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標舞證照考試教學影片Amount of Turn

翻譯:房 棟

Diane:讓我們來討論一下“轉度”(The Amount of Turn),在舞踏中它是一個非常重要的元素,因為,假如你知道你轉了多少,你的舞伴也知道她轉了多少,你們就比較不會分開,比較會staying together,首先,什麼是“轉”?“轉”就是你從一個地方/位置開始,結束在另一個地方/位置,因此,為了要知道我們到底轉了多少,我們需要測量,假如我們從這裡開始,到這裡結束,我們測量的系統是使用分數,所以,你必須要熟悉1/8,1/4,3/8,5/8等等...。

讓我來示範一下,實際上你要如何來計算,跳舞時的“轉度”,第一件事,我們先來簡單的確定一下,什麼是左轉和什麼是右轉,當然有人覺的這很簡單,但也有人並不是很清楚,So,我會說當你在轉的時候,注意到你的左肩膀,會向後移動時,你就是正在向左轉,反之亦然,也就是說,當你在轉的時候,假如你的右肩膀,向後移動時,這時候你就是正在向右轉,OK。

現在,我們再來看一下地上的圖,以及要如何來測量轉度,我們測量轉度使用的最小分數是1/8,偶爾也會用到1/16,但大部分都是1/8,1/4,1/2,3/8等等..

因此,在地上像一片的披薩或是蘋果派(通常會被切成8片),表示是1/8(45°)的轉度,兩片蘋果派則表示是1/4(90°)的轉度,三片的角度,像是曲棍球棒一樣,則是一個3/8的轉度,假如我們從一個方向,完整的轉到另一個方向,則是轉了半圈,也就是180°,假如再多轉一片披薩的角度,就會轉到5/8,再來是3/4,再來是7/8,再來就會變成是整圈360°。

我來提供一些,對各位很有幫助的計算技巧,因為常常需要講到,像是右轉3/8,你就必須知道它的意思事什麼,首先,比較好的方法就是,由面向方向線(LOD)開始,然後開始算1/8,2/8,3/8,我從這裡到這裡,就是右轉3/8,假如我要右轉到5/8,我可能會想,5/8會是半圈1/2加上1/8嗎?因此,我就會先向右轉1/2,然後再多轉一個1/8,來完成5/8的轉度。

也許當你面向斜角時,會比較難一點,因此,我來為各為示範一下,任何時候,你要轉比如1/4,或是1/2,或是3/4而不是1/8的時候,假如你開始時是面對牆壁,而結束時就會面對另一面牆壁,但是假如你開始時是面向斜壁,而作一個1/4轉時,結束時你也就會面向斜壁,這樣有時候,會讓你在作轉身時,有很大很大的幫助。

Now,反過來也是一樣,當你在計算1/8轉的時候,例如,假如我從面對牆壁開始轉3/8,我就會自動的結束在面向斜壁,反過來也是一樣,也就是說,假如我開始時是面向斜壁轉3/8,或是作一個1/8轉的時候,你將會看到,假如我從面向斜壁開始轉,我結束時就會正面對向牆壁,So,這樣會幫助你,更快的計算出轉度。

Now,我要提供一些,用來測量我們轉度的術語,它們是,開始轉(commence to turn),身體少轉(body turns less),身體完成轉(body complete turn),外圈以及內圈轉(outside turn and inside turn),還有技術用語between,on以及over的使用。

讓我們先從commence to turn開始,不論什麼時候,當我們要說commence to turn時,例如,往左轉,我們真正要講的是,身體要開始轉,而不是講?,So,你可以看到,我開始正在面對方向線,我的左?向前走,你會發現我的身體,正在wind up準備要開始轉,但是我的?事實上,卻沒有改變,它依舊和我的右?一樣,直線往前,這就是我們,一開始要向左轉的情況,並且你也會注意到,有100﹪的情況之下,當我們講到要開始轉時,反身動作(contrary body movement)也會同時發生。

至於 “身體少轉”,這跟我們早先討論過的“指向(pointing alignment)有關”,例如,假如我從這裡往後踏,退向中央,同時指向方向線(backing center and point to LOD),我事實上是往左轉了1/4轉,但是,由於我的身體沒有轉那麼多,我們就會說身體少轉,而當我的右腳帶進來時,我的身體就會完成轉身,So,這在內圈轉身時,幾乎是100﹪會發生的狀況,意思就是說,距離比較少,或者是後退轉身的人,像我這樣往後踏,而當我在側步時,我的身體自動會轉的比較少,而當我們併?時,身體才會完全完成轉身,回到正常位置。

我們剛’剛講到了內圈轉和外圈轉,向前走的人,不管是領導者或是跟隨者,都是要擺盪比較遠的人,走的距離也是比較遠的人,我們稱之為外圈轉,我也來示範一下,我們要如何的來測量它,因為,當我們面對牆壁向前走時,會有一點不同的感覺,我要開始向左轉,我作反身動作,現在,假如我轉這麼多,我會說第一步到第二步之間向左轉1/4,我不需要說身體少轉,因為,當我往前走的時候,我就能經由我左?尖往左轉,這也讓我能夠,讓我的身體和雙?保持方正(square),我不需要說身體少轉,So,在外圈轉的人,我們不會用到身體少轉,我們只有在後退,並且在有指向(pointing alignment)的情況時,才會有所謂的身體少轉。

接下來我要講一下,between,on,以及over這幾個技術用語,當我們在測量,兩步之間的轉度時,例如,我從這邊走到這邊,這樣量起來就是1/4(90°),我從某一個方向,變到了另一個方向,因此,這就是這兩步之間轉度的測量,So,事實上這是經常會發生的,我們經常會需要測量兩步之間的轉度,So,我想我們要加以說明。

當我們在某一步,要用到“on”這個字時,事實上是用在軸轉上(a pivot),在作軸轉時,我們舞步向前,例如,在右腳踏出後,我們是在這個方向,在?掌上作軸轉,在沒有改變重量之下自己轉,我們依舊在那一隻?上,So,我們也不需要說“between”,它沒有任何的所謂“between”,它們只發生在一隻?之上。

因此,經由我們這些實例,我想對你要去了解,如何使用這些技術用語,會有很大的幫助。

另一個我們的技術用語是“over”,當我們講到,關超過兩個以上的舞步時,我們就會用到“over”這個技術用語,例如,在恰恰恰的舞步中,我會說從這裡開始,經過這一步,到這一步,再到這一步,“over”這三步共轉了3/8轉,So,這就是一般在恰恰恰舞步中,任何有大於兩個以上舞步時,我們用“over”來說明這些舞步轉度的實例。

Ok,我們來到了在考試中,要如何敘述轉度(How to state Turn)問題的部分,我要結合以上所說到的技術用語,再來為各位舉例說明,我要從面向斜中央開始,來敘述這個舞步的轉度,在第一步時開始左轉(commence to turn on one) ,在第一步到第二步之間(between)左轉1/4,二到三步之間左轉1/8,在第四步時開始向左轉,第四步到第五步之間左轉3/8,但身體要少轉,在第六步時身體完成少轉的部分,在第七步,第八步及第九步都不轉,第十步時開始向右轉,第十步到第十一步之間右轉1/4,第十一步到第十二步之間再右轉1/8,因空間不夠,我移到這邊一點繼續示範,在第十三步時開始向右轉,第十三步到第十四步之間再右轉3/8,但身體少轉,在第十五步時,身體完成轉身,接下來,第十六,第十七和第十八步都不轉,另外也要講一下,這些舞步在每一步開始的時候,你不需要說出數字,因為,如果說第一步開始左轉在第一步,等於是一種重覆的敘述,So,我們只要簡單的說one,要注意到,對不起,我是說,我們只要簡單的說,在第一步的時候,開始左轉即可,還有非常重要的就是,要說出你要去的方向,So,你不能只說開始轉,你應該說開始向左或是向右轉。

接下來,我們要請Alison和Eldon,為我們作更多的示範,來說明在考試時,要如何回答“轉度”這個問題。

Alison:在維也納華爾滋中,我以男士右轉步來敘述它的轉度,在前一步到第一步之間右轉1/8,在第一步到第二步之間右轉1/4,第二步到第三步之間右轉1/8,第三步到第四步之間也是右轉1/8,第四步到第五步之間則是右轉3/8,但身體要少轉,第六步身體完成轉。

Eldon:在探戈舞步中,我以女士的側行軸轉步(promenade pivot),來敘述它的轉度,第一步不轉,第一步到第二步之間右轉1/8,on第三步右轉1/2,第四步右轉1/2,第五步右轉1/2,第六步右轉1/4,第七步不轉,第八步左轉3/8,第九步第十步或是第十一步則沒有轉。

另一個以美式恰恰恰,銅牌級舞步,Crossover Break為例,我用男士的舞步,示範這一組舞步的轉度,第一,二,三,四,或第五步,都不轉,第六步右轉1/8,第七步右轉1/8,第八步沒有轉,,over第九,十,和十一左轉3/8,第十二步左轉1/8,第十三步不轉,over第十四,十五,和十六右轉3/8,第十七步右轉1/8,第十八步不轉,over第十九,二十,和二十一左轉3/8,第二十二步左轉1/8,第二十三步左轉1/2,第二十四步左轉1/4,第25,26,27,28,29,或第30步,都不轉。

註:相關影片可到Dancevision官方網站搜尋,或到Marktele臉書上傳的分享影片觀看。

---(全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