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術天地(21)

足不升No Foot Rise的技術問題探討

轉載自「舞世界月刊」183期
作者:沈寧遠;IDTA Fellow / Facebook摩術學堂社團主持人
摩術學堂:http://www.facebook.com/groups/BTSociety/



經常聽到“足不升”(No Foot Rise – NFR)這三個字吧,它到底是什麼意思?和我們的舞蹈有什麼關係呢?本月的摩術天地就以NFR為主題來談一談。

一、No Foot Rise (NFR) 是摩登舞技術書籍裡的專有名詞,它沒有什麼特別的作用性,就是單純的只在描述人體自然運動時的一種上升狀態。也就是說,書上定義它,利用它來方便說明舞蹈過程中的升降情況或方法,然而透過對它的探討,可以讓我們對舞蹈的一些基本原理有更深刻的理解。Feather Step 與Back Feather這兩個舞步大家都會跳吧,下面附上這兩個狐步標準舞步的舞步表,從舞步表中我們來探討這NFR的意義與原理。

二、在上面兩個舞步表的升降欄位(Rise and Fall)裡有三種NFR的情況:Rise e/o 1 NFR(Feather Step 女士第一步)、Up on 2 NFR(Feather Step 女士第二步)、Start to rise e/o 1 NFR(Back Feather 男士第一步),這三種NFR到底有何不同?(請大家把注意力放在:每種情況的NFR到底是指哪一隻腳?此時另一隻腳的什麼地方接觸著地板?三種情形,哪種升得最高?)

1. No Foot Rise (NFR) 簡單說就是:不用腳的升高。它是升高的一種方式,因此翻譯成“足不升”並不很好,或許用”腳跟上的升高”會更恰當些。既然是腳跟上的升高,就代表這個升高是發生在某隻腳上,而且那隻腳的腳跟並沒有離開地板(沒有用到腳踝的升高)。

2. 我們每一個步子(Step)正常情況下都是兩個動作的結果,一個是前一步的重心腳的動作,另一個是當步的重心腳的動作。拿擺盪舞蹈的驅動步(第一步)來說,先發生的是前一步重心腳上推的動作,然後是當步重心腳接到重心後上升的動作。....... 知道我在說什麼嗎?再以"向側移動步"為例:如果我們想要向右側移動,則先發生的動作是左腳推動重心向側移動,然後是右腳接到重心並把左腳拉回來。

3. 所以對升降來說,當我們說"on"的時候,一般是代表還沒有完全換重心的時候(重心在兩腳之間);而當我們說 "e/o"(end of)的時候,則代表已經完全上到了該步腳的重心。因此上面三種情況的NFR到底是指哪一隻腳呢?

1). Rise e/o 1 NFR 的 NFR 指的是女士第一步的左腳(左腳的腳跟在地上的 Rise)。

2). Up on 2 NFR 的 NFR 指的還是女士第一步的左腳(左腳的腳跟在地上的 Up)。

3). Start to rise e/o 1 NFR 的 NFR 指的也是男士第一步的左腳(左腳的腳跟在地上的 Start to rise)。

4. 此時另一隻腳的什麼地方接觸著地板?腳在什麼位置?(注意,正常情況下:在 e/o 的時間點,重心已經完全上到了新的重心腳,而原重心腳已經開始變成擺盪腳,腳跟已經離開了地面,且自然的變成了腳尖在地上。)

1). Rise e/o 1 NFR:右腳在接近併腳的位置上,腳尖在地上不置重心!(左腳腳跟在地上,膝關節已接近打直)

2). Up on 2 NFR:右腳在後(RF back Right Side Leading),腳尖在地上,重心在兩腳中間!(兩腳分開、膝關節都接近打直)

3). Start to rise e/o 1 NFR:右腳在往左腳拉回來的過程中(還沒併腳),腳跟已經提起,腳尖在地上不置重心!(左腳膝關節還是放鬆、微彎的)

5. 最後一個問題:三種情形,哪種升得最高?(當下誰最高)

1). Rise e/o 1 NFR 是在幾乎併腳的情況,而且膝關節接近打直,所以它最高。

2). Up on 2 NFR 是次高的。因為兩腳是分開的(膝關節也都接近打直)。

3). Start to rise e/o 1 NFR 是最低的。因為兩腳分開的,而且膝關節放鬆微彎。

三、上面把NFR的不同情況向大家做了說明。多數人可能會有下面的錯誤認知:

1. Rise e/o 1 NFR(Feather Step 女士第一步):以為指的是女士右腳(第0步)的腳跟在地板上,或是以為兩隻腳的腳跟都在地板上的時候。時間點不對,女士右腳的腳跟已經離開地板了(重心已經完全上到了第一步的左腳)!(注意,正常情況下,我們不應該會有兩隻腳的腳跟都在地板上,但是女士因為穿高跟鞋,重心被迫偏向前,而比較容易發生這種情況,因此也被適度的容許)

2. Up on 2 NFR(Feather Step 女士第二步):以為是第二步的腳(右腳)的NFR。不對,右腳此時是在腳尖上,怎麼會有NFR。

3. Start to rise e/o 1 NFR(Back Feather 男士第一步):以為是男士右腳(第0步)的腳跟在地板上的情形。不對,男士右腳的腳跟已經離開地板了(重心已經完全上到了左腳)!

四、比較難理解的是Up on 2 NFR(Feather Step 女士第二步),我們多做一些解釋。有人會問:可是女士第二步的右腳會落腳跟呀,Up on 2 NFR 的 NFR 會不會是做在女士第二步右腳的腳跟上?

1. 這當然不正確!因為當重心到腳跟的時候,已經是 e/o 2了,而不是 on 2。意思是這個階段已經是在用當步的重心腳了。還記得我前面說的嗎?…….每一步都有兩隻腳的動作。對這第二步來說,先是左腳(前一步)把右腳推出去的動作(這個動作的截止點就是"on 2" 的時間點),然後才是用新的重心腳(右腳)把左腳拉回來。所以嚴格來說,女士Feather Step 這第二步的升降應該寫成:Up on 2 NFR, Up e/o 2 NFR(這第二個 NFR 就是在第二步腳上的NFR 了)。

2. 但是這樣太複雜了,所以書上只寫出關鍵的技術動作,所有自然的動作書上都不會特別去說明。後退步之所以要特別寫出來NFR,就是因為我們可以選擇落腳跟或不落腳跟(有選擇性)。例如,男士的Back Feather 第二步右腳後退就不落腳跟,所以第三步Up on 3沒有NFR。但是第二步呢?所以,書上的第二步Continue to rise on 2 的後面是應該也要加上NFR的,但是因為第二步是用Toe(腳跟不落地),因此這第二步的NFR就當然是第一步腳上的NFR,此時的NFR是必然的動作結果,因為沒有選擇(第二步腳跟不會落地),所以NFR就省略了。同理,所有腳跟不落地且上升在"on" 上的舞步,都省略了NFR。被我弄糊塗了沒?.......

3. Technique 是不是很有意思呀?"NFR" 它告訴了我們一個很重要的道理:要用重心腳跳舞!沒錯,這是廢話,我們本來就該用重心腳跳舞,但是這個淺顯易見的道理,我們卻經常忽略了、做不到。另外,再舉個例子:Feather finish 女士第三步的升降是Up on 3 NFR, Lower e/o 3。這個Up on 3 NFR 指的是第二步右腳的NFR,這個Up是右腳造成的(此時左腳還沒有落腳跟)。然後重心移到左腳並落下腳跟,所以左腳落腳跟時是下降的動作,它不是上升的動作,當然沒有NFR。這個例子是要證明,Up on 3 NFR 的時間點不是左腳落下腳跟的時候(這時候是下降,怎麼會有NFR呢?)

五、男女到底何時需要NFR?

1. NFR 的意思是:在重心腳的腳跟上做升高。相對的動作就是在腳尖或腳掌上做升高。也就是說,不管前進或後退,無論男女,就動作的可能性來說,從腳尖、腳掌或是腳跟上做升高,都是做得到的。但是,在腳跟上做升高,是最符合運動力學、最省力自然的動作方法。所以我前面說過NFR是自然的,意思是不管男女,在本質上它都該是一樣的。但是在舞蹈過程中,男生女生的後退步真的會有不一樣的情況,也就是說我們不該問:男女到底何時需要NFR?應該問:男女生的後退步到底有什麼不一樣,為什麼?

2. 如 Feather Step / Back Feather、Three Step / Reverse Wave 4-6,為什麼當女士後退時,每一步都可以自然的落腳跟(TH),同樣的步子當男士後退時,第二步卻都不能落腳跟(T)?這個問題我們在摩術天地(12)-- Three Step 舞步的技術問題探討中已經說過了,在此不再重複。簡單說就是因為女士們穿高跟鞋!所以,雖然落了腳跟,但仍然很容易的可以讓身體留在前面,而不會拉到前進的男士。就因為男女的這個不同,所以狐步Feather Step女士後退時每一步都有NFR,而男士後退時則只有第一步有NFR。

六、同樣是Feather舞步,為什麼男士後退舞步(Back Feather)第一步的升降是:Start to rise e/o 1 NFR,而女士後退舞步(Feather Step)第一步的升降卻是:Rise e/o 1 NFR呢?

1. 這個問題和NFR並沒有關係。首先,狐步的擺盪特色反映到升降上就是狐步的標準升降:早升高(Early Rise)的形式。也就是說,正常情況下,狐步驅動步的升降應該是:Rise e/o 1,因此,Feather Step 的升降是正常標準的。

2. 那為什麼換成男士後退的時候(Back Feather)就改變了呢?原因是,在女士持續後退的過程中,男士因為引導所以清楚的知道要繼續前進,然而在男士持續後退的時候,卻因為女士並不知道要繼續前進,因此如果男士在驅動步上升的太快,就會阻擋了女士的擺盪前進,而影響到持續前進的動能,所以男士在這個時候必須慢一點升高,讓女士前進擺盪的能量順利的往前發展。這就是為什麼Back Feather 採用了華爾滋逐漸升高(Gradual Rise)的升降方法:"start to rise e/o 1", "cont. to rise on 2", "cont. to rise on 3 lower e/o 3",而沒有用狐步的標準升降。

七、為什麼前進步沒有NFR?為什麼向側移動步也沒有NFR?

1. 前進步當然也會有NFR,只是那是在非常特別情況下(前進煞車不擺盪的時候),如 Wing 的第二步。為什麼?因為前進的驅動步都會自然的經過腳尖,而驅動步上升的時間點都是在第一步結束的時候(e/o 1;這時的腳是腳尖在地板上);另外,擺盪步則全部是在腳尖上,所以前進步基本上沒有NFR。

2. 向側移動步當然有NFR,但因為是自然的動作,所以書上省略不寫。例如,華爾滋Natural Turn 女士第二步的升降是:Continue to rise on 2。其實正確完整的寫法應該是:Continue to rise on 5 NFR 才對!這裡又引申到一個基本動作,第二步右腳向側,在 "on" 的時間點上,左腳的腳跟還是留在地板上的(重心在兩腳中間)。再說一次,第二步的升高是用第一步的腳跳出來的,所以這個NFR是指第一步的左腳。注意,當重心轉移到第二步的右腳上的時候,左腳的腳跟會自然的先離開地板。

八、為什麼華爾滋的NFR比狐步少?

1. 正常情況下慢華爾滋的一個擺盪是兩步(第三步併腳),而且通常1-2步有轉,第二步已經不是在後退的身體位置,當然也就不會有NFR,所以,通常只有第一步會有NFR(start to rise e/o 1 NFR)。

2. 狐步的一個擺盪是三步,結束在開腳位置,而且很多連續前進或後退的舞步(多一步後退步),女士的後退舞步多,自然NFR就會多。所以,狐步NFR多,Waltz的NFR少,基本上是跟兩種舞蹈的舞步型態特色有關係!

九、結論:

1. NFR 的意思是不用腳的升高,也就是腳跟在地上的升高。書本上特別標示NFR的用意是在教我們升高的正確動作方法:告訴我們那是在腳跟上的升高,而不是用腳尖或腳掌的升高(因為後退會先經過腳尖、腳掌,所以用腳尖或腳掌升高也是做得到的)。

2. 後退驅動步升高的時間是發生在後半拍(下擺盪結束之後),因此我們會用e/o來描述升高的時間點。此時的 NFR 指的當然是驅動步當步腳接到重心之後的升高,也就是當步腳的腳跟在地板上,而前一步腳的腳尖放鬆在地板上,重心在當步的腳上。

3. 後退擺盪步(擺盪過程中)的升高時間是在前半拍,因此我們用on 來說明升高的時間點。此時這個 NFR 的升高是因為前一步的腳所造成的,因此是前一步腳的腳跟在地上,當步腳的腳尖在地上,重心在兩腳中間。

4. 當不會發生混淆的時後(自然合理的時候),即使是NFR書上也不會故意寫出來(會省略)。例如,如果當步腳的腳跟不落地,那就不會去寫前一步腳產生的 NFR(省略NFR),因為一切就變成是自然、必然的(例如Back Feather 男士第二步、Curved Feather 女士第二步......)。 也就是說它們其實都該加上NFR,但書上省略了(因為這一步腳的腳跟並沒有落地,因此它的上升當然就是前一步腳的NFR,不必多此一舉的去註明NFR)!再說得簡單一點,書上特別標出要NFR的主要目的,是想要告訴大家,正常情況下,正確的上升時間和方法:

1). 後退驅動步的上升NFR:是發生在當步(第一步)腳的腳跟在地板上的時候(而不是腳尖或腳掌),是用當步腳的腳跟來對地發力升高的。

2). 後退擺盪步的上升NFR:是發生在前一步腳的腳跟在地板上的時候,是用前一步腳的腳跟來對地發力升高的,而不是用當步腳的腳尖或腳掌來上升的。

---(全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