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exandra Melnikov 的標準舞團體課

翻譯:房 棟

蘇俄教練Alexandra Melnikov在今(2015)年訓練營“The Camp”的標準舞團體課上課的影片:

將身體的重量往下放之後作好平衡,這樣作我們稱之為壓縮(compression),從這個力量往下放到兩隻腳,從兩腳我們將作出一個阻抗(resistance),在此同時我們會感覺到身體中間的區域,會是一個堅固密集(compact)的感覺,我們會感覺到我們重心(center of gravity) 在這裡,對,因此現在我就可以運用我的腿,因為我身體的重量在這裡,假如我移動我的重量高一點,我的腿會比較不好功作。

So,我要請這位美麗的女士,可以再告訴我妳的名字嗎?蘇姍娜,Yes,請正常站立就好,因為妳是一位職業舞者,妳知道要如何站,我不用再教妳,Now,就像拉丁舞一樣,我們也有一個共同軸心,重量會向前,向後移動,同時我必須要有我個人的動作來移動,So,我將不會用我的手臂,讓我從這一點來動來動去,我會將這個共同點作為一個連結,並且要作出我自己的動作,我想這再跳舞時,是非常重要的,因為當我們在跳舞彼此傳達訊息的時候,我們都是使用身體的重量,假如我把重量放到錯的地方,妳將會看到我的移動會變的很不調和,不是嗎?

So,假如你像這樣站在你舞伴的前面,你移動你的重量向前和向後,稍後我們會進展到其它的階段,Yes,你門可以照這樣作嗎?彼此接近和離開舞伴,完全正確•••(大家一起練習)。

So,你可以發現,縱然是現在非常好的舞者,一開始就會想要保持位置(右側抬高),請不要!要讓你的重量,不要想表現,這只是一種練習,是一種的學習過程,將重量放下來,使用你的腳來移動,再舉例來說(與女生示範),三個動作,

垂直,下壓也可以作表現,我在這裡會感覺非常的穩固,現在假如我要移動,我就能夠用我自己的協調性,我可以用左邊或是右邊作準備動作,斷我開始去思考,我要用我的站立腿(standing leg)來移動我自己,所有的都來自這裡,讓我移動到要去的地方,而不是來自於上盤,明白嗎?大家再試一次,往下,有比較好。

今天我要給各位的是,我要教各位如何用身體傳達訊息,彼此接近和離開舞伴,

(男右女左手掌相貼的示範),通常大家會這樣(互相推拉),我們開始跳舞時,我們要移動我們的身體,ok,以及身體的協調,(接下來由女生當男生帶Alexandra),

由妳決定•ok,第二組。

我們的舞伴作的很好,她們開始變的更積極,男舞伴們,你門有感覺現在有任何的不一樣嗎?確實的不一樣,不是嗎?這就是我們在跳舞時一直都要有的,我是帶領者,我要一直告訴我的舞伴,我要作什麼,她必須要接好我的動作,並且作她的工作,使用腿來移動中心,當我們在跳舞的時候,我們不是移動向前,就是向後,向前,向前,向後,向後,因此,這樣你的舞伴就會非常清楚要往那裡走。

事實上,當然我們今天的標準舞有所發展,我們是運動員,但是我們依舊是一個舞者,各位先生,不應該忘記對女士應有的態度,要彬彬有禮,不可以粗魯,但也要有強壯適宜有力的一面,就像我要唱歌,我也要用到同樣這裡的力量,因此,我將用重量和協調來帶領我的舞伴,但我不會像這樣的帶她走(像拎著女士的衣服走),我是說抬高重量,我自己的重量永遠必須要往下,我強而有力的腿,彈性的身體,也就是要協調,事實上,現在看起來好多了,有了更多自由的移動,在你個人的動作上,你會感覺要作很多的工作,作很多的工作,從一隻腿到另一隻腿來讓你移動,或是非常的輕,或是非常的有用到地板,這些工作是看不到的,但它是存在的。

舉例來說,有些人舞序跳的很漂亮,當你在作很多外形動作時,例如,我們跳back check,slip & pivot•••我向後,我向前並作shape,或是向前將舞伴轉到PP側行位置,我感覺要導引我的重量,不是向前就是向後,但我們一般看到的是,從一個shape,到下一個shape,再一個shape,一下shape來 ,一下又shape去,So,這樣看起來就是不對,事實上,你是在自殺 ( actually you’re killing yourself ),對,看來我要結束我的講習了,我只是要提醒各位,大的移動永遠要從自己的移動開始,當我要大的移動時,我必須事前先作準備,做好個人的平衡,將我的重量往下放到腳上,從腳所產生的阻抗,在加上中段核心緊實的感覺,因此,現在因為我有了重量,我就可以用我的腳,向前,向後或是向側面來移動,然後我可以用腳和腿移動我中間的部分,最後我就可以用我的脊椎,作出shape或是sway,因此,所有的事情都是從這裡開始,注意,我必須從自己開始,我不會去shape我的舞伴,我一直都是先從我自己開始,然後我才會去shape或是領導我的舞伴,ok,到此為只,謝謝各位,明年再見!

註:此團課教學影片可到 youtube 網站,鍵入< 2015 The camp >搜尋,或到 Marktele 的臉書觀看上傳分享的影片。

---(全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