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loor craft∼消失中的藝術

翻譯:房 棟

最近,我剛從在大陸舉辦的,中國深圳公開賽,和WDC世界杯,當評審回來,一個非常棒的比賽,吸引了2000對中國本地,和外國的選手參加比賽,且有好幾對,都是最近黑池的決賽選手。

不過,對舞池閃躲技術(floorcraft),或是改變舞序的技術而言,除了一些優秀的業餘,和職業選手的表現之外,對其他絕大部分的舞者,可說是相當的恐怖,我覺得很多的舞者,在每一回合中,都在跳同一個舞序,都在跳同樣的花步,複雜的舞步加上舞者們的姿態,再加上連評審們,也都期望看到選手們,能以最大的速度來移動,盡量快速的繞著舞池多跑幾圈,我認為這些,就是造成嚴重碰撞的原因,還有就是,參賽選手們,缺乏對其他選手之間的尊重,更不用說,有一些評審,對floorcraft的技術,根本就不加以重視。

我也懷疑,到底這些評審跟教練們,在跟選手上課時,有沒有教選手們這些技術,一個有常識的教練,理應教育選手,在比賽的時候floorcraft的重要性,我個人一直都希望,把每一種舞,基本標準舞步的知識,教給學生,讓他們能很優雅的,去改變舞步的方向,並找尋可替代的空間,以繼續他們所選用的舞序,評審不希望看到選手們發生碰撞,而是希望看到一級floorcraft技巧的表現,這是一個必須重視的問題,以免有人受到嚴重的傷害。

因此,好的floorcraft技巧,包含了那些要素呢?

1. 要有好的視力。

2. 對基本的標準舞步,要有相當的理解。

3. 要有好的身體重量上的連接,讓女伴能夠及時反應,你要去的方向,這可能會是一個突然的改變方向,或是一個Hover Action(徘迴動作),以防止發生碰撞,只要跳的正確,是不會影響到你的舞,和你對音樂性的表現。

4. 躊躇的藝術(The art of Hesitation),運用Hesitation,來避免碰撞,利用這短暫的瞬間,聽好音樂,再來設定你要去的方向,作好這些工作,你就會自然而然的,和音樂的樂句完美的結合。

5. 要有預測其他舞者們,他們移動方向的能力,尋找其它能替代的空間,以便讓你能夠繼續,跳你接下來你想要跳的舞步。

6. 要了解什麼是舞程線(LOD),舞程線是一個,和男士右側牆壁,的假想路線,雖然有時候會有可被接受的例外,但一般而言,我們必須要朝向反時針的方向跳舞。

7. 以上所列出的要點,平時就要特別的注意,不管是在教室,或是在俱樂部練舞,也要留意到其他上課的老師和同學。

也許現在的選手們,不容易找到,有一般社交舞和比賽選手們,一起跳舞的場地,(但台灣的舞場卻都是如此,只是沒有樂隊演奏),在這些場地,當然你就必須要注意應有的禮節,(但台灣的舞場卻常有人會不留意)。

我非常的希望,現在年輕的教練們,能夠把以上的重點,放到他們優先教學的重點裡面,這樣你才會教出優秀的選手,最後,想當年我和Fay還是業餘選手,在我父母的舞踏教室練舞時,我的老爸,三不五時,就會忽然的把椅子,向我們推了過來,來讓我們練習移形換位的舞功,相信我,練好這一招,絕對是值回票價的!

註:本文翻譯自WDC DanceArchives的技術文章,原作者Anthony Hurley,當時的舞伴是Fay Saxton,在70年代,曾多次獲得黑池職業冠軍。

---(全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