺盪動能所採取的諸多技術措施,當然也就可以放寬了(例如從Inline跳進來、第一步落下腳跟等)。同理,如果是跳有舞序的套舞,那跳起來就會相對容易(引導與跟隨的問題變小),這些技術限制也就比較不那麼關鍵,在跳法彈性上當然也就變大了。另外Running Finish 也可以結束在PP的位置上,男士第三步身體右轉多一些,引導女士結束在向側的PP步位上。

---(全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