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DC技術文章 - The Hockey Stick

翻譯:房 棟

另一個倫巴和恰恰恰的基本舞步就是 — The Hockey Stick

扇形和女士右轉,或是扇形和女士左轉,是兩個大家都知道的舞步,不過Alemana可以從扇形位置以外的花步進入,而The Hockey Stick卻只能由扇形位置進入。啊!被我抓了!我聽到你在大聲的叫,明明書本上說,有很多舞步可以接 Hockey Stick — 例如Fan,Close Hip Twist,Open Hip Twist,Spiral Finished in Fan Position,Curl,Continuous Circular Hip Twist,Runaway Alemana,以及Syncopated Open Hip Twist。

年經機警的朋友們,你說的不錯,但是,每一個上面提到的的動作,都是結束在扇形位置,因此,我再講一次,The Hockey Stick只能由扇形位置接著跳。

雖然The Hockey Stick的結構很簡單,但在跳不同的舞步進入時,因動作的不同,在對舞伴之間,兩個身體的融合上,它卻是一個很好的範例,

大部分在訓練兩個人一起跳的時候,通常女士和男士是相反的,在跳Hockey Stick時,男士有兩個Cucuracha的動作,而女士則是從男士的左側,跳到面對男士的位置,這樣她會pass過他,朝向他的右側。

以幾何圖形來看,它就像一隻曲棍球棒的形狀一樣,長長的把手,在尾端有一點彎,用來擊球。

很少看到女士跳出像曲棍球棒的形狀,某些時候是因為,男士製造出了空間,並邀請了女士,讓女士跳到了錯誤的方向,但更多的原因是,她們老師自己受的訓練不足,縱是有,對這一舞步,在技術上的要求,也是不甚了解。

跳Hockey Stick最容易犯的錯誤

第一個碰到的問題,是發生在前一個舞步,最常發生的情況是,當女在跳扇形位置的最後一步,而要進入到Hockey Stick或Alemana時,原應該是要跳往後的步子(back step),卻跳成了往側面的方向(sideways direction),這樣會讓她轉離開她和男士正確的角度和方位(alignment)。

這也許在女士看來很有型,這在一,二十年前的Vogue舞中,確實很流行了一段時間,不過,很多的女士們,轉成這個角度時,常常會出現難看的腿線,就是因為把back step跳到側面的方向(sideways direction),然後她們又常常省掉了,用腳作swivel,以回到和男士相對正確角度的位置。

這會造成他們在跳前面三步時,開始在左邊,然後右彎曲的向右,這樣會讓最後的三步往右,結束時會跑到男士右邊肩膀的後面(behind the man’s right shoulder),每當我看到這樣,我就忍不住感到恐怖,再加怒火中燒的混合情緒。

感到恐怖是因為,這樣變的又醜又笨,生氣是因為,老師們對技術,幾何學和審美觀的無知。

女士要牢記三個有關位置的規則:

(1) Hockey Stick必須一開始,就要沿著朝向男士左側的線移動。

(2) 第三步結束時,女士身體的重量,應該放在她的右腳,膝部是要直的,而她右臀部的置換(right hip displacement),將適當的進入到,男士由左臀部的置換製造出來的凹處,然後,他才能有效的阻止她往右走,並且能讓她跳到第四步時,跳好需要的,往左的,1/8轉,在這個時候,女士在右腳上的臀部,對幾何學而言,她頭部的線條應該在左邊,朝向她的下一個方向。

(3) 到第六步時,她應該要面向男士,腳步要向後,而不是跳向旁邊。

跟Alemana一樣,它的動作不是要領導,而是男士只發出信號給女士,把她的手往前帶,並邀請她在你的前面移動,然後她應該取代男士手的控制權,當女士在作向前走轉步時(forward walk turn),利用它來幫忙做支撐,只有這樣,在伸直的右腿轉動時,右邊臀部的位置才能夠保持,取代男士的手並放低,也會幫助女士的腋下會維持合起來,並能保持在男士手臂的範圍之內。

在討論Alemana時曾提到,在扇形位置時,女士的右手臂,從它的右肩膀到右手,應該有一條線,女士要沿著這條線移動,任何意圖想要延伸她的右手肘往右,都會嚴重的妨害她的移動,讓她脫離正確的方向。

女士如何從扇形位置跳Hockey Stick

女士差不多是在男士的右手邊,一個手臂長的位置,左腳在後面,支撐她全部的體重,左腿並且要站直,剛完成了後走步,包括了一個1/8的左轉。

第一步

右腳併左腳(Right foot closes to left foot),這個併腳的動作,應該要迅速的執行,就像西班牙女郎,把扇子趴一聲合起來一樣,而只有在移動腿,不會緊張的狀態之下作併腳,才不會影響到左腿修長的腿線,重量將會交換,併腳之後,臀部動作也將會發生,這是第二拍。

第二步

左腳往前(Left foot forward),讓身體的重量,經由支撐腿(右腿),垂直的大腿向前移動,一直到要失去平衡點為止,左腳要快速的到位,並且是要在胸部之下的區域(landed under the bosom area),而且要在重量被接到之前,膝不要伸直。

必須要很小心的是,女士要移動朝向男士的右側,而不是一個半圓的到她的左邊(not a semi-circle starting to her left),在前一步,男士的身體,是移動往前走步,進入到一個checked forward walk,女士這時候常常為了躲男士,而往左移動,而沒有認知到,男士將會轉換他的重量往後,並不會檔到女士,因此,女士在這個時間點,應該朝向男士的左邊走去,右手臂的線條應該是摺疊式的

第三步

右腳往前(right foot forward),要注意的是,女士並不是踏在另一隻腳的前面,而是當她從她的左臀部,移動到她的右臀部時,會作一個輕微的溜冰的動作(a slight skating action),當她在直立的右腿上,完成臀部的動作時,她的右臀部,會填滿由男士把左臀部往後移動,所製造出來的空間,這時候,臀部應該是平的,並和方向線一樣,有很多的女士,在這個時間點,會把右邊的臀部向前移動,將腳尖變成內八,這並不是個好的想法!

第四步

左腳向前,左轉1/8,把手放低橫過身體,很多女士會繼續原來的路線,並且只是將左腳尖轉成外八,事實上,方線線必須改變。

第五步

右腳往前,沿著第四步的曲線走,我的建議是,身體的重量的轉換要延遲一下,以便當右腳快速到位時,依舊能維持臀部的動作,然後當右腳在作1/8轉的時候,再來作一個戲劇性變化的,右邊臀部的動作。

第六步

左腳往後到開式位置,往左再多轉1/8。

Hockey Stick男步

第一步

右腳往前,腳尖向外。

當身體的重量轉換到第二步時,身體往左轉在技術上並未詳述,不過,男士若朝向女士作出shaping則會更顯魅力,這個動作稱之為抑制的前走步(checked forward walk),作這個動作時,身體的重量會被遲延。

第二步

重量在原地轉換到右腳,因右臀部置換的作用,此時右腿是直立的,左腳沒有動作,左腿要保持直立。

第三步

在不改變右腿的腿型之下,將左腳併到右腳,然後,因為臀部往後及往左的動,使的重量換到左腿,要注意的是,不可以讓身體往右轉,身體的右邊是朝向女士的關鍵,這個位置,會shaping女士,讓她在第四步時,往左轉1/8。

第四步

右腳往後,右轉1/8。

此時必須強調,腳還沒有動,所以右腿還不可以變直線,而且在左腳從地板lifting起來時,男士都必須繼續的注意這個動作,身體的重量也不可以移動。

第五步

轉換重量到右腳,當跳第四步時,左腿應該要保持垂直,然後把重量轉換到垂直腿的前面,而且不可以移動。

第六步

右腳向前,向前的走步,是告訴我們,右腳要到位,並且右腿要接到重量,當一個人認為,既然在第五步結束時,體重要留在左腿,臀部向下以及要向左(downwards and leftwards),那在跳第六步結束時,是不是要體重也要向下及向右,你不可從“向下”而“向下”(go down from down),第六步的感覺應該是up and over,你的感覺應該是,從左臀部往上,然後用一個起伏的動作(an undulation of movement),往下穩定在右臀部。

男士身體的線條,在Hockey Stick結束時,身體要和女士的身體成平行,臀部的動作要向右,左手對右手握持。

當跳恰恰恰的Hockey Stick時,動作上的幾何學和基本原理,是一樣的,但是在第三步和第六步時,會有一個交叉的動作,以配合每一小節五步的音樂,和倫巴每一小節三步的音樂不同。

當在跳向後的交叉動作,在進入時,腳的交叉要用Slight Ronde’的動作來作,將腳交叉放到支撐腿線條的後面,這樣才能讓交叉的?,保持在原來的方向線,

而當要跳向前的交叉步,在進入時,方向線則不會變。

當這些動作的原則都被關注到時,基本的Hockey Stick,Alemana才會看起來漂亮,和賞心悅目,而不是我們常看到的,一連串扭曲變形的舞步。

資料來源: WDC DanceArchives

網址:http://www.dancearchives.net/

---(全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