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術天地(13)

Corte舞步的技術問題探討

轉載自「舞世界月刊」174期
作者:沈寧遠。IDTA Fellow、中華世界國際標準舞總會秘書長
Facebook摩術學堂、摩術夥伴之社團主持人: 摩術學堂





國際標準摩登舞裡的『Corte』舞步,我們一般翻譯成『截步』,包含有探戈的Back Corte、華爾滋的Reverse Corte、快四步的Hover Corte。可是英文字典裡面找不到這個字,到底什麼是Corte呢?今天的摩術天地來探討一下Corte舞步的相關問題。

一、舞步的名稱可以幫助我們瞭解它想要表達的舞蹈動作特色與味道。筆者約一年多前對這個問題產生興趣,想要進一步知道:Corte舞步的基本動作精神到底是什麼?然而網路上有用的資料並不多,下面附上其中比較完整且具參考價值的一篇文章,給大家參考(http://www.dancesport.uk.com/tid-bits/ ……. Issue 189)

二、大家也可以去查一下Corte這個字的意思,如果用Google的翻譯功能來翻譯Corte這個字,會發現西班牙文是『Court』:法庭的意思;而葡萄牙文是『Cutting』:切的意思,也都沒有脫離上面的說法。參考上面的文章,簡單歸納一下,最後可以得到Corte有下面三種動作意涵:

1. 在法庭上對西班牙國王後退行禮(下沉彎腰)的動作

2. 如鋸子般前後來回移動的動作

3. 突然停止不動並改變方向,然後再繼續

三、在舞蹈裡的Corte到底是什麼動作?經過搜尋過一些資料後,筆者相信最先把Corte這個字用在舞蹈裡的,應該是阿根廷探戈。而Corte的標準動作,應該就是阿根廷探戈裡的招牌代表動作(如下圖),它其實就只有一步,也就是台灣Slow Tango裡的第一步:男士左腳後退下沉的動作。下面我們來檢視幾個Corte的標準舞步是否有符合Corte的動作特性。

1. Tango的Back Corte:

1). 舞步表如下圖,共四步,男士第一步左腳後退(下沉的動作在英式探戈裡已經幾乎沒有了),做Corte(S),然後左轉離開(QQS;Closed Finish)。非常符合Corte 動作的特色與精神:後退行禮,然後離開。

2). 要注意的是Back Corte 的第一步是左腳後退,身體是在側引導的位置,這是Tango自然後退的標準動作,但現在多數人為了求舞台效果,把它做成了類似Contra Check的感覺,雖然也沒有不行(全世界都在這樣做了),但因為味道完全不一樣,它就不是Corte。台灣的Slow Tango 就保留了原始Corte 的舞步味道!

3). 另外,在摩登舞裡您會在Inline的位置上右腳前進做Contra Check嗎?不會對吧!知道為什麼嗎?這是因為握持的關係,在Tango的特殊右側握持位置下(左肩在後),右腳前進或左腳後退做Contra Check,都是不合理的身體位置。因此就算要做成Contra Check的感覺,也應該要先做側引導,讓女士右腳順利的在內側的位置上前進後,再扭轉身體,否則女士會很難跟隨(除非您的舞用套的)。

2. 華爾滋的Reverse Corte和快四步的Hover Corte:

1). 前面說過,Corte舞步本來是用在Tango裡的,要把它拿到Swing Dance裡跳,當然味道就會不一樣,但仍應具有Corte的動作特色。因為跳法的不同,因此在Swing Dance裡一定不會有下沉彎腰的動作,當然也不會有突然停止不動然後轉向的動作,所以剩下的Corte特色就只有:男士後退和前後來回移動了。

2). 這兩個舞步都是三個步子,男士第一步右腳往舞程線後退,然後左轉3/8再往逆舞程線的斜中央跳回來,所以確實符合了上面說的:男士先後退,然後反向移動的Corte特色。

3). Reverse Corte 和Hover Corte 兩個舞步其實很像,一個是第二步併腳,並結束在併腳的位置上,而另一個第二步腳正常向側打開,第三步結束在開腳的位置上。哪一個好跳,當然是Hover Corte(平衡容易),所以Hover Corte 可以拿到華爾滋裡跳,但Reverse Corte不能拿到快四步裡去跳(因為速度快、只移動一步,使得平衡相當困難)。另外兩個舞步都是左轉3/8(正常情況下),也都有盤旋Hover的感覺。

四、問題討論

1. 為什麼Corte 舞步都是左轉,右轉不可以嗎?

1). 類似有煞車轉向的左轉舞步還有Drag Hesitation, Cross Hesitation,這兩個舞步為什麼不是Corte?因為它們都是從男士前進的位置上開始跳,而且Drag Hesitation 並沒有前後移動(從面向舞程線跳進來,後面往斜牆壁跳),另外雖然Cross Hesitation在特性上比較接近Corte,但因為它是從PP位置上跳進來,而且男士往前跳,所以也不能稱它為Corte。

2). 那Closed Impetus Turn 是不是Corte呢?這個問題換個問法就是:為什麼沒有右轉的Hover Corte或Natural Corte(相對於左轉的Reverse Corte)?以Hover Corte為例來解釋,它其實就是華爾滋的Reverse Turn 4-6,然後第三步不併腳,把腳往回打開(第2-3步不轉)。因此,為什麼沒有右轉的Hover Corte這個問題,等於是問:華爾滋的Natural Turn 4-6 第三步如果不併腳,直接把腳往回打開(方向不轉)可以嗎?.......... 答案是:這幾乎是做不到的事情!實際去跳就會知道男士在第2-3步一定要再轉一個角度,才能接得到女士的身體位置(維持標準右側握持的位置)。這是因為右側握持使得右轉好轉,前進者(女士)從右轉的趨勢下把第三步的腳前進打開(不併腳),就一定會再繼續轉動,而原來在內圈的男士此時已經變成外圈,必須多一次的轉,才能接到女士身體的這個轉動。所以在右轉的時候,不管男士第二步是併腳(如Closed Impetus Turn),還是把腳打開(如Natural Spin Turn 4-6),第2-3步都會多轉一個角度,這樣就沒有前後移動的動作特徵,當然也就不是Corte 的舞步了。

2. 男士往前跳Corte舞步可以嗎?

1). 純就Corte舞步的精神來看,是不能往前進跳的,別忘了,它有在法庭(Court)上,向西班牙國王後退彎腰行禮的意思。因此所有標準步裡的三個Corte舞步:Back Corte, Reverse Corte, Hover Corte,男士都是往後退跳的。

2). 那不從舞步名稱來看,從舞步的技術面來看呢?把Corte拿到擺盪的舞蹈中,舞步應該要怎麼安排才會合理有效呢?男士是該前進還是後退呢?................ 答案還是"後退"!為什麼?

3). 後退代表在內圈,"內圈"代表扮演"配合"與"穩定"的腳色,也就是說,內圈的人基本上應該要提供控制與平衡的功能。所以我們才會說,不管男女,前進的人該積極的前進擺盪,後退的人則要配合前進者的擺盪,怎麼配合?提供向心力(往圓心的拉力),以使得外圈的人容易平衡。............ 這和Corte 男士要後退有什麼關係?

4). 又要談到"引導與跟隨"的基本概念。女士因為不知道要跳什麼步子,所以當她前進時,她積極前進擺盪,男士因為在內圈,並且知道後面要跳(引導)什麼舞步,所以他可以很容易的控制(拉住)女士前進擺盪的力量,順利的銜接後面的舞步。反過來說,如果男士前進,外圈的男士要負責擺盪能量的產生,內圈的女士照理應該要扮演平衡與穩定的腳色,可是她因為並不知道下面要跳什麼舞步,所以女士所能提供的向心力最多就僅只是她的體重而已(意思是她穩穩的在高點平衡好自己),而這個力量是無法跳那種煞車換向的舞步(如Impetus, Pivot, Corte....)。因此所有這種需要煞車並大幅改變方向的舞步,都必須要從男士後退的位置上開始跳,才做得到。意思是:讓女士負責擺盪,而男士負責控制,才能因應這種對平衡極端不利的情況!然而,在這種情況下舞步也才會特別的漂亮美麗。

5). 如果硬要從男士前進的位置上去跳Hover Corte 可以嗎?答案是除非舞用套的,另外,就算舞用套的,也還有其它的問題。

○1. Hover Corte 是左轉的舞步,後面接男士後退、走舞伴外側。如果男士要從正常位置上右腳前進跳Hover Corte,您會發覺幾乎不可能做到,因為右腳前進在本質上代表是跳右轉步,所以右轉擺盪上去第二步再反向左轉後退,是不合乎運動力學的。(想像一下:跳 Check Natural Turn 然後在第2步身體左轉,第三步後退...... 很奇怪對吧!如果要這樣跳,合理的跳法是大家經常在跳的:Check Natural Turn end with Reverse Pivot)

○2. 如果非要從男士前進的位置上做呢?......... 只有一個辦法:從外側舞伴的位置上前進跳Hover Corte,這樣勉強可以跳!為什麼?因為男士如果從外側舞伴位置上,前進跳進來(RF forward in CBMP OP),那前一步就必須在左側引導的身體位置上,意思是:第一步右腳前進一定是在「對轉CBM」的身體位置下(左側身體在前面),因此第二步就可以比較自然的把身體左轉回正,然後進入正常Hover Corte的左轉身體位置,完成動作。

○3. 為什麼說勉強可以跳?因為女士後退,所以她不知道男士要跳什麼?她只能在內圈冷靜穩定的跟隨著男士,而男士此時是前進,所以男士要負責產生擺盪的能量,但是因為第二步要煞車往回跳,所以男士顯然不能盡情的往前擺盪,他只能控制著前進的能量,並在第二步趕快往回拉住正常後退的女士。所以這顯然是一個憋腳的舞步跳法!就算舞是用套的,也是不好的跳法,不美麗的跳法!.......... 為什麼不會美麗?

○4. 來看一看正常的Hover Corte:女士積極前進擺盪,然後突然被內圈的男士拉住,因此發生了一個重要的物理效應:貫性效應!使得女士的頭自然的被貫性力拋出去,然後再被拉回來......... 哇,好美呀! 這才是標準的 Hover Corte。(Reverse Corte 也是相類似的情況)

五、結論

1. Corte這個字用在舞蹈上應有:後退下沉、突然停止或轉向、來回移動的意思。國際標準摩登舞標準步Back Corte、Reverse Corte、Hover Corte也確實有符合上面說的動作特色:第一步後退,然後都有停止與轉向或往回移動的動作!

2. Corte動作的原始味道似乎就是阿根廷探戈裡的招牌動作!台灣Slow Tango 的第一步也保留了Corte的動作特色。

3. Corte 舞步只會發生在左轉的情況下,而且必須要從男士後退的位置上跳(當然如果舞步用套的,那就隨便您啦)。男士如果一定要往前進跳,那勉強可以從外側舞伴的位置上跳,但不是個好的跳法,舞步名稱也最好不要用Corte,因為它不符合Corte 的基本精神。

---(全文完)---