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術天地(22)

Natural Spin Turn的技術問題探討

轉載自「舞世界月刊」184期
作者:沈寧遠;IDTA Fellow / Facebook摩術學堂社團主持人
摩術學堂:http://www.facebook.com/groups/BTSociety/



全世界的摩登舞者最常跳的舞步 -- 右旋轉步Natural Spin Turn,大家肯定都會跳而且很熟悉它。但您真的瞭解這個舞步嗎?可以談的內容非常多,今天我們摩術天地就來談談這個包含了很多舞蹈基本技術的常用舞步。

一、既然要從Technique的角度切入,當然要先放上舞步表:

二、先簡單介紹這個天下第一步 – Natural Spin Turn(後面我們以NST來代表Natural Spin Turn三個字)

1. 首先,它是慢華爾滋的標準舞步,共有六步(不是三步),前三步是Natural Turn 1-3,後三步才是Spin Turn。

2. 它有三個版本,差別在後三步轉度的不同(下一個舞步往不同的方向移動)。

1). 標準的NST(舞步表如上):結束在男士背對斜中央,男士第4步轉1/2,第5-6步轉3/8,下一步往斜中央移動。

2). Underturned NST(少轉的右旋轉步):結束在男士背對逆舞程線的斜中央,男士第4步轉3/8,第5-6步轉1/4,下一步往逆舞程線的斜中央移動。

3). Overturned NST(多轉的右旋轉步):結束在男士接近背對舞程線,男士第4步轉1/2,第5-6步轉到接近1/2,下一步繼續往舞程線移動。

3. NST的前三步就是鼎鼎有名的華爾茲舞步之王Natural Turn 1-3,初學者就開始學,然後一輩子都希望能把它跳得更好。右轉步Natural Turn 的標準舞步也是有六步(不是三步),前三步是男士前進,後三步是男士後退,因此NST的前三步是Natural Turn 1-3。Natural Turn其實就是華爾滋另一個更基本標準舞步之變化形態 – Closed Change(併換步)。因為篇幅有限,今天我們先把重點放在後面三步,以後有機會再回頭來談Closed Change與Natural Turn。

4. NST的後三步(第4-6步),包含了兩個非常重要的基本動作,一個是第4步的右轉 Pivot(軸轉)與Pivoting Action(軸轉動作),另一個是第5,6步的Spin(旋轉),這Pivot和Spin到底怎麼跳,有何不同呢?我們慢慢看。

三、下面用五個問題來探討這NST的4,5,6三步,從第四步的Pivot開始。第一個問題是:Pivot 和Pivoting Action 有何不同?

1. 舞步表第四步的步位(Positions of Feet)中寫著:男士LF back, RF held in CBMP(Pivot);女士RF fwd(Pivoting Action)。因此我們知道男士左腳後退做Pivot,右腳維持在左腳的CBMP位置上;而女士右腳前進做Pivoting Action,左腳沒有任何特別的動作(維持在自然打開的位置上)。從步位裡我們可以簡單的瞭解:Pivot是後退的動作,Pivoting Action則是前進的動作,另外,兩者非重心腳的位置不同。

2. 但是,為什麼跳Pivot時,要把另一隻腳放在CBMP的位置上,而跳Pivoting Action時,另一隻腳則要自然打開?換一種問法:什麼時候要跳Pivot?什麼時候要跳Pivoting Action?跟前進、後退,或左、右轉有關係嗎?先再問另一個與Pivot相關的問題:右轉的Natural Pivot 和左轉的Reverse Pivot 有何不同?簡單的答案是:右轉是做在驅動步上(在降低的位置),前進者的腳法是HT, 當步的升降是Down;左轉則是從升高的位置降到低位置,因此是做在擺盪的最後階段,前進者是TH,當步也是結束在Down的高度。從這裡我們可以先得到一個小結論:Pivot是不升高的,它只降低!…… 繼續說。

3. 因為人體的結構,所以後退者必須要跳Pivot(非重心腳要維持在CBMP位置上 -- 也就是腳要夾住),否則難以平衡!(不信做看看);而前進者則做Pivot或Pivoting Action都可以(都很容易平衡)。但因為右側握持的身體位置,所以右轉前進者的兩腳中間會有後退者的腳,所以做Pivoting Action;反之,左轉前進者右腳的外側有後退者的腳夾在CBMP位置上,所以腳不能打開,也必須要夾在CBMP的位置上。結論是:左轉不管是前進或後退,都要做Pivot,不能做Pivoting Action,所以男女的非重心腳都要夾住Held in CBMP。

4. 此外,左轉時,為了要讓兩人Pivot的軸心腳都能直接踩在CBMP位置上,以利在旋轉時非重心腳能Held in CBMP,所以左轉的 Pivot 要預轉1/8(1/8 to L Between Preceding step and 1),也就是說從正面位置要踩到CBMP位置上必須要先轉1/8才可能做到。又因為前進者的左腳是往CBMP的位置前進,所以就自然會有腳尖稍微往外打開的情況(Toe turn out)。而右轉時,右腳是前進,不是前進在CBMP,所以不會有腳尖稍微往外打開的情形。

5. 因為左轉的Pivot是從高位置(腳尖)開始的,而且要邊轉(1/8 to L Between Precding step and 1)邊後退,所以必須Small Step,否則平衡困難。右轉則是正常的往前下降擺盪(所以沒有Small Step),只是男士後退時,腳不打開、也不升高,把女士卡在低位置上不能上升。因為沒有升高,所以女士前進時的後腳也拿不到前面來,只得放在後面跟著身體轉動。

6. 左轉時,正確(最有效率)的跳法,是在從高點往下墬的時候,後退者的重心必須要經過左腳(前一步)的腳跟,利用腳跟的有效支撐,來帶動重心的滑動與身體的轉動,所以左轉主要動力的來源是後退者由高到低的重力。右轉主要動力的來源是前進者的驅動,所以後退者雖然前一步也會落腳跟,但那就單純是正常下擺盪過程中,自然經過腳跟後退的情形而已。所以,嚴格說來,男士後退的 Reverse Pivot 要比男士後退的 Natural Pivot容易跳。因為前者的動能來自於下降,女士沒有什麼動作,而後者會因為女士前進驅動的好壞,對兩人的轉動能力產生相當大的影響。

7. 第一個問題的小結論是:

1). Pivot是不升高的,它只降低;Pivot 的非重心腳是維持在CBMP的位置上的。

2). Pivot 或 Pivoting Action 是不分男女的。只有右轉前進時,非重心腳是自然打開的(因為它不符合標準Pivot的定義,所以叫它做Pivoting Action軸轉動作),其它右轉後退、左轉前進與後退的動作都要做Pivot(意思是:非重心腳都要維持在CBMP的位置上)。

3). Pivoting Action 的非重心腳是打開的(不在CBMP的位置),它就只是因為沒有升高而自然單純的放在身體後面(Back),隨著身體的轉動自然移動。

4). 另外,Natural Pivot 比Reverse Pivot 困難。Natural Pivot是跳在降低的位置上,動能主要來自於前進者的驅動,而Reverse Pivot則是由高跳到低,動能來自於後退者從高到低的重力。此外,Reverse Pivot要先預轉1/8,才能讓前進與後退的人都可以做Pivot(非重心腳維持在CBMP的位置上)。

四、第二個問題:後退Pivot 的腳法(Footwork)為什麼要THT?

1. 不管是Natural Pivot, 還是 Reverse Pivot 都要THT(尖跟尖)。後退Pivot 的腳法 THT,重心真的有完全的上到腳跟嗎?答案是沒有!後退Pivot的舞步動作,在本質上其實就是Rock 的動作 -- 後退是為了前進,如果完全上了重心,就只能繼續後退而無法來回Rock了(請注意,前進的Pivoting Action 並不是Rock的動作)。問題是:您知不知道"後退Pivot"就是Rock?為什麼?

2. 要跳好Natural Pivot,在技術上有兩個困難的地方,一個是後退轉1/2,這是一開始會碰到的困難,是Pivot的核心技術,跳不好就會發生角度總是轉不夠的問題。另一個是THT的最後那個Toe的問題,後面這個問題才是這裡要說的重點!Natural Pivot是驅動步,先說說為什麼只有Natural Pivot是THT,而其它的驅動步不是?原因是,正常的擺盪轉後退步最多轉3/8,當轉完3/8的時候,後退者的兩隻腳是朝不同方向向側打開的(Pointing Turn指向轉),因此第一步腳的重心可以只到腳跟,下一步的重心可以順利的換到另一隻腳上。然而Pivot轉完全不是正常的擺盪轉,Pivot轉是兩隻腳(腳尖的方向)和身體(臀部的方向)同時轉到需要的轉度上(不管是前進或是後退者都一樣)。在這種轉法下,Pivot轉的腳尖會結束在指向下一步的方向上,又因為它要繼續往前移動,因此腳法自然的(也必須)會變成THT。這裡的重點是:Pivot轉是兩隻腳(腳尖的方向)和身體(臀部的方向)同時轉到需要的轉度上(也就是說兩隻腳是不向側打開的)。

3. 那要怎麼做呢?前面說了:是用Rock (前後搖擺)的動作技術。先後退(腳法當然是TH),然後前進(腳法當然是HT),兩個動作連做在一起就變成THT了。可是Rock沒轉呀?因此,過程中要有一個”偏心轉”的技術。什麼叫偏心?就是讓人體的重心稍微離開腳上的支點,產生力矩(Torque;力矩 = 力x力臂)以製造轉動,簡單說就是讓移動的慣性力量推著身體繞著支點轉動。為了做到這一點,所以舞步表的方位(Alignment)欄上,明白寫著Down LOD, Toe Turn In(往舞程線移動,腳尖內扣),這腳尖內扣的動作就是一個標準偏心的技術。沒聽過”偏心”這兩個字嗎?對,這是筆者的用語,它一點也不特別,這個偏心轉廣泛的發生在幾乎所有要轉的動作上,而且是產生轉動最主要的技術,它比CBM_T(CBM for Turn)還重要,但因非今日之主題,未來有機會再說。

4. 大多數人跳Pivot,都是停在原重心腳上,這對多數的Pivot來說是錯的(如Natural Pivot, Reverse Pivot ……)!原因是:這裡的Pivot不是一個獨立而可以停下來的舞步。Natural Pivot是擺盪第一步的驅動動作(包含第0步腳和第1步腳的動作),而Reverse Pivot通常是擺盪最後一步的結束動作和第一步的部分驅動動作(第0步腳上的動作)。也就像Tango 中Rock on LF 的第一步一樣,它是不能停下來的!簡單說,Pivot的動作裡面已經包含了驅動的動作,因此它銜接著一個擺盪的開始,而不是結束,Pivot的後面要連續的跳出去。

5. Pivot 還有另外一種跳法是可以停下來的,那就是快四步Natural Pivot Turn 的第四步。這個時候的後退Pivot就是一個舞步的結束,雖然這個時候它的腳法也還是THT,但此時的物理意義是不一樣的。這裡要附帶說說Natural Pivot 和Natural Pivot Turn 的Pivot有何不同?

1). 擺盪舞蹈(Swing Dance)基本上是由一個擺盪一個擺盪所組成的,而一個擺盪就代表一個動力,動力的產生是來自第一步的驅動,擺盪出去之後,基本上就該只是自然的物理現象。

2). 對華爾茲來說,在正常情況下,擺盪完畢的時候,動能用盡,這時身體通常是處於接近靜止的狀態下(動能換成位能),通常此時身體也是在最高點的位置上。所以,正常的Pivot是驅動步,它在低點,它除了借到前一個擺盪的高度(位能)之外,它還有第0步腳上往前驅動的前進動能,它當然應該往前繼續移動,不該停下來,所以腳法會是THT。

3). 當Pivot是最後一步的時候(Natural Pivot Turn),它結束在低點,這很不正常(擺盪應該結束在最高點),而且照說它應該要把能量結束掉,然後重新開始一個擺盪。但此時的動作卻是銜接Natural Turn的第三步由高點下降下來,因此它是有動能的,正常情況我們自然的會往移動方向(LOD)繼續移動。但因為舞步的安排,我們必須要把它結束掉,所以這個時候THT的最後一個Toe和Natural Pivot的THT是不同的,此時它只是因為是在低位置上,要往前銜接下一個驅動擺盪的開始所以自然的會是THT。有點難解釋,舉個例子,這就像是狐步Feather Step 最後一步,右腳落地是TH,然後銜接左腳前進的Three Step,所以其實Three Step的第0步(右腳;Feather Step的第三步)的腳法其實是THT,只是因為舞步被切開了,又是從高點下降,所以我們會說Feather Step第三步的腳法是TH。兩種情況相同,那為什麼Natural Pivot Turn不能切開?因為Natural Pivot Turn 舞步是很奇怪的用Pivot來結束在低點的位置上,最後一步既然是Pivot,當然就會有Pivot動作的所有特性(有動能在上面),因此並不能用正常的擺盪來切割。簡單說,就是:雖然它在舞步的意義上是結束步,但在實際動作上它還是有繼續往前跳出去的Pivot特性,因此最後一步的腳法上要把下一步一起寫進來,這就變成了THT。

4). 把Pivot當結束步時,另外還有一個重點,一般我們在做下擺盪的時候是從最高點或是從正常高度開始的。這時我們可以藉著鬆膝下降(借地心引力)來產生動能。但對Pivot來說,在做完Pivot的時候,我們已經是在低位置上了,膝關節已經彎曲,要再降低已經很困難了。所以如果在這個位置上把動能先吸收掉,然後再要把身體驅動前進,是比較困難的,當然也會更需要時間!因此雖然從舞步表的腳法上看來都是一樣的,但因為物理意義不同,所以肌肉的動作並不一樣,結果也當然會不一樣。Natural Pivot Turn 跳完時,我們會慢下來,並稍為再下降趨動前進(再鬆膝),所以會使得女士落下右腳的腳跟(先前進HT,然後後退自然落下腳跟H;正常跳 Pivoting Action 時是不落腳跟的)。

5). 因為下一步要在低位置上重新驅動,前面說過因為它困難且需要時間,所以在快四步裡通常後面是接慢拍(兩拍)。這裡的重點是:正常的Pivot轉完後,男士是直接在右腳的位置上重心站起來,但是Natural Pivot Turn的Pivot跳完後,男士會再度往前驅動,因此右腳會再往前延伸一段距離。

6). 把上面說的整理一下:

-- Natural Pivot THT的最後一個Toe,是要順著後退擺盪的能量,持續往前,但不是重新開始,所以膝關節其實只鬆了一次,它的Toe只是往前伸張踝關節(不是往上,正常擺盪是配合膝關節往上升高)。簡單說,就是把它想成是正常的一個擺盪,但讓它持續往前不升高(Down on 5),這裡要說的重點是,不能再度的使用膝關節往前驅動(不能再加大4-5步之間自然擺盪的步幅)。

-- Natural Pivot Turn 的THT是結束步,所以可以把它看成是在Ball上轉完停止,重心會回到腳跟上(THBH),然後重新HT 驅動開始一個擺盪(THBHT = THT),因為都是在低位置上,所以膝關節可以說是鬆了兩次(或是說鬆的時間比較久、比較多)。上面的說法是方便理解,實際上當然不真是這樣,Pivot本來就有繼續前進的趨勢,過程中又是連續動作,不會真的有這樣的動作區分!

-- Pivot有兩種跳法:第一種是在擺盪過程中的跳法(在低位置上),後面是擺盪能量的延續,所以要繼續跳;第二種是把擺盪結束在低位置上的跳法(正常的擺盪是結束在最高點),後面是另起一個擺盪(快四步的Natural Pivot Turn就是這樣)。不管是哪一種跳法,後退者都是THT,但前進者的腳法會有不同。

-- Pivot 之所以那麼的特別,是因為正常情況下我們從高點擺盪下來,第一步腳的主要功能是上升,但是Pivot 的動作卻不是上升,它是一個在低點滑一步的動作,把上升的動作延後到下一步。它當然要轉,因為不轉不能順利的繼續移動,也不能平衡。另外,囿於物理的特性,上面第一種的跳法是比較輕鬆自然的,這也是舞蹈中正常多數的跳法。很少情況會用到第二種跳法,因為它需要在低點位置上(借不到地心引力),再度發力推動前進,製造另一個擺盪,這當然需要更多的控制與力量,對引導與跟隨來說,更是相對困難很多(快四步的Running Right Turn 就是最典型的例子)。

6. 針對Pivot腳法的問題,我們得到的重點結論是:

1). Pivot轉是兩隻腳(腳尖的方向)和身體(臀部的方向)同時轉到需要的轉度上。

2). 不管是Natural Pivot, 還是 Reverse Pivot,後退Pivot的技術就像是Rock,腳法都該是THT,轉完後是繼續前進。

3). 如果Pivot做完只是把身體的重心停在腳掌Ball上(THB;也就是把動作煞車結束掉),那您就會發現接下來的前進Spin或Pivot很難跳,因為已經沒有了動能,需要時間重新把動能驅動起來,這就是為什麼很多人跳連續Pivot時,前進有困難的原因。因此,Pivot的關鍵在THT的最後一個T,這個Toe的意思是要驅動出去。正常的Pivot不是結束步,它是驅動步,從今天開始我們跳後退Pivot時,就把重心送出去多跳一步吧,要養成習慣!

4). 跳連續Natural Pivot時(不是Spin),是前進Pivoting Action比較困難還是後退Pivot比較困難?答案可能每個人不同(沒有對錯),從結果來看,筆者認為是前進比較困難!這個問題其實問得不好,因為多數原因是後退時的THT沒有跳對(最後一個T沒有跳好),導致前進時沒有動能,造成前進時發生困難,因此關鍵還是在後退時的Pivot(當然也就等於是前進的Pivoting Action的驅動沒有做好)。另外,Fallaway Reverse and Slip Pivot 的Pivot,基本上就是Reverse Pivot的技術!差別只是一個是從PP位置跳進來,一個是從閉式舞姿跳進來。(未完待續)

五、第三個問題:NST第四步的Natural Pivot 到底是往哪個方向移動?舞步表上寫得清清楚楚,步位是:LF Back,移動方向是:Down LOD,也就是必須往舞程線移動。那為什麼很多人都往斜牆壁移動?

1. 有兩種情況會造成第一步往斜牆壁移動:

1). 很多人都轉得太早(在第四步的腳還沒落地前就開始轉,也就是邊轉邊移動),造成左腳後退時不能"正後退",變成"斜後退",甚至"向側稍後"(就是繼續往斜牆壁移動)。為什麼不能早轉?請大家回頭看看舞步表,第四步的轉度是:1/2 on 4,on意思是,在第四步的腳落地之後才開始轉。第四步的腳該往哪裡移動?移動之前腳上的方位是:Backing LOD,第四步的步位是:LF Back,您說該往哪裡移動?當然是往舞程線移動!

2). 另一種情況是:Natural Turn 1-3是一個往斜牆壁移動的擺盪,因此最後一步應該是擺盪的結束,男女士應該要煞車平衡好,結束在背對著舞程線的方位上,然後下一步改變方向,轉往舞程線移動。但是或許因為沒有平衡好,使得動能沒有被停下來,造成在第四步繼續往斜牆壁移動。

2. 上面兩種情形都造成了Pivot的問題。原因是NST的後三步我們其實是要往舞程線移動,而上面兩種情況會造成在驅動過程中改變方向(變成Underturned NST -- 往斜牆壁移動並Pivot轉3/8,然後從面對舞程線出來),而這是種控制擺盪的跳法(限制了擺盪的移動與能量),並不自然,也不是Pivot轉的正常轉度(標準Pivot轉的轉度是1/2)。雖說如此,但如果做的是標準的Pivot技術,那也還好。但是…

3. 怕的是:因為第一步就往斜牆壁移動並轉動,使得往舞程線方向的角度變小了(3/8;原本應該是1/2),因此很多人就沒有用Pivot轉的技術,讓左腳隨著身體一起轉到腳尖朝向LOD的方向,然後右腳前進。取而代之的是把右腳向側打開朝著舞程線的方向,來完成後面的動作。或者是雖然用了Pivot的技術,但因為Pivot轉的轉度不夠,而把右腳向側打開朝著移動方向,用以解決左腳尖沒有正對著舞程線的問題(正確的Pivot轉完,右腳本該"正前進")。而之所以可以這樣偷雞的原因正是因為:NST的第四步把左腳往斜牆壁移動的結果,因為後面就只要轉3/8就可以面對舞程線了!

4. 這樣偷雞的好處是:比正確的 Natural Pivot動作容易跳,因為它用指向轉(Pointing Turn)的技術取代了Pivot轉的技術,也可以比較容易維持著右側握持的位置(不然Pivot 1/2後,女士會短暫的跑到男士的左側)。把上面的問題簡化來說:就是用Natural Turn 4-6 的轉法(內圈指向轉的轉法)來取代 Natural Pivot的技術,但因為指向轉正常情況下轉不到1/2(只能轉3/8),所以用左腳斜後退,幫忙加大轉度。也就是說,這種跳法就是用最簡單的內圈指向轉的技巧,然後維持在低位置上去跳第五步的Spin!

5. 我們來比較一下指向轉和Pivot轉的不同:

1). 一個是指向轉,一個不是指向轉。意思是,Pivot轉完時兩腳的方位是一致的(兩腳尖朝向同一個方向),而指向轉不是!

2). 指向轉轉的慢轉的少,Pivot轉轉得快轉得多。指向轉3/8 Bteween 4 and 5,Pivot 轉則是1/2 on 4。

3). 指向轉先升高,Pivot轉慢升高。指向轉Start to Rise end of 4,Pivot轉則是Down on 4, Down on 5, Rise end of 5。所以指向轉第四步是TH,第五步是T;Pivot轉則第四步是THT,第五步是HT。

4). 指向轉側擺盪,Pivot轉則是軸轉(身體維持在正面的前後擺盪),指向轉邊擺盪邊轉,Pivot轉則大部分的轉度在原地完成。這也造成了指向轉的前進者第四步結束時繼續往前,而Pivot轉的前進者第四步結束時是背對著移動方向,後面要後退。

6. 用指向轉的方法來取代Pivot轉,它有哪些問題:

1). 因為指向轉轉不到1/2,解決方法就是提早轉,也就是1/8 Bteween Preceding Step and 1(像維也納華爾滋一樣),看起來就會是LF Diagonal Back 並且腳內扣,也就是大家經常看到的男士繼續往斜牆壁移動的原因。但NST 4-6 是從男士背對舞程線開始跳,男士希望女士往LOD前進,但自己卻左腳斜後退(重心會往斜壁移動),使得男女在驅動步上(第四步是驅動步)的移動方向並不一致,這是第一個問題。

2). 因為用指向轉的方法轉,所以兩腳的方位不一致,但因為後面要做Spin,所以第五步右腳要用腳跟(HT;Down on 5, Rise End of 5),這時會在低位置上發生第四步左腳膝關節彎曲的方向和第五步移動方向不一致的現象,這是比較危險且沒有效率的肢體移動方式,這是第二個問題。

3). 前面說了,指向轉的轉法基本上是側擺盪,前進者第四步先往前繼續擺盪然後才轉,而Pivot的轉法基本上是前後擺盪 -- 在原地轉,前進者在第四步已經接近轉完,然後第五步"後退"移動,兩者技術完全不一樣,轉的速度不一樣、擺盪移動的方式不同,跳起來的效果當然也不同,這是第三個問題。

7. 上面這三個問題會有那些影響:

1). 我們在跳Natural Turn 1-3時,男士們在右腳前進的時候,你會喜歡女士往你的右側主動閃開讓位嗎?先不說對錯(因為好轉很多女士都這樣做),但結果就是往右拉到男士,一定影響男士的擺盪前進。同理,當女士前進時也是一樣,差別只在於因為是男士引導,所以男士會主動的稍微放鬆握持,設法降低對女士直行的影響!.....但影響還是有的!我要說的是女士的前進擺盪會受到影響,也就是兩人的移動力會下降,移動距離會變短。

2). 因為男士的左腳在一開始就斜後退,並且1/8 轉Between Preceding Step and 1,這會使得女士也被迫提早轉,但女士卻是往LOD移動,女士這個提早轉卻往LOD移動的結果,就必然是前進的"擺盪轉"了(側擺盪)!因為男士的右腳(Held in CBMP)卡不住女士的身體位置(兩人移動的方向不一樣),所以沒有辦法把女士的左腳留在身體後面,也就難以控制女士的自然升高。

3). 當我們把腳向側打開的時候,正常自然的腳形是用腳尖著地,但當我們用指向轉的技巧去取代Pivot轉時,我們卻必須在腳向側打開且降低的位置上用腳跟往前移動。所以此時會發生類似西洋劍鬥劍時的身體姿態,不幸的是這種身體姿態與腳形用來擺盪是沒有效率的(當我們以鬥劍的姿態移動時,基本上是不準備往前擺盪的,是往前移動並煞車的控制式移動),硬是拿來擺盪會顯得比較不自然而難看。

8. 把這第三個問題(NST第四步的Natural Pivot 到底是往哪個方向移動?)做一個小結論:

1). NST第四步Natural Pivot 的步位是:LF Back,移動方向是:Down LOD,也就是必須改變方向轉往舞程線移動,而不是繼續往斜牆壁移動。上面的分析是幫助大家理解兩種跳法的差異,實際上在跳的時候,多數人應該不會做的那麼的極端,多半是同時參雜運用了指向轉和Pivot轉的技術。

2). 為什麼很多人要這樣跳?因為Pivot 轉難跳,擺盪轉容易跳、好跳!....... 如果把它跳的很好,似乎也看不出有什麼問題!(一般人可能根本看不懂)

3). 很多高階舞者也這樣跳,我們到底該不該模倣這種綜合性的轉法?筆者認為不該!指向轉與Pivot轉是兩種技術,如果我們綜合性的去跳它,就代表Pivot轉的轉法可能是不會或是不熟練的。筆者認為正確的觀念應該是兩種轉法都把它做對、跳好,然後如果不小心Pivot 轉沒跳好或偶而偷懶,才發生這種綜合性的轉法,而不該刻意的去學它。

六、第四個問題:NST的第4步是Natural Pivot,第5,6步是Spin,這Pivot 和Spin 的技術到底有何差異?

1. 我們進一步解析兩者的不同:

1). 從步位來看:在動作的本質上,Pivot是往後退跳的,而Spin是往前進跳的。

2). 從升降來看:Pivot是不升高的,它只降低(Down)或維持在高點(High Pivot);而Spin則是由低往升高做出來的動作,Spin的升降特色可以從NST舞?表裡男士第五步的腳法與升降看到(腳法是HT,升降是Down on 5, Rise e/o 5)。也就是說,Pivot可以從高跳到低、低到低、高到高,但是Spin只能是從低跳到高。

3). 從轉法上來看:不管是前進或後退者,Pivot和Spin 轉都是兩隻腳(腳尖的方向)和身體(臀部的方向)同時轉到需要的轉度上(和擺盪轉不同)。但是Pivot轉是一步轉(1/2 to R on 4),轉得早,因此Pivot只有一步;而Spin 比Pivot轉得晚,NST是3/8 between 5-6(從第五步的後半拍開始轉到第六步的前半拍),因此Spin的動作包含了兩步。另外這兩種轉動都有軸轉的特性,都是身體重心在支點附近的轉動。

4). 從腳法來看:Pivot後退者一定是THT,而Spin 的後退者可能是T也可能是TH;Spin前進者一定是HT,而Pivot的前進者可能是HT也可能是TH。

5). 從傾斜(Sway)來看:不管是Pivot還是Spin它們都是身體重心在支點附近的轉動,並且繼續移動(不需要煞車),因此都不需要Sway。

6). 從上面的說明我們可以知道,Double Reverse Spin的Spin動作,其實是發生在男士的第一步(1-2步),而第三步的動作其實是一個Pivot。另外,正常情況下Spin動作如果是從前面驅動進來,則女士會做跟轉,如Double Reverse Spin, Double Natural Spin, Running Right Turn, 狐步的Natural Turn 與Reverse Turn,但是如果是從Pivot跳進來,則在正常情況下因為沒有再次的往前驅動,因此女士會做NST的第5,6步(不會落腳跟)。頭昏了沒?……..

2. 連續的右轉Pivot或Spin 到底有什麼不一樣?連續Spin 或Pivot 轉到底應該叫Continuous Spin 還是Continuous Pivot?

1). Natural Spin Turn 共六步,前三步是Natural Turn 1-3,後三步先是一個後退的 Natural Pivot(第4步),然後前進Spin(第5步),最後Spin 完畢左腳自然放下(第6步)。

2). 當我們連續右轉的時候,是把上面的第六步從第五步結束的升高位置上,直接再跳第四步 Natural Pivot(注意:因為是從高點跳,所以前進的女士是TH,不是正常的HT)。

3). 男士跳後退Pivot 時一定會降低(THT),但往前進 Spin 時,則可跳正常的Spin 升高(HT),但也可以跳前進不升高(腳法還是HT;女士也還是跳T),這時男士也就是跳Pivoting Action的動作了。

4). 通常當我們跳正常前進Spin 升高的時候,因為升高比較需要時間,所以通常我們會給它完整的一拍,但當我們需要轉的比較快的時候,我們就會跳不升高的Pivoting Action,也就是只給它半拍的時間。所以在連續轉的時候,我們通常會根據舞曲的感覺或拍子的需要來穿插升高的Spin和不升高的Pivoting Action。

5). 由前面的說明,我們知道正常情況下這個連續往右旋轉的舞步是Natural Spin Turn 的延伸,所以應該稱呼它叫 Continuous Natural Spin Turn。但如果前進轉的時候跳不升高的Pivoting action,這個時候就該稱呼它做 Continuous Natural Pivot。但如果穿插的使用升高的 Spin 和不升高的Pivoting action 呢?那就應該把舞步拆開來寫了!

七、第五個問題:在正常的情況下,男女的步位大多會是對稱的,但是NST的第五步與第六步,男女的步位(Foot Position)不對稱,為什麼?

1. NST舞步表中明白的寫著,第五步:男士是前進(Forward),女士是後退稍左(Back and Slightly Leftwards);第六步:男士是向側稍後(to Side and Slightly Back),女士則是斜前進(Diagonal Forward)。為什麼?

2. 女士第五步要稍偏左的原因在:在第四步轉完1/2,女士完成Pivoting Action的動作後,男女身體的相對位置,這時已經從正常右側握持跑到左側握持去了。所以,女士必須要把左腳稍偏左,男士的右腳才能維持在女士的兩腳之間,後面才能繼續右轉,否則轉1/8或1/4可能就會被彼此身體卡住而轉不動了。注意:雖然女士Pivoting Action開始的時候,左腳是在Back的位置上(此時男士的右腳在女士兩腳之間),但隨著轉動角度的增加,女士的身體位置會開始往男士的左側偏移,此時如果想要維持男士的右腳在女士的兩腳之間,女士的左腳就必須更打開。最後的結果,在第五步男士自然會在正常前進的位置上(RF fwd),而女士就會在後退稍左的步位上。

3. 其實從第四步Natural Pivot開始,男女輪流處於同樣的情況下做大角度的轉動,一次是男士後退,一次是女士後退,只是因為女士跟隨,所以身體位置(?位)的配合調整,會發生在女士的身上。女士第六步要斜前進的原因是:第四步轉完1/2後,因為第5-6步還要轉3/8,甚至Over Spin轉到接近1/2。所以上面同樣的情況又來了,轉完後女士又跑到男士的左方去了。第六步男士左腳是自然的向側稍後,接到重心完成Spin的動作,女士第六步如果也用向側稍前(對稱男士)的步位,那結果就是兩人會結束在左側握持的身體位置上。所以,為了把兩人的身體位置拉回到正常右側握持位置上,所以女士右腳必須斜前進(把右腳放到男士兩腳之間)。

4. 上面問題的原因,是轉動過程中所發生的自然現象(物理限制)。大家可以試試看,站在正常握持單腳軸心的位置上,不要換重心然後開始轉動,你會發現往右轉動最多約只能轉1/4,且女士的位置會往男士的左側移動;往左轉動則約只能轉1/8(這就是為什麼在左轉時,後退者要交叉穿越前進者的移動方向線,才可能轉得到正常的1/4),另外左轉時,女士的位置會往男士的右側移動。如果要超過這個轉度做大轉,那腳的位置就要改變才做得到:右轉後退者要更往左,左轉後退者要更往右,而前進者要更深入後退者的腳裡面。這裡引申到另外兩個重點:

1). 男士左腳後退Pivot時,雖然腳法是THT,但其實是在腳掌上轉(只是腳跟會碰到地面),千萬不能在腳跟上轉,否則就會抵消了前進者HT的距離,那就更難轉囉。

2). 男士第五步前進Spin的時候,腳法是HT、升降是Down,這兩點很重要,除了可以確保使用右腳的上升力量做好Spin的動作外,也能往前更深入後退者的腳裡面,讓大角度的單腳轉動變得比較容易。

5. 由上面的說明可以知道Natural Spin Turn其實是一個不容易跳的舞步,有很多人轉不到1/2,也多半是因為上面所說的諸多原因。男士前進Spin結束時,向側的感覺很重要;女士第五步左腳Slightly Leftwards,其實也不用刻意,因為左腳是打開著的(不固定的),自然會因為男士第四步與第五步的CBM,以及往右的旋轉,使它繼續往左移動。大家覺得怪,對吧!因為如果您段數已高,跳習慣了,所以做起來輕鬆容易,並不覺得會有什麼特別的問題,女士短暫的移動到左側也不會感覺到。但對初學者來說那些問題都是存在的,而且真的困難。因為這些物理的限制,不刻意做一些事情,是轉不過去的。簡單說就是:因為在單腳上的大角度轉動,造成男女身體位置的偏移,使得在下一步的步位,必須做一些調整,才能回到正常的閉式身體握持位置上。這種因為單腳大角度轉動所造成的步位不對稱問題,筆者稱之為:步位補償。

八、總結:各位看倌有沒有想到這Natural Spin Turn的後三步會有那麼多的東西可以討論?有趣吧!因為篇幅已經太長,筆者在這裡也就不再做最後的綜整與歸納。簡單說,這次摩術天地討論的就是摩登舞蹈中非常重要且經常用到的兩個基本技術動作:Pivot與Spin,值得大家細細揣摩。

---(全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