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DC技術文章 - The Alemana

翻譯:房 棟

拉丁舞的Alemana,在倫巴和恰恰恰中,是最基本也是最常跳的舞步,但多年以來,把這一舞步跳對的人不多,我認為這是由於大家不求甚解,便宜行事的結果,我看到很多人,在男士手下面跳向右轉的spot turn,而且當我看到,現在女士在跳Alemana,會把右手的腋下露出來時,就會讓我起雞皮疙瘩。

拉丁舞大師,Walter Laird告訴過我們正確的跳法

但是,就像大部分的技術書,對初學者而言,所書寫出來的文字,還是必須經由有經驗的老師,來詳加解釋才行。

Walter Laird 曾跟我說過,你要知道大約十件事情,才能把事情做好,而當你全部都知道後,所有的事情都不再會有問題!

我現在來解釋技術並指導,Alemana的六個舞步,並舉例來說明,現今跳此舞步所發生的問題,要知道男士並不領導跳Alemana,而只是經由左手改變到右手的握持,發信號給女士,然後由女士接管,利用他的手來跳Alemana,當女士用Laird所指定的方式跳Alemana時,男士就不會搖擺女士的手,在女士的手和肩膀之上繞圈圈,讓女士失去平衡。

讓我們從扇形位置開始

女士以適當的角度,站在男士的左側,在此扇形位置,男士左手的手掌朝上,而女士則是手掌朝下放在男士手上,假如男士希望要發出Alemama的信號,他將以順時鐘的方向轉他的手,因此他的左手掌會朝向女士,就像交通警察用他的左手要車輛停止一樣,接到此一信號後,女士將在第三步時,向右轉1/8,這時她還在男士的左側,她必須不被允許,移動到男士的前面,大部分的女士,在這個時間點,會繼續朝向男士移動,並且只是把右腳趾轉出來,以為這樣就構成了轉身,事實並不是這樣,它必須要有一個方向的改變。

假如女士能夠想像,有一條直線從她的扇形位置,到男士的左側,第三步就要轉過那條直線,然後在第四步,她延遲往前的走步,就會跨過那條線,並作一個1/2的轉身,當重量到達左腳時,另一個往右的1/4轉將被完成,然後第五步,再次右腳向前的走步,向斜角方向離開男士,這並不是一個重量的替換(Not A REPLACEMENT OF WEIGHT),之後右腳會有一個3/8的迴轉(swivel),在第六步朝向男士右臀方向,往前走步之前,在我的舞蹈教室,我會面向教室的最後面,我左邊的角落是洗手間,右邊的角落是教室大門,我會跟女士說“妳曾經看過或聽過拉丁舞大師Lou Dormie嗎?”,大部分的人都會說是,然後我就會建議,第四,五,六步,都是方向性的移動(directional movements),全部都要向前,先往洗手間(Loo),然後向大門(Door),然後向我(ME)!!

很好幫助記憶的說明是,女士的第三步,要保持在4-1的兩拍,接下來的步子,左腳則是一拍,算2,因此,何時要用右腳作旋轉?則必須是在第三步的一部分,因此,當女士到達右腳的第三步時,她的右腳將作旋轉(swivel),並將左腳在沒有重量之下,用延遲走步的方式,指向跨越身體(point left foot across body),在第二拍的第四步,她將把她的重量放到左腳,並將作往右的swivel,接下來第五步,是往前的走步,然後第六步也是往前的走步,而不是常常會見到的,醜醜的側?(the ugly side step)。

當女是在扇形位置,準備要跳Alemana的時候,她的右手臂,應該差不多是直而向上的,而右手肘則指向地板,然後當她移動朝向男士時,她的手臂應該在手肘的地方折曲,女士常犯的錯誤是,移動右手肘向右因此張開了腋下,變的不是很雅觀!我一向要女士確實明白這一點,當她跳Open Hip Twist的第四步時,她的右手臂,一定不可以移動離開她的身體,而是她必須要,將她小腹的區塊(belly area),向右手臂移動,這點老師雖一再的講,但卻很少人會去理解。

Body First (身體先)

同樣的道裡也適用在Alemana。

當女士在第三步作1/8轉的時候,她應該朝向她的右手臂移動,她的頭會向右轉,來發動旋轉,右手臂不可以舉起來讓她走下面,而是她要移動到,她的頭和她右手之間的空間,她的頭要先走,然後是上半身的重量,接下來是臀部,最後是腳,我告訴女士,她門的頭永遠要比腳早一?,當她跳到第三步時,她的頭要看向第五步結束的方向,第六步時,身體將會趕上頭部,就像你走在街上,轉過角落一樣,會轉頭先看一下,是一種很自然的反應。

假如這樣跳Alemana的話,像Rope Spinning步子的移動,就會變的很簡單,因為Spiral Cross的動作,被向前走步的影響,要比側步的影響簡單的多,向前走步時女士的腳,應該要落在她的胸部的下方,這在轉的動作時會更加的重要。

要在男士手臂的範圍之內跳舞

我發現這句話非常的有價值,我一直覺得這樣跳Alemana會更加平衡,看起更令人滿意,我也建議在跳Solo Spot Turn時,也要用到這一個技術,這要回到老的箴言,妳只有在跳往前的走步時,看起來才會漂亮,女士Alemana的基本原理就是六個走步。

1. 右腳併左腳,向後走步。

2. 左腳向前,向前走步。

3. 右腳向前,向前走步。

4. 左腳向前,延遲的向前走步(Delayed forward walk)。

5. 右腳向前,向前走步。

6. 左腳向前,向前走步。

你將會發現,在以上的敘述之中,並沒有“往旁邊”或“側步”的字句出現。

資料來源: WDC DanceArchives

網址:http://www.dancearchives.net/

---(全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