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的有任何新的東西嗎?

翻譯:房 棟

以現代摩登世界的技術,有著大量令人迷惑的資訊,提供給國標舞的愛好者,我只要坐在電腦前面,就可以找到很多很多,當今的舞林高手,或是多年以前大師們講習跟研討會的影片。

我第一次看到攝影機,是在1974年,它必須要用大的鋁箱來搬送,那時縱然有也是很少,把講習給錄製下來,因此很多大師們的教學過程或資料,除了在像我這種老人的腦袋的記憶裡之外,大部分都已經失傳了。

在二次世界大戰前後那幾年,社交舞非常的流行,那時候沒有電視,大家都在跳舞,就因為很多人都喜歡跳舞,所以舞的水準變的很高,英國領先各國,變成了世界舞踏訓練的舞壇聖地。

當時有很多著名的老師跟教練,可惜現在他們大部分的都已過世了,很多的絕技,恐怕也要跟著永久失傳了,雖然趨勢來來去去(常常是去的很快),但人的身體沒有改變,動的方式還是一樣。

當今,讓人覺得,很多的舞林高手們,為他們得意的理論大聲疾呼,以引起別人的注意,並且運用很多的科學公式和理論原則,試圖來加強人體的動作。

•除了真正的舞林高手,簡單(Simplicity)已經失傳了

其實,並沒有所謂的新東西,一切早就存在了,早期的老師和教練們,對所有的標準早就設定好了,我很幸運,當年曾拜在舞林高手中的高手Len Scrivener的門下,他寫過很多的精彩的文章,對當時英國或國際的的冠軍們,也有很多的評論,這些文章都刊登在當時的報章“Ballroom Dancing Time”上,他跟他的舞伴,Nellie Duggan,是第一對到訪日本,示範並教學的老師,我並不確定,有沒有他們講習的紀錄影片,我只知道,我有把我自己每一次上課時,用錄音的方式,錄製保留了下來,我常放來聽這44年前所錄下來的錄音帶。

Len Scrivener大部分的文章,都在1983出版的一本叫做“Just One Idea”的書裡面,作者是“Bryan Allen”,包括了很多未完全講習的摘要或筆記,這本書最近被翻譯成捷克文,我相信,很快的會再發行英文版。

我在很多的比賽當過裁判,也看過很多國標舞的光碟,但縱然是最高層次的舞者們,都對舞步移動的基本動作原理,不夠了解。

•我要對華爾滋右轉?的前三?,作詳細的說明,當時Len Scrivener,也曾一次又一次的跟我解釋如何跳這三?。

大部分的男士,會用很多的推力,在支撐腿,也就是在左腿上,再在右腳的腳跟領導之下,在第一拍時來移動身體,然後在第三拍併腳,並錯誤的相信,這就是他們的目標,卻很少人能在音樂小節結束才併腳,作poise,和作好平衡,和作到精準的腳的併攏。

華爾滋的擺盪,姿態(shape)像是一種碟型天線,是一種反向的拋物線,所以曲線的尖端要高於底盤(Base),事實上是結束在左腳踏到的第二步上,在這個時候,身體的重量是分配在兩腳之間,並且這時候會有一連串不同的力量(forces),需要運用。

腳的併攏,是因為右側肌肉的力量的延伸,再加上感覺是要把合併腳,拖向支撐腿側的肩膀,而作出來的,但是?腳的動作,應該開始在男士要把頭向右轉,並要注意要背向舞程線的時候。

很多很多的男舞者,會讓頭跟著身體一起轉,但是,轉頭卻應該和身體分開來,頭必須要比身體早一點轉,這必須要精準的配合,並在正確的時間來執行,不過其結果是值得的,不但是為了控制平衡,也是為了讓舞伴好跳,這個頭向右轉的動作,實際上會保證美好的平衡,和腳的精確合併。

這個位置,Len Scrivener說,是跳舞最有力量的線條,他跟我解釋,大多數的選手,在跳華爾滋時,都是從右轉步開始跳,裁判可以一次觀察2,3到4對的選手,而男士若能跳出正確的技術,他就會脫穎而出,反而言之,當男士不會轉頭時,表示他不知道在外圈轉時,會發生那些事,內圈轉你必須要向右擺盪,頭也要向右轉,我看過有人將頭留在左邊,頭傾斜的像一隻聾了的鸚鵡,我還看過有的男士的頭,好像是吊在頸部的後面一樣。

要記住,頭必須要向右轉,而且要跟身體分開來作,而不是跟身體一起作,還有很多有關要如何(“ How to ”)作的智者之言,但這些大師們正慢慢的永遠消失之中。

資料來源:WDC Dance Archives 技術文章

Is there Really Anything New ? By Barry Gasson

網址:http://www.dancearchives.net/

---(全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