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術天地(25)

Heel Turn、Heel Pull、Heel Pivot
的技術問題探討

轉載自「舞世界月刊」188期
作者:沈寧遠;IDTA Fellow / Facebook摩術學堂社團主持人
摩術學堂:http://www.facebook.com/groups/BTSociety/







摩術天地曾經在2013年二月份第156期的舞世界月刊中探討過足跟轉 -- Heel Turn漫談。然而除了足跟轉之外,國際標準舞在腳跟上的舞步技術動作,還有男士的足跟拉步(Heel Pull)與足跟軸轉(Heel Pivot)。這三個足跟動作有什麼不同呢?大家都會跳嗎?有跳正確嗎?本期的摩術天地,就要來談談這三個腳跟上的動作!

一、 我們先把用到這三個足跟動作的標準舞步找出來:

1. Heel Turn:女士的足跟轉舞步太多了(我們以狐步Natural Turn 1-3為代表);男士的Heel Turn有兩個舞步:Closed Impetus Turn和Open Impetus Turn,因為Heel Turn的動作一樣,所以只算一個,以Open Impetus Turn來代表。

2. Heel Pull:純男士的舞步動作,用到的標準舞步有華爾滋的Natural Turn with Hesitation(Hesitation Change)4-6;狐步的Natural Turn 4-6、Reverse Wave 7-9、Natural Hover Telemark第三步;快四?的Natural Turn at a Corner 4-6、Natural Turn with Hesitation 4-6。

3. Heel Pivot:純男士的舞步動作,用到的標準舞步只有一個:快四步的Quarter Turn to Left。

4. 上面九個舞步,比較複雜的是Heel Pull,共有六個標準舞步用到它,但是狐步的Natural Turn 4-6和Reverse Wave 7-9是完全一樣的舞步動作,因此可以省略Reverse Wave 7-9不談。另外狐步的Natural Hover Telemark並不是完整正常的Heel Pull,原因是Natural Hover Telemark舞步中雖然用了Heel Pull的技術,但是它是在跳狐步Natural Turn 1-3的擺盪過程中途插進來Heel Pull的動作(第二步結束時左腳降低下來,然後運用Heel Pull的技術來跳第三步),而且後面還要Hover升高。這第2-3步的銜接其實並不很自然(IDTA 最新2011年版的書裡把它放在Additional Figures裡面),因此不適合把它放在正常的Heel Pull裡比較,我們也先把它拿掉。總結來說,女士的Heel Turn以狐步Natural Turn 1-3代表,男士的Heel Turn與Heel Pivot都只有一個標準舞步,而Heel Pull則有四個舞步(華爾滋一個、狐步一個、快四步兩個),全部標準步裡我們以這七個和足跟動作有關且具代表性的舞步來比較與說明。

5. 有關男女足跟轉的技術及引導與跟隨要領,我們在156期已經談過了,有興趣的讀者請自行前往參閱。今天將把主要重點放在Heel Pull, Heel Pivot以及三者之差異上。

二、為了方便大家參閱與比較,筆者將Open Impetus Turn (男士的Heel Turn),以及狐步的Natural Turn(女士的右轉Heel Turn和男士的Heel Pull),還有惟一的一個Heel Pivot標準舞步Quarter Turn to Left等三個舞步表貼在下面。

三、舞步表內容解析:

1. 女士可以有左或右轉的Heel Turn,這裡列出的狐步Natural Turn 1-3是右轉的Heel Turn,拍子是SQQ,就先拿它來當女士Heel Turn的代表。男士的標準步裡只有右轉的Impetus Turn 是Heel Turn,且因為引導與跟隨的原因,所以男女士Heel Turn的跳法是不同的(Heel Turn相關的說明請參閱舞世界月刊156期)。狐步Natural Turn 4-6步是男士的Heel Pull,拍子是SSS,Heel Pull的動作其實只是第4,5步,之後是走出去一步(狐步Natural Turn 第6步),還是併腳不置重心(Natural Turn with Hesitation 第6?)則視舞步的銜接安排,並不關鍵。Quarter Turn to Left 是男士Heel Pivot的動作,拍子是SQQ,男士的Heel Turn, Heel Pull一定是右轉,而Heel Pivot是左轉。

2. 我們來看這三個舞步的?位(Foot Position)。

1). 第一步驅動步是製造移動能量的步子,當然不會不一樣。(對男士的三個腳跟動作來說,都是後退)

2). Heel Turn 第二?併腳不置重心然後在單腳的腳跟上轉(Impetus Turn:RF Closes to LF Heel Turn),轉完後換重心。

2). Heel Pull 第二步不併腳,雖然也是在同一隻重心腳的腳跟上轉,但是在轉的同時,另一隻腳的腳跟是拖在地上的(所以叫Heel Pull),轉完之後,自然的換重心,結束在向側小步(to Side, Small Step)的位置上。

3). Heel Pivot比較特別,因為男士只有兩?而女士三步,因此它的2,3?事實上是一步(就是左腳收回來,而且不換重心),所以第二?的?位是:LF Starts to Close to RF,第三步是:LF Closes to RF Slightly Forward Without Weight。左腳是自然的(配合重心的移動)收在右腳的左側稍前方(腳尖點地),等到第一步的重心腳(右腳)的重心上到了腳跟,然後和右腳一起轉(在右腳腳跟上轉),因此它並沒有併腳。

3. 接著來看看它們的升降(Rise and Fall)和腳法(Footwork)。

1). 男女士Heel Turn 的腳法是一樣的(第一步是TH,第二?是HT),但是升降不同。女士是:Slight Rise e/o 1 NFR, Continue to Rise on 2;而男士是:Down on 1, Down on 2, Rise e/o 2。三個腳跟上的動作中只有Heel Turn 是結束在升高(腳尖上)的位置上的,而Heel Pull和Heel Pivot都是Slight Rise, No Foot Rise(不用腳的升高,只是膝關節和身體的稍微升高)。

2). Heel Pull 的升降是:Down on 1(狐步Natural Turn 第四步), Slight Rise on 2 NFR(狐步Natural Turn 第五步)。因為第二步(右腳)的腳沒有併腳,因此第二步的腳法依時間序自然會是:Heel, IE of Foot, Whole Foot(IE是Inside Edge 的縮寫,”腳內緣”的意思)。第二步(狐步Natural Turn 第五步)的重心上到了右腳之後,左腳自然的還要收靠進來,然後因為在低位置上且要煞車,所以左腳的腳法就變成是:IE of LF,右左腳依時間序全部合起來就是Heel Pull第二步的腳法。(NFR是No Foot Rise的縮寫 -- 不用腳的升高)

3). Heel Pivot 的升降比較特別:Slight Rise Between 1 and 3, NFR(在第一步之後慢慢的稍微升高)。前面說了,因為Heel Pivot的第2,3?事實上是一步(就是左腳收回來),所以腳法變成:第二?是左腳Heel,第三步先在右腳的腳跟上轉,然後用左腳尖摩擦地板來煞車控制轉動,所以是:Heel of RF and Pressure on Toe of LF。

4. 其它:

1). 轉度(Amount of Turn):正常的女士Heel Turn是轉3/8,但最多能轉1/2;而男士的Heel Turn、Heel Pull、Heel Pivot則最多只能轉3/8。另外,Heel Pivot 比較特別,它是平均的轉在第一步之後(Quarter Turn to Left的標準轉度是1/4 Between 1 and 3),因此Quarter Turn to Left 的女士?也可以用Wing的舞步動作來取代。

2). 既然是腳跟上的動作,因此不管男女,一定是發生在後退的情況下。

3). 步序(Step):正常完整的Heel Turn 一定是三步,而Heel Pull 可以三步也可以是兩?(因為結束在腳分開的位置上,因此第三步可以原地併腳或併腳後走出去);Heel Pivot則男士在本質上是兩?(雖然舞步表中分三步來寫),而女士有三步。

4). 女士是自然反應男士的引導動作,為避免篇幅過長,女士的動作我們就不特別拿出來談。

四、技術問題探討:

1. 先把Heel Pull弄清楚。第一個問題:正常的內圈轉(如華爾茲Natural Turn 4-6)右腳向側打開的方位(Alignment)是指向斜中央(Pointing DC),但是為什麼Heel Pull的方位卻是面對斜中央(Facing DC)?

1). 不只Heel Pull是這樣的,所有腳跟轉的動作都是這種轉法(也就是說Heel Turn, Heel Pivot也是這樣)。也不只腳跟轉的動作是這樣,Pivot和Spin的動作也都是這樣子!

2). 技術重點是:這些動作都是兩隻腳一起轉(臀部以下的肢體隨著身體軸心一起轉動;筆者稱之為Axis Turn),所以會結束在兩隻腳的正面位置上(Facing或Backing的方位上)。

3). 要分清楚指向轉(Pointing Turn)和軸轉(Axis Turn)的不同,這種內圈轉的基本技術差異一定要知道,很多人是跳錯在這裡。

2. Heel Pull的第二個問題:對男士來說Heel Pull應用的機會最多,但為什麼同樣是Heel Pull技術,但是前面提到的四個Heel Pull標準舞步裡的升降與傾斜並不相同,第二?腳的?位也不一樣?

1). 升降的不同:

@. Down, Down, Down:華爾滋的Natural Turn with Hesitation 4-6、快四步的Natural Turn with Hesitation 4-6、快四步Natural Turn at a Corner 4-6

@. Down, Slight Rise NFR, Down:狐步的Natural Turn 4-6

2). 傾斜(Sway)的不同:

@. St, L, L:華爾滋的Natural Turn with Hesitation 4-6、快四步的Natural Turn with Hesitation 4-6

@. St, L, St:狐步的Natural Turn 4-6

@. St, St, St:快四步Natural Turn at a Corner 4-6

3). 第二步的步位不同:

@. To Side Small Step:華爾滋的Natural Turn with Hesitation 4-6與狐步的Natural Turn 4-6

@. To Side:快四步的Natural Turn with Hesitation 4-6

@. Almost Closes to LF:快四步Natural Turn at a Corner 4-6

4). 為什麼不同?

@. 升降:

-- 從升降與轉度可以看出來,Heel Pull基本上是在降低的位置上後退一步轉3/8,因此,它原則上應該都是降低的。狐步Natural Turn 4-6之所以第五步會有Slight Rise NFR的主要原因是:這裡的拍子跨了小節。也就是說狐步Natural Turn的拍子是SQQSSS,它沒有結束在小節上(多了兩拍),而為了銜接驅動下一個舞步,合理的換氣(吸氣)約是在第7拍的時候(第五步)開始吸氣並持續到第9拍(第六步),第10拍開始吐氣(第六步後面階段),準備驅動進入下一個舞步。而吸氣的動作,會使得身體稍微的上升,因此變成Slight Rise on 5 NFR。

-- 那快四?Natural Turn at a Corner 4-6和狐步Natural Turn 4-6是幾乎一樣的情況,為什麼第五步沒有稍微升高?……

@. 傾斜:

-- Hesitation 的舞步形態因為在本質上只有兩步,因此第三步的併腳不置重心當然是延續第二步的傾斜方向。

-- 狐步Natural Turn 4-6第五步傾斜剎車,然後改變移動方向走出去(第六步),第五步既然已經剎車完成了身體平衡的需要,第六步當然就不需要傾斜了。

-- 奇怪,快四步Natural Turn at a Corner 4-6為什麼不需要傾斜?……

@. ?位:

-- 在腳跟上轉動的跳法,在本質上就不可能大?(腳跟不可能拿到身體的外面;最多約和自己的肩膀同寬)。而快四?Natural Turn with Hesitation 4-6是在第五步的重心上結束,因為速度快所以第五步需要最大的?幅,來吸收移動能量以幫助平衡,因此它是所有Heel Pull舞步中最大?的(to Side)。

-- 華爾滋的Natural Turn with Hesitation 4-6與狐步的Natural Turn 4-6 相對比較不需要第五步的步幅,因此是To Side Small Step。

-- 最後來說這個特別的Natural Turn at a Corner 4-6舞步(同時回答上面留下的兩個有關升降與傾斜的問題)。快四步因為速度快,因此在舞步過程中,動作連續不中斷,原則上是要避免中途改變升降與姿態,也不允許第五步右腳向側距離太大(第六步併腳再出去會來不及),當然也要盡量避免軸心的傾斜彎曲(妨礙快速移動)。因此它的升降是Down, Down, Down,第五步步位是Almost Closes to LF,而且沒有傾斜。沒有傾斜能平衡嗎?嗯,時間很短,右腳腳跟一頂就把移動能量轉到第六步了。

@. 提醒一下,書上寫的是在運動領域中的技術,意思是:最輕鬆自然的跳法。因此,不需要傾斜不代表不能做傾斜;Almost Closes to LF也不代表?幅大一點就一定會有問題;Slight Rise NFR當然也不代表Down就一定不行……. 在藝術領域裡沒有對錯,做得到的動作都行,問題在代價是什麼?主觀的美不美?

3. 為什麼Quarter Turn to Left的升降與轉度那麼奇怪(升降:Slight Rise Between 1 and 3, NFR;轉度:1/4 Between 1 and 3)?為什麼男士不做後退左轉的Reverse Turn或Heel Turn, Heel Pull?而發明了這個很特別的動作Heel Pivot?

1). 快四?的標準步裡只有男士前進併腳的Natural Turn和Reverse Turn(IDTA 2007年版的名稱是Chasse Reverse Turn),沒有男士後退併腳的Natural Turn與Reverse Turn。原因是速度快,男士如果後退併腳結束,會很難控制外圈女士的前進擺盪(可以用的標準舞步是結束在開腳位置上的左轉Outside Change和右轉Running Finish)。

2). 為什麼沒有男士左轉的Heel Turn?

@. Impetus Turn 是右轉,因為右側握持的身體位置,使得跟隨者(女士)在第一步到第二步之間可以直接轉3/8,所以男士可以跳Heel Turn,也所以這一步叫激轉步『Impetus』Turn(男士Heel Turn且 Down on 1,2 會造成女士快速的迴轉,所以稱作Impetus)。

@. 但是當男士後退左轉時,因為右側握持身體位置的原因,使得女士不能一次轉3/8(正常情況,女士前進左轉最多轉1/4就會被擋住,而且男士後退腳還要內扣,以交叉過前進者的移動方向線,否則女士轉1/8就會被擋住了),因此男士不能跳標準的左轉Heel Turn(當然左轉的Heel Pull也不能跳),所以書上也沒有Reverse Impetus的標準舞步。

3). 既然標準的Heel Turn不能用在左轉,那怎麼辦?兩個辦法,一個是華爾茲Reverse Corte 的跳法,另一個就是快四?Quarter Turn to Left的跳法。(現今的所謂Reverse Impetus Turn舞步,並不是標準Heel Turn的跳法,它已經採取了必要的技術手段,以解決握持位置的問題)

4). Quarter Turn to Left與Reverse Corte 基本上是相同的步子與情況,差別只有兩點,第一:Quarter Turn to Left是快四步的步子,因此它是狐步早升高的型態特色,所以正常情況下男女都要做Early Rise,也就是Rise e/o 1(請注意,這裡不是正常情況,所以只有女士是Rise e/o 1);第二:Reverse Corte 因為升高,所以銜接後退舞步,而Quarter Turn to Left因為重心停留在右腳的腳跟上,因此後面可以繼續前進。

5). 因為有上面這兩點的不同,所以Reverse Corte 就變成了Quarter Turn to Left。原因如下:

@. 因為女士知道是跳快四步,但不知道要跳什麼步子(這是引導與跟隨的基本原則),所以她跟著男士的引導,正常的往前Swing並做Early Rise。

@. Reverse Corte 因為男士直接在第一步的原地升到最高(升高就是煞車),所以把正常往前Swing 的女士往回拉住,導致跳完後要往男士後退的方向跳。然而Quarter Turn to Left 是跳完後男士要繼續前進,所以解決方法就是男士把升高的速度放慢(Slight Rise between 1 and 3 NFR),因為男士是在原地,所以雖然也會把女士往圓心拉住了,但這個力量剛好可以讓女士自然的左轉,而又不會造成有要往回改變方向的趨勢。

@. Quarter Turn to Left 跳完後基本上是在低位置(腳會太長),而且因為要繼續前進,所以男士第三步要LF Closed to RF "slightly Fwd" without weight。但是Reverse Corte 是從高位置下降到正常位置(腳不會太長),所以沒有左腳該放前或放後的問題,所以是Position Held。

@. 同樣的Heel Pivot,男士也可以帶女士跳Wing(男士Body Turn More把女士帶到Left Side Partner;這其實應該是所謂的Back Wing)。

@. 因為是在低位置的右腳腳跟上轉動(非重心腳放在前面),所以稱它為Heel Pivot。其實它的腳型基本上和Reverse Corte是一樣的,差別在Reverse Corte 男士的左腳收的快,因此轉得也比較快(所以叫Corte),時間就用在第二步的升高上面。而Quarter Turn to Left因為不能很快的升高,所以第二步只有讓左腳收慢一點(LF Starts to Close to RF),也轉的慢一點(1/4 Between 1 and 3)。

4. 為什麼男士的Heel Turn與Heel Pull,女士雖然在外圈,但是轉度卻和內圈的男士完全相同?

1). 這是因為它們都是只移動一?,以定點為軸心,做非常大角度的激烈轉動。外圈的女士往前擺盪的瞬間,被內圈的男士強力往圓心拉進來,被迫產生和男士一樣的大角度轉動,結果就造成內外圈的轉度一樣(外圈也是一次轉完)。

2). 凡是軸轉(Axis Turn)的動作,基本上都有這種特性,但是:快四步Natural Turn at a Corner 4-6和Quarter Turn to Left除外(外圈的女士正常的分兩次轉)。原因是:

@. 快四步的音樂速度快,步幅相對小,再加上Natural Turn at a Corner 4-6男士第五步接近併腳,因為男士的移動比較小,使得女士被男士拉往內圈的力量相對變小,造成女士正常的分兩次轉。

@. Quarter Turn to Left因為轉得慢(1/4 Between 1 and 3),所以外圈的女士會正常的分兩次轉。

5. 為什麼要有Heel Pull的動作技術,跳Heel Turn不行嗎?

1). Heel Turn 與Heel Pull誰比較難跳?答案是:Heel Turn。為什麼?因為Heel Turn的平衡基底比較小(兩腳併在一起),且剎車距離比較短;而Heel Pull因為是兩腳分開所以平衡基底比較大(平衡與剎車都比較容易)。

2). 正因為Heel Turn平衡比較困難,所以它除了傾斜之外還必須在結束的時候往上升高來拉住外圈的女士。意思是:Heel Turn除了結束在併腳的位置上之外,它也無法結束在低位置上,這就使得它的運用受到了限制。因此它不能做Hesitation,也不能如狐步Natural Turn 4-6或快四步Natural Turn at a Corner 4-6往前走一步結束在交叉平衡的低位置上。

3). 我們可以說Heel Pull就是開腳的Heel Turn(因為開腳就不需要升高了),跳起來比Heel Turn容易,在舞步的運用上也比Heel Turn廣泛。

6. 篇福已經太長了,下面幾個問題就留給讀者自行揣摩。

1). 為什麼男士的Heel Turn、Heel Pull是右轉,而Heel Pivot是左轉(換個方向問:為什麼沒有左轉的Heel Turn、Heel Pull與右轉的Heel Pivot)?另外,為什麼華爾滋標準步Reverse Corte男士跳的不是左轉的Heel Turn?(這個問題的答案其實已經寫在上面了)

2). 這三個腳跟上的動作,完成時有身體少轉嗎?Pivot 和這三個在腳跟上轉的動作有何異同?

3). 為什麼Heel Pivot和女士的Heel Turn其升降男女不一致?為什麼男士的Heel Turn與Heel Pull卻是男女升降一樣?

八、結論:用最簡單的話來說明這三個動作的特色與不同:

1. 都是在腳跟上的軸轉Axis Turn:這三個腳跟上的動作都是在單腳上的正面轉動(臀部和腳的轉度一致;兩隻腳的方位一樣),和一般後退的”指向轉”(向側擺盪打開腳)完全不一樣。

2. 只有Heel Turn併腳與升高:三個腳跟上的動作都是做在低位置上,非重心腳有併腳的動作,但只有Heel Turn是真正把腳併在一起,也只有Heel Turn是結束在升高的位置上,另兩個腳跟動作則並沒有結束在真正併腳的位置上,也沒有升高。

3. 如果以步序為時間軸,轉得最晚的是Heel Turn(Heel Pivot與Heel Pull比較早開始轉)。換個方向說:轉動速度最快的是Heel Turn(第一步的後半拍末期開始轉,第二步的前半拍轉完),其次是Heel Pull(第一步的後半拍中期開始轉,第二步的前半拍轉完),轉得最慢的是Heel Pivot(第一步的後半拍中期開始轉,第三步的前半拍轉完)。再換個方向說:收腳速度最快的是Heel Pull(它的距離最遠),其次是Heel Turn,最慢的是Heel Pivot(距離最短且花最長的步序時間來收腳)。

4. Heel Turn是在原地的腳跟上併腳轉,轉完之後換重心升高結束;Heel Pull是男士Heel Turn的開腳版(Open Turn),技術非常接近(但轉得比較早);Heel Pivot是男士左轉Heel Pull的替代版(Heel Pull不能做,因此用Heel Pivot代替)。

---(全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