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術天地(17)

Big Top舞步的技術問題探討

轉載自「舞世界月刊」179期
作者:沈寧遠。IDTA Fellow、中華世界國際標準舞總會秘書長
Facebook摩術學堂社團主持人: 摩術學堂




Big Top 一般翻譯成大陀螺轉步,這個舞步已經發明很久了,它不是標準步但是舞步技術很特別,大家也常跳,今天我們就來探討這個步子。

一、因為不是標準步,所以用Geoffrey Hearn 2008年出版 "A Technique of Advanced Standard Ballroom Figures" 這本書裡的技術資料,給大家參考。

二、從上面男女的舞步表中大家可以看出來這個舞步有下面這些特別的地方

1. 男士三步、女士四步;轉度很特別。

2. 男女都有一個預轉的動作,1/8 to Left between preceding step and 1(在前一步和第一步之間左轉1/8),且男女都沒有Sway。

3. 通常在擺盪舞科裡從PP位置出來,男士的步位是前進在CBMP and PP,女士是前進交叉在CBMP and PP,但是這個舞步怎麼相反。

4. 男士第一步開始做了一個大角度逆轉(前進右腳左轉1/2,左腳維持在CBMP位置上)。

5. 升降也很特別,男士不是華爾茲的標準升降(Start to rise e/o 1),也不是狐步的標準升降(Rise e/o 1),它是Slightly rise e/o 1(through 1 就是IDTA 的e/o 1),而女士的升降和男士不同,女士是用狐步的標準升降。

6. 奇怪,舞步表裡怎麼沒有Tango 的拍子?

三、下面我們用幾個問題來探討它的技術細節

1. 如果要從Open Telemark 跳進來 Big Top,請問男女士 Open Telemark 最後一步的腳法(Foot Position)是什麼?

1). 這個問題換個問法就是:Open Telemark 後面接右轉舞步和左轉舞步有何不同(Big Top 是左轉舞步)?答案是:因為後面要接左轉步,因此要讓出往LOD的位置,所以Open Telemark 最後一步的步位要改變成 To side and Slightly Back(而不是正常銜接不轉或右轉舞步的To side and Slightly Forward)。此時要想著它是要往LOD移動的(雖然腳指向斜牆壁)!

2). 類似的步子還有Open Telemark followed by Wing, Open Telemark followed by Weave from PP, .......都有這個特色,這點Geoffrey Hearn 的書上沒寫,但很重要!

3). 因為要繼續左轉,所以它都會有一個1/8 的預轉動作 -- 1/8 between Preceding Step and 1,意思是這個轉是做在第一拍的前半拍,動作是右腳往舞程線移動(前進交叉過左腳;右腳的腳尖是指向斜牆壁的),當腳跟落地後把腳尖轉往LOD(往左內扣轉1/8),這個動作在Open Telemark followed by Whisk以及上面那些標準步中也都看得到。同樣因為在PP位置上要左轉的原因(正常情況是右轉),所以男士第一步的步位要變成:前進交叉在CBMP and PP(Forward and across in CBMP and PP),而女士則是前進在CBMP and PP。

2. Big Top 男士逆轉的動能從哪裡來?

1). Big Top 是逆轉(前進右腳左轉),所以左轉的動力是來自先扭擰自己的身體(產生位能),然後再利用鬆開的力量(位能轉換為動能)。

2). 男士第一步因為有前進交叉在CBMP and PP,而且要預轉1/8 (右腳內扣,指向LOD),這兩個動作結果製造了扭擰的身體,以備產生所需左轉的動能,這兩個準備動作非常重要。

3). 接下來的逆轉動作它是一個由右側身體帶動同側腳的轉動,類似CBM_T的動作,但是做在與身體同側的腳上,準備動作正是前面說的扭擰身體(也就是筆者所謂CBM_B的身體位置)。這個右側身體往右腳發力的動作,配合著腳的升高 (右腳鬆膝後馬上彈起來),就能產生足夠的動能!

4). 很多人會右腳全足?地(才能出力),然後用身體往左轉女士,轉完後才升高跟著女士轉,這是不正確的。因為這不是對女士的正確引導動作,而且如果只是身體轉(腳不轉),後面的腳就沒有動力轉了(因為在Toe上,扭擰的身體已經解開了)!另外男士第一步是往舞程線趨動移動,如果沒有移動的動能,那這個擺盪也就被破壞了。

3. Big Top 男士只有三步但女士有四步,時間上怎麼配合?轉度與方位怎麼配合?

1). 第一拍的前半拍:前面解釋了如果從Open Telemark 接進來Big Top,則在開始前男士會讓出往LOD的移動路徑,女士會結束在右腳前進稍右側、右側引導、且在PP位置的步位上(右腳指向舞程線)。從這個位置上男士跳第一步(第一拍的前半拍):右腳前進交叉並內扣預轉1/8,引導女士前進往LOD移動,女士第一步左腳會前進在CBMP位置上(自然會指向斜中央預轉1/8),並結束在面對斜中央的方位上。

2). 第一拍的後半拍:此時因為男士已開始升高,所以女士也會跟著升高並往前擺盪。因為男士在第一步就上升,並把左腳維持在後面的CBMP位置上(幫助抵銷往前的力量),這兩個動作意味著煞車的動作。所以女士第二步右腳往前擺盪,因為男士剎車而被拉住,造成左轉約3/8後右腳落地,此時是在右腳斜後退的位置上(約背向舞程線)。男士煞車拉住女士的同時,女士前進的力量也拉著男士,加上男士解扭轉身體的動力,使得男士可以容易的左轉。因此當第一拍結束的時候(女士第二步的腳落地,約在背向舞程線的方位上),男士應該正在右腳上的轉動過程中(約在背向斜牆壁的方位上),而不應該已經轉到了背向舞程線(因為女士是在第一拍的後半拍才穿越男士)。所以筆者認為此處不應該是舞步表中所寫的1/2 on 1,似乎應該是1/2 Between 1-2比較合理(否則轉太快會使得女士無法跟隨)。

3). 第二拍的前半拍:男士維持著PP的身體位置繼續左轉到背向舞程線(1/2 Between 1-2),因為臀部持續往女士的右腳重心逼近,造成女士站上右腳重心,因為升高使得左腳自然收進來(Brush)並跟著男士轉動。而當男士左腳落地在背向舞程線方位上的時候,此時女士約在面向牆壁的方位上,兩人仍然在PP的位置上。

4). 第二拍的後半拍:前半拍男士第二步左腳後退在CBMP的位置上,接著換重心開始把右腳收回來,並進入第三步先繼續左轉1/8(讓第三步的右腳可以後退放到左腳的CBMP位置上),才能做最後的Reverse Pivot。男士右腳收回來這個動作(這也是一個解扭轉的動作),會讓女士繼續左轉回到閉式舞姿的位置上(面向舞程線)。

5). 第三拍是正常的Reverse Pivot舞步:男士2-3步再轉1/8 (背向斜中央),右腳小步後退在CBMP位置上,然後做Reverse Pivot。女士被引導繼續左轉,右腳前進在CBMP位置上(進入男士兩腳中間),並隨著男士作Reverse Pivot。要注意的是,標準的 Reverse Pivot 並不是結束步,它是連續步,在觀念上要連接著跳下一步,所以腳法是 THT;因為它的動力來自於由高到低的重力加速度,所以正確的跳法是前一步(左腳)要在右腳就位開始下降的時候,讓重心經過左腳腳跟的支撐才滑到右腳上,產生自然的動力,所以左腳的腳法正常是TH。但是也可以不落腳跟,所以書上把"H"括弧起來。

4. 這個步子開始在PP位置,是什麼時候回到正常閉式舞姿的?

1). 從上面的分析說明,我們可以知道Big Top 舞步從一開始到第二拍結束前,都是維持在PP的身體位置下的。所以答案是:在男士第三步的前半步(第二拍的後半拍),把右腳從前面拿回來的時候(在Pivot 前);從女士的角度看是在第三步結束,在右腳上轉到面向LOD的時候。

2). 從這裡也可以驗證,上面說的男士不該在第一步用上部身體的Rotation去左轉(把身體轉正),因為男女士在第二拍之前都是一直維持著PP的位置。

3). Big Top有一點像 Fallaway Reverse and Slip Pivot,差別在一個是從閉式舞姿開始而一個是從PP開始,所以也有人說Big Top是Fallaway Reverse and Slip Pivot from PP!另外女士的動作有一點像男士的Double Reverse Spin Overspin。

5. 為什麼男女的升降不一樣?

1). 這個舞步的移動路徑方向是男士往舞程線移動,而女士則先往斜中央移動,然後被男士拉住再改往舞程線移動。女士要先往斜中央移動的原因,是因為要交叉越過男士的移動方向線,兩個人才能在維持著PP的身體位置下左轉移動。

2). 對男士個人來說,第一步最合理的升降也該是早升高,才方便做1/2大角度的左轉。但是如果男士真的這樣做,就會阻礙女士穿越過男士移動方向線的動作(因為在PP位置上男士是在女士的前面,男士如果升高得早了,就擋住女士了)。因此男士被迫不能升高得太早,但又不能升高得太晚,否則會使得自己左轉發生困難,所以在女士穿越之前只能稍微升高,然後等女士過去之後才能繼續升高,最後就變成了介於華爾茲與狐步中間之一種特別的升高方式(Rise Slightly -- 稍微上升)。

3). 女士感覺男士在第一拍的後半拍開始升高,所以她跟著自然的升高擺盪,結果就變成狐步早升高的標準升降(因為女士的握持在男士的上面,因此男士在PP位置或是外側舞伴位置上,不能抑制女士的升高動作)。

4). 另外,因為男士並未上升到最高,而且是逆轉,所以左腳是放在右腳後面的CBMP位置上,而這個重量恰可以平衡掉女士往斜中央的動能,使得男士可以不需要用Sway來拉住女士,因此這個舞步兩個人都不需要Sway。

6. 為什麼沒有列出Tango 的拍子?答案很簡單,因為這個舞步不適合在Tango裡跳,為什麼不適合?因為沒有Tango的特色。意思是,除非您能跳出Tango的味道,否則最好避免使用這個舞步。可是,不是很多人在跳嗎?對,因為現在的Tango 舞彈性很大(或是說傳統的約束力已經式微),在Tango舞裡跳跳擺盪舞蹈的動作,好像評審裁判也不會怎麼樣,從另一個角度看,或許這也增加了Tango舞的多樣性!

四、結論

1. Big Top的原始名稱就叫做Reverse Rumba Cross,因此它其實是Rumba Cross 的左轉版本(Rumba Cross是右轉),只是因為如果從閉式舞姿跳左轉Rumba Cross的時候,女士後退左腳之後會無法左轉前夾腳(因為右側握持,被男士的右腳擋著),所以只能從PP位置上開始跳,當然您也可以把它當成是從PP位置上跳的Fallaway Reverse and Slip Pivot。

2. 這個舞步之所以未被收列在標準舞步裡,猜測是因為它的技術細節比較複雜,且超出常態太多,而類似的舞步功能也已經有:左或右轉的Weave 或是Wing 可以取代。

3. Big Top 舞步的重點在第一步。預轉、升降、身體位置、逆轉等技術是跳好它的重要關鍵,而最重要的四件事情是:

1). 從PP位置左轉,男士要先讓出女士直行的路徑,讓女士的左腳可以前進在CBMP和PP的步位上,然後在第一步自己要前進交叉在CBMP和PP。

2). 從PP位置左轉,男士記得要預轉1/8(1/8 between Preceding Step and 1)。

3). 升高要比華爾滋快(不然左轉1/2會困難)但要比狐步慢(要讓女士能穿越過男士的移動方向線)。另外,升高慢也就代表了男士自己的左轉發生得比較慢,女士也才容易跟隨(別忘了男士一步女士兩步)。

4). 上面三件事情就是正確的男士引導動作,男士在第一步不要刻意的用轉動上部身體的方法去引導女士(兩個人是一直維持著PP的身體位置,直到第二拍結束才回到閉式舞姿),要把重點放在自己的逆轉動作上(如何能製造逆轉的動能,使自己容易逆轉)。

---(全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