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爾滋的上升和下降 / 並不都是男士的錯

翻譯:房 棟

1. WDSF 教學影片 - 華爾滋的上升和下降

早安!我是Hubert De Maesschalck,來自比利時,今天我要講一下某些,我認為是現在舞者們,在跳華爾滋時的缺失,我特別要講到的是,慢華爾滋上升和下降,Luca Bussoletti和Tjasa Vulicru將示範一些,現今在華爾滋上升和下降的基本動作上,我不喜歡的地方。

首先我要請Luca,自己,示範一下華爾滋正確的上升和下降,因為技術書說在第一拍結束時上升,第二和第三拍時繼續上升,第三拍結束時下降,Luca現在示範一下,如何才是正確的跳法,Luca你可以跳一下嗎?1,2,3,and,看到沒?假如你仔細看的話,能再跳一次嗎?第一拍結束時還在腳跟,第二拍時釋放腳跟(heel released),這時你是在中間平衡,而到第三拍時,你仍在上升,直到第三拍結束時才下降,我們可以再跳一次嗎?1,2,3,and,謝謝。

現在,我們請Tjasa同樣的跳一次,我們大家都知道,在技術書中女士的跳法有點不一樣,因為在女士到達第一?時,她沒有所謂的腳的上升(no foot rise),因此,她的體重會留在左腳上久一點,Tjasa,可以請妳示範一下嗎?1,2,3,and,謝謝!請妳再示範一次,這次請在第二步時停一下,1,2,3,各位可以看到,她的重量依舊是在她的左腳上,她將用她身體的上升(body rise),來跟隨Luca的動作,然後,她上升到第三?,一直到第三?結束時才下降,謝謝!請兩位一起再來示範一下,1,2,3,and,1,2,3,ok,謝謝!

Luca,請你來示範一下,我不喜歡,以及我們在很多比賽時所看到的,一起示範﹒﹒﹒第二步和第三?都一樣高,還有,你也可以發現很多的選手,在第三?時的重量,應該是在最低點,他們在第一?時也會作太多,這些完全是不正確的,請你們作一次完全錯誤的示範,1,2,3,and,我們現在看到很多這樣的跳法,我們必須去改變它!這是錯誤的!我們在用正確的方法再跳一次,請各位注意,他們將示範正確的方法,1,2,3,and,謝謝!

接下來,請你們在每一個中心平衡點停一下,1,2,3,1,2,3,停,很好,我們轉身,and,1,2,停,很好, 1,and,2,3,側行步,1,and,2,停,個未看到沒?永遠要做好中心點的平衡,然後下降腳跟到地板,請接Quick Open Reverse,1,and,2,and,3,Slip pivot,請看一下他們的位置,他們的腳﹒﹒﹒也許我們可以跳到側行步,Yes,and,1,2,and,再接Chasse’ ,Yes﹒﹒﹒

正確和錯誤的方式,各再示範一次,正確的方式,要運用到身體的重量,包括腿部和膝部的力量(the powering of leg & knee)。

結束之前,我希望再講一下內圈轉和外圈轉,你剛看過他們的示範,他們跳的很輕鬆,你看到第一小節Luca的擺盪,在這邊他的移動要比Tjasa大,因此,他跳1,2,3,1,2,3,他現在作轉身(rotation),現在他是作內圈的轉身,Tjasa的功作這時要多一點,因為,她現在是在外圈,她的距離較遠,轉,1,2,3,很好,接over turn,turning lock也是一樣,女士在工作,現在我們作quick open reverse,1,and,2,and,3,很好,現在再次作chasse’,注意他把空間給女士,接側行步,當然跳chasse' 時兩人要一起工作,但已跳到舞池邊,我們再來一次,從pp到chasse',1,2,3,1,2,and,3,很好。

現在,我希望各位能了解,這是很重要的,因為要跳好舞,對我而言,首先你必須要dance as a couple,要dance in the music,同時也要按照技術書中的要求,謝謝!

2. WDC技術文章 - 並不都是男士的錯

對華爾滋的右轉步,一直以來都有很多的解說和討論。

早在1974年,Michael Barr 和Vicki Green到紐西蘭訪問,為了利用有限的時間,他們決定從星期一到星期五,每天從早上九點到中午,下午一點到五點,用講習的方式,來解答學員所有的問題,在第二天要結束時,Michael說“到目前為止,我們已經討論了十四個小時,而我們還在講華爾滋的右轉步,我們到此為止!”

一個小節,三拍的音樂,只有兩秒的時間,但是一對舞者功力的高下,此時立刻就會被評定出來。

一般而言,在出狀況時,有耐心的男士都會擔起責任,很少敢抱怨,但是,每一個男士的心裡面,還是會有著叛逆的火花( spark of rebellion ),只是敢怒不敢言而已,很少男士敢鼓起勇氣問“難道都是我的錯?”,男士們,兩個相關的問題就是,假如女士不能了解,將會使你的生命變的悽慘,並且會使你在上課的費用上,損失慘重。

首先,要明白的是“什麼是內圈?”,根據我的經驗,大部分的舞者,都知道內圈有關的原則和知識,但卻並不一定知道,要如何運用你知道的,去作到它,而我特別指的是女士,當我們在跳右轉步的前三步時,大部分的女士都知道,跳第二步時,必須要將右腳的大腳趾,指向舞程線(pointing to LOD),但是她們卻不一定知道,當第二步,右腳到位時,身體的體重,還是要完全的保持在左腳上,左腳的腳跟也還是在down的位置,換言之,左腳的腳跟,依然必須要保持在地板上,一直到全部的重量到達右腳為止,這要比大部分女士的期待,要晚的很多。

我常常都會在我的講習,或訓練營上對此作說明,有一次,一群年輕的職業選手問我,為什麼我要教一些在技術書上沒有的東西,當我告訴他們,這個原理就稱之為“No foot Rise”時,使他們感到有點 “拍謝”,可見他們以前並不是真的了解“腳不上升”的真意,很多女士往往會將腳趾指向LOD,然後推左腿,向側面延伸距離,這時候妳的舞伴就好像是,要移開球門的門柱一般,試著要通過妳很重,很重的身體!

要跳好華爾滋右轉步的前三步,我通常建議,女士要往左邊Shapes她的上半身,這樣她的臀部就能向右邊移動,並且她的垂直線,要完全的在她的左腳之上。

不過,這樣問題只是解決了一半,而另一半的重點,我要更詳細的說明,各位也更要多一點耐心,才能明白其有關的原理,華爾滋右轉步前三步的方向,要試著跳向斜牆壁(diagonal to wall),要想像有一條45度的白線指向牆壁。

女士的第一步,要讓出這條白線,因為向前走的人有優先權。

女士的第二步,應該要落在白線上,而且右腳的腳趾,要指向LOD。

大部分的女士,會在第三步利用側面的動作(sideways action)來併腳,但這完全是錯誤的!

當第二步到位時,右腳的腳趾指向LOD,但身體則必須要面向斜中央。

意思就是說,女士的右臀要比左臀移動的遠,為了要併腳,她必須轉動她的臀部,然後希望她左大腿的區域,能接觸到男士,這就稱之為“身體完成轉身(body completes turn) ”,也許這些有關知識大家都知道,但一直要等老師注意到,我們這兩個技術有關的要點之前,大家還是會繼續聽到,男士感覺到女士太重的抱怨,當然沒錯,老師或教練們,本身也要有一定的知識和技巧,才有辦法教好學生、我的建議是,必須告訴女士們,若想要得到較佳的身體線條,以及頭的位置,必須運用身體的轉動( body rotation)的方式,才能作出正確的shaping。

譯者註:經過40年後,Michael Barr 和Vicki Green於去年2013應邀到黑池講習,講習的題目是 “腳使用的藝術技巧”(Artistry in The use of your feet) 。

資料來源(一): TheWDSFAcademy

資料來源(二):WDC Dance Archives By Barry Gasson

網址:http://www.dancearchives.net/

---(全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