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術天地(16)

Drag Hesitation舞步的技術問題探討

轉載自「舞世界月刊」178期
作者:沈寧遠。IDTA Fellow、中華世界國際標準舞總會秘書長
Facebook摩術學堂社團主持人: 摩術學堂


Drag Hesitation 翻譯成:躊躇拉步。這是慢華爾滋裡的標準舞步,困難度滿高也不容易跳對,所以一般人不太常跳。它和Reverse Turn 1-3或Change of Direction 有點像,但是運用到的舞蹈技術卻完全不一樣。本期的摩術天地我們就來研究一下它到底有什麼特別?有哪些技術問題應該要注意!

一、 Drag Hesitation的舞步表

二、 從上面的舞步表中,可以發現這個舞步有下面幾個特別的地方:

1. 它的第三步雖然在高點併腳下降,但卻不換重心。

2. 它不是華爾滋的標準升降,正常華爾滋的標準升降是Start to rise e/o 1,但是Drag Hesitation 這個舞步不是,它是Down on 1,2 Rise e/o 2。

3. 它的腳法(Footwork)很特別,請大家注意第三步的腳法,男士是:Toes of both feet then TH of RF;女士是:Toes of both feet then TH of LF。

4. 女士的轉度很奇怪,第二步是:Just over 1/4 between 1-2, body turns less;第三步是:Just under 1/8 between 2-3, body still turns less。(因此第二步的方位當然也就跟著很特別 -- Pointing almost DW)

5. 它居然沒有傾斜。

三、 下面我們就一一的來探討、解析這個舞步的技術密碼。

1. 為什麼要有這個舞步?答案是:這個舞步使得左轉步可以有更多的銜接變化。因為正常的Reverse Turn 1-3 跳完之後是要後退右腳,而Drag Hesitation 因為不換重心,所以跳完之後可以後退左腳。這個改變,大大的增加了左轉舞步的編舞彈性,因為後退右腳後面只能接左轉步,而後退左腳卻可以接右轉步或左轉步!

2. 為什麼Drag Hesitation 的升降那麼奇怪?因為不這樣跳就不能達到這個舞步的目的。什麼目的?第三步併腳下降但不換重心!其實這個舞步可以解釋成是Reverse Turn 1-3的不換重心版本。問題的關鍵就在,怎麼跳可以使得女士在Reverse Turn 1-3 的最後一步,不會換重心?好,我們換從女士的角度來思考這個舞步,首先,女士要怎麼樣才會併腳但不換重心?答案是:讓女士第二步的重心腳(左腳)要持續轉動。那如何才能讓女士第二步的重心腳轉動呢?答案是男士要做到下面兩件事情:

1). 男士要使得女士第二步左腳的指向轉不能轉滿3/8。(女士後退做全擺盪的時候正常是轉3/8 between 1-2, body turn less)

2). 男士要在第三步讓女士第二步的左腳繼續左轉到指向斜牆壁。(在正常情況下的後退擺盪,跳第三步時的方位是不轉的 -- 維持第二步左腳的方位,只有身體轉Body completes turn)。

3. 怎麼樣才可以做到上面兩件事情?………… 答案是:改變升降!所以升降的改變是這個舞步的關鍵技術要點,其他的技術特色都是因它而來的。下面繼續解釋:

1). Drag Hesitation這個標準舞步男士是從面對舞程線開始跳的,如果是跳Reverse Turn 1-3,那正常的升降是Start to rise e/o 1, Continue to rise on 2 and 3, Lower e/o 3,這也是慢華爾茲舞的標準升降。但是這樣跳,女士第二步的自然轉度反應就會是 3/8 between 1-2, body turn less,然後結束在指向斜牆壁的方位上。

2). 男士如果照正常轉度轉,但把升高的時間延後到第二步的後半拍會怎樣?答案是:女士因為第二步左腳擺盪出去的時候仍在低位置上,因此左腳的指向轉就會轉不到正常的3/8(不用解釋吧),嘿嘿,達成目的了!這時的升降用文字表達出來,就會是:Down on 1 and 2, Rise e/o 2, Up on 3, Lower e/o 3,哈哈,舞步表的升降就是這樣來的。

3). 因為男士的延後昇高,而且第二步的轉度不改變(1/4 between 1-2),因此女士第二步的轉度就會變成:Just over 1/4 between 1-2, body turns less(超過1/4,少於3/8)。

4). 第二步結束時男士的方位是背向牆壁,而女士是指向牆壁和斜牆壁之間(Pointing almost DW)。然後第三步男士在外圈正常Swivel轉 1/8 between 2-3, body turn less,重點來了,在這同時男士要引導女士在左腳上左轉到面對斜牆壁的方位上,所以女士第三步的轉度是:Just under 1/8 between 2-3, body still turns less,結束在面對斜牆壁的方位上。

5). 這裡還有一個重點,因為不換重心,後接舞步男士必須引導女士的右腳走在舞伴外側的身體位置上,所以男士從第二步的後半拍開始就必須維持在身體少轉的位置上(腳左轉1/8但是身體不轉),因此女士在第三步的轉度才會有body still turns less。男士使女士在第二步左腳上的Swivel 轉,和持續維持著身體少轉的位置關係(下一步在CBM_B的身體位置上),是致使女士第三步升高併腳,但卻不會換重心的原因。

4. 上面解釋了為什麼Drag Hesitation 舞步的升降與轉度這麼的特別與奇怪。接著要探討另一個重要的事情,這個舞步如何平衡?

1). 正常擺盪舞蹈的平衡是靠傾斜(Sway),那是因為當我們擺盪到高點的時候,我們幾乎是飄浮在空中的(只有腳尖在地上),所以傾斜是唯一可以被用來幫助平衡的工具。但是當我們不在升高位置的時候就不只是這樣了,除了身體的傾斜之外,我們還可以運用腳法的技術,來幫助煞車與平衡(如Tango)。

2). 和Drag Hesitation 很像的標準舞步還有一個,就是快四步裡的Change of Direction。Change of Direction 就是在不擺盪升高的身體位置上,運用Sway 來平衡的例子。從升降的角度來看,在跳Drag Hesitation 舞步的時候,如果升高升得早了,它就會變成Reverse Turn 1-3,但它如果完全不升高,那就會變成Change of Direction。現在的問題是這種升降介於兩者之間的舞步,要用什麼方法來煞車平衡呢?它當然可以用Sway的方法,但是它也可以用腳法上的技術,到底用哪一種方法比較好呢?答案是後者。原因是,從運動力學的角度看,傾斜的結果使得軸心彎曲,會降低身體的運動自由度,也需要比較多的時間(包含回復時間)。那為什麼Change of Direction 要用Sway的方法?那是因為快四步速度快、能量大,僅只靠腳還不足以煞車,所以還需要加上Sway的方法才能平衡。

3). 回到Drag Hesitation,因為華爾滋速度慢,所以用腳煞車就夠了,而且傾斜會阻礙移動,所以不利於引導女士左腳的持續左轉。用腳煞車到底要怎麼做?答案就是單純的用腳(有重量的)去摩差地板,用文字來描述就是:Toes of both feet。意思就是從第二步的後半拍開始(重心在雙腳之間),一直維持著兩腳重心(因為還沒有升高,左腳還能對地用力),男士第三步用右腳把左腳拖回來,用左腳摩差地板的阻力來煞車平衡,並逐漸升高,最後結束在右腳重心的升高位置上,然後右腳TH降低(then TH of RF),這就是男女士第三步腳法的緣由。這個重要的技術,也就形成了這個舞步最重要的特色:拉步Drag!這種技術也運用在擺盪舞科的其它地方(如Wing, Cross Hesitation, Outside Swivel …..)。

4). 因為用了上面所說的腳法技術來煞車平衡,因此就不需要Sway了,所以這個舞步沒有傾斜。

四、 為什麼Drag Hesitation 跳完後繼續向後移動,而Change of Direction 卻是向前?因為Change of Direction 根本就沒升高,在第二步重心就已經上到了右腳的腳跟,第三步不置重心,所以下一步當然是向前。而Drag Hesitation 在第三步後半拍才下降,右腳重心從腳尖移動到腳跟,這時您說下一步,該是往前還是往後會比較自然?當然是往後。............. 在運動層次裡談舞蹈,是完全可以依據運動力學來推導,是非常合乎邏輯的!

五、 這個舞步為什麼難跳?

1. 因為它不是正常的擺盪升降,而在擺盪舞科裡我們習慣擺盪,習慣用傾斜來平衡。另外,Reverse Turn 和 Change of Direction 舞步都有 Sway,而且我們跳這兩個舞步的機會,比Drag Hesitation 大很多,因此 Drag Hesitation 跳起來自然會覺得不習慣、感覺困難(尤其容易用Sway來平衡)。所以在跳 Drag Hesitation 之前,男士腦中必須對該舞步的技術與型態,有很強烈的意念,才不會跳錯。

2. 因為Down on 1 and 2,所以就會發生要在低位置上做身體的轉動(1/4 between 1-2),而這件事情如果基本動作不好(左腳重心沒有跳到Toe),是不容易做出來的。另外,右腳拉左腳,左腳拖地的動作,如果基本動作不好,也是做不出來的。

3. 這個舞步的技術都在男士的身上,女士都沒有特別的技術嗎?對,真的沒有!女士就是跟隨的基本技術,只要跟隨好,男士跳對了,女士就自然會跳對。什麼叫做男士跳對了?當然就是男士引導正確,就是前面說的那些技術全部要做對。然後,女士的第三步右腳併左腳才不會換重心!........ 男士們,這可是個挑戰,因為在正常升高的情況下,女士的腳一旦被另一隻腳擋住,她就會自然的換重心。

六、 結論

1. Hesitation 的意思就是併腳但不置重心(猶豫著要不要換重心)。Drag Hesitation 的舞步技術就像它的名稱,左腳一定要在地上Drag(有重量的Drag),然後併腳不換重心。

2. Drag Hesitation 困難的地方是因為它的升降與腳法很特別,因為必須要這樣跳,才能達到Drag Hesitation 舞步之目的,否則它就可能變成Reverse Turn 1-3 或是 Change of Direction了。因此晚升高(Rise e/o 2)是這個舞步最重要的觀念,而Drag的拉步腳法,正是因為升高的慢,所以才能被拿來用。

3. 簡單的說,Drag 才是這個舞步的核心技術 -- Toes of both feet!男士左腳一定要有往下摩擦地板的Drag 感覺,有這種感覺,升降應該也就對了。另外,既然用了這個特別的腳上技術,所以就不需要傾斜Sway了,因此,沒有傾斜是這個舞步的當然特色。

4. 男士如果跳(引導)對了,女士的左腳在第2-3步之間就會有一個輕微的Swivel左轉,加上男士給了正確的身體(少轉)位置,就可以使得女士第三步(右腳)在高點併腳下降但不換重心。…… 各位大哥,看您的本事囉!

---(全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