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術天地(23)

Left Whisk的技術問題探討

轉載自「舞世界月刊」184期
作者:沈寧遠;IDTA Fellow / Facebook摩術學堂社團主持人
摩術學堂:http://www.facebook.com/groups/BTSociety/



在舞世界月刊第159,160期的摩術天地專欄文中(Whisk技術問題探討),我們已經廣泛的談過了Whisk 的各個舞步,今天想特別把Left Whisk舞步再拿出來談。這個華爾茲的標準舞步,大家不覺得很奇怪嗎,它為什麼要從PP開始跳?它為什麼不擺盪?

一、首先要說明的是:IDTA 2007年版的Left Whisk是從Whisk的位置(1/4 PP)開始跳,而最新版(2011年版)則已經改成從1/8 PP開始跳了。所以相關的步位、方位、轉度等都有改變,新版舞步表如下。下面的說明是以新版舞步表的內容為對象!

二、從舞步表中我們知道:

1. 男女士第一步的步位告訴我們,Left Whisk 是從1/8 PP位置開始跳的。

2. 從第一步男士的腳法是腳跟,全程沒有升降,也都沒有傾斜Sway,我們就知道這個舞步沒有擺盪。

3. 男士腳的方位基本上都沒有改變(一直朝向斜牆壁;但身體有轉),而女士腳的方位則大轉了1/2(從左腳朝向舞程線,跳到雙腳背向舞程線),這個是很特別的。

4. 男士第一步先往斜牆壁移動,然後轉往舞程線移動;女士則跟隨男士第一步往斜牆壁驅動擺盪,但是在1-2步中間被男士強力拉住,造成往左大幅轉動3/8,第二步結束在男士左腳向側稍前,女士右腳向側稍後,兩人從PP位置回到閉式舞姿,結束在女士背向斜牆壁的方位上。

5. 第三步男士右腳交叉在左腳後(腳不轉),身體繼續往左轉,引導女士繼續再轉1/8,結束在左腳後退在CBMP,兩腳背向舞程線的位置上。

6. 從舞步表和上面的說明看來,這個Left Whisk舞步並不特別複雜,就只剩下兩個主要問題待澄清:一是為什麼不從閉式舞姿而要從PP跳進來?二是為什麼這個舞步不作正常的擺盪?

三、我在摩術天地(1)專欄裡,曾經介紹過標準Whisk舞步的由來,這裡再說一次:大師 Alex Moore 每次跳舞前為了要放鬆自己,都會先喝一些威士忌酒(Whisky)。有一次稍微喝多了一些,在跳左腳前進併換步(LF Closed Change)時,因為沒有平衡好,致使左腳併右腳不成,而繼續往右夾到右腳的後方,這樣就發明了Whisk,之所以取名叫 Whisk,是因為它是Whisk-y 造成的。再說一次的原因是要表達Whisk(Right Whisk)它基本上是從LF Closed Change 演變來的,但是同樣的道理與條件,為什麼RF Closed Change 就不能演變成Left Whisk 呢?為什麼這個舞步要從PP位置開始跳,而不能從閉式舞姿跳進來呢(從RF Closed Change 跳進去)?

1. 標準的 Whisk 困難的原因在:男士左腳前進卻要引導女士右轉(正常應該要左轉),所以男士特別需要用身體的轉動來引導女士到Whisk的位置上,CBM for Turn 或Swing 都幫不上忙!

2. 男士在Whisk 與 Left Whisk 對女士引導的不同在:一個是身體要往右轉,而另一個是身體要往左轉,這個轉動方向的不同差別可就大了。當我們站在右腳身體往右轉時,我們可以很容易的讓女士的右腳後夾並把女士的右側臀部打開;但當我們站在左腳上,身體往左轉時,要讓女士把左腳後夾,還要把左側臀部打開卻會非常困難。也就是說,男士很難從RF Closed Change第二步的位置上引導女士打開左側!為什麼?答案是:因為握持的原因!

3. 因為右側握持,女士是在男士的右側,所以女士站在左腳上臀部往右轉是容易的(臀部的左側在男士的外面,不會被擋到);相反的,女士站在右腳上臀部往左轉則因為臀部會往男士的位置推進來,所以會被擋到,造成困難。

4. 另外,因為男士左手的握持是開放性握持,而右側的握持是封閉式握持,所以男士引導女士臀部右轉較容易,但引導女士臀部左轉則相對困難。

5. 由上面的說明,可以知道Left Whisk 不能像標準Whisk一樣從閉式舞姿位置,用右腳往前跳RF Closed Change來進入Left Whisk。但如果從閉式舞姿位置往後跳呢?拿標準Whisk來對照,換個說法就是,左轉的Whisk用標準右轉Whisk 往前跳的跳法不可行,那用右轉Back Whisk 往後的跳法可以嗎?答案是:可以的。原因是前進的時候,因為是逆轉(前進右腳卻要引導女士左轉),加上上面說的握持相對位置問題,所以造成困難。但是當後退的時候,因為是順轉(後退右腳左轉),男士又處於後退配合的狀態下,就比較容易可以配合女士的前進擺盪與轉動(臀部不會擋到女士的左轉)!

6. 既然閉式舞姿男士後退可以跳Left Whisk,那為什麼舞步表中要從PP開始跳?我猜想可能是舞步的設計安排,是盡量希望以男士前進為優先考量的吧!?

四、為什麼從閉式舞姿前進不能跳,但從PP位置前進就可以跳?

1. 從PP位置前進的時候,女士左轉或是男士右轉回到閉式舞姿都非常容易(不會被舞伴擋到)。

2. 在Left Whisk舞步中女士有大角度的轉動,而女士從PP位置前進順轉(前進左腳左轉),當然比從閉式舞姿後退逆轉(後退左腳左轉)來得容易很多。

3. 男士從PP轉回閉式舞姿的身體左轉動作,有助於第三步繼續左轉引導女士到Left Whisk的身體位置上。

五、Left Whisk是華爾茲的標準舞步,明明是擺盪的舞,為什麼這個舞步不作正常的擺盪?

1. 如果男士擺盪,則因為最後一步是夾腳在後的情況(移動很少),所以相當於在第二步升高的狀態下就要煞車平衡,因此第二步起就要大幅向右傾斜,而這個Sway的動作,會引響女士往前的擺盪,抑制女士的左轉,使得女士1/8 between 2 and 3 發生困難,甚至第1-2步都會轉不到3/8。

2. 男士第二步開始是往LOD移動的,所以如果女士1-2?的轉度不夠3/8,會使得第三步左腳無法往LOD後退,就會很容易造成左腳往LOD方向移動,產生Back and across in CBMP 的步位,而這個位置我們以前說過是一個平衡困難且傷害身體的位置。

3. 解決方法就是:男士不擺盪!........... 因為男士沒有擺盪,所以第二步就沒有升高到腳尖(左腳向側稍前,腳法是TH),也就不需要用傾斜來解決平衡的問題。因為男士沒有傾斜,所以女士可以正常的往前擺盪,因為往前的動能充足,當被男士拉住的時候,就容易往左大轉3/8,兩人的第二步就容易可以順利的結束在閉式舞姿、男士面對斜牆壁女士背對斜牆壁的正確位置上,然後男士第二步開始身體左轉,並引導女士第2-3?再繼續左轉1/8,第3步左腳也很容易的往後移動(back in CBMP)自然的接到自己的重心而平衡了!

4. 簡單說就是,Left Whisk不擺盪的原因是為了要解決下面的問題:

1). 男士前進右腳本該右轉,但卻要在1-2?引導女士大幅左轉3/8,因此第一步不能升高,要在低位置上拉住正常往前擺盪的女士。

2). 男士從PP位置引導女士轉回閉式舞姿,最正常自然的跳法是:Chasse from PP。而在Chasse from PP的舞步中,女士最多左轉3/8,而且男女都多跳了一步(四?)來解決平衡的問題。但是現在卻要引導女士大轉1/2,而且只能跳三步,並要結束在Left Whisk的身體位置上,這真的很困難。意思是,在升高擺盪的情況下很難做到。

5. 那女士有沒有擺盪?答案是:有!女士不知道男士要跳什麼舞?,因此她正常往前擺盪,但是擺盪到一半就會感覺到被男士拉下來,所以在第二步就會下降,因此腳法就變成是TH!

6. 那從閉式舞姿往後跳可不可以擺盪呢?

1). 從PP位置往前跳,或閉式舞姿往後跳,這兩種跳法有何不同?從PP位置往前跳,女士第一步是在左腳前進交叉的步位上;而從閉式舞姿往後跳,女士第一步是在左腳前進的步位上。這個步位的不同,有什麼影響?答案是:女士在左腳前進交叉的步位上身體是沒有辦法幫忙轉的(身體是處在交叉平衡CBM_B的位置上,CBM for Turn 的動作幫不上忙),但是當女士在左腳前進的步位上,就可以運用CBM_T的技術用身體幫忙作轉動。

2). 因此,男士往後跳的時候要擺盪女士才會好轉,而往前跳的時候擺盪卻對左轉幫的忙很有限。而且,男士後退是處於配合女士的狀態下,因此擺盪平衡所需要的往右傾斜並不會嚴重影響女士的轉動。但是在PP位置上男女都往前跳就不同了,女士左轉的動能已經不足了,男士如果擺盪並往右傾斜,除了會增加自己1-2?改變移動方向的困難度之外,更將影響女士的左轉,會使得無法引導女士跳到正確的Left Whisk位置上。所以,從閉式舞姿往後跳Left Whisk時,男士是可以擺盪的,這個時候比較不會影響女士的左轉。

3). 當然您選擇不擺盪也可以,但筆者認為既然是Swing Dance,能夠擺盪升高當然就要擺盪,因為該舞科的特色味道就是來自擺盪,因此非萬不得已,我們當然希望能擺盪,不過別忘了,擺盪升高就會有平衡的問題,就會有傾斜的需要!

六、其他問題

1. IDTA 2007年版和2011年版的Left Whisk不同在哪裡?

1). 前面說了2007年版的是從Whisk位置跳進來,因此是從1/4 PP的位置開始跳的。而2011年版把它改成從華爾茲的正常PP位置(1/8 PP)開始跳(如Open Telemark)。

2). 2007年版從1/4 PP開始跳,是比較容易的跳法。因為,移動方向沒改變(一直往舞程線移動)、女士轉度比較小(3/8)。而如果從1/8 PP 開始跳就會變得比較困難,移動方向改變(從往斜牆壁轉往舞程線),女士的轉度也變大(從3/8變成1/2)。

3). 如果想要讓它變得比較好跳,則方法是:不要改變移動方向,引導女士往舞程線移動。這時的舞步表就改變了,男士的Open Telemark 正常是結束在左腳向側稍前的?位上(後面往斜牆壁移動),但是因為要引導女士往舞程線移動,所以要把往舞程線的位置讓出來,左腳改變成向側稍後(方位不變)。女士則因為男士的引導,右腳就會結束在前進稍右、側引導的?位上(正常的Open Telemark 是右腳斜前進側引導)。然後Left Whisk的第一步,男士前進交叉在PP的?位上,女士則前進在CBMP與PP的?位上(和2011年版舞步表的男女?位相對調)。這種跳法也發生在Open Telemark followed by Wing, Open Telemark followed by Weave from PP等標準舞步中。

2. Left Whisk 的結束位置到底是什麼位置?為什麼女士不夾腳?

1). 舞步表裡寫著女士2-3?再轉1/8,第三步左腳Back in CBMP,重心換到左腳後,結束在背對舞程線的位置上。男士則因為是引導的腳色,右腳往側向的夾腳在後,所以比較容易可以夾腳。

2). Left Whisk它是往男士左側打開的Whisk,但不是在左側舞伴的位置上,而是維持著右側舞伴的身體位置關係,然後男士把女士的左側打開成Counter PP的身體位置。

3). 那腳的位置到底是在Counter Fallaway 還是 Counter Whisk 的位置?答案是:都不完全是。因為Left Whisk 最後一步女士是後退在CBMP的步位上,但男士卻是在後交叉(Crosses Behind)的步位上,很奇怪吧!所以,Left Whisk 雖然是Whisk的一種,但不是男女都夾腳在後的Whisk,只有男士是夾腳的!

4). 為什麼女士不夾腳?因為男士不擺盪,因此女士第二步結束時不在升高的位置上(已經被男士拉下來了;腳法是TH),所以第三步往後夾腳就會很困難(夾腳必須是在升高的位置上夾好後才降低),又因為男士從第二?身體就開始左轉並延續到第三步,所以女士右腳在落腳跟的同時會再轉1/8,左腳自然Back in CBMP,重心換到左腳後,結束在背對舞程線的位置上。

5). Left Whisk舞步男女最後結束在1/8 Counter PP 的身體位置上(男士面對斜壁;女士背對舞程線),其它的Whisk 都是結束在正常1/4 PP的位置上。

七、結論:Left Whisk有兩種跳法,一是從PP位置往前跳,另一種是閉式舞姿男士右腳後退往後跳。從PP位置往前跳的時候不擺盪、不需要傾斜;而從閉式舞姿男士右腳後退往後跳的時候則可以擺盪(不擺盪當然也可以),如果擺盪升高就會需要傾斜向男士的右側,以利平衡。

---(全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