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DSF網路教學影片

翻譯:房 棟

一、Dynamic Performance

嗨!我是來自加拿大的教練及評審,在這裡,我要講習的主題是『Dynamic Performance』,內容包括了三個有關舞的特性,以及當我們在改變這些特性時,舞者們的表現,將會有那些顯著的不同,我們將作幾個示範,來看一下當特性改變時,結果會有什麼不一樣。

我要請一對加拿大選手,Patrick Rucinski 及Ella Nusenbaum,來幫助我作示範,So,我們用華爾滋來作示範,我們要看的第一個特性就是『傾斜(Sway)』,首先,我們跳華爾滋的右轉步,先是作往右的傾斜,然後往左,保持在往左的傾斜,再下來是左和右,然後往右再變回直線,謝謝他們。

第二種跳法,我們將改跳不同的傾斜(Sway),and,1,2,3,右轉步,保持右的傾斜,然後直線,往左,然後是往左再往右傾斜,最後回到直線,謝謝,由此,你會發現,當改變傾斜時,舞者看起來的結果當改變傾斜時,,就可以有個別獨特的表現,我們現在跟著音樂來跳一下,我們先跳第一種,(示範)....謝謝,然後是第二種跳法,當改變傾斜時,看起來結果也會不一樣,謝謝。

第二種特性我們要看的是『高度(Elevation)』,經由控制不同的高度,舞者們也會有不同的表現,我們先來看第一種跳法,也是華爾滋的右轉步,先是低的高度,一直低,然後上升,下降,上升,最後下降,謝謝。

第二種不同高度的跳法,So,右轉步,and,1,2,3,低,高,低,低,高,高,低,低,低,低。

最後我們要看的一個特性就是『時間(Timing)』,So,經由不同的時間,我們可以表現不同的速度,以及舞者不同的能力,So,第一種跳法,也是華爾滋的右轉步,1,2,3、1,2,3、1,2,3,and、1,2,3,1。

第二種是比較傳統的跳法,它包括了切音時間的軸轉(Syncopated Pivot),So,我們從右轉步開始,3,and,1,2,3、1,2,3、1,and,2,3、1,2,3,1、謝謝。

接下來跟音樂來示範一下,第一種時間特性的跳法,(示範)....謝謝。

第二種是比較傳統時間特性的跳法,右轉步加切音軸轉的跳法,謝謝Patrick 和Ella的示範。

各位可以看到,這三種簡單的特性,可以將舞改變,你可以嘗試不同的時間,你可以跳一下不同的高度和傾斜,看那一種特性對你最為適合,最好的方法是,親自下舞池試驗,看跳那一種方式最好,謝謝。

二、The Left Whisk

Benedetto:

哈囉!各位女士和先生,我是Benedetto Ferruggia,以及我的舞伴Claudia Koehler,So,今天我們要跟各位談,有關敘述在WDSF,新的技術書中的一個舞步,這個舞步就是The Left Whisk,現在,就由我們一起位各位示範,(示範)....

現在為了講解這個舞步,我們要講到三個重要的元素,這三個重要的元素用三種不同的顏色,寫在新的技術書中,灰色的一行,寫的是腳要如何的放置(foot placement),黃色行,寫的是舞伴之間的位置(couple position),紅色的一行,則是寫到有關女士的延伸(extension of the lady),So,Claudia要為我說明,我將如何的運用我的?,也就是所謂的腳的放置。

Claudia:

在新的WDSF技術書中,我們會發現,在講到有關腳的放置方面,分成為兩個部分,第一個部分是從正面中立的位置(neutral position),到中間平衡位置(central balance position),第二個部分則是從中間平衡位置,到腳步的完成,現在我要來為各位說明,男士的這一個舞步,由Benedetto作示範。

第一?,右腳後退稍側,恢復左腳(recover left foot)、第二?,左腳側步稍前,恢復身體(recover body)、第三?,右腳交叉到左腳後面,身體重量在兩腳(註一)。

Benedetto:

現在換女士的部分,第一?,左腳向前稍側,恢復右腳(recover right foot)、第二?,右腳側步稍前,恢復身體(recover body)、第三?,左腳交叉到右腳後面,身體重量在左腳。

Claudia:

各位女士先生,現在我們再一次,一起為各位示範這個舞步,(示範)....如你所見,在這個位置(Whisk位置),並不只是一種位置存在,就如我們先前講到,在新技術書黃色的部分,講到新的元素,也就是舞伴的相對位置,我們現在要為各位示範,我們有那些舞伴間相對的位置,我們一共有八種不同的舞伴位置,而在這一舞步中,我們會有其中的兩種位置,在第一步,我們是在閉式位置(closed position),在第二步也是在閉式位置,而在第三步,是一個右角度的位置(right angle position)(註二),當要從一個角度的位置,改變到另一個位置,我們要使用到轉動(rotation)的動作,在這一個舞步中,為了要改變從右側對右側,也就是由閉式位置,換到右角度位置,女士必須轉動她的臀部,朝向左邊,我們再次為各為作示範。

最後我們要為各位講述的元素,就是女士在這一舞步中,延伸的動作,我們先為各位示範,這一舞步中延伸的動作,如你所見,在執行此一舞步的第二步時,我有稍微向後延伸的動作,而在第三步時,我會繼續再作另一個延伸,在跳這一個舞步中,我也會在第二步到第三步時,改變我頭的位置(註三),從第六的位置,改變到第一的位置,為了讓各位更清楚,我們再作一次示範....。

So,這是我們第一次,為WDSF新技術書作示範,希望各位喜歡我們的示範,我們也鼓勵各位,能購買WDSF的新技術書,謝謝各位。

註一:在男士的第三步,最後腳的位置,也可以把重量放在右腳,要看接下來那一種的舞步而定。

註二:應該是口誤,技術書上寫的是左角度位置(left angle position)。

註三:WDSF新技術書,將頭從下頷超過左肩,到超過右肩的角度,共分為六個位置,而在1.中心位置改變時,2.作延伸動作時3.種動時,4.作線條動作時5.作傾斜動作時,等五種情況下,頭的位置就需要作改變。

相關影片可到you tube鍵入< The WDSF Academy >搜尋,或是到個人臉書 ” MarkTele” 觀看上傳分享的影片

---(全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