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術天地(14)

Running Cross Chasse舞步的技術問題探討

轉載自「舞世界月刊」175期
作者:沈寧遠。IDTA Fellow、中華世界國際標準舞總會秘書長
Facebook摩術學堂社團主持人: 摩術學堂





Running Cross Chasse是IDTA裡快四步的標準舞步,很多人問我:它既沒有Cross 又沒有Chasse 的動作,為什麼叫這個名子呢?今天摩術天地裡我們就來研究一下這個舞步,探討一下它的相關技術問題!

一、想要瞭解Running Cross Chasse感覺上似乎要從它的基本步 -- Cross Chasse舞步開始。Cross Chasse舞步也是IDTA的標準步,我們來看一看Cross Chasse 舞步怎麼跳?(IDTA舞步表如下)

1. Cross Chasse 一般翻譯成:交叉追步,大家可以看到它幾乎就像是華爾茲舞步裡的「左腳前進併換步」(LF Closed Change)。除了有一點很奇怪,它的第二步是『向側』,而不是『向側稍前』!從運動力學的角度來看,向側比向側稍前難跳,這件事情透露著什麼玄機?它一定有原因!這裡也顯示了Cross Chasse這個舞步的控制比較多(比較不自然)。

2. 仔細看舞步表,就會發現下面的說明文字,特別寫了後接舞步必須前進在CBMP, OP (外側舞伴反身動作位置上)。這才理解,為什麼第二步要選擇比較困難的跳法,原因是想要形成左側引導的身體位置,好方便下一步走外側舞伴。(如果第二步是向側稍前,就會自然的走在正常內側舞伴位置上)

3. 它有Chasse 嗎?是有併腳啦,可是一般的Chasse 後面還有一步呀?它有Cross (交叉)嗎?也沒有阿?那這一個舞步為什麼叫Cross Chasse呢?

二、這下麻煩了,Cross Chasse舞步和Running Cross Chasse一樣,沒有Cross、Chasse也不完整!這個問題先按下不談。我們也來瞭解一下Running Cross Chasse,並比較一下它和Cross Chasse 有什麼不同?(Running Cross Chasse的舞步表如下)

1. 奇怪,實在也看不出來Running Cross Chasse 和Cross Chasse 之間有什麼關係,而且Running Cross Chasse 連併腳都沒有了?

2. 它的前面多了一步右腳前進在外側舞伴反身動作位置上,難道這就是Cross嗎?

3. 第三步的右腳不但不是如Cross Chasse 般的向側,它也不是向側稍前,而是斜前進。然後第四步左腳沒有併右腳,而是左側引導前進(下一步準備進入外側舞伴位置)。

4. 拍子用的是SQQS,所以就算右腳多一步,後面三步也和Cross Chasse 不同,步位、拍子、腳法、升降都不一樣。

三、看來問題似乎找錯了方向。好,找其它的資料看看,來看看ISTD裡怎麼說。ISTD裡沒有Running Cross Chasse舞步,但它有Cross Chasse,我們看看ISTD的舞步表(如下)!

1. 奇怪,和IDTA不一樣,它比IDTA多一步(有四步),怎麼回事?

2. 第二步還是向側,第三步併腳下降,和IDTA一樣,但它多了第四步—右腳前進在外側舞伴反身動作位置上(RF fwd in CBMP, OP)。等一下,這不就是前面IDTA裡所說的後接步(下一步)嗎?

3. 從ISTD的舞步來看,拍子是SQQS,嗯Chasse 的感覺出來了,第四步也確實有前進交叉(Cross)過女士,走在外側舞伴的位置上,這下對了,Cross、Chasse 都有了!可是IDTA為什麼和ISTD不一樣呢?為什麼少了最後一步呢?

四、原來這和國際標準摩登舞的舞步表示方法有關。

1. 在ISTD 1994年版的書裡(ISTD似乎沒再出新版),仍然維持了Technique 始祖 Alex Moore 大師,原始的舞步表示方法。那就是:當移動型態的舞步,結束在從高點下降,而且兩腳打開的位置上的時候,都要繼續再跳一步(要把下一個舞步的第一步一起跳進來)。以華爾茲的舞步為例:Chasse 與Lock的舞步會變成是五步、Outside Change 是四步、Weave的舞步是七步、Telemark的舞步是四步、Turning Lock to Left是五步……. 等,狐步與快四步這種情況就更多了。

2. 因為是這樣,所以Cross Chasse的原始舞步是四步,裡面就真的包含有Cross和Chasse的動作,這樣命名也就非常合理(但是它的第四步其實是下一個舞步的第一步)。有興趣的讀者,可以去找一下早期的教學片,會發現那時的舞步都是這樣示範的。

3. 然而這種表示方法,隨著時間的演進,IDTA把它改了。原先的舞步表示方法(把下一個舞步的第一步一起跳進來的作法),應該是考量了自然持續移動的需要,但是卻會把舞步的銜接弄得很複雜,所以IDTA把最後這一步都拿掉了。這時Cross Chasse 就變成了三步,但是因為名稱並沒有改變,所以造成了我們大家的困擾。

五、上面只解決了Cross Chasse的問題,那Running Cross Chasse 是怎麼回事?前面比較的結果,它和Cross Chasse 完全不一樣呀?我們接著來探討(請大家回頭看第二段)

1. 前面說了,在ISTD裡並沒有Running Cross Chasse舞步,所以它並不是早期的標準舞步,那它怎麼跑出來的?合理的推測是英國IDTA協會在修訂Technique of Ballroom Dancing的過程中(這本書首印是在1976年,最後一版是2011年,期間共修訂了五次),加進來的新舞步。問題是為什麼要加進來?

2. 首先最容易理解的是它前面多了一步,這顯然是因為舞步銜接的需要。因為Cross Chasse舞步是往斜牆壁跳的,而往斜牆壁應該要跳右轉步(出右腳),但Cross Chasse卻是從左腳開始跳(所以它不轉,後面接著跳右轉步),腳不對,造成結束在往斜牆壁的多數標準步無法銜接。因此最直接的解決方法就是多跳一步,然後舞步名稱前面加上Running,非常合理對吧。

3. 好,第一步解決了,可是第三步為什麼要斜前進,然後第四步不併腳呢?這是因為速度(動力)的原因。為什麼?因為正常的Cross Chasse 第二步要向側都很困難了,更何況現在前面多跑了一步才跳進來,動力會更大,煞車更困難(女士尤其會比男士還困難,因為女士跟隨),所以第三步向側是做不到的步位。

4. 另外,如果後面的拍子不變(SSQQ;舞步表中有說這個拍子也可以用),腳法也不變(第二步的腳法用『跟尖』),就會造成往前連跑兩步的結果,而這並不是自然擺盪的跳法,所以在標準步裡當然要避免,解決方法就是把拍子改成SQQS。這樣一改,因為第二步就擺盪上來,所以就要用腳尖,又因為速度快、動力大,所以第三步就自然變成了斜前進。

5. 最後一個問題,第四步為什麼不併腳?這個答案很簡單,在往前快速的移動中去併腳,能平衡嗎?這當然是做不到的。所以第四步自然的讓左腳前進側引導,準備下一步走外側舞伴位置。結果就是:因為前面多加了一步,所以Chasse 真的不見了!

六、Running Cross Chasse 和Running Feather 有何不同?

1. 這兩個舞步因為看起來有一點像,所以我們拿出來討論一下。Running Feather並不是標準步,它的變化形很多,在這裡我們無法詳細說明。它們和Running Cross Chasse當然有很多的不同,但造成不同風味的主要原因,簡單的答案就是:第三步不同!Running Cross Chasse 第三步在正常舞伴的位置上,而Running Feather 的第三步在外側舞伴位置(或是在PP位置)!

2. 換句話說:不管這兩個舞步如何變化,男士第三步如果是斜前進那就是Running Cross Chasse;如果是前進在CBMP, OP,或前進交叉在CBMP & PP位置,則是Running Feather。

1). 因為Running Cross Chasse 的下一步要Cross所以它當然要回到正常位置上(先想像它是Cross Chasse)

2). 第三步在外側舞伴位置是Feather舞步的技術特性!所以既然要叫Running Feather,則當然要符合這個特性。至於為什麼第三步會有『前進交叉在PP位置』?那是因為Running Feather的變化形(經過PP位置)舞步,它的第二步跳到了PP的位置。也就是說,不管怎麼變化、在什麼位置,反正Feather舞步的第三步就是男士的腳要『前進在CBMP』就對了。

七、結論:Running Cross Chasse 為什麼那樣跳?為什麼沒有Cross也沒有Chasse?

1. 因為舞步銜接的需要,所以Running Cross Chasse在Cross Chasse的前面多加了一步。

2. 因為多加了一步,動力變大,所以Running Cross Chasse第三步必須斜前進,第四步也無法併腳。

3. 考量擺盪的自然性,所以標準拍子用SQQS,但是SSQQ仍然是可以跳的(此時第二步的腳法可用『跟尖』)。

4. 不論是Cross Chasse 或是Running Cross Chasse,它的下一步都還是要交叉過(Cross) 女士的。也就是說,如果Running Cross Chasse 用ISTD的方式來表達舞步,它應該是五步SQQSS,所以還是有Cross的(只不過是發生在下一個舞步的第一步),不過Chasse 是真的沒有了。另外,Running Cross Chasse也可以結束在PP位置,但是這樣就連Cross也不見了。

5. 現在幾乎已經沒有人跳標準的Cross Chasse舞步了,跳的都是Running Cross Chasse,從前面的分析裡,我們可以瞭解,原因是Cross Chasse真的不好跳。在快四步的快速移動過程中,要完全煞住往前的力量,改向側移動,後面走外側舞伴位置,還真的不容易。相較之下,Running Cross Chasse 就自然、容易多了,缺點是名不符實,沒有Chasse了。

---(全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