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術天地(19)

Rumba Cross 舞步的技術問題探討

轉載自「舞世界月刊」181期
作者:沈寧遠;IDTA Fellow / Facebook摩術學堂社團主持人
摩術學堂:http://www.facebook.com/groups/BTSociety/


上一期談過了Turning Lock to Right舞步,很多人說Rumba Cross舞步只是把Turning Lock to Right的男女步互換而已,但大家可能不知道這兩個舞步雖然有其相似之處,但跳法其實是可以完全不一樣的。Rumba Cross舞步一般翻譯成『Rumba交叉步』,是快四步的標準舞步,今天的摩術天地就來探討這個舞步。

一、 首先附上IDTA 2007年版的舞步表,為什麼不附IDTA 2011年版的?後面會說。

二、 從上面的舞步表中可以看出來,Rumba Cross 舞步很單純,第1-2步先右轉1/4做一個夾腳的動作,然後第2-3步繼續右轉1/4把腳解開,並Pivot 右轉1/2結束(女士Pivoting Action)。另外它是快四步的標準升降,男女轉度完全相同,全程一直往舞程線移動。比較特別的地方有:

1. 第一步驅動步用了快拍(Q)。

2. 1-2步做了逆轉而不是順轉(前進左腳右轉、後退右腳右轉)。

3. 第一步的步位裡有一個比較奇怪的東西:a long step。

三、 第一個問題是:為什麼第1,2步要用快拍(只用一拍的時間)?正常情況下,快四步的驅動步(第一步)會用慢拍(Slow --兩拍的時間)。原因是:因為第1,2步是一個夾腳的動作,把夾腳的動作放在驅動步上,當然就一定要用快拍(和Turning Lock to Right一樣)。為什麼?因為驅動步是製造產生移動動能的,而夾腳是個原地的動作(減速),所以要用快拍子把兩步當做一步來跳,才不會影響驅動步加速移動的特性,否則驅動的能量就被控制吸收掉了,後面就沒有動能可以自然擺盪了。

四、 大家都說Rumba Cross和Turning Lock to Right很像(只是男女步互換),因此我們接著要用比較的方法來探討Rumba Cross的問題。首先要問的是:為什麼第二步的步位Turning Lock to Right要Crosses loosely(鬆鬆的交叉)而Rumba Cross 不必(有興趣的讀者可以把上一期的摩術天地拿出來比對著看)?

1. 答案很簡單:因為升降不同。Turning Lock to Right是華爾滋的標準升降,而Rumba Cross 是快四步的標準升降,因此Rumba Cross 上升得比較快,在第一步結束時已經升高(Rise e/o 1),所以夾腳當然就會比Rumba Cross夾得緊密(標準的夾腳);反過來說,Turning Lock to Right在第一步結束時才要開始升高(Start to rise e/o 1),所以夾腳自然夾得鬆(Crosses loosely)。

2. 那如果把Rumba Cross 拿來Waltz裡跳可以嗎?答案是當然可以!升降要用哪一種?筆者的答案是都可以。這個時候是三步三拍,不論是用華爾滋或是快四步的標準升降,跳起來都沒有困難,但是舞步的詮釋效果會不一樣。為什麼Rumba Cross 兩種升降都可以跳,而Turning Lock to Right就只能用華爾滋的升降?是因為Rumba Cross 的舞步比Turning Lock to Right單純的多,雖然它1,2步一樣有夾腳(需要剎車),但是它沒有改變握持位置,也沒有改變移動方向(一直往舞程線移動),所以在技術上比Turning Lock to Right容易。(Turning Lock to Right為什麼必須用華爾滋的升降?請參閱上一期摩術天地)

五、 上面的問題比較簡單,但接下來的問題就有學問了。兩個舞步的第1,2步都是快拍也都夾腳,那為什麼第一步前進者的腳法不同?Rumba Cross是HT(跟尖),而Turning Lock to Right是Toe(腳尖)?這個問題的答案也將會進一步的導引出為什麼Rumba Cross第一步的步位裡要有:a long step(長步 -- 就是比較大步的意思)的原因。

1. 簡單的答案是:因為Rumba Cross 是男士前進,由於男士主動引導又是快拍,所以男士其實是可以選擇用HT的腳法或是像Turning Lock to Right一樣只用Toe。但是HT的腳法比較能夠產生動能(別忘了這是驅動步,在腳跟上做支撐與發力當然比腳尖上自然容易),所以用HT的腳法會比較合理好跳。

2. 比較複雜的答案是…….. 嗯,下面繼續說:

1). Rumba Cross 的跳法其實有兩種,第一種跳法是像Turning Lock to Right一樣,從前導舞步持續右轉進來,例如從下面兩個舞步接進來:Tipple Chasse to Right 或 Natural Pivot Turn 結束之後右腳再前進一步。第二種跳法則是從靜止位置開始跳的跳法(意思是和前面的舞步沒關係),例如從Natural Turn with Hesitation 或是從1-5 Natural Turn at a corner跳進來。

2). 這兩種跳法有何不同?這個問題才是關鍵!第一種其實就真的和Turning Lock to Right的跳法一樣,從前面持續轉進來,因此舞步表第一步的轉度欄位內都會註明有:Continue to turn,這個從上一步持續右轉的動能會延續到Rumba Cross的第一步,過程中的身體都該是在人體自然擺盪時的身體位置上(也就是自然站立時的身體位置 – 同手同腳的身體位置)。因為有持續轉進來的動能,所以在第一步重心腳上比較沒有很多工作需要做(很容易可以繼續右轉),這就是上面所說的,其實前進的男士用腳尖也可以跳的原因。

3). 第二步因為要夾腳,所以第一步要做側引導(Lock 舞步必須要在側引導的身體位置上才好做),這就是為什麼Turning Lock to Right第一步的步位男士要有Right Side Leading的原因。可是不對呀?Rumba Cross 舞步表裡男士第一步的步位並沒有側引導呀?對,舞步表裡沒有,但它其實是有(身體是在那個位置上)。原因是這個側引導是發生在驅動步的腳跟上(第一步是HT),所以並不符合側引導的定義(發生在腳尖上的側引導才是定義上的側引導;如Three Step 的第二步也是這種情況)。上面說的是第一種跳法,這種跳法也是舞步表中的跳法,下面繼續說。

4). 第二種跳法和第一種不同的地方就在於:第一步的身體位置不一樣。怎麼不一樣?答案是:第二種跳法的第一步是在CBM_B的身體位置上(不是在側引導的身體位置上)。CBM_B是什麼位置?快四步的Natural turn at a corner這個舞步大家會跳吧?它是跳Natural Turn 1-3步,第4,5步男士跳一個足跟拉步(Heel Pull),然後第6步結束在左腳前進的步位上。對,第六步的身體位置就是CBM_B動作的身體位置,也就是一般說的反身動作(為了平衡的反身動作 -- CBM_B)下的身體位置(也就是大家在開步時的身體位置)。把Natural turn at a corner的第六步當做Rumba Cross的第一步來跳Rumba Cross,就是這第二種的跳法。前面說了,這第二種跳法是重新開始一個舞步的跳法,因為要逆轉,所以身體就不會是在側引導動作的身體位置上(側引導是為了要順轉擺盪,是同手同腳的),這就如同跳Outside Change 時一樣的情況,第一步男士後退左腳卻要左轉,所以第一步就該是在CBM_B動作的身體位置上。

5). 第二種跳法說穿了,就是因為要逆轉,所以要先製造一個扭轉了的身體,然後第二步利用身體解扭轉的能量(同側的肩膀對同側的重心腳發力),來產生逆轉的動能。這時在第一步驅動步的重心腳(左腳)上因為必須要發力產生升高和逆轉動的功能,所以腳法就必須用HT(跟尖),而不能只用腳尖。而且如果身體扭轉得愈厲害(CBM_B做得愈多),逆轉會愈好轉,這也就是為什麼在舞步表的第一步步位攔裡有:a long step 的原因(步子愈大身體扭轉愈厲害)。不對呀?前面不是說舞步表裡的跳法是第一種跳法嗎?對,這裡發生了問題,筆者認為這是舞步表裡的錯誤,它把兩種跳法擺在一起,所以就會有矛盾。第一種跳法是從前面的舞步持續轉進來,使得Rumba Cross第1-2步的轉動變得容易,因此第一步是不可能大步的(也不需要大步),而第二種的標準逆轉跳法才需要大步。我查過資料,ISTD的書裡寫的就是第二種跳法(在第一步轉度欄內沒有Continue to turn),我認為第二種跳法才是原始標準的跳法,IDTA和UKA寫的都是第一種跳法(可能是後來改的),但是卻沒有把 ” a long step ” 刪除掉,因此造成了矛盾的現象。…….. 頭昏了沒有?!

六、 最後要談傾斜的方向。IDTA 2007年版的舞步表裡,Rumba Cross 男士的傾斜方向是:St(直)、R(右)、St(直),非常合理對吧。因為第二步夾腳(相當於剎車),所以第二步要往反移動方向傾斜才容易平衡。不幸的是,IDTA 最新版(2011年版)的舞步表裡,卻把它的傾斜方向改成了:L(左)、St(直)、St(直)。為什麼要這樣改筆者不了解,這就跟上一期摩術天地裡談到Turning Lock to Right的傾斜問題一樣,這樣改是做得到,但是這並不是最符合運動力學的跳法(不是最自然簡單的跳法),為什麼?因為夾腳會困難!查一下其它的書,您會發現ISTD與UKA都是IDTA 2007:St(直)、R(右)、St(直)的傾斜。這也是為什麼筆者附上來的舞步表是2007年版的原因,不是說傾斜不能改變,而是書上的傾斜該是最簡單容易的跳法才對,如果做得到的都算對,那就不是在運動階層裡談舞蹈技術了。IDTA到底怎麼了?……….

七、 結論

1. 從不同的舞步銜接進入Rumba Cross 其實會有兩種不一樣的跳法。從前接舞步持續轉進來的Rumba Cross(第一種跳法),就和Turning Lock to Right 的第1,2步比較像了,但是請別忘記Rumba Cross 升高的早(Rise e/o 1),而Turning Lock to Right升高的晚(Start to rise e/o 1),所以前者是正常的夾腳,而後者是鬆鬆的夾腳(Crosses loosely)。另外Rumba Cross在這個時候的第一步其實也有側引導的動作,但因為它不符合側引導的定義,所以舞步表中沒寫。

2. 筆者認為Rumba Cross舞步的標準跳法應該是上面說的第二種跳法,也就是從靜止位置開始跳的跳法(和前接舞步無關的跳法),它的第一步是在身體扭轉的位置上(CBM_B動作的身體位置),這種跳法和Turning Lock to Right是完全不一樣的。一般人可能比較不熟悉這種跳法,兩種跳法都需要會,才算會跳Rumba Cross。另外不管是哪一種跳法,Rumba Cross 前進者(男士)第一步的腳法是HT(跟尖),而Turning Lock to Right前進者(女士)第一步的腳法是Toe(腳尖)。

3. Rumba Cross 是右轉舞步,它的左轉版本其實就是我們介紹過的Big Top舞步(Big Top的原始名稱就叫做Reverse Rumba Cross),只是因為如果從閉式舞姿跳左轉Rumba Cross的時候,女士第一步後退左腳之後會無法左轉前夾腳(因為右側握持,被男士的右腳擋著),所以只能從PP位置上開始跳。

---(全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